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月十五日登载一篇文章,谈世界各国的国歌,摘要如下:
    两个月以前,斯图加特国际关系研究所出版了《世界各国国歌》的最新修订本。这本书还没有发售就已经过时了。这些日子里,新独立国家象雨后春笋似地出现,以致非洲的两个最新独立的国家——冈比亚和赞比亚——的国歌是在这本歌集付印以后才问世的。最后的统计是,世界上有一百五十多首各种各样的国歌颂扬着各个国家——从赤色中国到小小的列支敦士登和喀麦隆——自己的光荣事迹。
    对某些国家说来,有一支国歌就完全象谱写其中的一部分歌词一样地办不到。例如,非洲有许多部落根本就不知道他们是一个国家的成员,更何况是一支唱的时候要站起来的歌。但是尽管如此,国歌却是任何独立国家某种不可或缺的东西。即使民族的自尊心感到不需要国歌,但是作为国际礼仪仍然是需要的。
    少数正在开始成熟的国家的政府自己谱写了它们的国歌。塞内加尔的国歌是由诗人—总统桑戈尔谱写的,牙买加的国歌是由工业部长谱写的,象牙海岸是由它的新闻部长谱写的。马来西亚利用了印度尼西亚一首叫做《月光》的情歌,把词加以改换然后又把原词禁止掉。肯尼亚的解决办法是把一首拟议的国歌中的赞美诗式的唱词搬到一首普科莫部族的摇篮曲里去。
    创作国歌在作曲家不多的非洲特别困难。有些国家要求它们的前殖民主人代它们谱写国歌,有一位法国人为两个西非国家作了曲。有七个非洲国家的国歌是由当地的牧师写的。七个国家曾举行国歌比赛,由政府决定或人民投票来裁决出优胜者。两位英国妇女在尼日利亚的比赛中赢得了第一名;在马拉维,优胜者是一位土著风琴家,政府对他的努力感到很高兴以致把他派到伦敦去学音乐。
    韵诗往往是最严重的问题。赞比亚当初在决定它国歌调子中要有一种古代非洲的气氛时并不感到困难,但是却需要用英语和它的四种主要部族语言押韵的词。为了帮助二百五十名参加谱写国歌比赛的人牢记住这首歌的调子,政府命令了赞比亚所有的电台连续三星期放送这首歌。在有二百五十种语言的尼日利亚和有五十六种语言的加纳,政府已放弃了这样做法而只要求有英文的词;前法属非洲的大多数国家的国歌都是只有法文的。
    多数非洲新独立国家已经丢开它们自己的丰富的土著音乐而抄袭欧洲的进行曲和赞美歌。布拉柴维尔刚果的《刚果曲》隐隐约约地使人想起《马赛曲》,而且跟利奥波德维尔刚果的《刚果站起来了》与其说是精神不同还不如说只是细节不同:布拉柴维尔人唱的是“刚果人,起来”,而冲伯的人民唱的是“起来,刚果人”。
    即使是这样,新独立的国家也并不见得比它们的前辈更糟糕。荷兰人的国歌从一五六八年就开始唱了,现在仍然在唱他们效忠于“西班牙国王”。至少有一打国家的国歌采用的是《上帝佑我女王》的调子——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德国。西德目前所唱的只是在希特勒时代叫做《德意志高于一切》的第三段,而即使是那首歌也是从奥地利借来的。有两个东欧国家目前正在修改它们自己战后的国歌,罗马尼亚删掉了“解放的苏联人民”,保加利亚则在一心一意地删掉“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太阳的光芒照亮了我们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新国歌都设法避免了个人的侵入。当然,加纳唱的是对恩克鲁玛的赞辞,还有突尼斯赞扬“我们伟大领袖哈比卜的精神”(哈比卜为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名字——本刊注),但是此外就没有什么新独立国家利用它们的国歌来颂扬当代的英雄。南非的白人甚至十分温和地拒绝了把他们的国歌改为《维沃尔德进行曲》的引诱(维沃尔德为南非总理——本刊注)。

【美联社意大利帕多瓦十一月十四日电】九个国家——美国、巴西、加拿大、捷克、荷兰、德国、法国、日本和瑞士
    ——的影片在帕多瓦大学主办的一年一度的科学影片节上获奖。
    捷克影片《心脏的电场》获一等奖“金牛头”奖。牛头是帕多瓦大学的徽记。
    美国参加映出的《贴水飞行对飞机飞行的危险》获银牛头奖。
    其他获银质奖的片子是:
    加拿大的《地平线上》,讲的是天文学上的问题。
    日本的由东京影片公司摄制《有选择的嗜酸乳杆菌》。
    荷兰的《机制和神经心理学》。
    巴西的《主动脉闭锁不全方面的外科治疗法》。
    法国的《女性的花》。

