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今天有一份科学报告指出,流星对靠近地球作短距离飞行的宇宙飞船来说,也许不会有很大的危险。
    这份报告是由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试验人员提出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同意根据天文学观测和实验室研究所作出的估计。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曾向地球上空二百九十到七百五十英里之间的地区中发射了五个卫星,以调查流星的可能的危险。有四个卫星目前仍然在飞行。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六日发射的第五个卫星“探险者十六号”,在一九六三年停止运转以前的七个半月里,它的金属探测仪器记录下被打中六十二次。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六日发射的“探险者二十三号”报告,它到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二日止被打中达一百零三次之多。它目前还在运转。
    巨大的“飞马座”流星探测器也报告说,它的一些厚度从万分之十五到千分之十六英寸不等的金属被一些流星所打中。
    一九六五年二月十六日发射的“飞马一号”报告,到七月二十日止,它的最薄的材料被打中了一百零四次。
    一九六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发射的“飞马座二号”报告,直到七月二十日止一共已被打中一百零五次。其中六十一次在最薄的板上,三十次在最厚的板上,十四次在千分之八英寸厚的薄板上。各种不同厚度的板都有不同大小的面积暴露出来。
    科学家们说,“飞马座二号”显然是受到了流星雨的轰击,这些流星雨由于种种原因,对“飞马座二号”所产生的影响比对“飞马座一号”所产生的影响大。
    这类卫星中的最后一个是七月三十日发射的“飞马座二号”。它的结果尚未分析出来。
    科学家们希望今后能发射远距离航行的流星探测飞行器以探测月球和行星空间的危险程度。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根据到现在为止得到的结果,“流星对靠近地球周围作短距离飞行的宇宙飞船来说,也许不会有很大的危险。”

【本刊讯】美国《金属》杂志第十七卷第六期报道:
    英国钢铁公司研究了一种利用废钢生产优质钢的一步炼钢法。熔炼的钢表面光洁,没有夹杂,氧含量极低。
    新方法相当经济。和通常利用电弧方法相比较时,利用非自耗等离子体电极可以缩短熔炼时间。由于利用了惰性气氛,因而不会产生烟尘,熔炼损失也会有所降低。此外,熔炼系在惰性气氛中进行,熔体中不含有炉渣。
    此方法的主要特点是利用气体—金属反应,而不是炉渣—金属反应。炉内利用两支钨电极产生电弧。氩气或氮气在电弧间通过时形成热能。热能分离气体分子,使形成的原子发生电离而产生有原子、离子和电子的等离子体。热的传递迅速,因而废钢的熔化极快。
    目前的一座试验性炉子的容积为一百磅,据称这是英国第一座这种类型的炉子。熔炼结果良好,但密封问题尚有待解决,因为对密封的要求是在等离子体废气从炉内逸去的同时,不能有外界空气进入炉内。

【路透社加拉加斯十一月六日电】伊朗副首相迈赫尔在这里说,利用注射气体的办法来第二次采集石油有很重要的意义,各个产油国必须更广泛地使用。
    迈赫尔率领了他国家的代表团出席石油出口国家组织会议,他是在对委内瑞拉的五天正式访问的最后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迈赫尔参观了委内瑞拉西部的一些石油设施,他说,他对这种用第二次采集法来获得石油的方法取得了深刻的印象。
    迈赫尔除了看到注射气体的办法外还看到了送热法,这个办法是把蒸汽送到井里去以采集重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五日电】塔斯社今天说,东哈萨克斯坦的矿工已经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充满了铅、锌、金、银和其它有价值的金属的天然盆地。
    这家官方通讯社说,矿工们已经在目前正在阿尔泰山建立的露天矿里提炼丰富的多金属矿。
    它说,在新发现的矿床以西一百二十四英里的地方,另一个含有大量有价值金属的盆地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七日电】法国和南斯拉夫广播—电视台网今天晚上在这里签订的一项协定规定,将进一步扩大合作。
    协定规定交换有关两国生活各方面的节目、音乐会,特别是音乐节和其他音乐演出的影片以及交换有关交响乐、民间音乐和流行乐曲的节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七日电】法国电视台今天成功地播送了试验性的彩色电视节目,它是在二千五百公里距离内从巴黎直接对南斯拉夫观众播送的。
    这是法国塞康电视系统对南斯拉夫的第一次广播,这次广播得到了南斯拉夫和意大利电台—电视台的协助。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六日载文,题为《在戴高乐重新当选的前景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作准备以防法国退出》,摘要如下:
    由于美国、德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认为,戴高乐将军将继续再领导法国七年,因此,为了对付这种局面而应“采取某些措施”的必要性,似乎更为明显了。
    从现在到年底,将举行好多会议和会晤,实际上都是为了研究这个问题。
    法国退出联盟的前景现在已作为一种可能性予以公开考虑。

