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史密斯说中共坚持马克思主义迅速地揭露了苏领导的堕落;指出苏共修正主义对美帝卑躬屈膝佩恩说英共号召“停止论战”是要箝住别人的口
    【本刊讯】英共《评论》周刊附页《共产党代表大会前讨论》十一月六日一期刊载英共党员史密斯对英共二十九大政治决议草案的意见,全文如下:
    读了萨里区委员会的意见,人们必定会得出结论说,他们(或则是集体地,或则是单个地)是没有脑子的人。
    世界各国共产党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所通过的决议遭到了俄国党的破坏,特别是遭到那无耻的流氓赫鲁晓夫的破坏!这里的关键是对南斯拉夫和它作为美帝国主义的基地采取什么态度。
    为团结而团结是毫无价值的。现在有两个世界共产党。以苏联党为首的那一批党是修正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它的主要特点是嘴上空谈马克思主义,实际上对美国战争贩子卑躬屈膝地迎奉。另一批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它是一个不怕纸老虎帝国主义的战斗的集团。它的主要代表是中国共产党。如此巧妙而迅速地揭露了苏联领导的堕落,功劳全在中国党。
    萨里区委员会接着说,“这种状况除非予以处理,不然只会变得更糟”。
    好得很!由谁来处理谁,这是问题的所在,谁在分裂共产主义阵线,谁在大力维护党的光荣?他们敢不敢公开地、老老实实地这样说呢?我们想他们不敢。
    我们愿正告这批人(假定它有两个以上同志组成),一个人不屑动笔,一个人拼命地写,(团结)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政治的第一步是进行精确的、实事求是的观察,而我党领导老早就抛弃了这个原则。
    【本刊讯】英共《评论》周刊附页《共产党代表大会会前讨论》十月二十三日一期刊载英共党员科林·佩恩对英共二十九大政治决议草案的意见,全文如下:
    彼得·乔丹的意见完全正确。政治决议草案中关于国际共产党团结的部分说明完全低估了所涉及的问题的严重性。
    第一、决议草案对党以前的声明统统表示赞同,而不作任何详细说明。如果这个问题真正重要,为什么不列举其主要之点?决议草案详细说明了以前许多次代表大会已经通过的其他政策,而独独在这个问题不这样做,这或则是说明把政策说得简洁明了是不可能的,或则是说明执委会有意要对此保持缄默。
    第二、“联合行动……是恢复国际共产党团结的最好办法”这句话含有这样的意思:分歧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到时候就会得到解决的。分歧肯定是会解决的,但是这只能是一种原则协议的结果。这些分歧涉及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基础,必不可免地要影响各个党的行动。在如何斗争问题上存在着根本分歧的时候,对帝国主义采取联合行动是不可能的。
    党最近关于停止论战的号召(这是统统赞同的声明之一)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箝住我们党的党员之口,阻止对这些至关重大的问题进行讨论。它不能箝住其他党的口,它也丝毫不能有助于消除分歧。
    最后,甚至号召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看来也是虚伪的,因为苏联党已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六○年声明中规定的对南斯拉夫的一致政策,而英国党对此也默默地支持。全体同志都必须弄清楚这些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是现在全世界正在讨论和态度发生改变的题目。如果这些问题在英国共产党内不加讨论,在政治决议草案中也不提,怎么可能弄清楚呢?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十七日刊载英共总书记高兰就将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伦敦开幕的英共二十九大答《工人日报》记者问,摘要如下:
    报纸曾就共产党在国际共运问题上的不同态度发表评论。很明显,代表大会本身必须作出决定,但是你愿谈谈你的执行委员会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吗?
    我们是一个生气勃勃的党,我们在这些问题和其他问题上存在分歧,代表大会将成为辩论和决定这些问题的场所。
    我们的执行委员会正尽力设法恢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我们一面在主要争端上阐明我们的态度(如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方式、和平共处与民族解放斗争的关系等),一面关注着不加剧争端。
    我们从这一立场出发: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使我们团结一致的东西多于使我们分裂的东西。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各国共产党在反帝斗争、特别在越南、在支持民族解放及争取和平方面的联合行动。应该记得,各国共产党是有主权的、独立的党。共产国际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对其他一些共产党提出的指责之一是,它们对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是完全不够的。英共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如何?
    我们否定这种指责。苏共、法共和意共的记录不言自明。
    我们一向把民族解放事业作为我们的政策和活动的基石。
    击败帝国主义对民族解放(运动)发动的反攻对任何和平共处政策是极为重要的。
    共产党往往被指责为不民主。事实上,共产党在准备和要在党代会上贯彻的程序是什么呢?
