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星期二会见了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讨论加强两国合作的问题。
    预料,这位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在莫斯科将停留三、四天。
    虽然布迈丁在国内执行反共政策,但苏联报刊并没有怀有敌意地提到他,还大量报道了他的访问情况。《真理报》星期二说,他同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最初几次的会见是在“无拘无束的气氛中”进行的。
    尽管本·贝拉被赶下台,苏联仍继续向阿尔及利亚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预料这些援助是目前会谈的主要问题。
    塔斯社随后报道,苏联领导人和布迈丁进行了“同志式的坦率的谈话,就进一步发展苏联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还讨论了一些紧迫的国际问题。”
    会见后,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为布迈丁举行了午宴。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科尔曼)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星期二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一项保证:苏联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将继续下去。
    波德戈尔内星期二对布迈丁说,苏联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将继续下去。塔斯社说,波德戈尔内答应援助“将像以前一样”继续下去。
    波德戈尔内还强调苏联重视这个事实:布迈丁自从接管政权以来第一次到非洲以外作正式访问就是目前对莫斯科的访问。
    波德戈尔内说:“我们两国领导人第一次交换意见是在坦率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联对布迈丁的态度明显地热起来了。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和苏共十二人主席团中的其他七名委员都出席了为布迈丁举行的午宴。
    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和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也出席了。
    阿尔及利亚人士说,布迈丁将在星期三和星期四再同苏联官员会晤,但是迄今为止尚未约定同勃列日涅夫会晤。
    他预定星期六到巴库去,星期一从那里返回阿尔及尔。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布迈丁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讲话时欢呼“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的积极斗争”,并且说:“爱好自由人民的主要任务是同新战争威胁进行斗争”。
    阿尔及利亚人士说,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谈首先集中讨论了扩大两国合作的途径和手段。
    但是,塔斯社说,会谈还讨论了“紧迫的国际问题”。
    布迈丁称阿苏关系是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最好榜样。
    他说,具有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的苏联,对于正在同贫困和剥削进行斗争的人民来说,是鼓舞和力量的源泉。
    宴会后,布迈丁和他的代表团拜访了莫斯科市长普罗梅斯洛夫,讨论了住房建筑计划。柯西金接见加纳财长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由加纳财政部长克韦西·阿莫阿科—阿塔率领的代表团会见了柯西金以及苏联援助和贸易方面的官员。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三家重要的报纸星期二刊登了在莫斯科和北京的争论中对共产党中国人的新攻击。
    在上月打破克里姆林宫在这个争论中长期保持的沉默之后,苏联报纸正在加紧这种攻击。
    星期二的报纸没有提出什么新指责。它们刊登的文章的意义是,这些文章表明克里姆林宫愿意越来越公开地同中国人争吵。
    《共青团真理报》指责说:“分歧的尖锐化鼓励帝国主义者加紧反对民族解放运动的行动。”
    《红星报》说:“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企图——这种企图正在变得更加强烈——构成严重的危险。”《红星报》强调说,苏联“曾经不遗余力地促使这个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不幸,这种努力没有得到积极的响应。“我们党认为,反对这种破坏团结的企图的斗争是它的最重要的国际任务之一。”
    《苏维埃俄罗斯报》说:“由于中共领导人违反总路线,已产生严重的困难。中共领导已加强促进分裂的活动。”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布雷德舍)一位苏联历史学家在一篇强调一九四五年中国共产党力量弱小的文章中,把共产党在中国接管政权大部分的功劳归之于他的国家。
    杜宾斯基在最近一期《历史问题》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在一九四五年“装备很差的(毛的共产党的)人民革命军队无力对付”占领着中国的日本军队和得到美国支持的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显然,中国人民需要迫切的援助……(他们)只有苏联可以依靠……”
    杜宾斯基在强调说,“一九四五年苏军解放中国东北为中国革命一九四九年的完全胜利创造了非常重要的前提……中国人民有可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英国今天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准备”就各种东西方问题“进行高级讨论”。英国的这番话使会议感到意外。
    这番话引起了强烈的推测:英国首相威尔逊实际上已经确定了在明年早春访问莫斯科的日期。
    希利又附带说了一句,即在目前苏联人不大可能在使他们同西方发生分歧的任何重大冲突上同西方达成协议。
    俄国人排除了早日就裁军问题达成东西方重大协议的可能性。但是英国认为,俄国人使门半开着,以便就禁止核扩散协议这样一个微妙的问题取得进展。
    俄国人已同意在下个月晚些时候回到日内瓦会议以重新进行十七国裁军委员会的讨论,这件事被认为是一个证明,说明莫斯科愿意使得通向西方的途径仍然畅通。
    预料英国今天关于有可能举行一次小规模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暗示将在另一次最高级会议——星期五约翰逊和威尔逊在白宫举行的会议上——议程中居显著地位。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英国国防大臣希利今天说,他认为迄今一直全神灌注于国内问题的苏联领导人,现在准备同西方国家就广泛的问题进行高级讨论。
    希利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发言时这样说的。

