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据巴联社报道,官方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宣布,七名印度士兵在试图侵入拉贾斯坦加德拉地区巴基斯坦控制的地方的时候被打死了。
    印度军队一直在拉贾斯坦违反停火,试图侵入巴基斯坦在战争期间攻占的印度领土。
    在贝迪安地区的一次交火中,有两名印度士兵被打死。还收到了印度军队在克什米尔各地区和西巴的查温达、瓦加、布尔基等地区时断时续地进行射击的消息。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五日电】据巴联社今天报道,沿东巴基斯坦边境一带,印度军队的挑衅活动在加剧。
    集中在东巴边境上的印军在不同地点修筑地堡和挖掘战壕,采取了威胁性姿态。对东巴基斯坦边境的侵犯也在增加。
    巴联社的另一则消息援引拉瓦尔品第官方发言人今天的话说,印度军队在星期二整天断续对克什米尔的尼基亚尔地区的巴基斯坦阵地开火。
    一名印军在向西巴基斯坦巴迪亚纳地区的一个巴军前哨据点前进时被打死。印军在同巴军交火中有七人伤亡。恰范叫嚷对巴“采取步骤”【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对议会下院说,印度政府不能不以关切的心情看待巴基斯坦部队在东部地区的连续不断的侵略和威胁活动。
    他说,政府正在严密注视局势,并将根据形势的需要采取适当步骤。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外长辛格十一月二十二日对人民院说,就印度而论,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的建议已完结了。他说,“这个建议是荒谬的”。这是《印度快报》二十三日报道的。代表巴基斯坦提出的举行公民投票的建议规定派亚非部队前去,巴基斯坦从它在克什米尔占领的地区撤军,同时印度从克什米尔撤军。他说,“我们拒绝了这一点,因此,它就这样完结了。”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潘迪特夫人今天在这里说,克什米尔问题“是绝对不容谈判的”。
    潘迪特夫人是在出席了英国首相威尔逊在唐宁街十号为她举行的午宴之后不久对记者们谈话时这样说的。
    她说,她向威尔逊说明了印度对克什米尔问题、英联邦和有关问题的观点。她说,“印度公众不会允许任何一个总理谈判放弃印度任何一部分领土的问题,我对夏斯特里有着长时期的了解,足以知道他将维护克什米尔和印度的荣誉。”她说,这个问题由于中国的牵入在内而已成了一个世界性问题。
    潘迪特夫人是在荷兰和西德同政府领导人和其他领袖进行政治会谈后于星期六晚上抵达伦敦的。她将在下星期五回印度。

【合同社汉城二十四日电】国防部长官金圣恩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已接受他的邀请在年内访问韩国。
    金说,他同麦克纳马拉讨论的问题当中有加强韩美共同防御条约和增加美援以使韩国武装部队装备现代化。

【合同社汉城二十四日电】美国大使布朗定于星期四返美,今天上午到青瓦台访问了朴正熙总统。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讨论了外务部长官李东元预定下周在华盛顿同国务卿腊斯克会晤有关的问题。

【美联社汉城二十四日电】驻这里的美国第八集团军司令比奇上将星期三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参加定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到十二月一日举行的美国驻全世界陆军指挥官会议。第八集团军说,比奇将在十二月八日返回这里。

【本刊讯】泛亚社二十三日发自马尼拉的消息说,据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人员透露,「太平洋地区之所有美空军高级将领,与美国驻于亚洲所有自由国家之空军武官,曾于上周末在菲律宾之碧瑶连续举行两天会议,不但会中讨论情形照例严守秘密,即开会本身,亦未发表新闻。参加会议之将领有太平洋区美空军总司令哈里斯上将,驻日第五航空队副司令艾士肯尼少将,驻南越第二航空师司令、驻日第三一五航空师司令等。出席会议之武官,则有驻印尼、寮国、菲国、中华民国、泰国与南韩之美空军武官。」

【合同社汉城二十三日电】安德鲁.博伊尔中将将于十二月二日到达韩国接任美国第一军军长。美国第八集团军总部说,博伊尔系接替于本月早些时候离韩国去南越的约翰.海因杰斯中将。

