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瑞士《论坛周报》九月十七日载文说:原子武器尽管有相对说来比较简单的办法获得钚,但是目前人们都把很大一部分努力用在发展不那么昂贵的铀浓缩法上。这将使财政上比较弱的国家能够登上核梯子上迄今为止最高的一级并生产热核武器(氢弹)。在几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里正在研究使用气体离心器。最初用这种装置作试验是美国在大战期间进行的。然而这些试验没有产生满意的结果,后来被生产浓缩铀的气体扩散法代替。在气体离心法方面所作的最新的努力是否会比以前产生任何更好的结果,还得有几年才能知道。化学武器一九六三年,一个德国化学家发现了第一种令人瘫痪的神经毒气,这种毒气被起了个外号叫“塔崩”。美国人进一步发展了这种气体,把它的各种类型给予代号“G”:有萨林(GB)和索曼(GD)。
    所有的化学武器在军事上都有缺点,必须大量地把它们运到前线去才能达到有效使用的目的。生物武器这种致命的微生物可从飞机上投下,也可仅仅靠风势送出去。
    军用微生物的“理想”有效期是五天。对防止蔓延的病症进入自己一方的领土,以及保护自己一方的挺进中的军队在入侵敌方领土时不染上病症说来,五天是相当短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月十七日刊登一张美联社发的法国原子弹图片并附有说明,转载如下:
    图为法国陆军新闻处发表的法国原子弹。
    这枚原子弹的重量为六十公吨,威力比较美国投落广岛的原子弹大四倍。这枚原子弹的形状缘用普通炸弹的外形,但内部的核子爆炸设置仅占很少空位。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拉普博士说,美国在氢弹中使用四步(裂变—裂变—聚变—裂变)法来释放核能。
    根据政府报告中的材料,这种武器所用的主要并料是普通的非爆炸性化学品,名为氘化锂。
    氘化锂的成本只有普通核武器中所用的铀235或钚的一半。原子能委员会早先已发表过,氢的最重的同位素氚能使氢弹发生爆炸性热核反应,这种反应是利用原子的聚变结合,而不是利用一般原子弹中的裂变分裂现象。
    原子能委员会指出,在一种特殊的核反应堆里,用中子或射线轰击锂的化合物就能产生氚。
    据拉普说,大部分氚是在炸弹爆炸时产生的,用氘化锂作为氚源。
    在官方的首次公报中说,锂化合物是放在氢武器的内部,这种武器是由原子能委员会的加利福尼亚州利佛莫里武器实验室佛兰克制造的。
    拉普博士于星期五对记者作了关于这种化学品如何在氢武器中起作用的解释:
    一、利用铀235或钚的链锁反应来触发爆炸;
    二、上述反应中所产生的中子轰击氘化锂,后者就进行裂变,使锂变成氚和氦;
    三、这种温度极高的氚原子与氘原子发生聚变结合,氘是氘化锂中所含的组份;
    四、上述反应能产生更多的中子,从而使铀235裂变(除非用极快的中子轰击,一般不产生裂变)。
    四个步骤中都各自放出能量,整个爆炸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内发生。

【南通社巴黎十一月六日电】四名在七年前曾受到当时料想大概是致命剂量的原子辐射的南斯拉夫原子科学家,昨晚在南斯拉夫驻巴黎使馆的一次招待会上同使他们恢复健康的法国科学家和公民见面。东道主是南斯拉夫驻法国大使朱利科维奇。贝尔格莱德附近文查的南斯拉夫原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哈杜科维奇、格鲁奇、马克西奇和丹古比奇,七年前在意外地受到据认为致命剂量的原子辐射后被送到法国,他们当时处在毫无希望的情况中。一组法国医生采用了一种当时说来是新奇的治疗办法——把健康人的骨髓移植给受辐射的人。手术是完全成功的。后来丹古比奇还生了一个健康的婴孩,这个婴孩现在发育正常。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五日电】从大西洋到西伯利亚,从北角到里维埃腊星期一出现的冬季气候,使道路为之阻塞交通陷于混乱。在许多地方,今年的冰雪和上冻温度比以往有纪录的哪一年都来得早。
    英国放在伦敦航空部屋顶上的标准温度计在凌晨一点记录下自从一九四○年开始记录以来十一月十五日最低的温度摄氏零下一点七度。据报道莫斯科遇到了八十年来最冷的十一月十五日,温度是摄氏零下二十度。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十四日电】冬天在周末来到欧洲,从西班牙到斯堪的纳维亚都普遍下雪、结冰和出现零下的温度。气候的突然转变造成了许多交通事故。