【法新社开罗十日电】以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华沙条约总司令格列奇科元帅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十天的正式访问以后,今天离开这里。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一种多性能的超音速喷射战斗机,九日加入了中华民国空军的阵营,使自由世界的反共防卫力量更趋增强。
    这种性能优异的F5A型单座战斗机,是在美国对华军援计划下,于九日移交给中国空军使用,交接仪式在台湾南部空军基地举行。
    F5A喷射战斗机,又名叫“自由斗士”,它可以携带千磅以上的武器和装备。
    “自由斗士”型飞机加入中国空军战斗序列后,中国空军将拥有F104、F100、F86D、F5A等各型战斗机,可以随时起飞作战,打击敌人。
    【中央社台湾南部空军基地九日电】美援F5A型“自由斗士”新机一批,九日上午十时四十分,在此间举行的交接典礼中移交给中国政府后,接着这批飞机中的几架由中美空军飞行员驾驶作了飞行表演。
    该机队领队梁龙中校答复记者所询有关这种飞机的优越性能说:F5A型“自由斗士”机装有双发动机,本身重量轻,具有高度安全性,能超音飞行,时速一千二百哩。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十月十三日发表题为《从调整大专教授待遇谈起》的社论,摘要如下:
    本月十三日教育部阎部长在立法院宣布,该部对大专教授的研究补助费,已决定加倍调整,并自九月一日起实施。前天,教育部部务会议又决定国立大专院校的教课钟点费,从本学期起,一律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在没有调整研究费和钟点费以前,一个大专院校的专任教授,除了实物配给以外,每月的薪俸,不到新台币二千元,折合美金尚不到五十美元,与其他国家比较起来,固然相差很远,即是以目前生活水准来说,每月二千元的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开支稍微放松一点,便会入不敷出。因此,形成了几种现象:第一是为了争取较高待遇,纷纷应聘出国,使人才大量外流。第二是在国内寻求兼职,或转业其他机构,放弃教书工作。第三是多方兼课,一个教授往往身兼四、五所学校的课程,终日跑来跑去。据调查,兼课最多的教授,每周竟达三十六小时之多!另据教育部统计:五十二学年度大专院校的兼任教员达二千五百九十五人,远超过规定的限额。
    由于上述情形的发生,形成两个结果:一是教育水准的降低,另是教授人才的缺乏,这两点皆是当前教育上的严重课题。兼职或兼课太多的教授,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本身无法从事研究工作,不能吸收新的知识,一本教课的讲义,往往用上很多年,当赶不上时代的要求。因此,台湾毕业的学生,在出国深造时,在水准上每感落后甚远,许多科学上的名词,都弄不清楚,所以在读书时,特别吃力。为了培育下一代青年和提高我们的学术水准,这个问题当不容忽视。
    除了大专教授的待遇以外,我们认为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也应当积极改善。今天大专毕业学生如担任中学教师,每月薪津只有新台币七、八百元,个人生活也只能勉强维持。因此,大专毕业学生自愿担任教师的,几乎是百不得一,而且流动性很大,以致合格教师异常缺乏,进而影响中等教育的素质。甚至目前已经担任教师工作的,由于收入太少,不是多方兼课,便是兼营副业,很少专心一致从事教学工作,大多是敷衍了事。因为待遇太低,教学不够认真,若干不良风气,也就应运而生。
    在一个多月以前,一位德籍教授对台湾教育问题曾作深入的研究,他首先指出各级教师待遇菲薄,且低于一般人民的生活水准,这是最严重的问题。我们希望教育当局继大专教授调整待遇以后,对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也要设法改善。

【中央社麻萨诸塞州卫斯理八日专电】蒋夫人八日预言,在万一自由世界与共匪摊牌时,苏俄不会与共匪结成联盟,因为在全面战争中苏俄有太多的东西要损失。蒋夫人是于八日下午在她的母校卫斯理学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中提出上述预言。蒋夫人宣示中华国民光复大陆的机运肯定在握,她拒绝指出明确日期。
    关于联合国,蒋夫人说,中华民国坚决反对容许共匪进入联合国,在任何情况下将绝不考虑所谓「两个中国」安排。

【路透社台北十一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说,国民党中国政府将同新刚果(利奥波德维尔)政府保持友好关系。
    这位发言人还说,台湾和达荷美在讨论恢复外交关系问题。目前正在科托努举行会谈。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从六日开始在东京召开的日华合作策进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十日举行闭幕式,在通过政治、经济、文化三个小组会的报告之后,发表了“日华两国将协同步伐有效地对付以中共为中心的国际共产势力的威胁”的共同声明,于中午以后散会。
    在这次大会上,对日华经济合作问题的讨论寄于极大的热情,另一方面,明确了在对中国问题上国府竭力主张反攻大陆和日本方面强调实行遏制政策的意见分歧,在对抗办法上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中央社东京十日专电】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第十届大会,十日晨十时在东京王子饭店举行的全体会议中通过联合公报后,宣告闭幕。
    联合公报中包括下述各点:一、确保中华民国在联合国席次。二、中日共同支持越南反共战争。三、中共是依赖阴谋与暴力的颠覆集团,美国的围堵政策不能奏效,中华民国认为必须采取反攻大陆行动,才能消弭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