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和阿尤布总统在十二月十四、十五两日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全文:
    “约翰逊总统和阿尤布总统在过去两天中进行了坦率的、范围广泛的和有益的会谈。阿尤布总统的访问使两国总统有机会重温旧谊和高兴地追忆一九六一年到巴基斯坦和美国的互访。
    “两国总统详细讨论了东南亚最近的事件,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不幸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重申他们的政府支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日的决议的一切部分以及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七日和十一月五日通过的两个决议。
    “约翰逊总统重申,美国认为维护巴基斯坦的独立和完整对世界和平是极为重要的,并表示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感兴趣。阿尤布总统重申,巴基斯坦认为同美国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是重要的,并表示他的政府继续希望对此目的作出贡献。
    “两国总统一致认定需要和平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一切悬而未决的分歧,这样次大陆人民的精力和资源就不会白白浪费掉,而用来进行解决他们极其重要的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努力。
    “在对全世界形势作回顾时,两国总统深入地讨论了在东南亚建立和平和稳定的问题。他们表示希望,那个地区的冲突将得以和平解决。他们商定,他们的外交代表将继续就这些广泛和紧要的亚洲问题保持密切的接触。”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总统星期三号召“和平解决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一切悬而未决的分歧”,并表示希望整个东南亚实现和平和稳定。
    至于用什么步骤来解决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冲突和越南冲突,从公报中看不出任何线索能表明双方有任何积极的想法。
    但是,双方重申了两国政府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九月份和十一月份就克什米尔问题作出的决议。
    关于美国是否恢复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问题,从公报内也找不到答案。
    究竟能真正采取些什么步骤来长期结束克什米尔争端或次大陆和东南亚的某些大问题,看来一部分将取决于以后的一些会议。其一就是一月四日的塔什干会议,还有一个就是二月份约翰逊同夏斯特里的会议。
    阿尤布要求约翰逊再次访问巴基斯坦,约翰逊说谢谢他,但没有作出肯定的答复。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阿尤布总统在会谈中对约翰逊总统说,巴基斯坦“对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非常关心”,巴基斯坦可以发挥一种“起缓和作用的影响来缓和局势”,从而对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贡献。
    这是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秘书阿勒塔弗·高哈尔在两国会谈公报发表后不久同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莫耶斯综述阿尤布和约翰逊昨天和今天谈到的主要问题如下:
    越南——约翰逊亲自向阿尤布重申了美国对南越完整以及对希望自由生活的人的前途承担义务的基本原因。
    这时,高哈尔在旁插言,说巴基斯坦可以发挥缓和影响,对谋求和平解决作出贡献。
    恢复援助问题——莫耶斯直截了当地说没有谈到这个问题。他着重指出,阿尤布总统没有要求别的,只要求友谊,他已得到了友谊。
    克什米尔——阿尤布很详细地说明了他的政府的立场。约翰逊总统说美国政府支持印巴领导人的塔什干会议,并说他希望塔什干会议成功。
    共产党中国——三次会谈都提到了这个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说,两国领袖讨论了过去妨碍两国政府互通信息的误解。
    他说:“现在有一切理由认为,这些信息又清楚了。”
    莫耶斯透露,恢复大规模美国经济和军事援助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甚至也没有提出来。
    高哈尔说:“阿尤布总统到这里来所要求的除了谅解以外没有别的,而这他已经得到了。”
    然而巴基斯坦并没有采取行动来靠拢美国支持南越的态度,虽然从技术上来说,它仍然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员。
    没有迹象表明,约翰逊政府准备要求国会重新为巴基斯坦提供大量经济源泉。
    他和约翰逊都对印度人民目前缺粮的困难处境表示非常关心。然而巴基斯坦说,任何利用它的港口设施加速美国小麦的运交来帮助印度克服缺粮的计划“必须从我们总的关系来讨论”。这听起来像是有礼貌的拒绝。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越共恐怖分子星期四晚上加紧活动以便戏剧性地庆祝他们在越南的成立周年日。他们在西贡市区制造了三起事件。
    这些事件发生在堤岸。
    在一条街的拐弯角上,越共向一名交通警扔了一颗手榴弹,炸伤了这名警察和四个越南过路人。
    在一个邮政局门口站岗的一名越南警察腹部中弹。他很快就被送进医院,有消息说,他的伤势很重,可是并不危急。
    警察还说,他们发现街上有一面越共“民族解放”旗帜,旗下有一颗炸弹。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一小股越共袭击者昨天在离中央邮电局五英里地方同警察巡逻队发生冲突,打死两名警官,打伤三名。警察说,这些越共留下了二千五百多张反美、反政府传单,同时还留下了五幅巨大的标语和三十面“民族解放阵线”旗帜。
    美军发言人说,昨天在西贡东北三百一十五英里的美桑,一支庞大的越共部队袭击一个民团据点,他们被击退了。守军伤亡很重。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星期二在广义省又发生激战,有消息说,一连越南民团几乎全部被歼。
