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二日刊登赖斯顿写的一篇华盛顿通讯,题为《华盛顿:我们究竟错在哪里?》。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在越南问题上唯一的安慰是,民意测验的结果似乎是支持他对战争的做法的。于是他紧紧抓住这一点来安定自己,并且作为反驳批评他的人的依据。但是,民意测验并没有向他表明他的行动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在美国,有人认为,即使法国伤亡了十八万七千人,最后还是输给北越正规部队和游击战,但是我们的情况不同,不会遭受类似的灾难。这种看法虽然是普遍的,却未必是正确的。
    约翰逊政府认为,共产党人会忍受约翰逊政府自己显然不会忍受的事情——就在它自己的边界旁建立一个能够破坏其国家安全的敌对的活动基地。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在南墨西哥有一支二十万人的远征部队和一支可以把美国每个城市夷为平地的空军力量的话,我们将反对它一百年——如果需要的话。但是我们却认为河内和北京会采取相反的做法。
    这是当前一个有很大关系的,甚至是很重大的问题,因为美国在德浪河谷战场的伤亡情况比官方所说的伤亡“不大”要严重得多。现在有压力要求再一次改变政策,以轰炸北越首都河内周围的工业设备和海防港的海上和其他运输设备。
    普遍的支持和正确的政策显然是两回事。
    美国先是认为它对北越的空中袭击会使共产党人同意通过谈判求得体面的解决,后来认为它派十五万人参加战斗会做到这一点,再后认为它成功地挫败共产党的雨季攻势,会做到这一点。然而,这些想法也证明是不实在的。因此,如果我们问——我们必须问——我们在越南错在哪儿,我们必须检查这些普遍的想法。在危机中仔细考虑对过去的错误是一件使人感到厌烦的事情。但是,很不幸,仍然没有从这些错误中吸取教训。
    总统仍然把普遍的想法同政策混淆在一起。这就很容易使我们更深地陷进这个泥坑。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日晚刊登载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高田富佐雄发回的一篇通讯,题目是《今日天津》,摘要如下:
    中国贸易的“北方大门”天津,表面上悠闲自在地打着算盘作买卖,同时也正在防备扩大越南战争而巩固备战体制。
    流经市中心的海河,从一四一四年到一九四八年泛滥了七十二次。解放了天津的中共政权,加高了海河的堤防,彻底整修了排水设施。以同洪水的斗争为象征,现在的天津已经彻底地消除了殖民地时代所残留下来的不合理、不健康现象,正在变为雄伟的工业生产城市。
    位于海河入海处的塘沽新港,停泊着八艘挂着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挪威、西德、希腊国旗的一万吨到两万吨级的大型货轮,忙于装卸堆在码头上的货物。装卸几乎已经完全机械化,在五十吨、六十吨大型起重机旁,涂着“红旗标兵”标志的火车头来去匆忙。坚持“反帝反修”外交原则,保持孤高姿态的共产党中国,在这里表现出一个腰包充实的大商人的笑脸。
    从表面上看是悠闲自在的这个商港,也已处于防备扩大越南战争的“人民战争”的备战状态。在港务管理局的大门上,和管理局的标牌并列挂着写着“海防民兵师司令部”几个大字的牌子。百货大楼的女店员午休时搞军事训练。
    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从一切方面不间断地向群众灌输对美决战的决心的努力,好象是非同寻常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日在该报第九版以半版的篇幅刊登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鲛岛发回的一篇通讯和五幅照片,通讯的题目是《充满活力的天津》,副题是《现在正在进行大改造,使旧租界一变而为工业城市》。摘要如下:
    天津充满着活力。如果说北京作为大国的首都而显现出它的政治权威的庄重,那么,天津可以说是一个使人感到它以其贸易港口和工业生产力量的双臂,在实际上支撑着国家建设的有干劲的城市。在夸耀“地大物博”的这个国家,天津显然是一个重新发展城市的意气风发的实验场。
    天津的街道是近百年历史的缩影。并排的漂亮的洋房和红色砖房的工人宿舍,威风的抱柱式的大厦和人民广场前的工人文化宫。……处在外国统治下的屈辱的遗迹,和恢复主权以后自立更生的结晶“共处”的这种姿态,是旧租界的独特的风景。
    重建城市的步伐,首先从彻底利用旧租界残存下来的“遗产”开始。
    接着就是海河的治水、净水工程。在海河两岸埋下了大口径的下水管道,封闭了污水流入河道的通路,并且加高了堤坝,根绝了水害。废液由各工厂分别处理。
    夹在大厦中间的繁华街道上的电线,已经移入地下共同沟里去,今年春天刚刚完成拆除电竿的示范工程,现在又为了缓和市中心的混杂情况,正在铺设煤气管道。
