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一月十八日报道:
    现时,日本最流行的东西,是给懒惰电视观众使用的电视眼镜。你可以平卧床上和房间的另一边看电视。
    无线电听众有无线电眼镜。这些眼镜,在眼镜臂上装有一个半导体收音器。
    美国科学家已发明透镜,使人看见不再在那里的物体。又有夜间佩用的眼镜,不必借助于任何灯光,也能够看得见东西。
    一种精制的多焦点镜,是自动调整的眼镜,首先由美国空军发展,以保护飞行员,免受到核子爆炸的强烈闪光所侵袭。
    现代光学发展最有趣的事,是俄人制造眼镜供给盲人使用的。这种工作,是依靠人类的皮肤对于各种不同程度光线都有着反应这一点事实为基础。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八月十四日报道
    在蛇咬伤的通常疗法中,加用淡水冰,能防止以后发生残废,特别是手与足的残疾。
    单独用止血带、切开抽吸、抗蛇毒素与抗菌素的通常疗法,可能会造成某种永久性残废。
    得克萨斯洛克哈特报告称,治疗时不应加盐,因为这会使组织冻结、血流停顿与产生细胞损伤。
    冰疗法(低温疗法)可连续使用六日,象用电毡使病人身体保温一样久。
    低温疗法可将温度降低到约为华氏五十九度。
    用淡水冰治疗的一个例证如下有一名四岁女孩的腿部被响尾蛇咬伤。看守人立即将腿用碎冰围住,扎上止血带,送往医院。没有进行切开,但给予了破伤风类毒素、戊巴比妥与抗蛇毒素。
    在用冰治疗的四日中,这个小女孩很快活,玩着洋娃娃,饮食与睡眠都很好。
    但在第四日,洛克哈特决定停止用冰治疗,因为只有很少的肿胀与其他中毒的征象。在一小时内,女孩便哭了,体温上升到华氏一百零二度,局部开始肿胀。次日皮肤上出现严重响尾蛇咬伤所特有的毒性大疱。她显得不安与不思饮食。
    过早地停用冰块是产生足残废的原因。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有关人体的耐受力的文章,摘载如下:
    纽约市一个消防员,于救火时受了重伤,他的体温高至一百四十八度,这震惊了全世界的医生。据科学家们说,这比人类身体所能抵受的温度超出了四十度。但这个三十岁的消防员,仍能保存生命,并没有坏的后果。
    在芝加哥,一个少妇被发现晕倒在雪中。她的心脉非常微弱,她的体温降至比那被认为致人于死的温度还低八度。但她不曾死。她很快的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在华盛顿,有一个人在实验所试验,只饮蒸馏水,能够支持四十二天。一个德国人,能够支持较长的时间,五十八天,只饮苏打水及抽香烟。在爱尔兰的柯克监狱,十个囚犯绝食,其中一个,于第七十六天殒命,其余的支持了九十四天。但是,绝食金像奖应该归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的一个六十一岁老妇福斯达夫人,她说绝食了一百零二天,只饮清水及苏打水。
    人类的需要之一,比较食物更重要的,却是睡眠。在杰克逊维尔的无线电站的试验中,亨特创连续二百二十五小时不睡觉的纪录。

【新华社东京十月三十一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医科大学胸腔外科,用“高压氧气室”,在短期内挽救了因全身的三分之二被烫伤而陷于重危状态三岁幼儿的生命。
    患者藤谷工在二十七日傍晚掉进煮黄酱汤的大锅里,从两颊、胸背到大腿部,烫伤面积达百分之七十。当被送到札幌医大时,患者全身痉挛,尿血,并且陷于休克状态。
    从当天晚上九点起,患者进入氧气室进行治疗。经三小时后,就完全恢复了意识,痉挛、尿血和休克也都完全消除。二十八九两天,又各进行了三小时治疗,到二十九日,患者有了食欲。连续在三十日这一天又进行了三小时的治疗,患者已经恢复到在氧气室里通过麦克风同外边谈话。
    “高压氧气室”是这间大学研究成功的。今年二月最初用于治疗夕张煤矿瓦斯爆炸时烧伤的患者。烧伤自然愈合
    经过治疗,大体上证明高压氧气室有如下疗效:一、伤部的皮肤可以呼吸;二、体内可以吸收氧气;三、结果可以防止因毒素引起肾脏障碍以致尿血。
    藤谷工三十日下午一点半从氧气室出来,伤处呈红色,不见烫伤所特有的溃烂现象,特别是被烫得“半死”的皮肤,完全获得“重生”。今后将既不敷药,也不包扎,在裸体状态下观察会不会有伤疤。
    札幌医大胸腔外科和田寿郎教授说,这次获得的成功,可以说是很少见的事迹,世界上并没有先例。他说,从治疗夕张煤矿患者的经验来看,希望不结伤疤。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八日刊登奥多诺万二十七日从华盛顿发的通讯,标题为《美国国内的越南抗议者》,题要为:抗议越南战争的运动席卷美国社会的许多阶层。它的支持者大部分是学生,他们在华盛顿举行成立全国组织的大会。摘要如下:
    今天在华盛顿举行的抗议越南战争的示威游行是美国各地无数次静坐示威、课余宣讲会、进军和高声喊叫的示威游行的顶点。
    示威的主要组织称为争取健全的核政策全国委员会。它希望停止轰炸北越。它主张美国不再派遣增援部队前往越南。同时要求对方也这样做。它要求支持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定的原则。它主张美国同意越共参加谈判,因为他们是“主要的交战者。”
    它主张西贡成立一个代议制政府作为一项解决办法的一部分,它主张进行国际监督以便保证停火、保护新政府和少数派的权利和南北越的中立。
    虽然争取健全的核政策全国委员会控制了示威,然而还有其他具有更坚决和激烈观点的组织。反战运动的范围很广,从天主教徒到共产党人,从温和的和平主义者到愤怒的黑人,它的性质使它不能以纪律进行约束,也不能使它适合于任何单独的政治目的。
    反战运动是一种不能忽视的现象。它是一种青年运动,它的支持者大部分是学生或学生年龄的人。它好像基本上是一种对美国生活方式的陈腐论调的抗议。虽然这次抗议大半象这个国家通常的抗议一样是以宪法的和权利法案的不可改变的原则为基础的。
