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自力更生》的社论,摘要如下:
    查普曼·平切尔发来了一则最令人烦恼的消息。他透露,在美国的压力下,一个削减来因部队的受欢迎的建议遭到了拒绝。
    美国人还否决了威尔逊提出在远东节约防务开支的计划。
    华盛顿完全有资格作出最适合美国人利益的安排。
    然而英国各届政府担负了把美国人置于一个能发号施令地位的重大责任。其原因不是经济上的。
    真正的原因是军事上的依赖,这种依赖是以保守党签订北极星导弹协议开始的,而工党以放弃英国的好飞机和用美国设计的飞机来代替又把这种依赖推进了一步。如果英国要在世界上扮演一个自由的角色,如果它的政策要适应英国而不是外国的需要,那么它必须依靠它自己的独立的资源。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十月二十三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探测宇宙远处的深空间盘形探测器》,摘要如下:
    美国最新的射电望远镜是一个直径一百四十英尺的可转动的“盘”,它被称作是世界上这种仪器中最精密的。
    上周聚集在格林班克参加这个巨大望远镜启用典礼的天文学家们虽然在等待着预计它将产生的大量资料,但是他们在谈论的却是下一架射电望远镜应该多大以及应该精确到什么程度。
    射电天文学是一门比较年轻的科学,它研究的是地球大气层以外的物体,办法是通过这些物体发射出的射电波。实际上,十年前在美国总共只有二十位职业射电天文学家。
    目前,美国约有八十架大小和形状不同的射电望远镜,还有一些正在建造中,它们主要由政府通过海军研究处和全国科学基金会开支的。它们大部分由各个大学负责使用。
    以前建成的一些射电望远镜使天文学家们能够把以较长的波长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大部分射电辐射区划和辨认出来。
    但是焦德雷耳班克可以测量到只有二十厘米左右的射电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帕克斯的二百一十英尺的射电望远镜可以测到只有六厘米,“海斯塔克”可以测到约二厘米。
    国立射电天文学天文台的负责人指出,格林班克的新盘子甚至可以捕捉到波长二厘米以下的讯号。
    格林班克射电望远镜的眼前的价值将是对宇宙中已知的射电发射源的了解可以大大前进一步。
    格林班克的望远镜的底座包括五千七百吨混凝土加上一百七十吨钢。所有这一切都建在地下三百英尺的坚硬岩石上。望远镜的活动部件加在一起重量达二千六百吨以上。原图说明:格林班克射电望远镜,它将研究银河的自转及其螺旋状结构

【路透社堪培拉十一月十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为米尔斯的十字射电望远镜举行了启用仪式,这架望远镜有两条臂,各一英里长,射程六十亿光年。
    这架望远镜位于堪培拉东南二十五英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成本六十万澳镑(四十八万英镑)。
    它将由美国的康奈尔大学和悉尼大学联合使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官员拒绝对星期五早上发射的法国A—1号卫星立即发表意见。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截至十一月二十三日为止,美国向宇宙中发射了六百四十一个物体,苏联发射了一百九十四个,联合王国发射了三个,加拿大三个。
    这些物体大多是已烧完的火箭和其它宇宙废弃物,但是在地球轨道上的有效载荷包括一百五十四个美国卫星、四十个苏联的、两个联合王国的和加拿大的一个运载工具。
    除此之外,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在太阳轨道上还有十个美国和苏联的深空间探测有效载荷。
    掉出轨道的卫星按国来分的话,美国共有一百六十八个,俄国九十四个和意大利一个。
    除了美国、俄国和法国之外,意大利是其它唯一实实在在地发射了它自己的卫星——“圣马科”——的国家,这个卫星在轨道上呆了九个月之后于九月十三日从天上掉下来。
    这个卫星是意大利的人员从(美国)佛吉尼亚州沃洛普斯岛发射出去的。
    加拿大和联合王国的卫星是它们两个国家自己造的,但是是由美国的人员发射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七日译载美《国民前卫》周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国内战线已经在交手了》。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将军向全国人民说,他认为反对越南战争的公众示威行动是“令人骇异的”。他对于美国青年中的那种“道德堕落”的情况感到“难过和震惊”。接着约翰逊总统对他发出了一封感谢信。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约翰·斯坦尼斯指责说,“学生争取民主社会”这个组织企图“挤到各征兵处去”。他说:“我认为,必须由行政部门,通过司法部或任何其他司法机构,立即把这个运动在其有机会进一步扩大以前,连根拔除,予以粉碎。”
    总统的司法部部长尼古拉斯
    ·卡曾巴赫由于看到上月爆发的爱国行动这一事件而有所触动。他在芝加哥(“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全国总部)宣布说,司法部已开始在全国进行调查,调查那些反征兵运动的幕后团体。
