1965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军事杂志《丸》十二月号(提前出版),刊登了前日军大本营参谋、陆军中校山崎重三郎的文章称:
    在世界战史中,“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游击战战例,但只有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进行的,堪称为历史上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游击战”。
    在毛泽东的游击战战略中,“游击战不单纯是武力战斗,而是在军事、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领域广泛进行的”。因此,“尽管日军企图寻找敌人作军事决战,而中共军队却巧妙地避开,转入广大群众中间,倾其全力进行动员和组织群众的工作”。这样,“武力决战的场面就很少发生,而小规模的袭击却从来没有间断过”,“使日军一直为看不见的敌人弄得坐立不安”。
    由此可见,毛泽东的游击战战略,“可说是一种全民总动员、一致对敌的攻势战略。它把全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全部动员起来,发挥卫国卫民的主观能动性,造成集中全民力量正面冲击敌人的威势”。“这样组织起来的游击队活动,给了日军及其制造的政权种种严重打击:使他们既不能开发资源,又不能取得物资,造成供应困难,民心不稳,……以致占领军从精神上发生动摇瓦解。此即毛泽东所说的‘全民武装和游击战略’的目的和特点,它和孙子兵法上说的‘不战而胜’是完全一致的”。
    毛泽东这种游击战战略,曾经“把百万帝国陆军弄得团团转”,并终于“导致抗日战争的胜利”。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吉科瓦蒂)中国今天说,它现在已经能够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建设现代化核电站和喷气飞机制造厂,尽管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提出了不同的说法。
    北京《人民日报》说,中国还能自己建设现代化钢铁和化学工厂、汽车制造厂、重型机械和精密仪表工厂。
    但是,这家党报承认,中国在技术人力方面仍旧落后,不得不主要依靠手工劳动。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香港长城影业公司编导演员看了《光辉的节日》后,举行了座谈,各抒观感。
    导演程步高说:「看了《光辉的节日》,有一个突出的感想,那就是别人办得到的,我们中国办得到,别人办不到的,我们中国也办得到,每一个中国人在看到这部片子之后,不禁欢呼,深感自豪。十五年来,我国的成就已经如此洋洋大观。再过十五年,我国成就之更加巨大,那是可以想像的。」
    导演查良景说:「看《光辉的节日》,大开眼界。相信每个观众均有此同感。场面之伟大,气魄之雄厚,显示了我国的巨大进步,这是一部令中国人看了深感自豪、大长志气、大鼓干劲的影片。」
    导演张鑫炎说:「少年儿童涌向天安门去向毛主席欢呼的那个镜头,十分令人感动。毛主席对我们下一代的热爱,少年儿童对毛主席的热爱,很感动人。」
    演导金沙说:「看《光辉的节日》,相信谁都是一边看一边在热血沸腾。」
    傅奇说:「我已经看了三次,每一次使我最感动的,就是亚非国家的贵宾,在见到毛主席时的那个情景。亚非国家领导人见到毛主席时,他们的眼神里对毛主席都充满仰慕之情。毛主席实在是世界革命的导师。」
    李萍倩说:「我也看了三次,每次都感到激动。民族的骄傲,中国人的自豪,是看了使人能激动的原动力。我们是经过旧社会生活的中国人,帝国主义百年来欺负着我们,当年不少人认为中国是完了。现在,中国则是如此的强大,真的了不起。」
    黄域说:「《光辉的节日》在游行前,有一段介绍成就的影片,其中有由空中拍摄的一大幅绿色田园的镜头。看到这里,不能不使人感到:有中国这样的农民,才能有这样的土地。有中国这样的人民公社,才能有这样的中国农民,而只有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才能有中国这样的人民公社。」
    龚秋霞、苏秦说:「我国年年都在进步,月月都在进步,天天都在进步,我们国家每年都是光辉的节日。」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月三十日广播】《今日的问题》节目。小幡操播讲。
    美军和南越政府军等对越共是否能取胜?对这个回答可以说是否定的。
