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夏皮罗)米高扬由于年迈体衰而在今天辞去了苏联主席的职务。尼古拉·波德戈尔内接任了他的工作。
    这次改组看来加强了勃列日涅夫的权力,使他成了一个潜在的新的铁腕人物。
    克里姆林宫的改组把老布尔什维克米高扬降低成为老国务活动家的角色。
    观察家说,这一行动使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总理在赫鲁晓夫从公众生活中消失十四个月以后牢牢地把权力抓在手里。这使他们可以有权改组党的集体领导来迎接即将于一九六六年三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
    米高扬的退休并没有改变克里姆林宫的基本权力结构,因为,尽管他在党和政府中都担任了很长时间的职务,但是他始终是一个基本权力的点缀人物,这个地位帮助他经历了斯大林、马林科夫和赫鲁晓夫三人而没有倒下去。
    米高扬的辞职并没有使一千五百名最高苏维埃代表感到完全的意外——在克里姆林宫圣·安德鲁大厅旁边的休息室里事先就已经谣言传开。当他离开柯西金总理边上的座位走上讲台时会场上是肃静的。
    他以克制的带有很重的亚美尼亚乡土口音低声地要求同意他的辞职。代表们都肃静地坐着。后来在勃列日涅夫起立对他表示了赞扬以后代表们才全体起立对他报之以长时间的鼓掌。
    后来在宣布波德戈尔内接替米高扬时全场都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米高扬虽然辞去了主席的职务,但是仍然保留主席团中的职务。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政府和共产党领导星期四进行了改组,使最老的布尔什维克领导人进入部分的退休状态,而提升争夺最高权力的最年青的领导人。这次人事更动是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建议的。
    波德戈尔内成了新主席。他是勃列日涅夫提名的。柯西金说,应当解除谢列平的政府职务,以便让他集中精力于党的工作上。
    更换主席和谢列平离开政府这两件事是在最高苏维埃的三天会议快要结束时发生的。
    米高扬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话几乎都说不出来。
    波德戈尔内在当选之后说,他将把他的一切精力和知识贡献给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谢列平没有讲话。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柯西金总理今天要求最高苏维埃解除谢列平的副总理的职务,最高苏维埃立即同意了这个要求。
    谢列平举手投票解除自己副总理的职务。早些时候在会议中对预算和计划进行投票的勃列日涅夫没有在场。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政府星期四解除了谢列平的副总理职务和一个重要的委员会主席的职务,理由是他将集中从事共产党的工作。
    根据公布的材料,谢列平没有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言,也没有在星期四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言。他星期四坐在台上一排以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为首的十位党和政府领导人的末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日电】谢列平仍旧保留主席团成员和党的书记的职务。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九日电:在以巧妙的处世之术,四十年来一直保持了党和政府领导人地位的米高扬主席辞职以后,斯大林时代的最后的遗老已经从表面上消失了踪影,苏联领导人完全变成了新的一代。波德戈尔内就任主席团主席,因为他的地位仅次于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所以可以说这是理所当然的人事变动。

【本刊讯】美《行列》杂志十一月七日在《俄国内幕》栏内刊登戈尔金的一篇报道,正题是《权力斗争和人民》,副题是《现在真正的情况怎样》,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最近,世界的注意力不集中在苏联——我们的由来已久的最可怕的对手——身上。但是在今天,这个国家对美国人说来可能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因为最近一直有迹象表明俄国正在变化。在外交政策上,共产党人和美国一起促使在克什米尔停火,虽然他们正在援助北越人,但是他们不象中国人那样好斗。在国内战线上,他们制定了新的利润刺激的纲领。苏共的目标仍然是统治世界。但是这些变化已使人们猜测,俄国人正在改变策略,也许正在更加靠近美国。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呢?它们是预示事情的发展方向的迹象吗?或者仅仅是表面上的不同,并不表明铁板一块的结构中有基本的变动?为了了解这一点,《行列》杂志的主编同摄影师弗里德一道在苏联作了旅行,然后写了这篇亲临现场的报道。)米高扬搬进自己别墅苏联主席米高扬已搬出政府提供的别墅,而搬进他自己的别墅。他显然感到他的地位不稳,并且认定,如果当他被解除职务时他是住在私人别墅里,那么就不会感到那么窘。柯西金总理也有资格搬进莫斯科列宁山上为领导人提供的奢华房子里去,但是他没有搬出他的莫斯科寓所。只有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看来对自己的前途有足够的信心,因而住在政府公寓中。他一直住在列宁山上,周围是无人住的别墅。
    此间我们的感到困惑的外交官员在他们所观察的情况中发现既有令人鼓舞的东西,也有令人沮丧的东西,因为苏联的政策——它随着克里姆林宫内部的冲突而变化——是随着对立的派别的得势或失势而向左右摆动的。不管哪个派别都不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这一点使莫斯科的路线不稳定和捉摸不定。喜欢香槟酒和鱼子酱的人
    赫鲁晓夫的门徒勃列日涅夫看来正在成为克里姆林宫中最强有力的人物。最初未能接替赫鲁晓夫的权力和职位的圆滑的勃列日涅夫正逐渐填补权力的真空。
    勃列日涅夫的政治基础和在他上台以前的赫鲁晓夫一样都是乌克兰。他喜欢奢侈的消费品,特别喜欢香槟酒和鱼子酱。
    柯西金出生于最靠近西方的俄国城市列宁格勒。那里的领导人倾向于赞成和平共处,强调消费品而不强调军备。赫鲁晓夫养老金最高
    赫鲁晓夫过着苏联待遇最高的领养老金者的生活。他在莫斯科地区有一座六间房的别墅——其中一间房的墙上挂满了他自己的照片。此外,他在苏联首都的中心还有一套房间。