    “有一些共产党人牵连在内,”他说,“我们不能不调查一下。”他说,他不想做得太过火,把这次运动看成是叛国性的,但他指出,撕毁征兵证最近已被国会定为一项属于联邦范围的罪行,就同帮助和教唆逃避兵役的罪行一样。他清楚地表明,芝加哥城和加利福尼亚州将是主要目标,而他在芝加哥的部下便立即开始行动,在联邦调查局的帮助下,执行这位部长的命令。
    本刊认为,反对越南战争的抗议运动不但是合法的,而且是符合国家利益的一种最崇高的爱国主义。此外,本刊还认为,政府当局也知道这一抗议运动不但不是共产党人搞出来的,而且它还奇特地表明,这次运动不存在思想意识的问题。而这正是为什么政府感到那样恼火的原因。
    这一运动的出发点是为了抗议战争和杀人的行为。卷入这个运动的人有些是有自己的政治信仰的,而在结束越南战争这样一个单纯的问题上,他们在思想意识方面的界限大部分已被打破,从而获得了团结。上次抗议运动充分表明了这一点。另一些卷入这个运动的人并没有自己的政治信仰,这包括大多数最直接受到战争和征兵影响的青年人,指责他们信仰共产主义只能被认为是一种常见的但并非不恶毒的麦卡锡主义的手法,麦卡锡主义使得美国人民在朝鲜战争期间好几年都不说话——现在又想叫他们不说话。
    这些青年就是决心不让人把他们像驯顺的牲口一样,拖到屠宰场去。他们想活下去,他们也希望越南人民活下去。指责他们是懦夫,那是荒谬和卑鄙的:他们中间许多人都在北方和南方进行过争取自由的斗争,抵抗过警察的警棍、马蹄的践踏和三K党的枪击。司法部长卡曾巴赫完全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这就是事情的全貌。尽管埃克斯坦、斯坦尼斯和卡曾巴赫之流讨厌抗议运动,但抗议运动还是会继续下去。抗议运动将不会针对并没有挑起战争的河内和北京,而将针对挑起战争的华盛顿。
    国内战线上已经在交手了,这的确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你站在哪一边?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联大今天以一百一十二票对零票(只有法国弃权)通过不迟于在一九六七年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的决议,“所有的国家”——包括中国——将得到邀请。
    奥地利正式邀请这次大会在维也纳召开。
    大会建议成立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筹备委员会”为召开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采取适当步骤。
    最可靠的估计是这次会议将于一九六七年春在奥地利的首都举行。
    因为这次会议对北京敞开大门,因此国民党中国没有参加投票。从本届大会的许多工作中退出的柬埔寨以及冈比亚和巴拉圭投票时没有出席。
    法国一直采取这样的立场:举行多国家参加的裁军会谈是徒劳无益的,只有主要的核大国有资格对这个问题进行有意义的讨论。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二十一个非洲国家星期五建议联大呼吁所有国家“不在非洲试验、制造、获得、使用或部署核武器。”
    他们向联大政委会提出了一项大意是这样的提案,该委员会即将进行非洲国家提出的非洲非核化问题的辩论。这项提案还包含这样的内容:“不把核武器、科学资料或技术援助移交给”可能使用这些东西在非洲制造这种武器的任何国家“进行国家控制”。
    提案国有: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布)、达荷美、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肯尼亚、利比里亚、摩洛哥、尼日尔、尼日利亚、卢旺达、塞内加尔、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多哥、乌干达、阿联和赞比亚。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共由于没有作为苏联的代理人向政府登记而被罚款二十三万美元。这个判决是美国一个地区法院昨晚在审判结束时作出的。
    人们根据二十三项告发条款对这个党提出起诉。辩护律师福勒要求仅仅轻微罚款一美元。但是法官琼斯规定对每一告发条款罚款一万美元(这是最高的罚款)。
    该党书记霍尔说该党将提出上诉。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美国共产党今晚由于违反一九五○年麦卡伦法的条例而被罚款二十三万美元。
    由八个女陪审员、四个男陪审员组成的一个陪审团在研究了两个半小时以后宣布共产党在一切控告上都是有罪的。
    这些控告包括党员未能作为苏联的代理人登记、未透露它的财政来源,未提供它的各种组织和刊物的名单。
    共产党在一九六二年被宣布犯有同样的罪名,但是那次审判后来被上诉法院宣布无效。
    麦卡伦法其中一条规定:为外国政府效劳的任何个人或组织必须作为那个政府的代理人向司法部登记。

【美联社洛杉矶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破纪录的大雨今天使加州南部成为泥海,街道全遭水浸,棕树滩与外界交通隔绝,电力中断,学校停课,并且有数十户人家迁出自己的住处。自星期日(二十一日)大雨以来,所降雨量已超过三英寸,这是一周中的第二场大雨。
    所有通往棕树滩的道路昨晚均皆封闭,因为洪水从塞安贾辛托山直冲下来,同时公路均被水浸。直升机将灭了火的汽车司机救出,全区电力中断历时四十五分钟。
    据说这些地区所降雨量达十六英寸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