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示威者男女老少黑人白人都有。虽然有人阻挠,游行队伍内仍举起了“美国是侵略者”等标语牌;并有一些人持着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华盛顿警察全部出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今天,人数在一万五千以上的和平示威者——从推着手推车的母亲一直到脸上留着胡子手上挥着共产党旗子的青年
    ——拥在白宫外面,要求结束越南战争。
    有一个身穿纳粹制服,拿着一面标语牌,上写着“为和平之徒免费供应汽油和火柴”。几个看热闹的人赶上去揍他。
    有大约六个青年拿着越共游击队的黄红蓝三色旗,但没见什么人想把他们赶出进军行列。为了对付这种现象,集会的发起者分发了许多小型的美国国旗。
    越共已宣布释放两年前在越南被俘的两名美军,以示对华盛顿示威的祝贺。看来许多示威者还不知道这件事。
    在宾夕法尼亚大街上同白宫对面的拉斐特公园旁边,有一些人举行反示威,标语牌上写着诸如“轰炸河内打赢战争”之类的字样。
    进军的发起者本想要大家不要散发要求撤出越南的传单,但是还是出现了许多这类的传单。
    有一些对立的标语写道:“垮掉派、越南派、煽风点火的魔鬼和所有胆小的渣滓统统死掉”、“毛也要我们投降”。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记者:米尔斯)大批抗议者星期六开向白宫,他们的标语牌上的口号从简单地呼吁和平一直到谴责约翰逊总统。
    在宾夕法尼亚大街的人行道上出了一次事,共产党的同情者在那里挥动着越共游击队的带有金星的旗子。有两个人把一面越共的旗子夺过来扔在地上,警察把这两个人带走了。在另外一个带着越共旗子的地方,反示威的人很快举着美国国旗把这些旗子围起来。
    有一个蓝红色的很耀眼的旗子上画着一幅丑化约翰逊的漫画,并称他为伪君子。一个标语牌写着:“麦克纳马拉,放人道一些。”另外一个标语牌说,“美国是侵略者。”
    在进军行列里,到处有示威者从转轮椅上把他们的标语牌举得高高的。有一个人扶拐杖走路。
    进军者有老有少,他们的衣着有好有破、有黑人也有白人。各处都有带着六弦琴的年轻人。
    一个用手写的标语说:“总统先生,牺牲你的自尊心吧,不要再牺牲生命。”
    抗议的人群起初是慢慢地聚集,后来蜂涌而至。为退伍军人和牧师设了大约一千个座位。其余的人在绿色的草地上站着或者坐着。
    戈特利布在那里宣布说,进军的发起人将发一封信给北越,要求共产党人也寻求和平。
    然后他们听领袖们讲话。进军发起人的讲话中有这样一些话:
    斯波克说:“我们的政府在越南成立一个傀儡独裁政权,在越南人民反对这个政权时,就说越南人民是侵略者,并且用凝固汽油弹炸他们,我认为这种作法只会使美国政府自己和美国人民搞胡涂。……这样做对共产主义的损害远不及对美国的损害。”
    众议员布朗说:“……现实主义者
    ——顽固的、讲求实际的决策人——在越南还没有作出过一个正确的决定或预言。我国的所有人力物力都倾注在南越,只是为了徒劳无益地掩饰他们的错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今天,人数在两万五千人以上的示威者拥挤在首都抗议美国在越南作战,口中唱着“再也不要战争……再也不要战争”。
    当诺曼·托马斯谴责“在越南进行的不道德和愚蠢的战争”时,群众轰隆隆地表示同意。
    整整一天都有人举行反示威。
    美国纳粹党的领袖罗克韦尔、“地狱天使摩托车俱乐部”的浑名骷髅头的赫·布克以及三K党的蒙着罩袍的代表勒特曼都露了面,有大约两百人听他们演说。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示威的高潮是在附近的华盛顿纪念碑前举行的群众集会,据组织者估计有五万人,据警察估计约有二万五千人。
    在示威者聚集华盛顿纪念碑前举行集会时,华盛顿警察全部出动了。
    著名儿科专家、这次进军的主持人之一斯波克博士说,约翰逊总统扬言下令联邦调查反战运动,这是“令人失望和没有理由的”。当时群众大声欢呼,站立起来,挥舞成百幅美国小国旗。
    示威者还向教皇保罗发出一个电报,要求他“继续运用你的巨大的道义权威以谋求越南问题公平解决。”另外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发了一个电报。
    有一些标语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退。最尖锐的一个标语说:“嘿,嘿,约翰逊,今天你搞死了多少小伙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参加会议的一个组织名叫“美国援助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它在出售黄蓝红三色的越共旗帜供进军之用。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今天《朝日新闻》、《产经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等报纸分别在第四版、第三版、第二版刊登了由“无线电通讯社”转发的林彪副主席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发出了五点指示的消息。各报没有评论。
    《朝日新闻》报道得最详细,标题是“林彪军委副主席指示全军加强政治工作”。
    《产经新闻》报道得最简单,标题是“中共国防部长林彪指示明年的工作:政治优先于军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组织明天的向华盛顿「和平进军」的人们遇到一些障碍。