【本刊讯】法《我们的共和国》周刊十九日发表布鲁西纳一篇文章,题为《法美:不可避免的联盟》,摘要如下:
    法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目前正在经历着一个不信任占主要地位的过渡时期。
    美国似乎既不了解、也不承认巴黎的独立和合作政策。它指责法国危害西方团结。而相反,法国人士则指责美国对法国的欧洲联盟、特别是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施加压力,以图阻止它们支持戴高乐将军主张的欧洲人的欧洲政策。
    此外,人们认为,华盛顿在某种形式下考虑的建立一个超国家的、联邦德国分享核武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景,是危险的和无效的。
    之所以危险,因为它会制造东西方之间的极度紧张局势,有可能恢复冷战。
    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它会使西欧分裂为二,在巴黎和波恩之间挖一条鸿沟,并会损害欧洲艰巨的建设事业。
    巴黎人士认为,美国领导人始终坚持欧洲常规力量和核力量的一体化,批评法国在防务方面实行合作的各种主张,从而表明他们丝毫不想同法国政府谈判西方联盟的新观念,因为,法国的一切论点恰恰是建立在结束一体化的基础上。
    看来,这就是在法国总统选举前夕巴黎和华盛顿各自的立场所在。
    人们首先应当看到,尽管法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着分歧(这种分歧更大得多的是关于方法方面,而不是关于长远目标方面),但法国政府仍然要维护同美国的联盟。
    法美联盟将会代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种联盟将能够:一、确定巴黎和华盛顿之间政治与军事合作的办法;二、确定美国和法国关于西欧、特别是关于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以及关于同东欧的关系、特别是同苏联的关系问题的目标。
    事实上,十分明显,如果美国想要通过向苏联施加压力(这可能会导致一场冲突)的办法来实现德国重新统一,那么,法美联盟的基础之一就会受到损害,因为,法国将不奉行这种政策。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沙特阿拉伯代表贾米勒·巴鲁迪星期一敦促五个核大国在召开一个世界裁军会议前举行会谈,以便拟定出一些可能达成协议的方面。巴鲁迪在联合国主要政治委员会讲话时提出他的建议,作为对由四十三个国家发起的要求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决议草案的修正案。
    被认为是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发言人的阿尔巴尼亚说,在北京在这个国际组织中取代国民党中国之前,北京不参加联合国主持的任何世界裁军大会。阿尔巴尼亚代表哈利姆.布多是在联合国主要政治委员会将要就建议举行包括北京在内的世界裁军会议的提案进行表决时说这番话的。
    苏联代表费德林拒绝接受沙特阿拉伯提出的这个修正案。
    他说,苏联政府「原则上并不反对五个核国家就裁军问题进行讨论」,但是,他又说,以这样的会谈作为召开一个世界会议的先决条件「将只会使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更加困难」。

【德新社海牙二十日电】荷兰政府今天宣布,将来荷兰船只一艘也不去北越港口。据荷兰外交大臣伦斯说,荷兰政府是应美国的请求发布这项命令的。过去有四艘荷兰船只定期去北越港口。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据今天宣布,法国大学生团体、科学研究团体和教育团体计划于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开展一次“反对越南战争的国际大学周”。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戴高乐现在是十二月五日选举中的候选人,谁的心里都不怀疑,他将再次当选。因此,美国将要再次一尝这位法国总统的一意孤行。他的心爱目的是缩小美国在法国及欧洲其他部分的影响。
    对于美国和它的盟国来说,最大也是最伤脑筋的问题是戴高乐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
    他显然想以双边防御协定来取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是回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盛行的政策上去。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到底抱些什么打算大概要到一九六六年年中才会分晓,他拒不说明他要些什么——直到他要它的时候,已使他的盟友神经紧张。
    从冷静的事实看,他的所作所为与其说像个盟国,不如说像个敌人。尽管如此,他却觉得,法国历来是美国的盟国,并将继续如此。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归还了法国三处空军基地,美国并正在考虑放弃它在法国的若干处军事设施。
    美国人士今天正式否认从法国领土撤出部分盟国设施是同戴高乐总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中所持的捣乱态度有关。
    美国人士说明这三处基地是伍齐埃、默维尔和拉昂——都在法国北部。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七日从巴黎报道说:
    今天获悉,美国武装部队关闭它在巴黎的两个总部,这一行动可能最终导致从法国全部撤出。
    美国放弃用高价在爱丽舍田园大街租的陆空军总部所提出的理由是:这是一个节约措施。
    美国官方认为,节约削减措施应当正常地进行,这种削减不应由于政治原因而加快或放慢。但是人们认为,关闭设在法国首都的两个总部不能防止人们的这种看法:撤出基地是由于美法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上有分歧而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