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月一日登载一篇专文,题为《水理学:一个生得权的问题》,摘要如下:地球上的水量
    虽然在道理上说水占了地球表面的将近四分之三,但可笑的是在需要它的地方和需要它的时候往往找不到所需要的数量。地球上的水,百分之九十七点二是在海洋里,不适于饮用,含盐量太多也不适于灌溉。另有百分之二凝冻在冰川和冰盖里无法使用。剩下的微小零数分布得很不均匀,使用也很不得当。
    在撒哈拉和中东的长期干旱目前已降临到远至朝鲜和贝专纳兰(非洲南部——本刊注)等地方。澳大利亚目前正患着半世纪来最严重的缺水,通常潮湿的美国东北部经过一个干旱的夏季之后目前眼看着它的绿色草地在枯萎下去,同时它的蓄水池的水位则越来越低。而即使在水仍然充足的地方,人们也由于他们的不加处理的下水道和工业废弃品在把它糟蹋。
    二十年后,世界上对水的要求将增加一倍。目前每天消耗三千五百五十亿加仑水的美国人将使他们的需要提高到六千亿加仑以上,到本世纪末时将为一万亿加仑。这项统计数字较少地反映了这个国家日益增大的人口情况,较多地反映了现代工业社会日益严重和无法满足的干渴的结果。尽管在富裕的时代里有澡盆、洗碟机、洗衣机和草地喷水器等,但是家庭用水在全国的消耗中仍然没有占到百分之十。几乎有一半用于灌溉,百分之四十用于工业。炼一桶石油要用七百七十加仑水,生产一吨钢要用水六万五千加仑之多,制造一吨合成橡胶要六十万加仑。一些地区的水利工程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工程师们都纷纷到最偏僻的山谷去掘井、筑坝、开渠和埋设管子。美国每年用于水坝、水利工程、下水道处理工厂、水管、渠道和堤堰上的钱约为一百亿美元。
    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一些河流流域目前正在修建拦河坝、连接上供电线和灌溉渠。埃及的巨大的阿斯旺水坝所挡住的水预料将给尼罗河一带带来较好的生活。在水非常稀少的伊拉克,对恶意破坏灌溉工程的惩罚是处死,目前正在制订把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拦住来发电和灌溉的计划。巴西不久前才完成了价值一亿八千六百万美元的富尔纳斯水坝工程,它是南美洲最大的水力发电综合体。在一项由联合国和二十个西方国家出资的工程计划中,目前正在泰国、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湄公河及其支流上修筑四道拦河坝。作为治理印度河计划的一部分,印度已在巴克拉的苏特里杰河上建立起世界上最高的(七百四十英尺)坝。然而,人类尽管做了这么多工作和进行了这么多研究,对水的了解仍然是极其有限的。但是科学家们正不断在尝试。例如,要控制气候的尝试一直跟古代的向神求雨一样不成功和不可靠,但是研究人员继续用碘化银和“干冰”向云层撒去,以期有朝一日他们可以学会掌握他们还不能预测的东西。关于海水淡化
    世界上的二百座海水淡化厂大多是用“茶壶技术”操作的,“茶壶技术”是多级快速蒸馏法在人们口头上的名字。根据这种方法,海水被加入后喷入一个低压室迅速地变成蒸汽,平均三加仑半海水可以生产一加仑淡水。
    几乎任何燃料——电、天然气或核能——都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在香港,有一座海水淡化厂是用燃烧垃圾来作为动力的。眼前为大多数人比较关心的是成本问题。工程师们已经把海水淡化的平均成本从一九五二年的一千加仑五美元左右降到约一美元。但是距离目标
    ——三角五分美元以内——还很远。
    当那个遥远的目标达到以后,就会出现另一个困难:大量粗糙无用的盐必须想办法处理掉。每一夸脱海水平均含盐一又四分之一盎司,一座每天生产一百五十万加仑海水的工厂每天就要有二万三千吨的盐。内政部海水淡化处的助理处长亨特说,“只有在有了有效的管理水的办法之后而仍然感到缺水时,海水淡化才可能是答案。”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日电】一个二十二岁的和平主义者今天黎明前在自己的衣服上泼了汽油后在联合国门前自焚,抗议战争和“世界上的一切憎恨”。
    警察辨明自焚者是纽约的罗杰
    ·拉波特,左翼天主教工作者协会的会员,这个组织一直积极进行和平主义和反对越南战争活动。贝里维医院发言人说,他灼伤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当这个青年进行自焚时,两个联合国警卫员赶上去救他,想用空手扑灭火焰。路过的一辆警车上的两个巡逻人员用灭火机扑灭了火焰。当拉波特在等待救护车时,他告诉警察说,他自焚是由于“世界上的一切憎恨”。
    他大叫说:“我反对一切战争。”
    一个警察说,拉波特在赴医院途中说,他选择清晨五点自焚,“这样就不会有人制止我”。
    拉波特的母亲是纽约州尤提卡的美容师,她说她的儿子“热爱人道”,但是在他的信中从来没有提到越南战争。
    拉波特在天主教工作者协会中的同伴斯蒂德说,这个青年曾参加上星期六在联合广场举行的反战集会,在那次集会上有五个人焚烧征兵证,并且追悼莫里森。他说,在这次示威后,拉波特显得有些失常。
    斯蒂德说:“我知道他打算焚烧他的征兵证,使他感到烦恼的可能就是这件事。”
    有讽刺意义的是,虽然火焰熏黑了拉波特的身体和衣服,但是在他皮夹中的征兵证没有损坏。证上载明他列入四D级,由于是神学院学生而免征。但是他不再在攻读神学,这个身份大概要改变。
    后来获悉,拉波特接到征兵局的一封信,把他改列入二S级。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日电】和平主义者罗杰·拉波特今天死于他昨天在联合国总部前面自焚抗议战争而受到的烧伤。
    拉波特在送进贝里维医院以后一直情况危急。他死于“呼吸无法维持”。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日电】第三个美国和平主义者的(同时也是八天中第二个人的)自焚行为使美国和联合国领导人震惊。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二十五日刊载一篇从弗吉尼亚州温泉发出的报道说:
    一些大公司的负责人在预测企业在一九六六年将一直增长时,也看到一些越来越多的麻烦问题,这些麻烦问题会使今后的增长迅速放慢。
    企业理事会理事们十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这里举行秋季会议,乐观地谈论今后十二个月的前景。但是他们也指出这些乌云:
    ——担心由于工资增加、熟练工人缺乏、防务开支增加、政府在新的福利计划上大量开支而使通货膨胀又一次爆发。
    ——利润率下降迟早会影响许多主要行业的收入。
    ——股票市场上有投机活动增加的迹象,许多企业家认为如果价格猛跌,这会引起经济动荡。
    ——美国国际收支仍有逆差。
    有一百多个工商金融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参加了这次企业理事会会议。谁也不预料企业情况会很快地下降,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看来对一些潜在的麻烦问题感到不安。在一个问题上是大多数企业家意见一致的:即使发生预料不到的事,因而明年企业下降,这也将是「可以对付的衰退,」而不是严重暴跌。一个负责人说:「我不相信这种说法:我们已经解决了企业情况下降的问题,但是我也并不认为严重的衰退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人口在增加,市场在扩大,而且有政府的保障,这样可以帮助减弱企业下降的势头。」