    美国估计,越共兵力有正规军八万至十万,非正规军十万,再加上其他人员共有二十至二十五万人。对于南越政府军的实际兵力很难掌握(十个月以来已有八万余人开小差),号称兵力五十至五十五万人。加上美军十六万五千人,韩国及其他国军队三万七千人,共有七十万至七十五万人。这些有优秀武器和装备的大兵力,对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越共直到现在为什么还不能取胜?其根本原因何在?这当然是因为越共和占南越人民大部分的特别是贫农结合在一起的缘故。纯粹从军事上来看,可以说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说,和游击战术进行作战,在军事上要求必需有十倍的兵力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那么,为了打败越共,现在就需要二百万至二百五十万的兵力。但增加这些兵力,对南越政府来说,对美国来说,对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不容易办到的。是不是因为情况是这样,所以现在把十倍的说法开始改为五倍了。(本刊按:据西方报刊报道,约翰逊政府目前计划把明年侵越美军的数目增加到三十万人,即接近侵朝战争时的美军数目。)
    总之,越南战争的长期化倾向在军事上已很明显地表现出来。
    【每日广播公司电台十一月三十日广播】“《每日新闻》今天的论调”
    越南形势仍然孕育着危险的迹象,呈现出了进一步扩大的前兆。最近展开的波来梅战斗,其规模之大和战斗的激烈程度,被内外所重视。
    人们曾经预料,雨季过后,形势将有利于拥有优秀的装备和机动力量的政府军和美军,但是,可以说,最近的战况,对美军方面来说是不容乐观的,据说美军受到的损失已超过了朝鲜战争当时的损失。
    不必赘言,越南战斗是特殊的战斗,而并不是这种性质的战斗:用空袭及其他手段来打击其集中在一定的地区的工厂地带和港口,对方就会一下子丧失抗战力量,因此而立即决定胜败。因此,应该认为,即使美军今后采取破坏河内和海防等重要城市的手段,越南战争也不会因此而立即出现转机。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日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评越南局势说:越南战争使军事专家的所有预言成为废话。当今年春天美国人开始轰炸北越的时候,谁都不认为,河内的赤色共和国会八个月之久地没有任何疲惫不堪的迹象地经受住这种心理上和物质上的巨大压力。在波来梅附近,在德浪河谷美国第一骑兵师不得不把战场交给敌人。它尽管有着空中的支援却经受不住居高临下的敌人榴弹的火力。这也不是小小的奠边府。波来梅战役证明了越共的战斗力量没有受到摧毁,并且必须估计到还有新的惊人事件。据估计到今年年底在越南将有二十万美国人。也可以预料到一九六六年将达到三十万。但是已经有这种怀疑:增加军队是否能摧毁敌人精心的策略和它以前进行小规模战争的天才。
    越共把南越人民最有力的和最勇敢的力量拉到了自己的一边,今天谁还能怀疑这一点呢?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一月三十日社论说:麦克纳马拉在最近的西贡之行中连两周以前存在的那种信心都没有找到。
    过去两周的战斗阻止住了这种日益增强的信心。美军的伤亡头一次超出了朝鲜战争的水平。美国人增加了成千上万,同他们作战的越共也增加了成千上万,而且,他们还能够进行突然袭击并造成重大伤亡。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说,“本坡玩具市场,中日产品竞争白热化。日本玩具,种类繁多,向以价廉取胜,每年输入新马为入口总值的百分之八十,目前,这种优势逐渐消失,中国玩具成为日本的劲敌。
    据入口商称:中国玩具入口数量激增,种类越来越多,最近运到的一些新产品,包括电动火车,汽车,飞机,电池操纵的轮船,机关枪,玩具家什等,品质和设计都很新奇,极受当地儿童欢迎。
    该途商称,中国玩具工业发展神速,产品新异,比欧日产有过之而无不及”。
    《星洲日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中国烟台张裕酿酒厂出品的金奖白兰地由于品质优良、装潢美丽,自上市以来,深获各界人士的爱戴,踊跃采购。
    金奖白兰地首批来货经新、马、北婆酒商推销后,存货已剩无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
    最近,美国的政治、军事及商务人员来港活动频繁;停泊在本港海面的美国军舰亦告增多。
    报道说:最近的一周内,来港美国议员和贸易人员数目至少在一百人以上。他们都是到西贡、新加坡、台湾等处活动后来香港的。
    本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期间,至少有十八艘美国军舰开入港海,其中包括大型航空母舰、配有导弹的巡洋舰等。二十六日起,海面的美军舰突增至十五艘。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三十日报道,一家由美资控制的炼油厂将在香港设立。
    《文汇报》在编者小语中说:“香港不产石油,美国为什么要在这里设炼油厂呢?……石油,在战争中也是主要的燃料。美国侵略越南,后方遥远,补给困难。是不是企图利用香港作其石油的补给后方,进一步把香港变为侵越的基地,这才是它的最大目的呢?”

【路透社新加坡十一月七日电】据最近的政府公报说,新加坡政府已经取消了禁止从中国进口三十五种刊物的禁令。
    这项通知没有提供原因,它说,这三十五种刊物包括像电讯这种技术书,音乐和儿童读物。
    同时,政府禁止了台湾出版的名叫《骑侠轶事》的中文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