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发现》八月号报道:
    科学研究在法国已成为国家所关心的问题。过去十年中,法国的科学政策是以国家的参预,以便在新的国际竞争中发挥其能力为目的的。
    但是,法国在这样的竞争中困难重重。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法国的科学组织遭到解体,科学事业完全陷于停顿。法国光复以后,无论在人力或财力方面都无法使科学研究达到应有的地位。
    现在,法国科学政策的目标是协调研究活动,发掘科学方面的人和物的潜力。这样才能支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中的重大进展,才能执行原子能与空间的研究计划。研究人员:一九六三年法国有专职研究人员三万三千人,他们差不多是平均地分布在国家与私人的研究机关内。从少数几个大的机关近几年的情况,即可看出其发展趋势。例如,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一九五九年有研究人员六千九百一十人,一九六四年增加到一万零九百七十四人;国立农业研究所则由一千三百九十一人增加到三千五百四十七人。科研人员现在的增长速度为每年百分之十二。如果维持这样的增长率,在五年计划期间(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科研人员将达到七万人。研究设备:为了给研究人员创造最好的工作条件,大批的实验室已经或正在建立。现在正在努力制造科研设备与仪器。最显著的例子为:在南塞建造的射电望远镜,在图鲁斯建造的巨大的电子显微镜(在一百万伏的条件下工作),在基夫—苏尔—伊维特建造的人工气候室和浮标实验室。在五年计划期内,将兴建一批实验室和重型机械厂,造价约四十亿法郎。这个数目只包含民用研究项目,并不包括宇宙空间研究与原子能研究。实验室将根据这样的原则来建立,即把科学力量分布在全国;而现在则集中在巴黎附近(百分之七十五)与里昂和格莱诺布耳附近(百分之十)。
    增加科研人员与仪器设备,都需要巨额的资金。一九六三年用于研究与发展的费用约为六十八亿法郎。这个数目只占国家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七一,但已比过去数年的费用为多。国家提供上述数额的百分之六十八,供国家研究项目及根据合同资助私人研究机关之用。在这个数额中,基础研究占百分之十七,应用研究占百分之三十三,科学发展占百分之五十。原子与宇宙空间研究:出于科学上的考虑,也出于政治与经济上的考虑,法国极为重视原子与宇宙空间的研究。
    法国宇宙空间研究有两个方向:把一些小型探空火箭发射到数百公里的高空来进行科学研究;制造和发射人造卫星。法国不能制定象美国那样规模的计划,因此,法国只进行有限的研究,但力求良好的质量:
    法国发射卫星方面有两个计划:一是法国自己的计划,定于一九六六年初用法国的“钻石”火箭发射“D—1”卫星(本刊按:法已于十一月二十六日用钻石火箭发射了一个“A—1”卫星);一是与美国合作,于一九六五年末发射“FR—1”卫星来研究电离层的低频波的传播。此外,法国现在正在建立追踪、接收与指挥站网,并在几内亚建设一个火箭发射基地。
    法国的原子研究计划的方向是原子武器的研究与民用发电的研究。今后两年内在皮埃尔拉特建成的工厂将生产浓缩铀。法国也在建造原子潜艇。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生产民用的电力。将优先建造一系列的发电用反应堆,这些反应堆用天然铀作燃料,用石墨作减速剂,用气体作冷却剂。在五年计划期内,将建造年发电能力为五百兆瓦的原子能发电站。一座重水型的实验发电站正在建设中,并正在建造一座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地球物理学家谢尔盖
    ·费多托夫发明了一个能预测到一九八五年时地震的系统。
    塔斯社报道说,他已经在一块包括苏联的堪察加、千岛群岛和日本东北部在内的地区内预测到在那个日期以前的一些重大地震。
    报道说,这个系统——据说有百分之七十的准确性——也可以用于太平洋的其它危险地区,象智利和阿留申群岛等。

【德新社伦敦十一月二日电】英国气象局今天发表了第一份完全用电子设备测绘的气象图表。
    用这样的办法收集来的材料——它们是预报二十四小时后气候的根据——的求值工作用电子仪器计算办法在九十分钟内处理完毕,而气象学绘测同样的图表则需十小时。
    这种机器只限于一般地预报,诸如“晚间寒冷可能上冻”等,而不明确地说是不是下雨、刮风、降雪或放晴,这部分工作则留给它的长期以来是爱挑剔的公众的替罪羊的人类同事去做。
    【美新处德黑兰十月九日电】这个伊朗的首都已被选作联合国世界气象监察网的地区气象中心。这个网将把来自莫斯科、华盛顿和墨尔本的气象资料发送给各个国家。
    这项决定是由出席在德黑兰举行的第四届亚洲地区联合气象代表大会的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们作出的。世界气象组织的主席尼伯说,德黑兰的气象中心将对在阿拉伯半岛和伊朗收集到的一切气象资料进行加工。然后把加工过的资料送给世界气象监察网。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威尔逊首相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纽约和华盛顿。
    【路透社伦敦十五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在离此间前往联合国前不久在这里对记者说,英国仍然反对用武力解决罗得西亚问题。
    威尔逊重申英国支持美国的越南政策,但是说他未接到向那里提供非军事援助的要求。
    他的访问的主要部分将是根据英国研究防务的情况同美国人一起研究防务政策。
    他说,“十分清楚,我们承担的义务超过了我们的经济能力,因此得实行某些削减。”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星期三晚上说,“只有在多边的基础上”,他才赞成对罗得西亚的叛乱政府实行石油禁运。
    威尔逊是在从伦敦乘皇家空军的飞机到达后不久在肯尼迪机场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他到美国来是为了星期四向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和星期五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会谈。威尔逊还说,他在联合国的演说将谈及越南危机。他说,他将谈及冲突的“逐步升级”的可能性,但是他说,这将“不是在危急的意义上谈的”。
    他说,只要越南战争继续下去,就有可能“在亚洲爆发陆地大战或者甚至更糟。我们急于要使各方到会议桌旁来的原因就在这里。”
    【法新社纽约十五日电】记者问,如果美国向北越宣战,英国政府是否支持美国,威尔逊愤怒地说:“我不回答凭空想像的问题。”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欧洲对美国在越南实现和平方面施加的压力》。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事实上,德姆维尔昨天在同美国国务卿会谈时已告诉了他的会谈对方关于从肖维尔那里得到的情况。肖维尔最近几天在万象访问,昨天已到达金边,他在那里将同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进行秘密接触。到目前为止,他的使命正如大家知道的那样使人感到沮丧。他自己说,中国关于越南问题的态度是「坚定和强硬」的。)
    欧洲国家对越南战争的态度的演变,是大西洋会议重要情况之一。腊斯克在离开华盛顿之前说,美国希望进一步得到他的盟国的任何方式的支持。现在得到的回答是尽人皆知的:欧洲希望致力于进行谈判,而不是出粮食、出人和出钱。
    在最近几个月中,各种外交试探证明,共产主义两大国仍然坚持它们对越南问题的立场:马尔罗的北京之行,德姆维尔和斯图尔特的莫斯科之行,法国大使肖维尔在人民中国的访问。因此,共产主义阵营对继续进行战争负有的责任将不会减少。
    但是现在新的事实是,美国现在将要使它的盟国相信,它不负有任何责任。