【本刊讯】贝鲁特《斗争报》十日报道,黎巴嫩政府同意投票反对中国参加联合国作为美国答应继续给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局以援助的代价。
    这家报纸说,美国大使波特昨天上午要求同黎巴嫩外长哈基姆举行紧急会谈。在会谈中,波特对哈基姆说,美国政府同意继续给难民救济和工程局的预算提供捐款。同时,波特要黎巴嫩表示它对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态度以便重新肯定黎巴嫩希望同美国在国际方面进行合作。在会谈以后,哈基姆访问了赫卢总统,并且用电报向黎巴嫩在联合国的代表团发出指示,要它支持美国关于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建议。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今晚否认新华通讯社所说的一架美机在十月三十一日扫射一艘前往越南的中国货船。
    国防部没有发表正式的评论,但是官员们说:“这个消息完全是不确实的。”

英新处宣传使用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
    【英新处伦敦十月三日电】明天于华盛顿开幕的关于海水淡化问题的第一次国际座谈会将由英国的核能研究人员开始,英国的研究人员从先进气体冷却反应堆取得廉价核动力的成就已经证明它在淡化海水方面是有利可图的。美科学家介绍用薄膜渗透法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美国科学家正在研究通过一块合成薄膜把海水中的盐滤掉。这种新式薄膜可以把咸水中的盐滤掉达百分之九十九。苏新设计两座核动力淡化厂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一位俄国科学家透露,苏联除了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一座以外,还在设计另外两座核动力海水淡化厂。科威特代表谈本国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科威特的阿里.塞耶说自从一九五○年起,建立了一些海水蒸馏厂,这些工厂目前每天约生产一千三百万英国加仑饮水用。
    他指出,科威特的情况是独】无二的:因为这些工厂能够利用这个国家的巨大油田所产的天然气,不花成本。

【本刊讯】美《商业周刊》十月二十三日一期刊载一篇社论,题为《另一个幻想破灭了》。摘要如下:
    政府要消除国际收支逆差的计划从一个新的方面遭到麻烦。美国在对外商品贸易上的巨大盈余正在缩小。估计今年出超额将减少十亿多美元。
    贸易盈余减少应当是一个警告。在世界市场竞争加剧的时代,我们不能再认为无限期地有大量贸易盈余来支持我们在援外、投资、旅行和防务方面在海外的巨大开支。
    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贯有贸易上的有利条件。只要欧洲和日本集中力量于使工业现代化和迅速发展其国内经济,就有充分世界市场使美国一直保持贸易盈余。但是今天欧洲和日本已经压低了它们的经济发展,同时它们的工业正在赶上美国的技术。
    当然谁也不预料目前每年仍有五十多亿美元的美国贸易盈余会在一夜之间消失。但是瞻望前途,没有理由自满。只要美国经济继续发展,输入会增加。同时美国的输出面临着海外现代化工业越来越强烈的竞争。
    因此,对我国国际收支问题所抱的主观想法再次碰上了严峻的现实。不能告诉我们自己说,如果我们能够拖得足够长久,扩大的贸易盈余会解决我们的一切问题。如果这样告诉我们自己,那既不会有结果,也是危险的。简单的事实是,如果我们要平衡我们的国际帐目,我们的削弱海外开支的计划必须从现在起加强起来,而且始终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