    许多反战委员会(大多数是在这里举行同这次进军有关的四天大会的学生团体)的代表们,今天在进军的目的问题上发生尖锐的分歧。
    四十个发起人发表的号召书说:「这次进军的调子将是正面的和建设性的。不会举行消极抵抗的行动」。
    本来他们的打算禁止使用不是由进军委员会准备的标语牌。他们认为双方都有过错,但是美国应该以停止轰炸共产党北越和停止不断增加军事力量的办法作为走向停火的第一步。
    显然,另外一些和平团体(从「加利福尼亚的伯克利越南日委员会」到「青年反战和反法西斯组织」)都不同意禁止使用不是由进军委员会准备的标语牌的规定。他们提出了激烈的抗议,进军负责人的态度缓和下来,他们仍然反对(示威者)持自己的标语牌,但是如果参加进军的人们坚持要拿这些标语牌的话,他们可以带去。

【本刊讯】《朝日新闻》二十八日刊登印度尼西亚人民关系部组统筹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会见该报记者的谈话内容,要点如下:
    一、“九月三十日运动”以后,印度尼西亚陆军在很多方面集中了权力,但是苏加诺总统的领导权也正在恢复。
    二、现在,正在等待苏加诺下令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非法。苏加诺目前正在搜集充分的事实和证据,他将在最适当的时候,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作出政治上的裁决。
    三、我们攻击的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而不是共产主义。如果产生一个对“九月三十日运动”进行反省、站在国家利益上的新的共产党,那么,我们将有另外的考虑。
    四、“九月三十日运动”和如何对待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这是印度尼西亚的内政,中国不应干涉。
    五、印度尼西亚不会马上转入不结盟路线,但是,这要看中国采取什么态度。根据中国的态度,印度尼西亚也有可能采取不结盟路线。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二十三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旅馆爪哇厅工作人员撕毁了贴在该旅馆布告栏上的报纸。
    这是第三次在白天发生撕毁报纸的事情。
    除此以外,撕毁贴在布告栏上的《武装部队报》、《战斗报》、《社会使者报》、《革命使者报》、《伊斯兰之声报》、《火报》和《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的事件,每天晚上都发生。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正在赶向各个商店急欲把钱一下子都花光,因为几乎所有必需品的价格都猛涨。
    食品、衣服价格和运费飞涨,人们正在囤积以防可能再涨价。第三副总理萨勒说经济局势是危险的。主食大米的价格涨了将近七倍。
    这些东西在政府大大抬高了燃料价格后迅速涨价。火车、飞机和邮电费都猛涨,煤气公司昨晚宣布了新的更高的价格。
    这里的观察家列举造成经济越来越萧条的因素是运输和分配不当、官僚、投机、贪污、缺乏外汇,而在不久以前,共产党极力反对把物价提高到比较现实的水平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记者:米勒)麦克纳马拉是在对共产主义的战争有进一步扩大的迹象的时候前来的。
    国防部长已经表示美国准备加紧投入军队,现在美军的人数近十七万。他在星期四在华盛顿说,将“愈来愈强调”美国对北越的轰炸。
    尽管对北方进行了紧张的空袭,北越正规军沿胡志明小道渗入南越的速度几乎是在同美军进入的规模相应地增加。
    麦克纳马拉将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
    自从骑兵师上周同北越正规军打了最激烈的一场战斗以来,要求对河内采取更强有力的报复行动的呼声大大增高了。
    另一个问题是有些军事计划人员要求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
    胡志明小道是一个许多道路组成的网,这些路穿过老挝和柬埔寨,然后绕入南越。朱邦山一直伸展到柬埔寨的缓坡是一个天然庇护所,附近的德浪河构成共产党的一条宝贵的运输补给的通道,可以用来储备共产党为夺取中部高原这一主要目标所需要的作战物资和粮食。
    保持这个门户畅通是共产党人同美国人如此激烈地战斗的原因之一。
    “紧追”逃入柬埔寨的共产党人的主张长期以来就一直在讨论。这一立场现在很有可能付诸实施。
    每天对老挝的胡志明小道进行的空袭迄今一直未能阻止共产党人开到南方去作战。不管进行多少空袭是否能切断这种渗入,是很成问题的。
    眼前的前景是北越继续派军队沿胡志明小道南下。
    由于河内没有采取任何肯定的行动把冲突转到会议桌上去,看来美国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只有进一步增加人员和战争机器来再一次证明它决心抗击共产党人。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美国空军猛烈袭击了从河内通往中国边界的交通线。在河内西北一百八十公里、保和附近的地区,有六座公路和铁路桥梁被炸断——保和是今年八月四日美机轰炸的距中国最近的地点。
    这些轰炸机还破坏了在荣市和奠边府周围的交通线上的另外四座桥梁。
    在过去二十四小时,美机对北越出击了二十次,投弹一百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