【路透社肯尼迪角十五日电】美国的“双子星座六号”宇宙飞船今天起飞以同另一艘飞船进行第一次宇宙会合。
    “双子星座六号”载有宇宙飞行员希拉和斯塔福德。
    在几分钟后,“双子星座”控制机构说,“双子星座六号”已在轨道上,低点为一百六十一公里,高点为二百六十一公里。
    由宇宙飞行员博尔曼和洛弗尔驾驶的“双子星座七号”已经在地球轨道上运转几乎十一天,预定要运转十四天,这是一个创纪录的任务。
    从十二月四日起一直在空间耐心等待的博尔曼和洛弗尔说,他们看到今天的发射。在发射时,博尔曼和洛弗尔乘的“双子星座七号”几乎就在肯尼迪角的上面。
    任何国家在宇宙间同时有四个飞行员,这还是第一次。虽然苏联曾经两次有两个载人宇宙飞船同时在轨道上,但是他们并没有尝试转轨道飞行的会合。
    “双子星座六号”第一次定于今年十月二十五日同一个不载人的火箭会合,但是火箭在飞行中爆炸了,因此这个尝试取消了。上星期六,同“双子星座七号”会合的尝试在“双子星座六号”即将起飞时被制止下来,因为一个电塞子过早落下来,使发动机无法发动。
    当两个宇宙飞船都在尼日利亚的卡诺追踪站的追踪范围以内时,从休斯顿进行的地面控制机构同两个宇宙飞船进行三角交谈。
    “双子星座七号”的飞行员在飞行中穿衬衣,他们奉命穿上飞行服以准备会合。
    【合众国际社休斯顿空间中心十五日电】四个美国宇宙飞行员今天在西太平洋上空报他们的两个宇宙飞船会合,两者之间相距只有十英尺。
    这四个人是在“双子星座六号”发射后五小时五十分钟后进行这次不寻常的会合的。
    他们非常靠近,希拉和斯塔福德能够看到记录保持者博尔曼和洛弗尔的脸,并且看到他们在空间十一天多以后脸色如何。
    【合众国际社休斯顿空间中心十五日电】四个美国宇宙飞行员今天在西太平洋高空把它们的“双子星座”宇宙飞船几乎挨在一起,在两者只相距六英尺到十英尺的情况下一起环绕地球飞行。
    飞船在几乎贴在一起飞行后“接着就分开了,保持二十到一百英尺的距离飞行。
    计划是让它们在一起飞行四小时,然后分开大约三十英里,一直到星期四上午“双子星座六号”回到地球之前不久。到那个时候,它们将再靠拢,“双子星座七号”将设法观察它的姐妹飞船重新回到地球的情况。
    四个宇宙飞行员彼此照相,视察对方的宇宙飞船,看到对方飞船后面拖的长长的电缆,并且谈论他们看到地球上的景物。

【本刊讯】英《卫报》十五日社论:《英国可能对越南问题说些什么?》,摘要如下:
    威尔逊不能不把甚至那些反美色彩最少的人以何等焦虑的心情注视美国在越南战争的这种状况告诉约翰逊。这不仅仅是因为战争的惨无人道,虽然我们中间有极少数人能对造成整个村庄燃烧和轰炸不是预先决定的目标的做法持漠不关心的态度。还因为它不能奏效。美国政府的政策接连遭到失败,在每次失败后,美国政府就想在扩大战争中谋求解决:然而这总是使得下一次失败以及然后的进一步扩大战争更其明显。
    如果美国继续得不到成功会发生什么情况呢?他们在南越未能取得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就把战争扩大到北方;在那儿再遭失败,下一步是什么呢?柬埔寨?然后是中国?这是至今接连逐步发展的逻辑。威尔逊希望估计一下这些前进步骤的危险
    ——倒不是因为他能有多大作为来阻止它们,只是表明一下,英国无法公开或私下支持它们。
    约翰逊显然会要求威尔逊答复,不这样做,那他怎么做,虽然他自行其事已很久了,这样的问题不再是正当的问题了。立刻的回答是“要求中止”,虽然人家不大可能会听取这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