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八月二十一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硫磺可以增加冬小麦的产量》,全文如下:
    美国农业部报告说,增加到肥料中的氮里面的硫磺可以提高残梗护根的冬小麦的产量。
    美国农业部在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的农业研究处的两位土壤学家在最近的试验中发现,土壤中硫磺的取得是某些残梗护根地(甚至那些施过氮肥的)减产的部分原因。
    这种不平衡是分解麦秆的微生物造成的。
    它们除了把氮消耗掉之外,还消耗了土壤中的硫磺。
    分析了土壤中麦秆分解的后果的斯图尔特和怀特菲尔德报告说,在土壤—麦秆混合中生长的小麦远没有纯土壤中的小麦长得好。科罗拉多州农业试验站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增加氮肥使土壤—麦秆混合中生长的小麦产量比纯土壤中小麦的产量增加得多,但是没有麦秆的土壤中的产量仍然是最高的。
    在施氮的时候一起施放了硫磺以后,在土壤—麦秆混合中生长的植物就跟纯土壤中生长的产量相等,这说明增加进去的硫磺代替了被微生物分解麦秆时的土壤中的硫磺。
    这项研究的结果也说明为什么豆科植物可以适用硫肥。它们可以通过固定土壤中的大气氮而打乱天然的氮和硫磺的比例。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五月二十日报道:
    凤梨(又名菠萝——本刊注)在室内很少开花,但是如果将凤梨植株与一个成熟的苹果共同用塑料薄膜包起,就会诱导开花。因为苹果散发出的乙烯起刺激开花的作用。
    美国贝兹维尔的科学家卡森研究生长调节剂对观赏植物的作用,他在夏威夷的研究已证明,当用B—羟乙基肼(化学构造与乙烯相似)处理后,在室外生长的凤梨于六个月之内开花结果。因为成熟的苹果能散发出乙烯,所以他用苹果进行试验。
    用塑料薄膜将凤梨植株与苹果包在一起,一——六月内几种凤梨就开花。

【路透社罗马十月二十九日电】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发表的数字,世界捕鱼量去年上升到创纪录的五千一百六十万米吨,秘鲁(九百一十三万零七百吨)居世界第一位。
    一九六四年的世界捕鱼量比一九六三年的纪录四千七百四十万吨超过四百多万米吨。
    一九六四年捕鱼量居第二位的是日本,六百三十三万四千七百吨,比一九六三年少三十六万吨。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渔业统计年鉴》再次把中国列为世界第三渔业国,不过对它的捕鱼量仍然是根据估计作出的。中国的估计捕鱼量为五百八十万吨。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苏联保持第四位,一共捕捉到四百四十八万吨,这是它迄今为止最大的数字。
    美国居第五,二百六十三万八千吨。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八月二十一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可以节省加工成本的方凤梨》,摘要如下:
    为了节省加工费用,凤梨现在可以长成方的。这个新品种是新南威尔士利斯莫尔附近阿斯东维尔的热带水果研究站生产出来的。
    它是在二万五千株凤梨树上经过五年不断研究和试验后生产出来的。
    专家们估计,这一发展将使凤梨制罐工业节省下数以万计美元的工资成本和被切削浪费掉的凤梨。
    情况确实是这样,因为一般的长圆形凤梨给削皮和剔去果心造成经济上的问题。在加工过程中往往要损失很多果肉。这种新品种凤梨比较多汁,样子比较好看,顶端的味不涩。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日电】由于电力发生重大故障,今晚纽约市和美国东北部大部分地区一片漆黑。有将近三千万人没有电灯照明,在一些漆黑的城市中发生了骚乱。美历史上最严重的事件
