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记者:马洛伊)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数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同越南军队协同作战,帮助粉碎越共在岘港以南约二十英里的地方牢牢据守的一个团。
    两支海军陆战队在昨天用直升飞机空运到战斗地区,到天黑的时候其中的一支部队就同共产党人发生了冲突。
    这支共产党部队用机关枪和迫击炮据守在会安以南约十英里,西贡东北三百三十五英里的地方,它用近距离的自动武器火力把政府军的一个突击队营打了一个稀巴烂。
    不久以后同共产党人接触的是第二支海军陆战队部队。
    海军陆战队伤亡轻微。
    一位空军发言人说,一共出动了二百零六架次去支援地面部队。
    从那个地区回来的驾驶员们报告说共产党的阵地上仍对他们发射了“非常猛烈的地面火力”。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据报告,今天整天都有激烈的交战。
    关于今天的激烈战斗,眼下还没有任何点尸体的数目,但是据官方说海军陆战队的伤亡是轻微的。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一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高级军官后来说,由于地形的关系,海军陆战队想把包围圈收拢的努力结果发现是困难的。
    他说:“我们的拖网(计划)执行起来极其不容易。”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记者:马洛伊)
    在昨天的激烈战斗以后,当今天早晨海军陆战队和越南军队向后退一点以让美国和越南的作战飞机袭击共产党阵地的时候,据报告仅仅有一些不激烈的接触。
    昨天海军陆战队曾两次攻击牢牢据守着阵地的越共,但是这两次的自动武器火力和迫击炮火力都很激烈,因此海军陆战队没有能够成功。
    越共军队说他们已点到一百九十具尸体。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数以千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深入西贡东北三百五十五英里的越共区。同时有消息说,游击队正在准备反攻。
    战斗昨夜停止,但是今晨再次发生,整天一直进行。
    海军陆战队总的伤亡据称是轻微的,但是据悉有一个单位有中等程度的死伤。
    今天当战斗缓和下来的时候,在现场的美国军方人士说,现在看来越共正在加强力量,他们担心,在天黑后以及在妨害空中支援的坏天气的情况下,游击队可能对海军陆战队和越南部队发动猛烈的反攻。

【法新社伦敦十二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乘飞机离开伦敦前往美国同约翰逊总统会谈和访问联合国。
    阿尤布在赴纽约途中在伦敦停留两天。他同英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据猜测是讨论印巴关系,尤其是克什米尔问题。据信,他同威尔逊首相和英国政府其他成员讨论了罗得西亚危机。陪同阿尤布的是布托外长。他也参加了伦敦会谈。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记者:加弗向)威尔逊首相和阿尤布总统星期六举行会谈,试图对亚洲问题、特别是共产党中国的作用和意图问题求得一致态度,但是未获成功。
    通过一次交流意见,发现英联邦的这两个成员国领导人对某些重大目标是一致的,但在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上有着意见冲突。
    他们的会谈还涉及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克什米尔问题,罗得西亚的叛变和英联邦贸易问题。
    有资格人士说,两人在下列问题上的分歧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威尔逊总的感觉是,北京一心要在亚洲从事扩张。但是阿尤布坚持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毗邻的经验同这种估计截然相反,却表明北京愿意同没有别有用心的国家进行合作。
    越南战争:威尔逊认为,美国的越南政策大体说来是正当的,只是北部共产党人拒绝谈判才是和平解决的障碍。阿尤布看来则不那么肯定美国行动是明智的,而赞成停止轰炸以让“和平力量”显现出来。
    英国首相和巴基斯坦总统的会谈把许多注意力集中于另外两个重要的政治问题上——九月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基斯坦同印度的战争和罗得西亚的叛变。
    总的说来,阿尤布似乎对危机期间威尔逊政府采取的立场没有什么埋怨。英国没有正式地站在哪一方面。但是阿尤布认为威尔逊事实上是认为印度要对战斗扩大到克什米尔以外负责。
    阿尤布给威尔逊的印象是,他对他个人同夏斯特里下月在苏联的塔什干会谈的成功不抱很大希望。
    阿尤布显然要坚持他的要求,在国际监督下举行公民投票的基础上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夏斯特里拒绝考虑这一点。威尔逊则要求阿尤布为了亚洲的全面利益,竭尽所能地同印度达成协议。
    在罗得西亚问题上,据悉阿尤布和他的部长们采取了标准的亚非路线——英国有责任花更大的力气,甚至采取军事行动,以制止史密斯政权的叛变。
    人们的印象是,如果说阿尤布在这里所采取的总的不妥协的姿态是一种线索的话,那么修补巴美关系的篱笆的任务将是不容易的。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今天在这里对炸弹神经过敏的西贡城市中,美军宿舍前面放着两个小书包便引起一场虚惊,结果发现书包里面只是些旧衣服。
    在美军宿舍外面的街上,一个宪兵发现两个书包放在一间大油桶兵房的旁边。这个宪兵即向他的总部报告,一队专门处理炸弹的人员赶到现场。这队人马小心翼翼摸探这两个书包,发现里面是些旧衣服。
    自从星期六越共突袭爆炸美军市区一宿舍后,西贡警察和保安军便一直特别小心提防。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从西贡发的一条报道,标题为:《第二线,美国计划加紧努力解决越南经济困难,通货膨胀以及共产党对大米和橡胶的运输的控制恶化
