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约翰·休斯所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战争任务损害了美国的形象》,摘要如下:
    美国的形象今天在亚洲遭到了严重的损害,并且已经不是人们注意的中心。但是,还没有达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除越南外,在亚洲的十三个非共产党国家中,只有两个国家可以说是美国政策的无条件的支持者。这两个国家是泰国和国民党中国。
    在四个国家中,美国的形象则是从不佳到极坏。这四个国家是:巴基斯坦、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
    这些便是本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对亚洲两万八千英里地区所作的普遍调查得出的结论。
    下面是本报调查得出的要点:影响美国在亚洲的形象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越南问题。如果美国打输了这场战争,美国的威信在象泰国、菲律宾、南朝鲜、国民党中国和马来西亚之类的国家中将遭到严重的损害。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越南战争极不得人心的一些亚洲国家中,美国即使胜利了也不会更孚人望。但是,人们将勉强地尊敬美国的力量。
    亚洲人批评得最厉害的一个美国机构是中央情报局。最受人赞扬的团体是和平队。
    同时,这一调查自始至终都包含着这样的潜在批评:美国的政策对亚洲缺乏敏感和谅解。许多亚洲人指责美国由于抱着坚决的反共态度,正在寻求把美国的解决办法强加给亚洲。许多人的确认为,美国正在设法按照美国的概念改造至少是某些亚洲国家。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戴高乐总统和他的敌手密特朗今晚展开了重大斗争,为十二月十九日具有决定意义的第二阶段总统选举争取选民。
    他们两人都发表了上星期日未获结局的选举以来的第一次电视广播。
    戴高乐总统告诫电视观众说,法国第二轮总统选举将决定目前和他去世后的法国命运。他还说,法国指望“若干邻国”能有朝一日加入共同市场。
    密特朗在电视广播中保证,如果他当选,法国将:
    一、恢复“农业共同市场”谈判。
    二、签署莫斯科部分核禁试条约。
    三、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
    四、同联合国讨论停止扩散核武器计划。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密特朗在一次措辞激烈的演说中保证,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签署莫斯科禁止核试验协议、派法国代表团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戴高乐抵制此谈判),通过联合国为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努力。密特朗还保证在他就职一天解散议会,任命一个临时政府以恢复共同市场谈判并在三月以前举行全国议会选举。
    他要戴高乐庄严地保证,如果他重新当选,他不会在法国建立独裁政权。他说:“两个候选人都应该在这个问题上作出庄严保证”。
    密特朗为未来提出了具体计划,而戴高乐的演说主要是详尽地回顾了他的“强有力人物”的第五共和国的成就,并呼吁法国人让他继续执政。

【合众国际社奥斯丁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授权购买二百一十架新的FB111活动机翼轰炸机来代替B52飞机和B58飞机,这种飞机既能够载原子弹,也能载常规炸弹。
    约翰逊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他的巡回大使哈里曼进行了磋商。麦克纳马拉在举行三小时会议以后宣布这项关于新的轰炸机的计划。
    麦克纳马拉说,新的FB111将在今后五年内代替B52飞机和B58飞机并将花费十七亿五千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七日电】一个自称为“医疗援助委员会”的团体星期二说,它已经给国际红十字会送去五百美元,作为红十字会给北越人和在南越的越共的援助。
    这个团体说,它是在这里的大学募捐到这笔款项的。

【美联社联合国十日电】以菲律宾为首的七个国家星期五起草了一个提案,提案中说大会对“西藏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继续遭到侵犯”表示遗憾。这七个国家是:菲律宾、萨尔瓦多、爱尔兰、马来西亚、马耳他、尼加拉瓜和泰国。
    一些发起国的外交官说,大会很可能在星期二下午开始辩论这个提案。他们预测,大会最后会以六十二票到六十五票赞成,十五票反对和一百十七个会员国中其余会员弃权的结果通过这个提案。
    【法新社联合国十日电】美国和十一个曾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在朝鲜作战的国家,今天(星期五)向联合国政委会提出一项决议草案。
    预料政委会在下周中间将会讨论朝鲜问题,而邀请南北朝鲜参加讨论的问题将作为一个预备问题提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日电】十二个在联合国一方参加朝鲜战争的国家今天提交了一项重申联合国关于在一个代议制政府下和平统一朝鲜的目标的新提案。
    这项向联大主要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建议的发起国是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伦比亚、卢森堡、荷兰、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土耳其、英国和美国。
