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金边《棉华日报》十一月十四日、十五日转载柬中友协代表团团员梅耶在《柬埔寨现状》发表的访华观感,文章谈到了中国人民公社的伟大成就。摘要如下:人民公社的无可否认的成就
    已经有过数千篇文章用各种语言描写中国的人民公社。美国人劈头便硬指人民公社是“集中营”。其他的西方人士在批判了“这不能维持”之后,现在开始比较客观地研究这个已经持续下来的社会主义的农村组织。
    在中国人民方面来说,他们认为人民公社是一项真正的成就。他们很正确地补充说,如在相反的情况之下,人们大概永远不会克服一九六○、六一和六二年的三年可怕的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今天所有的访问者都不得不承认,在一九六四和一九六五年,城市和乡村的蔬菜、水果、肉类和鲜鱼多得惊人。今天全中国人民不仅吃得饱而且更是丰衣足食了。我们只要随便在任何一间小酒店,一所工厂食堂或者在露天进餐的一个家庭的碗碟上略一注目,便知事实非虚。
    因此,我们不能不将这种丰衣足食的情况归功于人民公社。在开始期间犯了一些错误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中国人民的成功秘诀之一在于不断“纠正”。这种纠正是马上总结经验的结果。很多西方报人力图要公社干部“承认”,他们的初期计划已经“失败”,他们已放弃了“雄心壮志”,开倒车……等等。可是,中国人从未说过一下子取得了理想无疵的组织。出类拔萃的“正确决策”不是天赐之物,而是由正确和错误的经验、成功和失败的试验得来的成果。
    在人民公社的特殊情况中,中国人民强调指出,它们已经成功。这是铁一般的事实。他们补充说,公社有其不足之处,有颇多问题还需解决。
    人们在奶粉提炼场里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和装备上的节俭的苦心。炼奶和奶粉都是完全在公社里就地制造的。我们还须强调指出,设备尽管是极为简单,但是人们很严格地注意卫生。每月生产出六吨多奶粉的投资绝不超过相等于数十万柬元。这也是用很少的费用:三百公顷的野生水用来养鱼。
    制成品售卖的激增最好地说明生活水平的提高。以新化公社来说,在一九五七至一九六五年之间,自行车数目由九十架增到七百五十架,收音机由十五台增到一千八百台,手表由二百八十个增到二千五百个,缝衣机由二十九架增至五百架。此外,公社国营百货商店售卖各种日用品、家具、布料、鞋袜、烟酒等。这足以显示出消费者的需求和购买力。若干观感
    从土地的整顿,土壤的利用,劳动力的充分利用等方面观之,人民公社足以证明其效能了。值得指出的是,附属活动的可观的发展(如砖瓦窑厂、附设于大工厂的半工业小车间等)使“死寂季节”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农民现在成为了农业的劳动者。他们为自己和家人取得了安定的生活,他们不再受到饥荒和贫穷的熬煎了。他们的工作不是超人力的,因为一个公社完全没有给人有如下的印象:它的社员没有一刻的休息。一如在世界各处一样,人们可随便在公社里漫步闲逛,可随便沉思遐想。(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日自西贡报道说:河内似乎相信,它已经找到了对付美国空军和炮兵力量的办法——打白刃战。
    从共产党的观点看来,打近战是把敌人的空中威力限制到最小限度的有效战术。
    可以预料,共产党人将在以后设法制造这种机会,特别是在同美国部队进行的战役中。
    面对河内对作战满怀信心和北京的支持,其它共产党政权想担任调解人的努力预料不会马上取得成果。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今年的世界形势仍同去年一样,是中国的影响震撼着亚洲,并且据此而震撼着世界。但是,在后半年便在某种程度上看到了它是有限度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在欧洲进行了同中国相对照的活跃的活动,但是规模却比亚洲的活动小。
    从一月初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起,世界形势便动起来了。二月,美国开始轰炸北越,使越南战争加剧后,中国便对越共和北越给予了道义和物质上的援助,并且在谴责美国方面扮演了主角。在印巴围绕着克什米尔问题再次加剧争端时,中国也支持了巴基斯坦。
    中国的影响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在十一月联大关于决定中国代表权的投票中,赞成和反对使用单纯多数决定方式的票数变得相等了,这使人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稳步而顺利地提高。菲律宾报纸评论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斯一日写道:
    “两周前联合国关于接纳中国(真正的中国而不是台湾所代表的富于幻想的中国)问题的表决结果毫无疑问地表明,占压倒多数的联合国会员国最终将认识现实和同意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进入。这将是在全然不顾美国拼命反对的情况下这样作。同样地,在联合国主张接纳中国的愈来愈强烈的情绪是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美国不可能无限期地制止它,尽管美国很强大,有忠实的追随者以及他们很驯服。”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苏维托在星期五应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格林自己的要求接见了这位大使,同他交换了意见。会谈中讨论了两国政府有关各种国际问题的立场。苏维托在会谈以后,在回答报界的问题时说,他在同格林的会谈中得到的印象是,美国现在对印度尼西亚革命要建立一个具有自己显著的民族特性的繁荣、公正和社会主义的印度尼西亚社会的目标和愿望有了较好的了解。苏维托说,本着这种了解,美国希望逐步使它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正常化。
