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二十六日电】今天据宣布,在敏感的泰国东北部地区,在一次共产党的恐怖活动中,二十四名警方特务被杀害。
    警察少将朴·佩卡南对记者们说,过去六个月来,杀害、恫吓、同警察冲突和电台宣传全都加强了。
    这位泰国刑事侦讯处处长说,边防警察巡逻队星期三在乌汶府的丛林深处发现了恐怖分子的一个秘密营地。
    佩卡南将军说,警察经一场战斗后缴获了武器和弹药,一名警察战斗中负伤,恐怖分子逃跑了。
    佩卡南将军说,二十四名警方特务在最近几周被共产党在泰国东北部的“暗杀小组”杀害。
    泰国东北部秘密的共产党集团现在自称为“民族统一战线”和“解放阵线”,他们想用在村子里免费分发药品和重要商品来博得好感。
    据佩卡南将军说,有迹象表明,这些共产党集团已经派出特务到泰国南部去招募人员,并且在那里开展训练运动。
    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在星期二在这里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约有七十名共产党特务还在泰国南部逍遥法外,警察正尽全力追捕这批人。
    佩卡南将军说,共产党的电台加强了对泰国东北部村民的宣传广播。
    【路透社曼谷二十七日电】警察人士说,共产党恐怖分子昨天在东北部的沙空的一座丛林附近伏击了泰国政府的一个流动开发队,并且朝他们开枪。
    这些人士说,政府的这个队在没有遭受伤亡的情况下逃离了那里,(政府)迅速用直升飞机把警察和伞兵部队运到现场去搜索恐怖分子。
    【美联社曼谷二十六日电】一支军警特种部队星期五整装待发,准备被遣往泰国东北部,当局声称,共产党在东北部加紧活动,在过去两个月中暗杀了二十四人。
    据说,这支包括伞兵的特种部队约为六百人。
    军官们说,赤色恐怖分子打死了村民以后,通常都留下一张字条,字条说:
    “这就是警方特务的下场。”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国务院一个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正在帮助泰国空军提高效率。
    他说,所提供的援助包括加长和加宽机场跑道,建造存放飞机的设备,改进通讯装备。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二十七日广播】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今天宣布任命空军少将斯里·穆里约诺·赫兰邦为部长、空军新司令,以代替已被免去这个职务的奥马尔·达尼部长。
    在总统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上述决定中,另任命奥马尔·达尼部长为航空工业执行司令部部长级司令。
    总统是在同两项人民命令内阁主席团以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空军高级军官们进行会谈之后宣布这个决定的。
    【路透社海牙二十七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十月三十日到达荷兰的空军少将奥马尔·达尼在十天的停留后没有会见福克飞机公司的经理便离开这里。达尼少将今天已由他的副司令赫兰邦空军少将替换他担任印度尼西亚空军司令。
    人们不知道达尼少将在离开荷兰之后将前往何处。

【本刊讯】澳大利亚《先驱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了一篇关于印度尼西亚空军代理司令赫兰邦的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空军新领导人、空军少将穆尔约诺·赫兰邦从空军少将达尼手中接受了权力。
    印度尼西亚陆军领导人苏哈托将军和纳苏蒂安将军显然认为,穆尔约诺是能帮助他们恢复武装部队的团结和使这个国家恢复秩序的一个人。
    陆军一直把左倾的达尼看作一个障碍,但是在政变以前,他们对此不可能有多大作为;他和苏加诺总统太接近了。
    一九四六年,穆尔约诺作为印度尼西亚青年军的一员,开始了他的军人生涯。然后,他同印度尼西亚学生军一起同荷兰作战。再后来,他在梭罗打游击。
    他于一九五○年转入空军。当他被送到美国受训的时候,他成绩良好,回来后迅速提升。他还在英国受过训练,并曾一度驾驶苏加诺去莫斯科所乘的飞机。
    政府派他到美国协助进行班克计划谈判——把荷属西新几内亚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最后阶段的工作,这样也就是承认了他在政治上很精明。
    达尼使得他暗然失色,但是最近几个月来引人注目的是,武装部队的报纸一直把他摆在显要地位。
    他接管的这支空军由于维修问题而遇到很大障碍,在每一个特定的时期内都只有百分之六十五的飞机可以飞行。
    他还将不得不对付空军部队中某些士气低落的情况,因为在此以前揭露了它的许多领导人同亲共的政变企图有牵连。