    我们党及其党代会的程序是英国最为民主的。
    我们执委会的两个决议草案在党代会召开前三个月便发表了。
    我们就这些问题在我们的周刊《评论》上进行了三个月的公开讨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日刊登该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报道说:印度尼西亚不久将成立代替共产党的“社会主义的、民主主义的、宗教的”国民政党。这个党的发起人是原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司马温。他会见《朝日新闻》记者时说:
    “颠覆政府的九月三十日事件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策划的。战后共产党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贯采取冒险主义路线。尽管在印度尼西亚有受人民支持的纳沙贡政权,艾地等共产党的干部歪曲事实,硬相信有革命的形势,因此发生了这次暴行。应该使背叛国民利益的共产党非法。”
    “爱国的印度尼西亚社会主义者决心设立与印度尼西亚的国家利益共同前进的新党,已经由筹备委员起草了纲领,向最高行动指挥部提出申请,一俟同意,立刻成立。”
    “新党的正式名称还没有决定,不打算使用‘共产’字样。新党是包括社会主义者、民主主义者、伊斯兰教徒等一切爱国者在内的社会主义国民政党,为实现建国五基而斗争”。
    【本刊讯】香港《明报》二十一日刊登司马温的简历说:“司马温博士,一八九九年出生于东爪哇;一九二零年创立东印度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党旧名),任该党领袖。一九二三年被荷兰的总督府逮捕入狱。二五年逃入苏联,二八年任第三国际执行委员。后入苏联籍,并出任塔吉克共和国第三副总理,其后在莫斯科东方科学研究所任教。印度尼西亚独立后返故国,曾申请入党,被共产党主席艾地所拒,遂参加平民党。曾任政府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委员,到六三年卸任。”

【本刊讯】苏联《劳动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换班之前》的报道,摘要如下:
    一班快结束了。工人们常常在存衣室的长凳子上坐一坐。许多人敞开了衬衣,让由于工作而发热的肌肉休息一下。
    钳工沃洛佳·谢苗诺夫请求说:“萨帕尔,随便弹点什么吧。”
    萨帕尔从柜子里拿出轻巧的、包在报纸里的多木拉,并且把它放在自己的膝盖上。大家都注视着他,于是安静了下来。
    萨帕尔轻轻地弹着多木拉,摇幌着脑袋,嘲笑般地说:“理想!理想……”。
    鲍里斯小声地说:“小伙子们,老实说,我曾经幻想有自己的房间,房间里有柜子。柜子用来装乐器,各种各样的乐器。每天晚上我坐在房间里和装配晶体管收音机。并且收听全世界的广播。现在我已经有了这样的房间。
    “有柜子吗?”
    “有柜子。”
    “里边有乐器吗?”
    “有乐器……。”
    沃洛佳满意地指出:“这就是说,一切如愿。”他又对尼古拉说:“喂,可是你的理想是什么呢?”
    尼古拉什么也不回答,然后他小心翼翼地从萨帕尔手里接过多木拉,轻轻地弹着。他不回答问题,突然满不在乎似地大声唱起来,像逗笑似的:
    嘿,到处是钱、钱、钱,
    嘿,到处是钱啊,望不到边,
    没有钱生活就不好哟,
    没有钱什么也干不了!
    他停了停,环视一下在座的人,又弹起多木拉,这时却认真地、低声地唱道:
    理想啊,理想,
    您的甜蜜在哪里?
    “难道可以边唱边想钱吗?”萨帕尔生气地问道,并且责备地摇着头。
    尼古拉平心静气地回答说:“可以,当没有钱的时候……。”
    沃洛佳阻止说:“够了,别佳,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彼奥特窘住了,但很快摆脱了窘态,从尼古拉手里夺过多木拉,抚摩了一下弦,微笑着回答说:
    “我想同一个好姑娘相认,结婚,有个小孩,然后再有一个,然后……。”
    突然季托连科打断他的话说:“弟兄们,等一等!大家看一看,我们这儿是多少人。大家都不一样!理想也不一样,真见鬼!当然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和自己的理想。”他自己也因为他所想的而笑了。“你们看,奥列格向往的是山谷里温暖的、散发香味的泥土,鲍里斯向往得到自己的房间,彼得想着结婚,瓦西里向往着友谊,而尼古拉想有很多很多的钱。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个不同的愿望。现在轮到你了,瓦洛佳。把你自己的最美好的理想告诉我们吧!
    “自己最美好的?弟兄们,这可困难!”
    “你别怕!这儿都是自己人。”
    “你们知道……”瓦洛佳犹豫不决地说,不久前我出差到利沃夫,去多勃罗特沃尔斯克水电站。它已被列入“世界”动力系统。而我,老实说,在向往这样的时代:那时整个地球都为高压线所环绕。纵横交织。能量像太阳一样,顺着线路流向最需要它的地方。我就是这样来设想真正的友谊的。
    “时间到了!现在开始换班了!”
    工人们取下了工作服……

(原载十月二十七日《苏维埃俄罗斯报》)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三日电】匈通社今晚在一条官方授权发表的消息中说,苏联大将米哈伊尔·伊里奇·卡扎科夫已接替了帕维尔·伊凡诺维奇·巴托夫将军而成为华沙条约部队总参谋长。
    这个条约的联合军队的新指挥官在一九六二年时曾统率过苏联驻匈部队。第二年,他被提升为南方集团军司令,司令部设在布达佩斯。自一九六○年以来,他一直统率着列宁格勒军区。
    他获过列宁勋章,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塔斯社说,卡扎科夫将军代替了巴托夫将军。巴托夫将军“由于健康的原因、应他自己的请求”而被解除职务。
    塔斯社说:
    “华沙条约成员国取得一致意见后提出了这一任命。”
    卡扎科夫将军是苏共中央候补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