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记者:马洛伊)处境困难的越南政府军在今天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仍旧在岘港以南大约四十英里的地方同大约一个团的越共进行激烈的战斗。
    牢牢据守的共产党人昨天使越南突击队的一个精锐的营遭到重大伤亡,越南陆军的另一个营昨天午夜在同一地区打了一仗。
    据美国发言人说,今天上午日出时分,共产党人以“猛烈的”迫击炮和小型武器火力向陆军的这个营射击。
    政府军的第三个营在夜间从三岐开入这个地区,现在据说也在同共产党人激烈地交战。
    这一仗是在会安以南大约十英里、西贡以北大约三百五十五英里的地方进行的。
    这一地区的战斗中双方非常逼近,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要对共产党人投弹而不伤害友军是很困难的。
    美国发言人说共产党人呆在修筑得很好的掩体和散兵坑里,用自动武器和小型武器向政府军猛烈开火。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大约两千名越共部队今天同政府军试图夺占游击队的一个大根据地的一支大部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这次战斗是在黎明前开始的,在中午仍在激烈地进行中。还没有收到伤亡报告,但是人们担心伤亡可能是重大的。发生战斗的地方是广信省丛林密布的山麓。
    南越部队昨天开始第六次尝试把越共从这些山里赶出去。据报道,政府军的突击队部队在近距离战斗中遭到了严重的打击。

【本刊讯】《巴西日报》十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巴西公务员协会主席达尔西·德德乌斯先生向《巴西日报》透露,公务员们正期待政府在公务员节——十月二十八日——向他们说句“使他们安心的话”,至少向他们说明来年工资收入提高的百分率。
    协会主席补充说:“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不能满足公务员阶层的要求,这使得公务员们更加惊恐不安。”达尔西·德德乌斯先生强调说:“公务员的处境已经到了充满灾难的地步。”
    他进一步阐明,巴西公务员协会在巴西各地对一九六四年七月至一九六五年七月一个时期内的生活费上升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的结果是:里约热内卢上升了百分之九十七点三,在马兰尼奥和皮奥伊两地的上升率更高,达到了百分之一百一十。
    协会主席说:“在我工作的地方,那些较贫穷的公务员到了月底手无分文,连乘车的钱都没有了,所以他们不能来上班。”
    他还说:“有这样一种说法:公务人员享受着特殊待遇,因为他们可以有两种职业。实际上只有少数人享有这种特权,因为小职员一天工作十一至十七个半小时,这实际上使得他们不可能再去兜揽另一种职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七日电】杜尔总统说:“非洲永远不会容忍非洲某些可耻的儿子在帝国主义的勾结下进行的颠覆活动”。杜尔是在五日在科纳克里举行的几内亚首都妇女抗议法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颠覆阴谋的大会上讲话的。
    杜尔号召几内亚妇女保持警惕,他说,阴谋分子仍在继续他们的破坏活动。他说,因此我们应该随时知道,敌人在注视着我们,我们应该永远警惕来消灭它。
    杜尔说,“我们的国家应十分珍惜保卫革命的果实,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不仅要破坏革命的果实,而且要夺取这些果实。我们应该不惜一切代价来继续保卫这些果实”。
    【法新社达喀尔七日电】几内亚咋晚指责法国“疯狂策划反对几内亚的新的阴谋”,这些阴谋同上月推翻政府的阴谋相类似。这里收听到的几内亚电台说,举行了秘密会议,已经把新的计划付诸实行,但是电台没有提供详情。
    电台还指责葡属几内亚的几内亚民族独立解放阵线的成员前往巴黎参加最近的“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政府星期三宣布,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已经接受苏联关于明年一月四日在塔什干会晤的建议。
    这项公告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将“在必要时”参加这次会晤。
    塔斯社广播了宣布这次会晤的官方消息。塔斯社说:“苏联政府根据和平的利益和促进和平解决印巴冲突的愿望提出了这项建议”。
    如果柯西金积极参加会晤,苏联将能够在一个重大的国际争端中起中间人的作用。
    这将使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有机会提高它在世界上的威信,但是同时也会使它受到偏袒这一方或那一方的指责。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七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克什米尔问题应完全排除在即将同阿尤布总统在塔什干举行的会谈之外。
    他在德里郊区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克什米尔是不能谈判的,这是印度的基本立场。他说,印度不会从这个立场后退一步。
    【路透社卡拉奇七日电】据巴联社今天报道,苏联建议阿尤布总统于一月四日在塔什干同夏斯特里总理开会。这家通讯社说,这里今天接到了苏联的这项建议。
    这些人士在评论夏斯特里关于克什米尔不在会谈范围之内的讲话时说,在这个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之前是不可能和解的。