    ——预料援助将增加。增兵的影响》,摘要如下:
    美国正在这里在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
    这就是日益恶化的经济局势,这种局势主要是由于美国为对付共产党的攻击而加强兵力一事造成的。如果不迅速采取某种行动,这种经济情况会产生破坏性影响。
    美国愈来愈认识到这个国家的经济困难的严重性,它正在加紧努力对这些困难采取某种行动。美国肯定会大大增加援助以加强经济。但是,必须克服的问题是很大的。
    大量军事开支和战争造成的物资不足情况所引起的通货膨胀使南越苦恼。在岘港,生活费用在今年上涨了百分之七十五。在西贡,粮食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七,因为越共游击队更严格地进行控制,不使农产品运到市场去,而迎合随便花钱的美军的一些饭馆又与家庭主妇竞相购买食品。
    人们担心,经济进一步恶化就会很快引起公众的普遍不满,使人们公开反对正在挣扎中的阮高其政府。这里的官员一致认为,可能导致新的危机和政府改组的政治不稳定和战斗的失败一样,对于美国所支持的战争努力是很危险的。
    在乡村的战争的另一个方面——共产党切断大米和橡胶的运输——看来正在恶化。南越一向是通过出口这些东西而获得它的大部分外汇的。
    但是,通过切断地面交通,共产党人已把这种出口收入大部分打掉了。去年,橡胶出口减为三千三百万元,今年的出口还将进一步减少百分之二十或百分之二十以上。去年只出口了五百万元的大米,目前,运到市场的本国生产的大米甚至不够这个国家的居民吃的。今年,美国从它的存粮中以及从泰国等产米国的南越运进了大约二十万零五千吨大米。
    (本周,国际开发署在华盛顿宣布,它计划购买十七万五千吨粮食以便在一九六六年上半年在南越分发。这项声明表明,南越在今后几个月进口的大米数量将比目前的进口数量大大增加。)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最近以《对约翰逊总统的想法的一瞥》为题刊登美新处在阿尤布总统访美前发的一份新闻公报,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认为,美国同印度及巴基斯坦的关系必须彻底地重新加以估计,然后才能恢复大规模的美援”。“他必须确信,和平将在次大陆得到保持,两国都了解美国在亚洲的防务负担。”
    “他(约翰逊)认为,美国保卫亚洲的负担,例如在南越,由于亚洲国家显然缺乏谅解——如果不是支持——而加重了。”
    “关于巴基斯坦总统,国会对于他不断与共产党中国和好而感到沮丧。”“约翰逊现在更加认真地看待这种趋向,他一度曾认为这种趋向表明巴基斯坦想要激怒印度。”
    “约翰逊总统认为,不能期望美国支持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为了在政治上对印度施加压力而达成的和解。约翰逊认为,这样做就不符合美国为帮助亚洲国家抵抗中国共产党的威胁而作的努力。”
    “巴基斯坦对于中国在一九六二年入侵喜马拉雅边界后给予印度的军事援助的激烈批评,忽视了这一事实:美巴联盟是针对共产主义的,而不是针对印度的。”
    “因此,这根本不是背叛盟国,像巴基斯坦外长布托所指责的那样。约翰逊认为,进行这种过分的批评是企图使美国成为巴基斯坦自己的困难的替罪羊。”
    “如果会晤证实了这些希望,约翰逊相信,这种广泛的谅解最后可能导致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的基础上的新的合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在这里的议会下院说,他同美国约翰逊总统的会谈将在二月一日开始。
    “我期望着同约翰逊总统、特别是同美国人民会见。印度和美国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的东西。”
    夏斯特里说:“我确信,我即将同约翰逊总统举行的会谈将导致我们两国之间更密切的谅解和对彼此的观点更好的了解。”
    他还表达了他对总统决定加速提供粮食援助以帮助印度渡过困难的粮食问题一事的感激心情。
    【路透社仰光十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夏斯特里将从十二月二十日起到缅甸访问三天。
    外交部还说: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传统的友谊和合作,并使夏斯特里总理和缅甸领导人们能有机会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它说,预料夏斯特里在访问期间将会见奈温和外交部长吴蒂汉。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越南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已在昨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夏威夷,他打算在那里同他的家庭一起呆几天。
    【合同社汉城十日电】美国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司令克鲁拉克中将今天上午拜会了朴正熙总统。
    克鲁拉克是在昨天到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同韩国和美国军事领导者商谈。

【合众国际社仰光九日电】昨晚,在东吁铁路枢纽站以北五英里的一个小站上,一列仰光—曼德勒旅客邮政列车与停在站上的一列货车相撞。据报告,八十余人死亡,一百余人受伤。
    从仰光以北一百七十英里的出事现场来的电话报告表明,最终的伤亡数字可能要大得多。
    铁路负责工作人员说,这是这个国家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铁路事故。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的特使图略·马兰比约准将今天晚上从新德里抵达拉瓦尔品第。他在新德里就沿印巴边界撤军的问题同印度领导人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马兰比约准将(他是智利人)将同巴基斯坦领导人继续他的会谈。这是他第二次访问巴基斯坦。
    在他飞往新德里之前他曾在拉合尔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