西哈努克说他将同曼斯菲尔德讨论柬美关系;重申恢复柬美关系的三条件,并表示不会妥协
    【法新社仰光二十六日电】前来访问的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在工作午餐上同奈温会谈。
    早些时候,曼斯菲尔德同缅甸外长吴蒂汉举行了会谈。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曼斯菲尔德同吴蒂汉在会谈中讨论了越南等问题。
    外交部长将设晚宴招待曼斯菲尔德,后者预定明天前往曼谷。
    【法新社仰光二十七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在这里说,他同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及其它领导人的会谈是“非常有启发性的、使人感兴趣的和有益处的”。
    星期四到达这里的曼斯菲尔德,昨天同奈温将军和外交部长吴蒂汉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宣布,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将在下星期五抵达金边,来讨论柬埔寨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但是,在此同时,西哈努克重申了柬埔寨关于恢复同美国外交关系的三项要求,并且说,在这三项要求上他是不会妥协的。
    西哈努克说,曼斯菲尔德要求他接见他。这位柬埔寨统治者说,他已答应接见他,但是重申了他给曼斯菲尔德的信中提出的条件。这些条件是:
    ——书面保证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和边界,包括某些有争议的沿海岛屿。
    ——美国为被美国和西贡的越南政权进行的“侵略”所打死的每一个柬埔寨人赔偿一辆压路机。——保证南越不再对这个国家进行侵略。
    政府人士说,将很好地接待他,并且注意地听取他的意见。但是,他们对于改善美柬关系几乎不抱什么希望,不管他可能会说些什么。
    这些人士说,鉴于美国飞机继续轰炸柬埔寨村庄和西贡最近发出的好战谈话,这里认为他能够取得任何具体成果的希望不大。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据了解,印巴冲突和扩大尼印经济合作的问题在夏斯特里和马亨德拉国王十一月二十七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讨论中占重要的地位。
    这两位领袖研究了国际局势。
    关于印巴冲突,据说夏斯特里相当详细地解释了印度的观点。
    讨论到的经济问题包括已经奠基的西柯西运河工程的执行问题。据说在会谈中强调了两国在经济方面扩大合作和加强协调的问题。
    总理和国王指出,两国间的关系是极其融洽的,它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讨论后,夏斯特里和夫人在尼泊尔大使馆同国王和王后共进午餐。
    在这一天早些时候,国王同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进行了一小时的讨论。
    国王和王后将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去昌迪加尔,开始在印度旅行三周。
    早些时候,马亨德拉国王表示希望印度实业家能在建设尼泊尔方面给予更多的合作。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六日电】马亨德拉国王和拉特纳王后在二十五日晚上应邀出席了拉达克里希南总统所设的宴会。拉达克里希南在宴会上致词。
    马亨德拉国王在致答词时说,应该不断地努力加强尼印之间的友好联系。他表达了尼泊尔对印度爱好和平的传统的尊敬,并且说他的国家不希望看到这一传统中断。他说,爱和平是有其限度的。他又说,他还相信单靠战争不可能取得任何问题的持久解决。尼泊尔认为,在两个邻国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局势的现实情况,更多地强调恢复友谊。

【路透社卢萨卡二十六日电】卡翁达总统办公室宣布,一个爆炸物今天严重地炸坏了卡里巴水坝通往赞比亚产铜的基特韦城的高压输电线的铁塔。
    总统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条输电线被切断了,正在采取措施以便从刚果获得电力。
    警察正在调查在基特韦城以南大约二十七英里发生的这次爆炸事件。修理工作正在进行,人们希望,电力供应将在二十四小时内恢复。
    卡里巴水坝位于赞比亚—罗得西亚边界上的赞比西河,它包括一个巨大的水力发电站。
    这个水电站是赞比亚和罗得西亚根据一九六三年十月签订的一项协议共有的。水电站在罗得西亚这一边。
    【德新社卢萨卡二十六日电】到今晚为止,警察还没有发现破坏者的痕迹,他们炸毁了一个高压输电线的铁塔,使卡里巴水力发电站通往赞比亚生产铜的工业的全部电力供应都中断了。
    卡里巴供给赞比亚的工业所需要的百分之九十的电力。
    今天下午由于采取从刚果获得电力的紧急措施以及铜矿产区自己的发电站发电,使生产恢复了百分之八。
    警察说,在赞比亚领土上的这次爆炸是用炸药巧妙地进行的。
    【路透社卢萨卡二十七日电】卡翁达总统今天说,他已写信给英国政府,敦促他们派军队到横跨赞比亚—罗得西亚边界的巨型卡里巴水电站去。
    卡翁达证实,在破坏分子炸毁了一个一百一十英尺(三十四米)的铁塔并把产铜地的基特韦城同卡里巴的电力割断的一天后,他已要求英国出兵。
    在伦敦的英国政府官员们说,他们正在考虑派兵到赞比亚去。一些非洲国家已经向赞比亚表示愿意出兵。
    英国政府官员正在等待着前往东非和中非的特别使者麦克唐纳的报告。麦克唐纳明天将从卢萨卡飞回伦敦。他在卢萨卡曾会见了卡翁达总统。
    卡翁达是在铜矿产区的恩多拉的一次政党的会议上,透露并且向英国提出了挑战的。
    这位总统说,赞比亚保留从任何友好国家取得援助来保卫这个水坝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索尔兹伯里二十七日电】今晚在索尔兹伯里的非洲人郊外住区出现了一股非洲恐怖主义浪潮。
    在海菲尔德市镇(一个非洲人郊外住区),恐怖分子把好几支装有燃烧着的汽油的瓶子扔进了一个只坐了半车人的公共汽车里。在首都郊外的姆萨马西丁,纵火者在把一个烟草仓库点着了。
    非洲青年在非洲郊区的另一个地方,把石头雨点般地扔进了三个公共汽车里。
    这些傍晚进行的袭击是在今天上午在索尔兹伯里的最高级的百货商店的一起“自制燃烧弹”的暴炸事件之后发生的。昨天发生的一场暴炸事件炸毁了在海菲尔德市镇的一个酒巴店。警察说,这次暴炸可能是一颗手榴弹造成的。
    据报道,这些袭击的唯一受害者是一个非洲人的小孩,他的一只胳臂在公共汽车里受到严重的烧伤。这辆公共汽车遭到燃烧弹的攻击。这个小孩被送进了医院。
    这辆公共汽车里的其他三十名乘客没有受伤。
    在姆萨马西丁的烟草仓库事件中,好几包干草着了火,但是,志愿消防人员很快就扑灭了这场火。这次恐怖主义分子的攻击是自从史密斯总理在十一月十一日单方面宣布脱离英国独立以来,在首都的这个地区发生的第一次这样的攻击。
    观察家认为,这次用燃烧弹和石头进行的攻击是地下的非洲民族主义煽动分子为了制造骚乱而勉强进行的。
    在这次攻击之前,非洲人对史密斯的清一色的白人政府的主要反应是一系列的罢工运动。
    在上午用燃烧弹攻击巴布尔闹区的百货商店的事件里,火焰很快被扑灭了,没有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