【路透社科伦坡二十四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晚上会见了锡兰总理。外交部人士说,他们讨论了世界形势,特别是越南问题。
    他昨天率领了由十三名参议员和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到达这里。
    曼斯菲尔德在离开锡兰前往缅甸以前,会见了国务部长贾雅瓦德尼。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辛格外长和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星期三在这里举行一小时会谈,详尽地讨论了苏联总理柯西金关于印巴在塔什干举行首脑会议的建议。
    某些人士说,这位大使在他自己要求下拜会辛格外长,谋求澄清夏斯特里星期二在这里的议会上所表明的印度的立场,并介绍巴基斯坦外长布托目前在克里姆林宫就同一问题举行的会谈的总的情况。
    这些人士说,现在阿尤布和夏斯特里原则上已同意在塔什干会晤,柯西金力促双方早日会谈,至少是进行第一轮会谈。
    在接近苏联驻印使馆的人士中间有人暗示,柯西金可能不久呼吁两国停止边界冲突和停止挑衅言论作为举行塔什干首脑会议的第一步。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夏斯特里说,他愿意接受苏联总理邀请他访问塔什干的建议来“改善印巴两国关系以便两国能够作为睦邻相处”。
    接近夏斯特里的人士说,这意味着他愿意讨论克什米尔问题以划定目前的克什米尔停火线作为两国之间将来的国界。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五日电】蒙博托在他的住宅的花园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要求议会修改目前的刚果宪法,使原订明年二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不会举行。
    蒙博托说,今晨将军队的行动书面通知了卡萨武布。他说,他已经下令采取措施保证卡萨武布的个人安全。
    蒙博托说:“一切被解职的政治家可以自由地做他们愿意做的事情。前总统卡萨武布也可以选择:或是根据宪法成为前总统可担任的终身参议员或是保留他作为众议院议员的席位”。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卡萨武布没有受限制,他可以自由行动。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五日电】比利时政界人士对蒙博托将军实际上驱逐了刚果总统卡萨武布并不表示感到意外,但是对这一政变发生的时间感到意外。
    然而,比利时周刊《特别新闻》——它对刚果问题是灵通的——今天上午在封面上刊登了蒙博托的大照片,标题是《第三号人物》。
    蒙博托进入政治舞台在比利时普遍受到欢迎,在这以前,由于赶走冲伯,比利时和刚果关系曾经紧张。
    今天特别感到高兴的是比利时商业界人士,他们认为刚果军队是刚果唯一的稳定势力。
    这里官方没有反应。外交大臣斯巴克和政府都立即得到政变的消息,但是预料不会立刻发表正式评论。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五日电】利奥波德维尔电台说,冲伯也打电报给蒙博托表示祝贺。
    冲伯祝贺蒙博托采取了措施“恢复刚果的秩序”。
    这家电台说,冲伯的刚果国民大会党也“称赞今天所采取的恢复刚果秩序的措施,这种秩序由于某些政治家的野心而遭到了危害”。
    刚果国民大会党最后呼吁它的所有追随者和所有刚果人支持成立新的政府。
    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广播的公报是由冲伯签署的。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五日电】冲伯的国民大会党给蒙博托的贺电称他是“临时总统”。一些人士说,这表示国民大会党目前没有了解他要执政五年的意图。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五日电】“刚果革命政府总理”格贝尼今天在得知利奥波德维尔政变后立即动身去刚果。
    他在动身前发表公报希望军事政变领袖取得成功,可是警告说,叛乱分子将继续为“刚果的解放”而斗争。格贝尼说,人民决不会信任蒙博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对共产党人的镇压在全国各地显然继续未已。
    安塔拉今天报道,在中爪哇梅朗根的一次冲突中,军事巡逻队打死了四名、打伤了六名恐怖分子,在东爪哇玛琅周围的扫荡中逮捕了四十一个共产党。
    陆军当局宣布,自从十一月十二日以来,在东爪哇共俘虏一百九十三名恐怖集团成员。
    据安塔拉报道,作为安全预防措施,在十一月二十日已把东爪哇的九十六家“重要企业”置于军事管制之下。
    在西苏门答腊,当局说逮捕了七十七名同政变尝试有联系的妇女,并且兜捕了一批共产党青年。
    【路透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官方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军队在东爪哇本诺罗奇逮捕了三百名政变追随者。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三日电】这里收听到雅加达电台今晚的一则广播说,苏加诺总统今天晚上颁布了两项命令,即接管全部私营工业和把进出口置于国家控制之下。
    雅加达电台说,采取这些步骤是由于印度尼西亚目前的经济局势。
    雅加达电台还说,根据这项命令,一切私营银行和工厂将成为中央集权的政府组织的股东。
    一切私营进出口公司将被置于政府监督之下,而且只允许作为政府商人进行进出口交易。
    第三副总理萨勒宣布了第二项命令,他说,这项命令将当作一项紧急措施来执行,将不提交议会。
    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宣布了关于接管私营企业的命令,他说,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稳定国民经济以及保证公众的安全”。
    莱梅纳警告说,对于不服从命令或者试图阻挠执行命令的人将采取坚决的行动。
    这些措施是在苏加诺总统同负责经济事务的部长们进行了一系列会晤后宣布的。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苏加诺总统在另一项法令中规定,这个国家的本国私人企业和“外国人的国内性私人企业”
    ——这是指主要为中国人所有的不把利润寄往国外的那些企业——有义务向“私人发展银行”提供资金。
    据说,政府创办的这个银行将向私人公司出售大量的股票。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报纸《武装部队报》星期二在一篇很长的社论中说,它对苏加诺总统和苏班德里约外长使用共产党创造的“右派分子”这一字眼完全感到厌倦了。
    自从共产党发动未遂的政变以来,苏加诺和苏班德里约不放过一次机会来警告印度尼西亚人“不要陷入右派分子的圈套”。苏加诺甚至在两周前还说,“如果印度尼西亚继续朝右派阵营走下去,它将遇到灾难。”
    这家报纸说,这一字眼已经使全国陷于混乱,这种局面“则为”共产党夺取政权“以实现他们的最终目标”这一企图扫清了道路。
    这家报纸要求总统结束“印度尼西亚历史上的这一悲惨时期,在这个时期,凡是被认为妨碍共产党夺取政权的努力的人,都被称作右派分子、反革命分子、反动派等等”。
    报纸提醒总统说,一直到十月一日,“印度尼西亚人一直生活在一种恐惧的状态中,尽管他们曾帮助印度尼西亚取得了独立。”
    它还说,决不应该再出现这种局面。
    雅加达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篇社论是政变以来针对国家元首发表的措辞最尖锐的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