    苏维托和格林还详细地讨论了越南问题。苏维托说,他进一步得到了双方仍然采取两种不同的态度这样一个印象。这位外交部副部长透露,看起来美国也想寻求不通过战争解决越南问题的方法。只是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找到切实有效的办法使这个问题中的有关双方能聚在一起举行会谈。
    【安塔拉雅加达十日电】苏维托说,这位美国大使同他还讨论了“马来西亚”问题。英代办也找苏维托会谈【安塔拉雅加达十一日电】英国代办默里星期六拜访了印度尼西亚第一副外长苏维托,举行了会谈,并就有关“马来西亚”问题的最新发展交换了意见。
    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印度尼西亚的官员最近就重新举行和谈解决所谓“马来西亚”联邦这个未决问题的可能性发表了声明。
    苏维托在会后透露,他在与默里会谈后得出结论,认为英国政府想要更多地了解,印度尼西亚对于解决“马来西亚”问题是否有新的想法或有任何其它代替办法。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武装部队报》今天报道:陆军突击兵团司令萨沃·埃迪·维博沃上校重申陆军突击兵团在中爪哇的任务是协助第七军区(迪波内戈罗)司令恢复该军区所遭到的严重创伤。因为九月三十日运动在第七军区(迪波内戈罗)领域内进行像今天这样的骚乱已经准备了多年。
    他说,甄别在日惹、梭罗及其周围各地的部队是陆军突击兵团的繁重任务,因为九月三十日运动早就已经在第七军区(迪波内戈罗)领域内施加影响。
    他又说,甄别上述部队是何等的困难。
    他说,上述部队的成员从宿舍出来后就混到他们的群众中去,并且进行煽动。
    【美联社雅加达六日电】这里的陆军情报中心说,在中爪哇最近的一次扫荡中,十名共产党人在同保安部队的交火中被打死。它还说,另有一百另九人被抓住。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在泗水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有两名印度尼西亚士兵和“若干”平民被打死。
    这两名士兵是在十一月二十四日遭到泗水市暴徒的袭击。
    它还说,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海军人员和平民也发生一次冲突,打死了一些平民。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战斗报》从中爪哇芝拉札报道:正在芝拉札执行任务的西利万吉部队的一个成员成功地挫败了一个人民青年团员想在拘留所制造骚乱的图谋。他企图同他的同志们一起逃跑。这个“人民青年团”团员在被结果之前,成功地夺取了正在那里执勤的一位民政防务组织成员的武器,并把这位民政防务组织成员枪杀。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社会使者报》今天报道,大雅加达民族阵线地方理事会统一行动部已经搜集到几份通过邮局寄发的期刊。
    经过一番仔细的调查,证明自称为九月三十日运动的反革命运动确在散发秘密传单。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日电】《武装部队报》今天报道,国防部长纳苏蒂安说,在同马来西亚的争端中印度尼西亚的主要力量在于政治领域。
    这位将军在向雅加达新闻工作者们发表的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无意使用它的军事力量粉碎马来西亚。”
    据这家报纸说,纳苏蒂安承认,“马来西亚和北加里曼丹的人民抵抗力量还不强大。”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纳苏蒂安的讲话表明,印度尼西亚可能加强它的外交攻势而不是加强军事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革命信使报》十一日发表社论说:
    最近,中国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和「北京电台」表现出不友好的行动。
    对此,我们必须给予明确的答复。封闭和取消在印度尼西亚的「新华」新闻机构的地位,是正确的选择。
    《灯塔报》十日社论说:
    需要我们注意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现在还允许「新华社」自由大量散播毁谤性消息和议论,指责我国武装部队是右派,污蔑我们的报纸是右派,不同意消灭显然是制造「九月三十日运动」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这些将大大毒害人民。这是一个问题。舆论要求立即对它的发行采取具体措施。我国政府必须向这种外国新闻社提出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