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十日电】美国特别大使哈里曼星期五在同约翰逊总统举行会议以后说,他认为,苏联希望和平解决越南战争。
    哈里曼说,他确信,苏联不希望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发生军事摊牌。
    哈里曼在约翰逊农牧场进行一天访问之后飞返白宫新闻总部时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记者问到了星期四苏联特权阶层改组的问题,哈里曼说这是“老牌改组”,既不预示俄国的内政或外交会有变化,也不预示同美国的关系会有变化。记者问苏联为何不进行斡旋来推进越南问题的解决,他说,他们不希望鼓励共产党中国说“他们与美国合作的”指责。
    但是,他说,“我觉得,他们希望冲突结束”,即使他们公开不做什么事情来推进这一目标也罢。
    他说,“他们在幕后可能做些什么,这是很难说的。”
    另外,哈里曼说,他倾向于“有点不大相信”苏联总理柯西金最近对美国的严厉批评。
    他说,像柯西金这样的讲话反映了苏联一心考虑的是北京说他们同美国进行合作的指责。他说,其目的似乎是为了使苏联“在全世界的苏联党中保持好名声。”
    【合众国际社奥斯丁十日电】哈里曼说,苏联的新领导“目前不愿意带头努力谋求”越南战争的“解决”。他说柯西金政权由于它自己同北平的分裂,“不愿意站在”谋求和平活动的“前列”。
    【法新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十日电】哈里曼昨天晚上在达拉斯世界事务理事会会议上讲话时说,他在今年夏季同苏联领导人会晤时“得到的印象是,他们像我们一样急于要防止核战争。”
    他又说,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的直接后果是使美国和苏联靠近了。
    他说,“我认为,你们将会发现我们一起平行地工作,不是完全一致,而是平行地工作。”
    哈里曼还预言,苏联将会尊重有关控制核武器的协议,在达成越南问题的协议以前,可以达成这种协议。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十日电】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对约翰逊总统说,赤色中国是否进入越南战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做法。”
    他说,还“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会干涉,但是“局势是危险的。”
    哈里曼在奥斯丁会见记者时说,他认为没有任何东西可支持这种理论:暂停对北越的轰炸会使共产党人到会议桌上来。
    哈里曼说,在他同共产党外交官的一切会谈中,他没有看到“有任何证据会使我相信,这种理论是有根据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今天谴责人民中国拒绝在向北越提供援助方面进行合作。
    苏共《真理报》说,不能为中共的拒绝进行辩解。
    对中国的这个新谴责是在一篇纪念一九六○年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签署五周年的文章中提出的。
    它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能不谴责中国拒绝采取联合行动和它继续力图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它说,他们还将谴责中国加紧公开论战和对兄弟党进行政治斗争。
    它说,苏共中央已尽一切努力使同中共的关系正常化。
    不幸——必须坦率地这样说——中国领导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意见置之不理,拒绝走向反帝斗争中的行动一致、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国际共运的情况正常化的一切倡议。
    该报说,中国领导人“远没有表现出在反帝斗争中使他们的行动同其他国家一致的愿望,已加紧分裂共产主义运动和一切革命力量的活动”。
    《真理报》呼吁在目前的越南局势下,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团结的时候说:“没有必要证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问题上一致努力是多么的重要。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合作和拒绝在帮助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全体越南人民的神圣事业方面的行动一致。”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苏共《真理报》星期六指责中共领导人拒绝“实现在反帝斗争中的行动一致的一切倡议”。
    该报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中国领导人没有考虑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意见,而拒绝了实现反帝斗争中的行动一致、旨在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国际共运的情况正常化的一切倡议”。

【美新处苏黎世九日电】《新苏黎世报》星期三在头版社论中说,东南亚的局势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有利于反共势力的“新阶段”。
    社论断言:“人们可以设想,美国在越南冲突中采取的坚定步骤鼓励了印度尼西亚的反共势力,粉碎了他们的国家已经属于中国方面这一谎话。”
    报纸指出,苏联的《真理报》也许会谈论“帝国主义”。
    报纸最后说,“苏联的实际政策是迥然不同的,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遭受酷刑时,苏联的军火却继续运交给纳苏蒂安将军的反共军队。”

【美联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捷通社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应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戴维的邀请星期六到达这里。他预定在这里逗留四天。
    【路透社布拉格十一日电】预料葛罗米柯在布拉格的会谈将讨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出分享核武器的安排时进一步协调苏联集团政策的问题。

