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东京十一日电】今天东京资产阶级各大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的文章摘要,以及这些报社驻北京记者发回的消息。《产经新闻》还发表了评论。
    《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菅荣一说,《人民日报》的文章是在“越南战争激烈化以及第二次亚非会议无限期延期以后发表的”,因此“值得人们极端重视”。
    他说,中共再一次肯定了强硬的态度:即同呼吁“无条件讨论”的美国采取联合行动,以谋求解决越南问题的苏联决不实行妥协,并且同美国要“坚决交战到底”。
    《产经新闻》在评论中说,苏联正在通过个别的办法加强苏联对各国渗透的影响。正因为如此,中共就有必要揭露苏联提出的“联合行动”的呼吁是骗人的,以便再次表示自己的纯洁性。评论说,从文章中可以看出中共的强硬态度:即使亚非国家暂时地不跟中共走,也要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统。评论说,中共今后将越来越提高它的姿态,即表明为了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战斗,首先必须粉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但苏联的姿势也很高,估计它将无视中共展开的公开论战。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特派记者斋藤北京十日电:
    《人民日报》和《红旗》的长篇文章,重新展开了暂时平息下来的公开论战。
    而且,从这篇文章的调子和它的背景等情况看来,使人感到,已经超过过去那种单纯恢复公开论战的阶段,呈现出更加尖锐的对抗的情况,正好象是向苏共领导提出了绝交书。
    文章指责苏联的“联合行动”是“同美帝联合行动,是企图实现美苏主宰世界的联合行动”;说“苏联领导不反美,不能同它搞联合行动”,从而明确地宣告同苏联领导诀别。
    可以认为,这是中国重申今后要同苏联领导彻底摊牌的决心。迄今潜在的中国同美苏对立的关系好象将以此为转折而表面化起来。与此同时,或许可以预料,今后的国际形势也将以同美苏摊牌的中国为中心从新发展下去。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日刊载一条消息,题目是《恢复了信心的共产党中国经济》,副题是《获得了预期的丰收,化学肥料也将逐步自给》。摘要如下:
    今年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工农业整个情况都很好,为明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已经作好了初步的准备。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好象在国内经济方面恢复了极大的信心。
    只要看一看《人民日报》等中共各报的报道,就可以看到作为「经济调整期」的最后一年的今年,经济的动向是在顺利地向前发展着,整个经济也完全恢复到超过大跃进的前一年一九五七年水平的地步。
    在今年的经济建设当中,共产党中国政府投入最大力量的农业,虽然从年初到春天华北一带遭到了干旱,但是夏收作物的冬小麦、大麦、大豆、油料作物仍然比去年增产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此外,根据十月十五日的《人民日报》所载,从称之为「中国的粮仓」的四川省,到陕西、福建各省的秋收作物的情况也很好,比去年都有了很大的增产。
    另一方面,在工业上以化学、农业机具为中心的钢铁、机械工业的生产也在继续高涨。今年的工业政策引人注目的是建设为了满足各地区需要的小型工厂,这是政府为了节约投资和产品运费而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一种措施。但是,从支援农业的角度出发,而在全部工业中受到最优先注意的化学肥料工业,由于上海近郊的吴泾化肥厂、广东氮肥厂、开封化肥厂等三个大型工厂开始投入生产,已向巩固化肥自给体制迈出了第一步。
    此外,塑料工厂也以长沙、太原、上海为中心大量地建设起来;为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拖拉机、水泵、柴油机等也在加紧生产,特别是拖拉机的生产已达到一九五七年生产水平的二点七倍。
    周恩来总理在去年年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指出,今年工农业的生产指标,预定比一九六四年,农业将增加百分之五,工业将增加百分之十一。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达到这个指标是没有问题的。从明年开始的经济建设五年计划就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始。

说从西爪哇往东,没有见到反共示威,甚至共产党的标牌还树立着;当地的共产党员警惕性很高,在未遭损失前便转入地下,上了山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晚刊十一月一日登载该报驻雅加达特派记者浅井十月三十一日自雅加达发回的一篇通讯,正题是《爪哇旅行记,到共产党的根据地去》,副题是《武装力量上山》。摘要如下:
