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米勒)越南的第二次战争很可能是美国曾经卷入的最长和最激烈的一场战争。
    双方都在准备打一场长期战争、一场残酷的战争。
    双方都在建立供应设施以便打这场战争。
    现在的游击战可能扩大成为对阵战。
    据悉,在麦克纳马拉最近访问越南之后制定的计划规定:
    ——在一九六六年再增加美军十八万;
    ——在一九六七年将有足够的经过挑选的后勤人员,以便把美军人数扩大到四十二万五千到四十五万。这将使在战场上的美国战斗人员的数目增加两倍以上。
    目前,美国在越南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后勤问题。
    了解情况的军方人士说:“一旦到了越南,我们就没有行动所需要的设备。我们需要公路、基地和仓库。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他们现在所采用的数字是二比一——每一个战斗人员需要两个后勤人员。
    “但是,我们调来大量的战斗工兵部队以解决这个问题。”
    只不过几个月前,共产党人闻到了胜利的味道。他们成功地从游击战教本的第一阶段(政治煽动)发展到第二阶段(搞恐怖活动和小部队战斗)。
    他们曾经几次试验在划定了的战线上打规模较大的战斗,那是第三阶段。
    【法新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驻西贡大使今天说,他清楚地看出在越南的美军是不足的,早晚需要增兵。他估计,虽然据说目前在越南的美军有十六万五千人,但是实际上在那里作战的美军有大约四个师或六万人。
    他是在日本外交部为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记者:阿内特)尽管美军大量增加,在越南的盟军仍然没有足够的力量同越共有效地作战。重要的原因是:美军和越南军队大半都为治安工作所牵制——包括保持它们所占有的地方——因此,能够用来搜寻越共的军队就惊人之少了。
    最近几周来,共产党人表明他们不惜牺牲数以百计的军队。就个人来说,他们的装备同美国步兵一样好,他们拥有的火力同美国步兵一样多,如果不是更多的话。现在西贡很少再提到这种理论:一排美军因为火力强大所以能够轻而易举地消灭一连越共。
    现在,在这场战争中,大概将出现规模更大、更为激烈的战斗。
    美国司令部发现,要把基地建在共产党领土的深处,就需要大量的军队来保卫它,而这种防御任务就要占去成营成营的军队。
    象朱莱、安溪和边葛等丛林地区,现在,基地已经建立了,但是问题是:“我们从这里可以到哪里去呢?”
    当美国人建立更多的重炮基地地区的时候,他们就需要更多的人来保卫它们的安全。西贡美军总部和美军第一师之间正在进行一场争论,前者希望在更多的地方部署较大的火炮,后者宁愿要较少的火炮基地,而让军队有较多的行动自由。
    从历史上来看,海军陆战队是滩头堡部队。因为随后陆军就要开进来,而这些陆战队将继续前进。而现在呢,他们死守住三个沿海孤立据点不动,而让陆军去出击。
    海军陆战队由于担负着这种半驻防性的任务,企图绥靖越南村庄,但是他们承认越共恐怖分子仍然能够渗入防卫圈、用地雷炸公路或对这个空军基地发动进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记者:马洛伊)第三海军陆战队两栖部队司令沃尔特将军今天到战斗地区进行视察。
    沃尔特直到黄昏时分才返回岘港。
    沃尔特乘直升飞机飞到柱山的特遣部队指挥所和成平的南越总部去。
    当沃尔特在柱山的指挥中心的时候,他的参谋官一度大为惊慌。
    在这个由掩体掩护的指挥所外面,从大约一百五十米以外的一块开阔地上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
    一名海军陆战队军官匆匆跑进来,叫道:“长官,戴上你的钢盔,我们遇到事情了。”
    沃尔特慌忙戴上一顶钢盔跑到指挥所后侧去,因为那里堆的沙包
    比较厚。一分钟以后,另一名军官发现爆炸是因海军陆战队自己销毁一枚不响的炮弹而引起的。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当局由于越南佛教徒的指责感到惊慌。佛教徒指责说,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于十二月三日在岘港一个佛寺里砍了一尊金佛的头。
    据了解,美国大使洛奇星期六已告诉佛教最高领导机构,他将立刻调查这件事。
    佛教界人士说,这座佛寺里的主持释觉悟因为这一事件已表示要剖腹自杀。
    已经有五百名佛教徒在岘港街上示威游行,要求惩罚这个罪犯。
    据说,洛奇已经告诉佛教徒,所有损坏的地方全部由美国出钱来修复。
    有五百人于十二月八日在岘港城内举行游行,拿着旗子,表示要求美国军队尊重佛教财产,要求惩罚罪犯。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警察人士说,星期二将近午夜时,越共恐怖小组至少攻击了西贡市内的两个警察派出所,打死两名警察,并且袭击了西贡的重要储油地区的一个前哨据点。
    据传对西贡东南部第六区和第七区的警察派出所进行了攻击。这些攻击是越共迄今为止在这个市内采取的军事行动中最大胆的行动。
    夜间的几次爆炸震动了全市,但是,还不清楚它是在市区内还是在市区外发生的。
    早些时候的情报消息曾说,在西贡以南移动的两个越共营显然想要攻击芽波储油区。
    除了芽波据点外,越共袭击了庆会据点。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阿尤布总统星期二到达这里,要求美国全力支持解决印巴克什米尔冲突。
    约翰逊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上以仪仗队和二十一响礼炮热烈欢迎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
    约翰逊表示相信,他将同阿尤布举行的两天会谈将促使两国和世界朝恢复和平和稳定的方向迈进一步。
    接着他们两人在总统的书斋单独会谈,讨论的首要问题是克什米尔问题以及恢复美国的经援和军援问题。
    阿尤布说,他到华盛顿来是期望讨论“我们共同的问题”。
    他说,在世界上若干地方发生了麻烦,印巴次大陆是其中一个地方。
