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维尔纽斯十月十二日电】一些立陶宛专家认为,各种大小的桥梁都可以象现在用块材造房子一样很快地、简便地修起来。在维尔纽斯(立陶宛)进行了这种建筑的第一次试验。
    有一座大的公路桥完全是用预加压力的混凝土建成的。它的全部配件——一百二十块钢筋混凝土,每块重二十吨
    ——在工厂里制成,并在现场短期内装配好的。
    专家们认为装配式造桥的主要优越性是速度快和最大限度的机械化。维尔纽斯建设这座桥的全部工序都靠机器来完成。
    据计算,这种结构的桥梁可用一百年。因为没有桥墩,所以不怕洪水。

【本刊讯】美国《铁时代》杂志第一九五卷第二十三期报道:
    葡萄牙塔霍河上的桥梁在建成两根主要支承钢索后于六月一日开始铺设行车道。
    这座桥梁将是欧洲最长的一座,主跨长达三千三百二十三英尺以上;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行驶汽车和火车的桥梁。两根平行的钢索耗用九千吨钢。每根钢索的直径为二十三英寸,由一万一千二百四十八根钢丝组成。行车道将耗用二万五千吨钢材。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五日电】日本两大钢铁公司——八幡钢铁公司和富士钢铁公司——不久将在市场上出售一种新型钢桥桩,这种桥桩对海水的抗腐力很强。
    这种桥桩将用美国钢铁公司试制成的“水手牌钢”来制造。这种钢据说,含有镍、铜和磷,对海水的抗腐要比普通的钢强两、三倍。
    八幡钢铁公司的产品将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普通的薄钢板桥桩,一种是“H”形桥桩。它们将在下个月投入市场出售,每吨价格比普通钢桥桩大约高五千日元。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月二十八日电】列宁格勒—芬兰郊区客车站是苏联第一个不用车站值班员的服务的车站:在这里,值班员的工作由机器人来完成。
    站上接发列车的整个循环系统都是自动化的。机器人能记住几百辆应该在短暂的间隔内通过车站的电气火车的车次。他知道火车进站和出站时间,计算车站线路上列车相遇的时刻,确定把火车发到车库去整备和回到车站的时间。
    自动化装置按运行图给要进站的,和要出发的电气火车准备好通路:按它的命令,在几秒钟内形成道岔区和开放色灯信号。
    列宁格勒专家们制造的道轨计划设备能够修改火车时刻表,例如,给增开电气火车让道或者从运行图上取消多余的列车。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三日电】一辆由机器人控制的火车本周在巴黎地下铁道上第一次使用。
    火车上的列车员和司机仍然都留在他们的岗位上,而由机器人控制火车:调整它在轨道上的速度,并慢慢地使它停在车站上。
    这个铁路组织还打算装置一些自动发票机和一些自动打孔机。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月三日报道..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公司,最近宣布可以利用新的方法,将一条旧柏油路或是泥路,在短时间内铺建成现代化的公路。铺建时并可以免除挖掘、搬土、铺沥青等工作。
    铺建之始,先利用一辆车子,在路面上喷上一层石灰和水泥混合的物质,厚度根据需要而定。然后,再用一辆混凝车辗过路面,可以将路面辗低八英寸,同时,其内的混凝机会自动令石灰和水泥凝结,再经过压路和滚过后,即成为一条耐用的公路。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星期三向联合国政治委员会提出了一项促请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并且请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紧迫地继续从事全面禁试条约的提案。
    这个由二十六国提出的提案预料将在星期五表决。
    提案还吁请一切国家尊重莫斯科禁试条约的精神和条款。
    提案要求日内瓦谈判代表“以紧迫的心情”继续工作,以禁止一切环境中的一切核武器试验。这个提案建议委员会考虑“在地震侦察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美国坚持必须建立就地视察站以堵塞条约中的任何漏洞,而苏联指责说就地视察只是允许把间谍人员塞进苏联领土的一个计策。
    这个提案的发起国是:阿富汗、玻利维亚、巴西、缅甸、锡兰、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印度、牙买加、约旦、肯尼亚、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墨西哥、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利亚、秘鲁、苏丹、瑞典、阿联、赞比亚。
    在早些时候,印度说,联合国必须考虑把共产党中国和法国包括在部分禁试条约中的步骤,这对联合国是“紧迫的和极为重要的”。
    印度的特里维迪大使在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辩论核试验问题时,主张立即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包括该条约所允许的地下试验,并且缔结一项全面禁试条约。但是特里维迪说,最优先的问题应当是使这个部分禁试条约具有普遍性。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外务省认为,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由于十七日的表决,已经进入新的局面,为了研究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可能性和那时应该采取的对中国政策,正在确立省内体制,准备及早开始工作。
    外务省人士感到,在十七日表决时,中国代表权的实质性决议是四十七对四十七,票数相同,指定为重要问题的决议相差七票这个票数,大致和预料相同。这个情况证实了尽管人们认为最近国际形势对中国不利,但是“让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大多数国家的意见依然未变,因此现在就应该着手切实准备,以应付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局面。
    提出解决中国问题的新方案的困难程度,和过去一样,没有丝毫变化。从理论上说“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最为合理,但在同时,“当前在联合国不可能实现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看法却越来越增加。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就美国决定撤走七百名驻西柏林士兵一事发表评论说:
    无疑,华盛顿的人们在对越南战争的忧虑的强硬逼迫之下轻松地指出,柏林危机已消声匿迹了,并且也没有迹象表明这种危机会再起。两个世界大国尽管由于不同的原因,但对柏林危机都不感兴趣。美国的这一决定自然而然地向德国人十分清楚地表明,波恩和华盛顿对世界形势的估计是多么不同。
    美国取消在柏林危机中所采取的措施,这种缓和局势的姿态如果同莫斯科没有达成默契是不能够采取的,莫斯科在柏林问题上的相应的克制将是对这种姿态的酬报。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为了行施公开抗议的宪法权利,一批美国人正准备星期六在首都举行示威,以显示他们反对美国目前对越南的政策。
    这批人的领导人中有些各界的著名人士,他们将举行「争取越南和平的向华盛顿进军」。
    示威者准备上午在白宫前游行,然后在华盛顿纪念碑广场举行一次露天集会。
    这批人说,他们的这次进军是为了「唤起美国的良心」。示威规模尚不得而知。发起者已分发了三十万本小册子,以引起人们的兴趣。
    在由五十八人签名的星期二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两页的广告中,组织者们说明了他们的目标。
    广告说:「为了实现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目标,我们要求政府呼吁实现停火,为此应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停止增派人员和物资,并要求对方也这样做。」

