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中俣从香港发回的一则电讯,正题是《“七亿毛泽东”,共产党中国解放十六年的信心》,副题是《党的方针渗透到基层,对儿童也要灌输毛泽东思想》。摘要如下:
    我作为港澳访华记者团的一员,在中国国庆节前后的二十四天里,从北方的沈阳到南方的广州作了约六千公里的旅行。可以说,中国第一次邀请港澳记者团在国内广为观览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对解放后十六年成就充满信心的表现。以下所记就是这次旅行的印象。稳固的毛泽东体制
    毛泽东同苏加诺虽然都是民族的卓越的领袖,但是,动摇中的苏加诺体制和基础日益巩固、根子越扎越深的毛泽东体制,却有明显的差异。
    在中国,共产党完全掌握了六亿五千万人民。党的决议、方针已经贯彻到最基层,使人民的生活、思想、生产活动等都有准绳,这种情形是使那种把全国人民引向一个方向的、深入的政治教育和强大的组织力量发挥作用的结果,实在使我吃惊。中国现在已经大规模地展开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运动。在书店里可以经常看到解放军士兵和工人们购买《毛泽东选集》的情形。在工厂里,下班的工人们坐在一起进行讨论。
    在上海少年宫为我带路的十岁的儿童都说“等我长大,国家让我作什么我就作什么”,“我们要作革命的接班人”。我在幼儿园看了男孩子表演的《小民兵》,女孩子表演的《小小花朵献给毛泽东》的舞蹈。
    毛主席在天安门或人民大会堂出现时的沸腾般的欢呼,大街上到处都有“毛主席万岁”的标语和他的画像。使我深深感到,全中国一片毛泽东色彩,确实要培养出七亿毛泽东。憎恨修正主义这样深入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运动的目标,肯定是要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他们对于修正主义的警惕和憎恨的程度,不亚于憎恨“美帝国主义”。
    中国现在的确还贫穷,发展不平衡。但是,可以认为已经为将来奠定了基础。
    中国人要想达到“丰衣足食”的程度,也许不需要陈毅外长所说的“三十年到五十年”,不过,终归是要达到的。到了那个时候,现在的领导人已经去世,没有经受过革命的艰苦的下一代领导人将会出现。
    可以说,学习毛泽东思想、干部参加劳动、向贫农和老工人学习的运动,都是为了使已经富裕起来的他们不陷入修正主义。
    这样,中国现在正在形成的革命的人物形象,可以说是首先用毛泽东理论武装起来,能为革命和人民献出生命,自我牺牲的人。
    这次旅行中印象深刻的是,无论哪个国营企业或人民公社,那里的领导干部都非常能干。例如杭州市近郊区生产大队三十三岁的大队长卢镇豪,出身贫农,父亲被地主虐待而死。他说他通过自学已经达到中学一年级的学识水平,但是,在和记者团谈话的时候,他把问题的核心掌握得那么准确,真使人吃惊。没有办不到的事
    在上海,我参观了据说由技术人员和工人合作,用自己的力量制成的一万二千五百吨水压机的工作场所。担任设计的林工程师说:“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我首先读毛主席的《实践论》,并且向老一辈工人学习。只要照这两条办,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对于这种介绍,虽然多多少少有些困惑之感,但是,从旧社会的底层翻身的贫农、工人出身的领导干部被培养成为从下面坚决拥护党的新型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满怀着要作出任何中国所没有的东西给你看的气魄。(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意大利《东方出版社》在十一月三日出版的第三十期小册子中刊登了陈毅副总理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记者招待会的讲话全文。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印度国防部人士星期六拒绝了共产党中国关于印度飞机在星期四和星期五侵犯中国领空的指责,认为是“没有根据的”。
    这些人士说,“我们的飞机奉有严格的指示,要保持在印度领空内,它们不可能在白天在星期四飞入西藏、在星期五飞入新疆”,像中国所说的那样。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东京新闻》记者成田十八日自加尔各答报道:锡金大君纳姆加尔十五日接见了他,并且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摘要如下:
    记者问:中共和锡金的关系怎样?
    纳姆加尔答:首先请你了解数千名锡金人参加了印度军队的事实。锡金最需要和平。锡金至今不断地重复着被邻国侵略的不幸历史,因此国家不能发展。虽说如此,锡金存在了七百年。一九五零年,我们没有选择政治体制与我们不同的中共,而选择了印度,决定与印度共生存。可是锡金虽然是印度的保护国,但不是印度的一部分。正象与中共对立的印度的领导人也希望与中共和平共处那样,锡金没有改变保持与中共和平关系的想法。
    问:记者在进入锡金的时候,等了很多天,好容易才得到印度外交部只准在锡金停留四天的许可,可是……
    答:印度政府自从中印对立以来,特别对外国人的入境,以保证安全的理由加以限制。我不相信有这个必要。听说在印度政府内也有同我持一样看法的人。
    问:在人民中间希望改变被保护国的地位争取独立的呼声很高,您对独立问题怎样看法?