    他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在约翰逊生气勃勃的领导下“将全力支持(这个问题的)解决”。
    他说,“我们经不起战争。我们将尽一切力量对和平作出我们的贡献”。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阿尤布元帅将到这里来进行人们认为极为重要的、无疑将决定两国今后关系的双边会谈。在他到达的前夕,这里的了解情况的人士提供了表明约翰逊总统意图的一些迹象。
    约翰逊将在可能是非常直率的会谈中设法使阿尤布总统提供某种表明巴基斯坦对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诚意的证明。这位元帅在星期一向联大所作发言中已经作出了表明这种诚意的表示,他在那次发言中建议与印度签订决不交战的保证,如果德里同意让争议中的克什米尔人民选择自己的政府的话。
    阿尤布也被告知,除非巴基斯坦不以一种将会危及自由世界的利益的方式行事,否则美国的经济援助将会停止或是减少到微不足道的地步。
    而且,美国也没有忘记,巴基斯坦几乎把美国提供的一切武器都投入同印度的战斗。此外,正是在美国肩负制止中国在亚洲的扩张主义的重担的时候,巴基斯坦却不断倾向于同北京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约翰逊总统将不掩饰他对这种情况是感到极为失望的。
    约翰逊的说服人的本领是谁都知道的,但是他的不耐烦和有时发脾气的特点也是很出名的。
    经济和军事援助是用来施加压力的重要因素。但是这里认为,如果不是小心地运用这些因素,两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大大受到影响。
    可能向巴基斯坦领导人提出的另一个建议是,让克什米尔的地位在一九六七年以前处于冻结状态,以便使夏斯特里可以从印度人民(他们将在那一年在全国选举中投票)得到新的委托。
    不论华盛顿会谈的结果如何,约翰逊已经表明,他希望对巴基斯坦和印度打算要走的方向获得第一手的清楚的了解,再就美国将来对南亚的政策作出确定的决定。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八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约翰逊将对阿尤布说,除非巴基斯坦不再做有害于自由世界利益的事情,否则,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就将中断。
    阿尤布必须知道,中国提供不了使巴基斯坦经济“活跃”所必需的帮助,只有美国才能提供——事实上,在战争使数年来的进步一笔勾销之前,美国一直在这样做。
    美国在次大陆的利害关系太大了,以致它不能不表明,我们期望巴基斯坦采取比近几年更负责些的行为。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巴基斯坦外长说,没有规定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和约翰逊总统将要讨论的具体问题,但是他们将要努力“制止目前我们两国之间紧张的趋势”。
    外长布托是在星期日伴同阿尤布一起到达这里之后不久对记者说这番话的。布托还就来自伦敦的关于阿尤布星期六在那里同英国首相威尔逊举行会谈的消息发表了意见。

重申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要联合国和“大国”进行干预。说印巴都经不起长期紧张,建议两国签订“决不交战保证”
    【法新社联合国十三日电】阿尤布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他要求世界各国努力解决印巴冲突。他表示愿意把一切现有的分歧交付谈判和仲裁的过程。他说,联合国,“特别”是大国“有责任”帮助解决这个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局势。
    观察家们说巴基斯坦总统的发言是和平的,和解的。它受到联合国代表热烈掌声。
    他说,在世界上看来有一个有希望的前景,看来有“一种要在和平与谅解中相处的深切愿望”。他要世界各国不论大小都听取世界舆论。
    他说,发达的国家应当不再试图为发展中的国家“规定基本规则”。他又说,这只是另一种形式的“经济压力”而已。他说:“发达的国家必须表现愿同发展中的国家进行合作的更大的意识。”
    【美联社联合国十三日电】阿尤布说,“今天,克什米尔争端”已比以前“更富于爆炸性”,比以前更需要赶紧解决。
    他说,虽然“引起争执的领土有很大一部分……还在武力占领下”,但是人民“要求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意志是绝对压制不了的”。他继续说:
    “凡是地位比较重要的政治领导人物都已遭逮捕……印度的监狱里挤满了要求举行公民投票的人……成千成万的克什米尔男女老幼逃到了自由克什米尔……但是,无论用多大的武力,都压制不了克什米尔争取自决的运动。
    “自决权是绝对压制不了的,它最后必定获得胜利。
    “不论这个问题是关系到亚洲大陆还是非洲大陆,不论有关的人们是生活在查谟和克什米尔还是生活在罗得西亚……情况都是这样。”
    他说:“两国经不起在长期的紧张状态中生活……两国都经不起把自己预算的很大一部分花在防务上……很明显,必须找到一条出路脱离这种危险的恶性循环。”
    他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领导人都真心诚意地下决心解决分歧”。说到这里,他提出了签订决不交战保证的建议,条件是让克什米尔自决。
    阿尤布说:“任何国家,不论大小,都不应被剥夺在本组织内的充分的代表权。”他没有提共产党中国的名字。
    他说:“贫富差距正在造成很大的紧张。”他要求技术先进的国家帮助那些“天赋薄、条件差”的国家,不要压低这些国家的初级产品的价格。阿尤布同吴丹会谈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到联大发表演说之前,先同秘书长吴丹进行了会谈,还出席了亚非集团的一次秘密的特别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