【法新社多特蒙德十一月十四日电】匈牙利赢得了一九六五年世界女子手球冠军,但是在比赛过程中损失了一名球员。
    在匈牙利于星期六晚上在这里的决赛中以五比零击败南斯拉夫后举行的祝捷宴会上,匈牙利的预备队员艾格妮丝.哈纳斯溜了出去同一个朋友见面,然后就要求西德当局给予政治庇护。
    据信她最初是在布达佩斯的学校里认识这位朋友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四晚上说,“可望日益加强”对北越人渗入南越的道路的轰炸活动。
    麦克纳马拉在准备飞往伦敦和巴黎举行会议时对记者们说了这番话。他将在参加会议后前往南越。
    同他一起去的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
    在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到越南去时,麦克纳马拉回答说,自从他和惠勒上次访问越南以来,“那里的美国部队已差不多增加了两倍”。他说,作战的情况和“对前途的展望”也有了变化。
    有人问他说,他认为美国的伤亡人数是否会继续增加。麦克纳马拉避免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我不想预言美国的伤亡人数。”
    有人问他有什么办法可以掐断北部部队的渗入。
    麦克纳马拉回答说,对北越的轰炸一直就是为了切断这些交通线。他说,这种袭击可望日益加强。
    副国务卿鲍尔和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麦克诺顿将陪同麦克纳马拉和惠勒前往伦敦和巴黎。国防部助理部长西尔威斯特(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将陪麦克纳马拉和惠勒前往越南。
    麦克纳马拉说,在伦敦,他和鲍尔将在星期五同英国的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会谈,然后将同威尔逊会谈。
    他们将从伦敦前往巴黎。
    麦克纳马拉说,在巴黎,他们将同其他对外事务官员讨论盟国更大程度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核事务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麦克纳马拉今晚说,他将在下周初再次到南越视察。这将是他从一九六二年以来第七次到南越。
    他说,他和惠勒在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结束(大概是星期日或星期一)后不久前往西贡。
    麦克纳马拉最近曾宣布要增加在越南的美军,但是没有说出具体的数字。
    据认为,在他同威斯特摩兰会谈时,这将是一个主要的讨论题目。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二十日刊载威廉·沃西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冲突同美国国内的自由运动联系了起来;黑人参加反战运动》,摘要如下:
    当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十一月二十七日聚集在华盛顿要求实现越南和平的时候,其中将有许多黑色的脸孔,这将标志着三年以来明显存在的一场抗议运动中的一个新发展。
    由于越南人皮肤是棕色的,所以,反对美国干涉的黑人越来越多,从发展来看将比其他任何阶层反对干涉更令华盛顿感到严重和难堪。
    亚拉巴马州长华莱斯最近把反战运动同黑人争取自由的运动联系了起来。他说的话虽然是夸大的,但有一部分是说对了。据十月三十一日的《纽约时报》报道,华莱斯说:“这些支持越共的人正是那群民权分子。”
    密西西比州自由民主党的克林特·霍布森十一月十三日在纽约的一次反战集会上指责了那些不反对越南战争的“汤姆大叔”,他说“我们不能把越南战争同这里的自由问题分割开来。我认为,黑人在密西西比得到自由之前怎么能到越南去作战呢?”
    霍布森说,约翰逊正在用从多米尼加共和国和越南的人民那里得来的“血腥钱”作美国国内反贫穷计划的本钱。
    当一九六三年和六四年密西西比和南部其他各州展开黑人争取自由运动的时候,人们还不大了解越南战争。报刊上对这场战争轻描淡写,住在乡镇的黑人和白人有许多还不知道“越南”这个字眼。但是,过了一年,这些人提出了越南问题,并表示愤慨。
    无论在南部还是北部,示威时开始出现这样的口号:“把军队调回国来,派他们到塞尔马(亚拉巴马)去”。
    在密西西比川的麦克考布,今年夏天有若干黑人青年散发传单,呼吁黑人不要为美国进行任何战争。
    在今年早些时候,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在南部开会时通过了一项谴责越南战争的决议。在四月十七日,当二万五千人集中在华盛顿要求结束战争时,大约百分之十是黑人。许多人是在自己的学校里很有势力的学生,还有民权运动的积极分子。
    最近劳联—产联领导人重申支持约翰逊总统对越南的政策。但是美国黑人劳工理事会——劳联—产联黑人会员组织——仍公开表示反对继续进行战争。理事会主席、劳联—产联副主席伦道夫是在“良心反对美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政策的宣言”上签名的五千个美国人之一。

【美联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高级人士星期四晚上说,威尔逊政府已经决定仔细地探索俄国关于签订一项制止核武器扩散的世界公约的条件。
    威尔逊打算在他于十二月十七日在华盛顿或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农场会见约翰逊总统时向他报告探索的第一批结果。
    这位英国领导人还希望支援约翰逊自己在同苏联领导会谈美苏更密切合作方面的行动。
    英国的大臣们越来越相信,随着俄国同共产党中国的争吵的加深,这种东西方合作能够成为现实。他们认为,签订一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可能证明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它可能导致,比方说,美俄英对亚洲及其他地方的非核国家进行联合保障。
    英国人士说,来自莫斯科的暗示这种可能性的悄悄议论已经报告给伦敦和华盛顿。
    英国外交大臣将在裁军大臣查尔方特勋爵陪同下,于星期一飞往莫斯科去开始英国的探索活动。
    在英俄会谈中将要讨论的主要题目是:
    ——签订不扩散条约和把美俄英三国部分禁试条约扩大到包括地下核试验的可能性问题。
    ——关于冻结核发射武器的约翰逊方案。
    ——重新召集日内瓦会议讨论越南问题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二十五日电】得克萨斯州白宫今天宣布,西德总理艾哈德的访问将推迟到十二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会谈将在约翰逊总统的牧场住宅中进行。
    白宫说,决定从原来宣布的日期十二月二日到三日推迟,是由于西德政府的要求,同时也得到了约翰逊的同意。
    白宫说,艾哈德将在十二月十八日离开波恩飞往得克萨斯。据白宫人士说,这次访问将推迟到艾哈德患流行性感冒完全复元以后。
    在这次会谈前,总统和英国首相威尔逊将在美国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谈,讨论象越南和罗得西亚这些世界危机。约翰逊和艾哈德将讨论动摇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问题。
    这些人士说,艾哈德的病并不严重,他计划参加下周在西德联邦议院举行的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