【法新社索非亚九日电】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昨天把一九五九年以来中保关系显著恶化归咎于中国领导人。
    他在国民议会关于一九六六年计划和预算的辩论快要结束时发表讲话说,索非亚和北京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已减少到了只有象征性的水平。他说,这是由于中国领导人“破坏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他们没有响应保加利亚关于加强关系的建议。
    他说,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自一九六零年以来也处于停滞状态。
    他说,但是,同南斯拉夫的联系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日益发展。至于同亚非国家的关系,他讲话中有一段专门谈印度,保加利亚愿意同印度加强合作。他说,索非亚还打算同巴基斯坦保持正常的和友好的关系。日夫科夫表示希望,印巴争端将和平解决。
    他赞扬了苏联,支持它在国际上提出的倡议,重申声援越南人民“击退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本刊讯】十一月十九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登载一篇报道,题为《探求质量》,摘要如下:
    长期以来是共产党国家致命伤的产品质量低劣问题,正在严重地妨碍着同西方扩大贸易的努力。上星期,为了开展一项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的运动,东德派出了两万名忠实可靠的人到全国去进行检查、检查、检查。
    产品的质量的确是迫切需要检查。一九六三年,东德的对外贸易中只有一个比例不大的百分之十三是同西方进行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应归咎于产品质量的低劣。例如,策拉梅利斯市有一家工厂向印度交付了一批滚珠轴承,但是整批货都由于质量低劣被拒绝而退了回来。
    匈牙利一直不能从它在一九六三年同西德签订的贸易条约中得到充分的好处,因为它希望出售的货物——自行车、缝纫机、纺织品——质量都太差,德国人不愿意买。匈牙利国内市场上质量低劣的纺织品已经存货过多,其中包括一些采用英文商标的廉价衬衣,它还生产一些廉价皮鞋来同捷克斯洛伐克的“拔佳”皮鞋竞争。由于两种货物在西方都卖不出去,匈牙利的公司不得不削价卖给国内消费者。
    在波兰,去年有四百万双皮鞋不得不重新分类降低等级,有百分之十八点三的收音机和电视机被宣布不合规格。为了制止卖不出去的东西在仓库里堆积起来,波兰政府去年对不合质量标准的电视机、收音机和电器用具的生产者征收了总数达八百万美元的罚款。由于同样的原因,保加利亚政府对外贸易已拒绝签发六百多笔预定要出口的货物的许可证。
    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已经开始改进许多产品的质量。经理们已奉命要生产出国内市场需要和外国人愿意买的东西。捷克有些工厂的国家津贴已经削减并且要它们自己在市场里找出路——要么是赚钱,要么是面临破产。东欧集团知道,如果它希望同西方扩大贸易的话,它就必须继续改进产品质量,但是它发现在社会主义化的工业里很难给予工人刺激。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一月四日在《世界舞台》刊登一篇文章说:
    东欧共产党政权渴望从西方吸收资本,据报道,它们已向西方企业提出了即使一年前也是不可想象的条件。
    正在提出关于在纯属“商业”的方面进行经济合作的各种建议。这些并不牵涉到通常意义上的援助,而是西方公司和共产党贸易组织之间的“商业上的”安排。投入的资本和利润都将由各自的政府来保障。
    马克思在坟墓中必定会对这个新倾向感到不安。东欧人对西方的许多种产品突然表现出感到兴趣。新的市场正在对西方工业家开放。在一些东欧国家中有充分的廉价劳动力和原料,但是缺少资本和技术知识。
    在关于同西方合作的建议中,匈牙利人比其他东欧国家走得更远。他们建议成立联合股份公司,在这种公司中西方股东将掌握百分之四十九的资本。当然,这个政权将保持控制性的股份。
    所有这一切并不意味着共产主义要破产了。它所意味着的是,这个共产党政权已认识到,为了扩展,他们必须以传统的“资本”方式同西方国家进行交易。

(右图原载匈漫画画报《牧鹅少年马季》,题为《二十只表》)

【本刊讯】南《信使报》十一月二十五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意义重大的伙伴》,摘要如下:
    苏联的经济正经历十分重大的变化。关于这一点,世界上谈得很多。
    苏联购买小麦、出售黄金以及销售大量石油在世界上又重新引起了争论:究竟苏联的经济同世界发生多大关系,其发展方向和前景如何?
    苏联对外贸易额去年达到了一百三十九亿卢布。比一九五五年有了显著的增加。最近九年期间,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九,不过出口(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二)比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九)增加得少。
    最近十年来,苏联对外贸易的全面发展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是由于出现了新的贸易伙伴所造成的,也是由于(苏联)在世界上的政治关系所至。去年苏联和世界一些地区的贸易情况看来是这样:欧洲占优势,达百分之七十三点零八;其次是亚洲,占百分之十三点五七;美洲占百分之三点一八.,非洲占百分之二点七九;澳洲和大洋洲占百分之零点九一;其余世界各国占百分之一点四七。
    欧洲在苏联对外贸易中所占的地位首先是产生自经互会执行委员会会员国(同苏联)的经济联系所造成的,但是也是由于苏联扩大了同西欧工业国的贸易。
    值得注意的是同中国的对外贸易下降了。去年苏联同中国的贸易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同亚洲整个贸易的下降,因为印度和日本已成为越来越有重大意义的贸易伙伴。譬如,在苏联同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额中,印度占百分之二十四。另一方面日本越来越感兴趣同苏联进行贸易,不久前两国达成了新的意义十分重大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