【英新处伦敦八月十二日电】正在为英国铁路建造的五十辆二万五千伏的新式电气火车,将是英国第一批发电设备自然地靠火车的运动进行通风冷却的火车。
    它们不需要马达风扇及其有关的控制装置。
    由英国电气公司制造的这种发电装置也将是容易维护的。大多数装置装在车下可移动的滑板上,可以由叉形起重车来更换。
    这种新式火车每列有四节,一共可乘三百十八位旅客,但是它可以一列一列连接在一起组成一列八节车或十二节车,它的第一辆现在已经制成接受试验。它们将在明年初投入使用。这种新火车的最高速度是每小时七十五英里。在驾驶员在两种加速率中选了一种后,它可以自动加速。
    发电设备在乘客比座位多一倍时将继续不断运转。在紧急情况下,一列坐满了乘客的四节车可以牵引另一列满载的发动机坏了的车行走八十八英里,而且可以每隔二点四英里停一次,不会感到超载。
    虽然只安排了二万五千伏交流电供运转用,但是只要对动力装置加以轻微的修改,就能改变到双倍电压,因此它可以在英国铁路系统所有用交流电的电气化线路上使用。

【本刊讯】十月二十五日的美国《人民之声》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联合国是大国的工具,应该改组》。摘要如下: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届会议的召开令人信服地表明,它不过是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大国工具。看看它的一些所作所为,确实非常清楚地表明,它完全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它把所谓“西藏问题”和所谓“朝鲜问题”列入它的议程。
    这些做法的根据何在?联合国宪章严格禁止它干涉别国内政,然而它在美帝国主义教唆下,通过它的两个傀儡菲律宾和尼加拉瓜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议程。
    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它早就和平解放了。
    美国一贯坚持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却始终让蒋介石残余匪帮有权“代表中国”。
    要考虑所谓“西藏问题”——即使联合国有这种权利——而又不让合法的中国政府出席联合国组织确实是荒谬的。
    如果人们期望帝国主义者讲“道理”,那么他是可悲地错了。
    所谓“西藏问题”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者联合印度反动派掩盖其对中国进行挑衅的烟幕。印度反动派占领中印边界西部的中国领土九万平方英里。印度反动派的侵略受到极力想把战争强加给中国的美帝国主义的怂恿。因此,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制造了所谓“西藏问题”来掩盖帝国主义的真正目的。
    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纯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绝不容许联合国进行干预。
    联合国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已经犯了许多罪行。……。
    现代修正主义对于联合国所犯的一切罪行不是没有责任的。事实上,联合国已经变成美苏合作的交易所了——这一点在印度侵略巴基斯坦时已经表明了。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力图阻止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他们这样做时都“又一次发现”联合国这个破船架子可以用来作为适应这种需要的工具。
    联合国必须改组,而且越快越好。因为它已令人信服地表明自己是一个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大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