    在大会两年前通过的几乎完全相同的一项提案的发起国之列的法国和希腊,今年没有列为发起国。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按照美国现行兵役法规定:政府可以征召年龄在十八岁半到二十六岁之间的合乎条件的男子服役。不过,各地兵役局征召这些男子入伍,总是按照征召分类依次进行,即征完第一类再征第二类,……现行的征召分类法是:第一类:罪犯;第二类:「志愿」人员;第三类:十九岁至二十六岁的男子,包括一九六五年八月二十六日以后结婚的男子在内;第四类:八月二十六日以前结婚的十九岁到二十六岁的男子;第五类:年龄超过二十六岁的男子;第六类:年龄在十八岁半到十九岁的青年。
    迄至十一月止,各地兵役局只征召第一、二、三类人员服役,但是由十二月开始,他们可以征召第四类的已婚男子入伍了。
    各地征兵局除了向大量已婚男子下手外,还将向大量学生下手。
    大大扩大征兵范围的上述新措施,是今年十月底才披露出来的。十二月的全国征兵总额,将增加到四万五千二百二十四人。
    正如前面所说,第四类是指十九岁到二十六岁的已婚而没有小孩的男子,自从一九六三年九月以来,这类男子一直得到免役,原因是美国武装部队要求更多的单身青年入伍。
    现在,情况不同了。由于美国武装部队介入越南战争的规模与日俱增,兵员显得愈来愈不足,因此需要迅速和大量地增加兵员。可是符合条件的单身青年已被征召殆尽,武装部队不得不向已婚男子下手。
    根据兵役局的调查,可以应征的单
    身青年之所以感到枯竭,其中一大原因是有大量单身青年在大学念书。按照现行兵役法规定:青年人如在就学期间,且成绩正常进展,就可以延期服役。过去,兵役局对「就学期间」和「正常进展」的规定,一般都处理得很宽,差不多凡是学生都获得延期服役。
    现在,由于征兵数猛增,征兵局把「就学期间」和「正常进展」那个弹性的规定拉紧了。他们认为,各地都有大量可征可不征的「边缘」学生,包括:超龄的在学青年;时学时停的青年;不是全部时间学习的青年;以及在大学呆了四年以上的青年等。今后,这类「边缘」学生也必须服兵役。此外兵役局并认为,任何大学毕业生,都是他们下手的对象。
    为了缓和兵员来源的不足情况,美国武装部队已于十月二十八日宣布,放宽中学毕业生服兵役的智力测验标准。新标准放弃了许多原来的要求,这些要求曾使大约一半的中学毕业生达不到规定的水平而不能当兵。
    美国官员说,按照新的标准,武装部队每年还可以多征召约二万五千名不能达到目前标准的「志愿」兵。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从莫斯科到耶路撒冷到西贡,年轻人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征兵。
    英国、加拿大、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少数几个仅仅依靠志愿应征的大国。
    以色列不分男女一律征召入伍。在墨西哥,训练只在星期日进行。
    英国既无普遍军训,也无征兵制。自一九六○年以来,正规军一直是不满员的。目标是十八万一千人,现在还差一万五千人。
    远东。南越——根据征兵法案,十八到二十五岁的男子需服军役三年。女子在军队中工作是自愿的。
    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因为服兵役者享有特权,有饭吃,有制服穿,有房子住,所以没有必要征兵。如果印度有装备和有军训干部的话,它可能有一支数百万人的军队。巴基斯坦申请服役的人超过了所能接受的数字。巴基斯坦维持一批非正规军事部队,如圣战者军(农场和村镇战士的部队)等。
    尼泊尔职业战士有多,它为英国军队和印度军队提供数千名廓尔喀人。
    日本的二十四万五千人的自卫队是志愿的,征兵差不多是非法的,因为宪法禁止战争作为执行国策的工具。
    (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的征募制度同美国的很像。年满十八岁都要被召募,但大学生可以延期服役和可受后备军官的训练。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在逐步扩大军事训练计划。澳大利亚今年将召募四千二百人服两年兵役。一九六六年的指标将为这个数字的一倍。
    新西兰有一项国民军事训练计划,但是只有五分之一左右的适龄青年被征入地方军。通常地方军不用来进行军事作战活动,但是在紧急时刻它将编入正规军。军队保持一万人。
    以色列可能有着最为彻底的军事训练计划,要求十八到二十六岁的男子和未婚女子进行军事训练。男子服役二十六个月,女子服役二十个月。
    所有埃及青年年满十八岁都要应征,青年团体帮助志愿服役的女青年进行军事训练。不打算进大学的青年必须在陆军、海军或空军中服役三年,在大学学习的或已经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需服役一年半。
    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都用军事训练来补充它们的正规部队。西德青年年满十八岁时要服役一年半,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生育率下降,因此几乎所有的适龄青年现在都要服役。
    西德除了四十五万正规军以外,还有一万九千人的联邦边防军。
    法国对十九岁的青年普遍进行一年半现役的军事训练,有三年半时间需随时服役,和十二年的后备役。
    意大利自一八七○年以来就实行目前的征兵法:适合入伍的男子的年龄是二十岁,在四十五岁以前可被随时召回重新服役。
    墨西哥的青年只在星期日进行训练的计划可能要扩展,但不仅仅是因为有人担心发生战争。
    一种抽签制度每年使六万阿根廷青年穿上军装,国会最近把应征年龄降到十八岁。
    巴西男青年年满十六岁时需进行登记,两年之后应召入伍。应征入伍者不发给津贴费。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九日电】约翰逊总统自从二月以来收到了十多万封关于越南政策的来信。他每天阅读其中十封到十五封,亲自答复几封。
    助理们星期四说,在这些越南问题来信中,约翰逊坚持除了阅读赞扬的信件外还要阅读批评的信件。过去他总表明,他对驻在越南的军人和他们在国内的亲属的来信非常感兴趣。
    如果哪一封信使总统特别感动,他就亲自起草覆信。
    约由十五名民政雇员组成的一批专业人员负责打开、阅读和分析所有给总统的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