    现在,还没有消除小学校的二部上课现象,也还没有解决把中学以上的学校建在郊区而产生的早晚交通拥挤的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在同苏加诺总统举行会谈以后说,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表示愿意向印度尼西亚提供贷款。
    他没有指出这些国家的名字。他又说,这个国家的经济情况已经恢复到未遂政变前的正常情况。
    苏班德里约还说,印度尼西亚准备同外国保持友好关系,只要它们不干涉这个国家的内部事务。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星期三公布的官方数字透露,上周发生的激战中,有两百四十名美军阵亡。这是迄今为止最高的一周死亡数字,几乎为这里过去统计的死亡的美军总数的四分之一。
    据悉,鉴于战斗中伤亡的美军人数突然增加,这里的美国高级指挥官和华盛顿的官员对于这将对美国国内士气所产生的影响深感不安。然而,他们认为,随着战争步伐继续加快,美国战斗人员不断增加,这种现象是不可避免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记者:斯坦纳德)陆军司令苏哈托少将今天在苏加诺总统府对记者们说,北京电台攻击印度尼西亚陆军正在向右转的宣传是“明显的诽谤”。
    他说:“我们正在做什么事情,我们比他们知道得更清楚,陆军认为这种话只不过是明显的诽谤。”
    苏哈托说,他将于明天(星期五)飞往东爪哇任命该省新的军区司令,然后前往多事的中爪哇研究那里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帮助苏加诺总统写自传的辛迪·亚当斯今天说,这位印度尼西亚领导人“曾在致约翰逊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中表示他将乐于得到白宫的邀请”。
    亚当斯夫人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说,苏加诺曾对她说,如果他能会见约翰逊,“我认为我们肯定可以满意地解决我们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总社的近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或遭监禁。
    这些人士说,有四十八名安塔拉通讯社的工作人员目前仍被拘留,另有一百多人仍被停职。
    这几乎包括编辑人员的半数。

【美联社台北二十五日电】从南越到福摩萨来休息和娱乐的第一批美国军事人员星期四到达台北。
    大约有七十人在台北松山机场降陆,计划在这个岛上逗留五天。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二十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北市警局对于接待即将来台度假的驻越美军,已全部准备完成。该局已对酒吧业、计程车业、导游业施以充分的整顿,务使这些来自前线的盟友能在台北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警方同时表示:在美军来台度假之时,该部队美国宪兵也将先行来台,并参加台北市宪警联合巡逻的队伍。根据初步的资料,驻越美军来台度假的首批人员,将于日内抵台,每日约六十至八十人,因此台北市每日均将有四百左右的度假人数。警方所有的各项准备,正是为了使他们得到一个快乐的假期。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十五日刊登“新声社”的一则消息说:
    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仍不断抵港“度假”。昨日抵达本港的为一艘编号第三的轻巡洋舰,该舰驶入港内后,停泊于香港海军基地旁。目前停泊在港内的美国军舰共七艘,而未驶入港内的还有航空母舰等。估计这些舰只约有官兵五六千人。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万隆市地方合作国会议员在星期二召开的万隆市地方合作国会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建议,其内容如下:一、对北京电台的广播表示抗议,因为它对印度尼西亚人民表示不友好,并且它所广播的消息是不真实的,是企图把武装部队同人民隔离开来。二、把企图破坏印度尼西亚国家威信的任何外国代表机构——包括那些当(我们)的革命英雄由于叛国的“九月三十日运动”的野蛮行动而牺牲时,不表示哀悼的外国代表机构——看作是不受欢迎的机构。
    上述建议是由马哈茂德法学士(退伍军人)、曼苏尔(专业人员)、巴厘·鲁克曼(专业人员)、萨德里亚(农民)、帕德马维纳塔(合作社)、苏马托(武装部队专业人员)、苏曼特里(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和其他两个人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