    从人们称之谓“第二个茉莉芬事件”的九卅运动以来,已经整整一个月了。在非共产党国家中间夸耀为有最庞大的组织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到哪里去了呢,记者为了寻求解答这个疑问的线索,二十八日从首都雅加达出发,横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势力强大的中爪哇,最后到了“共产党的发祥地”茉莉芬(东爪哇),作了往返一千四百余公里的汽车旅行,三十一日又回到雅加达。如果从这短时间的印象引出大胆的结论的话,那就是,感到对共产党的实力过去曾给与一些过高的评价,亲共武装力量数千人集结在中爪哇的高山上,要想很快地进行扫荡,几乎是不可能的,因而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局部地区将继续呈现不稳定状态。
    在沿中、西爪哇公路两旁的巴当、井里汶等各地方,共产党员的房子遭到袭击以后,景象是凄惨的,家具什物在道旁燃烧的痕迹历历在目。
    但是,西部反共运动的高潮对于东部来说是未必适用的。首先匿名标语是惊人地少,示威集会我也没碰上过。仔细一看,还有涂掉匿名标语的痕迹。而且甚至在直葛以西还看到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标牌和共产青年同盟的标牌。那是在沿公路两旁非常容易看到的地方。
    要是再往东去,就可清楚地看到对反共运动进行过激烈反抗的痕迹。
    在三宝垄市驻有曾经引起公众注意的迪波内戈罗师。据说该师校官以下有百分之七十是共产党的同情者。迪波内戈罗师的叛乱士兵、共产党员逃到了三宝垄东南方的梭罗。砍倒了自博约拉利到梭罗之间大约一公里长道路两旁的树木,并在好几个地方切断了电话线。这是叛乱分子为了防止陆军伞兵部队的追击而干的。据说,把斗争的舞台搬到了梭罗一带的村镇里,每天夜里共产党员和回教青年相互之间的诱骗和残杀都在反复地进行着。一位三宝垄的市民提出忠告说:“梭罗是危险的,茉莉芬是不能比的。”
    在梭罗的市中心,一家最大的华侨商店被凄惨地烧掉了,中国街的铺面都关闭着,据居民们说,叛乱分子好容易才被赶出梭罗,好象是逃到梭罗以西的麦巴布山和麦拉比山里面去了。
    茉莉芬,人口大约二十万。在茉莉芬空军基地的周围,四处建有高射炮阵地,同时有大量的营房,也很引人注目。据说是为了监视曾出现不少与叛乱有关的人的空军的动向的。茉莉芬市内的印象是出乎意外的。除了主要街道之外,夜间外出是自由的。没有纵火的痕迹,也看不到匿名的标语。华侨商店照常开业,中国街也是活跃的,非常稳定。一位华侨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领导者在事件后立即被逮捕了,普通党员们自己取下了党的标记、标牌、红旗,而潜入了地下。反共示威游行一次也没有举行过。”
    有过一九四八年茉莉芬事件经验的当地的共产党员们,有极高的警惕性。他们在觉察到形势的不利而在尚未受到不能挽回的打击的时候,转入地下,逃到该市西边的拉伍山中去了。抱有这种看法的人是不少的。
    有情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也潜藏在拉伍山中。这是让我顺便搭车从梭罗回三宝垄的戴红色贝雷帽的陆军伞兵战士告诉我的。“东部的军队也大致是支持政府的,但是,最危险的是茉莉芬。在中部,梭罗周围曾经是最危险的,但是现在斗争的舞台已经挪到山区去了。”原图说明:“在中爪哇,涂有共产党(左)和人民青年团(右)的标志的牌子至今仍然竖立在公路旁边醒目的地方,反映了居民对它们的无声的支持。”
    (原载十一月四日日本《读卖新闻》)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的一则报道:武装部队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今天拜谒了苏加诺总统,报告关于他的健康恢复情况和属于他职权范围以内的问题。
    这位四星将军在参加总统府会谈以后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情况。纳苏蒂安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苏加诺总统单独举行了会谈。
    纳苏蒂安将军说,他同国家元首的会谈讨论了同他的工作和职责有关的问题,特别是对总统和武装部队在执行各项任务时行动一致和进行合作的问题作了最详尽的讨论。
    纳苏蒂安将军由于患病,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没有向总统提出报告。当记者问到关于目前治安行动的阶段时,纳苏蒂安将军说,恢复国内治安的问题可以去问负责这方面任务的内阁部长兼陆军司令苏哈托将军,但是这并不是说他(纳苏蒂安将军)不管这方面的事,而是说苏哈托将军是负责这些治安行动的指挥官。
    纳苏蒂安将军说,在目前就战斗行动的意义而言,已经取得了许多进展,但是就技术和心理意义而言,地区行动和为贯彻这些行动而采取的措施仍然需要许多时间。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一日电】纳苏蒂安将军对记者说,他告诉总统,他的伤势已经治愈,可以恢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