    这个运动没有统一的领导组织。在华盛顿闹市的一家破旧的旅馆内,运动的支持者举行了四天的会议。有一百多不同的和平组织都派代表出席。
    像往常一样,好战的左派表现得最明确和有效。会议主要议程除了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机构外,还讨论对付政府的征兵计划。但是由于意见根本分歧和没有人希望成立更大范围的组织,会议一直很难进行。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二十日刊登记者史密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在华盛顿汇集》,摘要如下:
    感恩节周末将看到和平运动对政府和报界力图孤立和诽谤反对美国干涉越南活动所作出的回答。地点是华盛顿特区,在那里将举行一天的争取越南和平的华盛顿进军,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将在同时举行四天的反战大会。
    反战大会从感恩节起到星期日为止举行,“这次大会之后将出现一个把要求结束战争运动向前推进的全国性运动。”
    一个人士说,“我们必须向政府表明,它采取的扣红帽子、进行调查和其他措施并没有削弱我们反对美国干涉越南的运动;并向它表明我们现在确实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强大。”
    几乎所有的激进的学生团体都认为,这次进军的“目的——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提得不够高。
    三个最有名的激进派学生团体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杜波伊斯俱乐部和五月二日运动——已宣布支持这次进军。有些过去不愿意参加的和平主义团体和无党派团体也已宣布支持。事实上,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争取到了一个重要的让步,就是允许它发表它自己的号召书,这个号召书比争取采取稳健的核政策委员会所散发的号召书强烈得多。
    很明显,除了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成员之外,还会有许多别的人由于赞成对越南战争的这种分析而参加进军。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已计划明年举行争取越南和平的规模更大的示威。《国民前卫》周刊的行政事务负责人贝宁说,示威计划于二月十二日在南部举行,在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举行全国性进军。他是星期六晚上在华盛顿向争取结束越南战争全国协调委员会会议这样说的。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二十八日电】越南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一位委员星期日证实,从伯克利出发到达越南的美国军队收到了一种越南日委员会的传单。但是,他否认是越南日委员会邮寄的。
    越南日委员会常务委员小史密斯说,越南日委员会办事处印制了大约三万份呼吁军人「反对战争」的传单。
    他说,这些传单是分发给美国各地和平组织和各方人士的。但是据他所知,并没有寄给国内外的军人。史密斯说,「越南日委员会肯定没有作出把传单寄给军人的决定。人民要求重印这些传单。」这位发言人说,他不知道是谁把这些传单寄给驻越南的军事人员,但是他断言,传单内容表达了正确的不同意见。

【美联社纽约二十八日电】一百个著名的美国人发表了一项声明,号召美国人用语言和行动向世界表明他们支持美国在越南的义务。他们的呼吁书是今晚在纽约发表的。
    这一百个美国人说,那些反对政府政策的人占全国人口的一小部分。但是他们的示威将使其他人有义务表明这一百个人所谓的全国在越南问题基本的一致态度。
    这个题为“争取自由的和平”的声明被送给总统。
    在声明上签字的人有:前国务卿艾奇逊、前副总统尼克松等。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在昨天成功地发射了钻石火箭之后,今天收到了美国和苏联的贺电。
    苏联科学院士谢道夫(他以「卫星之父」而闻名)热烈地祝贺他的法国同事,说他希望「他们的努力将对科学和人类有益」。
    在北京,在目前正在那里举办的法国工业展览会上宣布了这项消息。
    法国总统戴高乐收到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当时在巴马科)的贺电。
    在波兰,共产党的报纸在头版以大字标题告诉公众,法国成了「第三个卫星国」。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武装部队部宣布,法国的第一个宇宙卫星今天停止向地面发回信号。
    武装部队部的一位官员说,没有迹象表明是否将再次发回信号。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武装部队部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星期五在撒哈拉发射的第一枚卫星有小毛病,但是运行得良好。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人们熟悉的「比——比」声信号相当微弱,但是法国在世界各地的追踪站都收听到了信号。
    这位发言人说,法国可以在五年内把人发射到空间。
    他说,在这次发射之前,由于发生一系列小的技术故障而延期发射,气氛十分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