    在西贡以北三百五十英里活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几营政府军显然没有任何希望可能包围越共的一支主力部队了。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军舰和飞机今天帮助击退越共对广义市附近一个政府据点的进攻。在此之前,这个据点的守军由于遭到迫击炮的轰炸损失很大。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发言人说,过去一周里,美军在南越的伤亡人数之大是迄今为止在这场战争中占第二位。据说,九十一人阵亡,三百一十六人受伤。
    在过去这一周里,越南军队的伤亡也是很大的,有三百一十人阵亡,五百九十人受伤。但是,在过去六周里,越南军队的伤亡数目曾经有三次比这个数目还要大。
    美军伤亡者大半都是美国陆军第一师的军队和海军陆战队。
    美军在越南战争中伤亡数目最大的一周是到十一月二十四日为止的一周,那一周有二百四十名美国人阵亡,四百七十人受伤。除了政府军的重大伤亡以外,据说还有三百七十三人失踪。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副总统哈伯特·汉弗莱今天说阿尤布和约翰逊的两天会谈是“坦率而有益的”。
    他是在阿尤布今天启程前往波恩前在这里举行的送别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阿尤布表示感谢汉弗莱因为他有机会再次访问美国和同约翰逊以及其他领导人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同两国和许多其他国家有关的世界问题。
    他说,他得到总统和所有同他会谈的官员的同情和谅解。他说,“我认为,我们的友谊能够巩固以致了解彼此的观点并且取得谅解。”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十五日发表巴基斯坦驻波恩大使同该报记者埃尔文·弗拉斯穆斯·科赫的谈话,摘要如下:
    阿尤布总统将在访问了伦敦和华盛顿后于十二月十六和十七两日访问波恩。巴基斯坦总统将同吕布克总统会谈。此外还计划同联邦总理艾哈德和外长施罗德举行会谈。巴基斯坦驻联邦共和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向《总汇报》亚洲问题撰稿人科赫阐述了阿尤布·汗总统访问波恩的目的。
    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交换关于国家和国际问题的看法,就像在友好国家之间所进行的那样。巴基斯坦不仅仅想要维持它同联邦共和国的良好关系,而且还希望加深这种关系。阿尤布总统明确地表示:“保卫和平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本目的”。他现在来到欧洲也是为了继续努力通过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来维护和平。
    在克什米尔冲突上和德国问题上巴基斯坦都寻求和平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金边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柬埔寨完全中立,并将允许国际监督委员会检查它的一切军事中心。
    西哈努克是在这里的一所新学校开学典礼上讲这番话的。他指出,柬埔寨最近建议,国际监督委员会视察西哈努克城。他还说:“我们甚至将允许全面地检查我们的一切后勤中心、兵营和军火库,条件是只由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检查。”
    他说,柬埔寨仍然不能有把握避免美国扩大越南战争,“因为这并不取决于我们。可是我们将尽力避免它。”
    《华盛顿邮报》记者斯坦利·卡诺今天应柬埔寨新闻部的邀请到达金边。
    新闻部在十二月二日曾提议,一位美国记者到柬埔寨来调查关于北越人经由柬埔寨渗入南越的指责。卡诺大概将在柬埔寨呆十天左右。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表示愿意让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委员会监督武器运入和运出柬埔寨的活动。
    西哈努克说,这将证明通过这个国家的唯一港口西哈努克城运入的武器井没有运给南越的越共,因而将清楚地说明柬埔寨在这场斗争中是中立的。
    西哈努克说,他允许国际监督委员会检查武器运入和运出这个港口的档案。
    【法新社金边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肯定地告诉苏联领导人他的国家希望同苏联保持友好关系。
    他在关于最近应苏联的要求取消赴苏访问计划的信中说,他接受这种保证:苏联要求取消这一计划并不意味着对柬埔寨的政策有何改变。
    这位亲王还说,柬埔寨将始终感激苏联过去提供的援助。
    他的信是答复前主席米高扬和总理柯西金署名的来信。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南越政府正在购买在西贡河流港口的最后的私营码头,以便加速轮船运来的军用物资的卸货工作。
    到现在为止,军用货船不得不在头顿附近的海上等待三个星期才能在港内找到卸货的地方。
    从六月开始同法国航运公司“法国邮船公司”举行的谈判在昨天结束。政府同意用一亿一千万皮阿斯特(合三百多万美元)买下这些码头。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大约八百名士兵十一月份因得疟疾而失去战斗能力,这比十月份得这种病的人数增加一倍。这一数字和美国上月在战斗中伤亡的人数不相上下。
    据报道,美国医生对阻止南越流行的疟疾感到困难。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五日报道:
    “关于阿尤布·汗同约翰逊总统的会谈,帕蒂尔(印度铁道部长)说:‘不论美国对阿尤布·汗先生说些什么,都会转告印度。它将通过我的途径传过来,以后我一定会透露的。’”

【法新社金边十四日电】法国巡回大使肖维尔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肖维尔刚刚访问过北京、河内和万象。

【路透社马尼拉十四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将允许来自南越的美国军人到菲律宾休息和娱乐。
    这将是菲律宾对在越南进行的战争努力作出的贡献的一部分。

【路透社澳大利亚达尔文十二月十一日电】在过去几星期中,在达尔文以东的平原上的沼泽地里:据知道已有一万多头野生水牛死去。
    它们每天仍然在成百成百地死去。
    这个地区已经接连八个月出现了自从一九一三年以来最干旱的现象,而且仍然没有降雨的迹象。
    据官方估计损失的数目占澳大利亚水牛总头数的十分之一。
    干旱除了使大量野生水牛死去以外,还造成大量家牛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