    答:独立包括政治和经济两方面,可以说锡金在经济方面大体已经达到,政治方面在某种程度上也已经达到。印度本身长年受英国的统治,有独立的经验,对锡金的独立最容易解决。
    为了应付多变的世界形势,虽然需要与新德里保持密切联系,但是我认为对锡金与印度的条约(规定锡金是印度的保护国,印度对锡金外交、国防的领导权)的某些条款有修改的必要。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的苏加诺总统星期六上午在茂物宫的讲话。
    苏加诺总统警告印度尼西亚记者们,要写建设性的报道,不要写旨在煽动人民情绪的报道。这位国家元首还警告外国记者们,只能写关于印度尼西亚的真实报道,否则将把他们从这个国家赶出去。
    总统是在星期六上午于茂物夏宫举行的由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军区司令、武装部队各部长和最高行动指挥部成员参加的会议的前半部分提出他的警告的。出席会议的还有情报部长和内阁主席团成员。
    总统说,他同意国防和安全部组统筹部长、武装部队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所说的这番话:“诽谤比杀害更恶毒”。在这方面,印度尼西亚记者不应当写煽动人民情绪的诽谤性的消息。
    这位国家元首提到若干攻击过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报纸。
    在这方面,总统还说,印度尼西亚现在参加着一个强有力的反帝轴心,雅加达—金边—河内—北京和平壤轴心。“我们的革命是左的,这不是在共产党的意义上,而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意义上。印度尼西亚记者们应当努力使印度尼西亚革命不致被强迫向右转”。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预言由于最近未遂的政变,印度尼西亚将面临“非常暗淡的前途”。
    雅加达电台今天报道,苏加诺还警告说,如果印度尼西亚目前这种“互相激怒和诽谤对方”的情绪继续下去,印度尼西亚将“从内部瓦解”。
    【美联社茂物二十日电】本地记者和外国记者被许可听取苏加诺讲话的一部分。在转入秘密会议时,要求他们退出会场。
    苏加诺对某些报纸批评柬埔寨和北越之事表示不满。然而,他没有提到对共产党中国的攻击。
    苏加诺在公开会议上没有表明,他即将找到印度尼西亚危机的解决办法,而这是他在一个多月前许诺的。他说,他仍然需要“平静的气氛”来解决这一危机。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再度未能提出印度尼西亚危机的解决办法。
    主要的问题仍然是:由总统正式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本来预料苏加诺会在各地区司令的一次会议上谈到这个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六告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约二百名陆军领导人说,在九月三十日的事件之后,他们应当增进武装部队之间的紧密团结。这是在茂物宫举行一小时的秘密会议后,苏班德里约告诉记者们的。苏班德里约说,总统要求他同陆军领导保持更密切的关系。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由于军队同共产党人的斗争正在激烈进行,中爪哇的三宝垄港和芝拉扎港已宣布处于战争状态(一种戒严状态)。
    中爪哇和其它港口在十月一日政变后不久已宣布处于战争状态。
    关于广泛清洗有支持政变嫌疑的分子的消息继续不断地传来。
    安塔拉通讯社说,在东爪哇的玛琅,已有二千四百七十六名政变支持者被军事当局“监禁”。
    从棉兰传来的一则消息说,有三千六百名公务员由于同政变有牵连而被革职。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关于苏哈托视察中爪哇的报道。
    据《民权报》报道,最近,部长、陆军司令苏哈托少将利用夜间视察了三宝垄、马吉冷、日惹、克拉登、梭罗、博约拉利和沙拉笛加,然后又回到三宝垄。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下面是安塔拉昨天的一条报道:副部长、警察总监沙姆苏丁在十六日和十七日对中爪哇进行了视察。
    他视察的地方包括日惹、克拉登、梭罗和博约拉利,反革命的“九卅运动”就是在这些地方进行他们的主要活动的。
    据向沙姆苏丁提出的报告,在一个月中,梭罗的警察拘留了三千五百名参与“九卅运动”的分子,并缴获了许多武器。

【合众国际社茂物二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已指定苏班德里约领导的他的三人主席团负责从政府的民政部门中清洗政变同情者的工作。
    苏班德里约对记者们说,军事部门的清洗仍旧由军方负责,但是由三名副总理组成的主席团将监督民政部门的甄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