【法新社卢萨卡八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晚向驻卢萨卡的英国高级专员递交了一份紧急呼吁书,让他马上转交给在伦敦的威尔逊首相。呼吁书要求英国马上派军队到赞比亚来。
    这位总统说,英国军队在赞比亚的驻扎是避免他的政府转而依赖非洲统一组织的唯一办法。
    【路透社卢萨卡八日电】卡翁达今晚说,赞比亚将由于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而感到为难。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金字塔报》报道,阿联外交部已开始同驻这里的各国大使进行接触,了解它们的政府对拟议中的国际裁军会议的意见。
    阿联已被选为筹备委员会成员,这个委员会为举行联合国决定举行的这次会议作组织工作。
    阿联驻世界各国首都的大使馆还要进行这种接触,以便政府可能完全了解各国对这次会议的态度。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一篇报道:标题是《在塔什干可以隐约看见苏联将得到好处》,摘要如下:
    一九六六年莫斯科的远大的抱负,透过它作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两个国家的调解人的新长袍显露出来。
    即使塔什干会议只是使印度和巴基斯坦重新进行一次友好接触,而没有取得别的结果,那么这对发起人来说也是一笔净收益。
    这将告诉亚洲和非洲,世界的轴心是莫斯科而不是华盛顿。
    大概这也将对北京发生某种影响。苏联作为亚洲起主导作用的大国正在进行调停。它已说服了巴基斯坦同意在塔什干「对种种分歧进行全面的讨论」。
    【路透社纽约七日电】《纽约时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说:苏联的外交施展了妙计,使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同意下月在塔什干讨论他们的分歧。
    社论说:「苏联主持的这次会议将是定在今后数星期内举行的研究印度次大陆严重问题的三个最高级会议中的一个。」
    「在这一系列会谈中,首先将由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于十二月十四、十五日访晤约翰逊总统。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大概将在同阿尤布元帅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塔什干会谈后于一月底会晤约翰逊总统。
    「这一系列会谈将提供一个不寻常的机会,使苏联和美国能够对两国发挥影响,以解决它们之间的某些分歧。
    「完全可以设想,可能出现某种悄悄的、幕后的苏美合作的机会,这种合作在三个月前曾经使得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要印度和巴基斯坦停火的命令。」

【法新社巴西利亚十一月十八日电】司法部长瓜拉西·马加良斯今晚透露,星期三被巴西警察局逮捕的游行者可能被判刑一至三个月,这些人的被捕是由于星期三当卡斯特卢·布朗库总统进入里约热内卢泛美会议开幕式会场时,曾高举写着要求政治自由的标语示威游行。
    在九个被捕者当中,有几位旧外交家,如现在被剥夺了公民权的一位前任大使雅伊米·德阿西维杜·罗德里格斯,还有记者埃克托尔·科尼和马尔西乌·阿尔维斯。他们公开地反对现行制度,所以变成了众所周知的人。被告委托苏布拉尔·平托律师做他们的辩护律师。
    【本刊讯】《巴西日报》十一月六日刊登苏布拉尔·平托律师写信回答巴西司法部长儒拉西·马加良斯寄给他的电报,摘要如下:
    “你的威胁不能压制我的呼声。你是掌权人物,是部长,你指挥着军队,而我赤手空拳、孤独一人,除了我的精神力量和磊落胸怀外一无所有,这种精神力量和情绪迫使我不能接受最高联邦法院法官的职务和政府的其它任何东西。”
    “我从来没对卡斯特卢·布朗库个人的荣誉有过怀疑,但是我不放弃我的公民权利,这种权利迫使我严厉地谴责他的违反国家宪法、侵犯公民人身自由和压制政治家自由活动的罪恶行为。”
    【本刊讯】《巴西日报》十月二十九日报道:
    苏布拉尔·平托律师昨天辞去了巴西律师协会的主席职务,他是在该协会全体会议以十五票对二票否决了他倡导的一项谴责《第二制度法》的声明后作出此决定的。
    【本刊讯】《巴西日报》十月十四日报道:
    圣保罗一百零三名大学教授、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签署了一个“争取言论自由”宣言,宣言说他们要为“反对任何种类的教条主义、暴力行为、法利赛主义和宗派主义”而斗争。当宣言谈到为调查教授、科学工作者和艺术家的思想和政治活动(当军方迫害他们时,这些活动都被说成是有颠覆性的)而专门成立的“军事调查协会”时,宣言谴责了“这一残酷政策的丑剧”。
    宣言签字者认为“现在一些集团自以为自己应该享有特权高人一等,极力想爬到老爷的地位,他们认为自己是唯一有资格(在国家的现实、体制和传统纯洁方面)代表国家的人,这种混乱和矛盾的局势对民主制度造成了极端严重的危险。”
    宣言最后说:“如果在(政府的)日程上真正有重建国家的政策,那末就不应该由于他们的思想而对教授、科学工作者、作家和艺术家迫害和凌辱,也不应该使他们处于经常的威胁之下。”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阿联第一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阿密尔陆军元帅今天下午同正在阿联访问的苏联六人军事代表团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苏联军事代表团是由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率领的。
    苏联代表团明天将离开这里前往苏伊士,参观那里的炼油厂。然后,他们将乘船前往红海港进行访问。他们在胡尔加达过夜后,将前往阿斯旺参观阿斯旺大坝工地。
    【法新社开罗一日电】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到达开罗,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历时十天的访问。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军事计划制定人在开罗》。摘要如下:
    一个强大的俄国军事代表团上星期末抵达开罗,准备同埃及政府举行会谈。预料,它可能就俄国增加对开罗的军事援助问题进行磋商。它还可能企图提醒整个非洲:俄国对非洲大陆是感兴趣的,它没有离开非洲大陆。
    这个代表团的成员显然远不限于单纯的礼节上的访问。他们都是身居领导地位的和积极的军事计划制定人。莫斯科为代表团送行都是高级军官,这就说明了访问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