    我访问了许多男女,向他们询问了美国人感到有趣的若干问题。下面是结果。
    每个被问的人没有例外地认为,美苏应共同探索宇宙空间。
    许多人想到外国去旅行,特别是到瑞士、意大利和美国去。
    许多生活在城市中的、受过很好教育的苏联青年对共产主义教义是冷嘲热讽的。他们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诺言对他们的父母来说是可以的,但是他们现在希望看到结果。苏联经济情况
    几年前,对苏联经济会增长多快作出了许多热烈的预测,但是今天这一经济却迟迟不前了。苏联经济到底进展得多么糟糕——这是今年春天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阿甘别江提出的一项惊人报告的主题。这篇调查报告毫无奉承拍马的话,因此很快就被打入了冷宫。塔斯社声称,不存在这样一个报告(虽然政府指定阿甘别江提出这篇调查报告),还声称,无论如何,他是新西伯利亚的一个三流的经济学家。不管怎样,我得悉了这里第一次发表这个报告的重要的详细情况。
    集体农民被迫以零售价格的百分之六十一把他们的产品卖给国家。在每年收入二百二十亿卢布的基础上,集体农庄上缴给国家一百一十亿卢布。剩下的款项,八十亿给劳动者,三十亿投资。
    集体农庄受到的最大的打击之一是一九五八年赫鲁晓夫命令它们购买他要解散的拖拉机站的机器设备。购买后,集体农庄没有钱进行其它投资了。
    此间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两个超级国家之间发生另一次古巴式的摊牌的可能性正趋向于减小。但在一些方面可以看到莫斯科要削弱北京关于苏联向“美帝国主义者”卑躬屈节的说法的效果。
    今天,许多俄国人认为,他们对东方比对西方更加害怕。但是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以防止发生相反情况时受到影响。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约有十小批的俄国人星期三设法向美国使馆递交抗议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请愿书,但未获成功。
    使馆星期三下午照例不办公。一位官员安德森告诉他们星期四再来。
    他们抱怨说,这将是困难的,他们必须去上班。安德森重复说,使馆不办公。
    三个年青人拿着两个标语牌也走近使馆,但一个苏联便衣警察要他们走开。他们这样作了。
    他们的标语上写着:“不许美国干涉越南”和“美国的侵略可耻”。
    约六个穿制服的警察站在使馆前面,和通常站在那里的四个人一起。这四个人不让普通的俄国人进入使馆。
    这些代表团显然是从莫斯科各区举行的抗议集会来到使馆的。
    塔斯社报道说,在克鲁鲍特金广场举行的集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这项决议保证给越南人民援助。
    塔斯社说,“在莫斯科十二个区集会后,各区代表到美国使馆递交抗议决议。”
    “但是这些决议没有被接受。几个使馆官员从楼房走出来,告诉代表们,使馆的工作日已经结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二十五个俄国人今天到美国使馆去,试图把抗议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敌对行动的请愿书交给使馆。
    这些人被告知,使馆每星期三下午关门,所以抗议书不能接受。这些俄国人在使馆前兜了几分钟的圈子,最后散开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西方记者在几个群众大会上看到数以万计的游行者。但是晚上塔斯社说游行者增到二十五万人。
    这一次在美国使馆前面站着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警察。一个便衣警察告诉记者,“我们不容许这里出现骚乱或示威游行”。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今天向苏联政府提出了关于它的外交政策的问题,这在莫斯科记者们的记忆中还是头一次。
    三组代表“以他们的选民的名义”讲话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这些问题是:
    (一)最近的联合国大会会议审查了不扩散核武器问题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问题。请苏联政府报告这些问题的讨论情况。
    (二)领导西德政府的艾哈德总理正在奉行“企图复仇”的政策。西德力图得到作出核决定的责任。苏联政府对此有何看法?
    (三)关于原定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召开后又不定期推迟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情况怎样?与会国对邀请苏联参加会议的态度怎样?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葛罗米柯在向最高苏维埃讲话时说,苏联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的事业”。
    他的讲话中谈到越南的部分受到热烈鼓掌。
    葛罗米柯强调了扩散核武器对和平造成的危险。
    他追述说,九十个国家已接受了苏联在联合国大会中发起的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提案。
    在回答另一个关于苏联最后参加亚非最高级会议的问题时,葛罗米柯说,大多数亚非国家政府都认为苏联的参加对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葛罗米柯在回答尤里·加加林和最高苏维埃其他代表提出的关于“‘西德复仇主义”的威胁的一个问题时说,西德企图“逾越它的疆界,无论是东面、西面、北面还是南面的疆界”的任何尝试“都将是侵略”。
    他接着说,这种侵略将得到它应得的回答。
    葛罗米柯说,苏联并不把西德视为“敌国”,而只是批评它的外交政策。
    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向外交部长提出问题,这在苏联议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真理报》星期四报道,叙利亚共产党首脑巴格达什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晤。
    它说,会谈是在“几天前”由巴格达什和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举行的。
    《真理报》说,双方“表示决心继续尽一切努力来保障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