【路透社美国辛辛纳提八日电】从纽约飞来载着六十二人的一架波音七二七喷射客机,今晚正值大雨中,它在辛辛纳提机场附近的山边失事坠毁。
    警方说,有六个人生还,其中一人据说是驾驶员。其余五十六人至今下落不明,但相信他们已经死去。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五日刊登蔡尔兹发自斯德哥尔摩的报道,题目是《瑞典人对亚洲战争的看法》,摘要如下:
    在越南问题上引起的激动情绪已经在一个保持着中立的安乐的国家中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而且,这些情绪——反感、害怕、震惊——从各方消息来判断,充斥于整个西欧的知识界和学术界,尤其是在青年中间。
    几乎每天的报纸上都刊登着一幅越共俘虏遭受凌辱或酷刑情况的战场照片。这些照片也就是美国报纸上出现的那些照片,但是它们在欧洲却具有更大的影响,因为它们沾污一个理想的美国的形象。
    尽管目前这种情绪可能会对正在成长着的一代的态度产生长远的后果,但今天看来更为重要的是那些通晓中国和东南亚情况的人的专家意见。而且这种意见看来又是反映了许多欧洲总理府私下所持的看法。这种看法一般说来是这样:
    “两年以前,你们有着很好的机会来组成一个越共不可避免地会参加的中立政府。这样一个政府在西方的帮助下,可以设想,是能够摆脱中国的影响的。但是这个机会正在迅速地消失中。中国的确遭到了严重的挫折,但是这些挫折将由于你们深深地卷入而得到弥补,因为中国主要的希望是,美国在亚洲大陆上陷入一场如过去你们所说的你们决不会陷入的那种地面战争。
    “如果你们决意要在越南耽下去,你们可以无限地耽下去,反正你们有此人力物力。但是你们决不能在对越南人民进行了多少个月——如果说不是多少年——的凝固汽油弹和你们新发明的榴霰弹的整区轰炸之后又把他们争取过来。这样,你们耽在远离你们海岸八千英里的地方,只要你们愿意耽下去,就会不断遭到来自灌木丛林背后的射击。”
    在越南战争问题上,从美国真正的朋友那里最经常听到的字眼是失望。

【美新处纽约州长岛斯托尼布罗克十一月十二日电】这里纽约州立大学宣布校务发展方面的一个重大步骤,任命获得一九五七年诺贝尔物理奖金者之一杨振宁担任爱因斯坦科学讲座的主讲人。
    这
    所大学的校长托尔博士说,杨博士将教授研究生,并且从事基本粒子的研究工作。
    这项任命受到布罗克海温国立实验所所长戈德哈伯博士的赞扬,认为这样「不仅能把第一流研究生,而且能把在许多方面的其他著名学者吸引」到州立大学来。
    戈德哈伯说,对这个职位的任命将使斯托尼布罗克的州立大学处于现代物理学的前列。
    在过去十六年中,杨博士一直担任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高级研究所的物理教授。
    杨博士将在明年四月一日出任新职。
    他说,他打算同布罗克海温实验所继续保持非正式的关系,该实验所虽然同斯托尼布罗克的大学没有正式关系,但它是由原子能委员会资助和各大学经营的研究中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戈德华特今天说,美国如果希望在越南战争中取胜,就“必须下定决心轰炸”北越的首都河内。
    他说,如果不这样做,美国就将进行“很长、很长时间的”战争。
    他要求袭击河内的工业区,包括它的海港城市海防以及通往这个地区的公路和桥梁。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三日电】《纽约每日新闻》今天在社论中向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建议:美国政府在轰炸北越方面应该采取“真正现实”的策略。
    “可以轰炸河内周围的堤坝,那样,就能使那个城市泡在大约二英尺深的水中。可以炸掉海防的码头,那样不会造成什么死亡。或者,可以用我们的第七舰队封锁海防,不准‘朋友’和敌人向海防运送战争物资。
    “我国政府知道敌人是什么样的敌人,然而却不肯采取这些步骤。为什么?美国人民有权听到约翰逊本人用明明白白的英语对这个问题提出答复,不要附加什么如果、但是等。”
    【新华社东京十五日电】据《产经新闻》驻华盛顿记者十四日报道,据说约翰逊最近在同腊斯克、麦克纳马拉、鲍尔和邦迪等讨论外交问题时,虽然就把驻南越美军增加到二十万作出了决定,但是对于轰炸河内、海防,却推迟作出裁决。
    美国的积极作战论者强烈主张,只要美国破坏了越南北方的发电设备、油库,断绝来自东京湾的军用物资补给,不出一个月,河内就会接受停战和同意为和平解决而举行谈判。
    持这种主张的有,戈德堡、前空军参谋长李梅、现在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多数人、驻南越军援司令和陆海空军首脑的多数人。美国政府首脑但是认为,美国现在轰炸河内和海防,会让亚非各国认为世界最强大的美国要用武力破坏小国,就非常不利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会见了戴高乐总统。但是他不肯发表意见,仅仅说:“我们泛泛地讨论了一些问题。”
    曼斯菲尔德率领着一个参议院世界情况实地调查五人小组。这个小组于星期六晚上抵达这里,这是一次欧亚之行的第一程。据说这次旅行是得到约翰逊总统本人支持的。
    曼斯菲尔德是单独与戴高乐会谈的,只有一名译员在场。
    “我到这里来只是为了向戴高乐将军表示我的敬意。我们泛泛地讨论了一些问题”,这是他愿意对他离开爱丽舍宫时包围他的约五十名记者说的唯一的话。
    在被问到谈话中是否提到了越南战争问题时,曼斯菲尔德回答说“附带地提到的”,然后他就爬进了他的汽车。
    这是戴高乐自从八月三十一日会晤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九十分钟以来,第一次与一位美国高级人士谈话。
    尽管曼斯菲尔德的回答是不爽气的,官员们认为,即使除去翻译的时间。他同戴高乐的谈话也一定超过仅仅是礼节性的会晤。他们指出,戴高乐是不随便地作这种约会的,除非是他愿意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