    华盛顿的紧急计划局说,这次故障是历来最严重的一次,它是纽约州尼亚加拉瀑布城十英里半外的配电站引起的。在东部标准时间下午五点半左右,纽约的摩天大楼和美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内几十个城市中的电灯灭了。
    受到影响的地区从宾夕法尼亚州一直到加拿大。这个地区有大约八万平方英里,人口二千六百万到三千万。电灯熄灭的州有纽约州、马萨诸塞州、宾夕法尼亚州、罗得岛州、康涅狄格州、缅因州和佛蒙特州。凡十个城市发生骚乱
    在几十个城市发生骚动和混乱,有些城市发生骚乱、流氓行为和抢掠。
    在纽约州罗彻斯特,调动了全部警察来对付一个主要是黑人居住区里的几百个人,据警察说,在那个区里橱窗被砸碎,商品被抢走。十几万乘客停在地下铁道
    在电力恢复以前,千百万人经历了几小时的苦恼和害怕。估计有十五万下班的乘客被滞留在纽约地下铁道的地下层中。一直到晚上七点警察才能够大规模地把地下铁道上的旅客疏散,引导他们沿着漆黑的边道出来。摩天楼电梯上不去下不来
    在摩天大楼上,电梯都停驶,把下班的职员都关在里面。街上的路灯都灭了。只有汽车前面的灯光偶而照亮一下。发生事件的消息源源不断地传来,有未证实的消息说,城内发生抢劫事件。一辆公共汽车冲进纽约昆士地区的一小堆人群之中,有六个人被送往医院治疗。百货公司被抢
    警察局还调查了有人在纽约最大的梅西百货公司抢东西的报告。
    然而在这个漆黑的城市里却有一种欢乐和甚至畏惧的奇怪气氛。有人说可能暗中破坏联邦爱迪生公司。十余岁的青年引起了一阵慌乱,他们边跑边叫“俄国人来啦!”锡拉丘兹大学的学生趁着一团漆黑的时候闹了一场剥女学生短裤的把戏。手电筒、煤油灯大涨价
    在百老汇,手电筒连电池卖二元一支,一盏煤油灯卖八元五角。这次停电的影响是巨大的。纽约这个全世界最大的联络中心,除了用电话以外好几小时都不能联系。电视网把活动移到华盛顿。纽约全城的日报都停刊了。国民警卫队处于戒备状态
    纽约和马萨诸塞的州长都采取了行动应付这场紧急事件。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下令全州的国民警卫队处于戒备状态。
    马萨诸塞州长沃尔普把他的州内的国民警卫队都动员起来作为戒备措施。约翰逊手忙脚乱
    约翰逊从得克萨斯约翰逊城命令停电地区的陆军司令对受到影响的各城市提供一切帮助。约翰逊通过紧急计划局局长埃林顿对这次紧急事件保持及时的联系。在纽约,警察局下令拨出防空探照灯来照亮中央车站、时代广场和城市另外两个地区。
    在哈利姆,一群一群的十多岁的青年,在漆黑的大街上闲逛。他们有些人大声唱歌,举着纸做的火把。哈利姆一个妇女说,“上帝呀,这是上帝所做的事,让我们向他祈祷。”
    【合众国际社约翰逊城九日电】总统命令联邦动力委员会在联邦调查局、国防部和其他政府部门协助下进行调查。
    约翰逊是在对联邦动力委员会主席斯威德勒的一个备忘录中指令调查的。约翰逊说:“应当马上仔细调查这次停电,以防止再发生这样的事。因此,命令你马上对这次停电原因进行彻底的研究。”
    约翰逊关心的显然不仅对公共福利的威胁,而且关心停电对防务的影响。华盛顿和莫斯科的
    “热线”未中断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日电】华盛顿的政府官员看来同意这样的解释:这次停电是由于技术上的毛病而不是由于破坏电力系统的有计划的活动。
    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并未中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据悉这次停电虽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一件神秘的事,但是武装部队的戒备状态并无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东北部地区动力瘫痪的影响可能迫使人们重新估计国家动力系统容易受到核攻击的可能性。监狱发生“全面骚乱”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华波尔九日电】华波尔州监狱的负责人说,今天晚上停电后不久,在监狱最安全的一部分发生了一次“全面骚乱”。大约四小时以后,这些负责人说,骚乱仍未平息。
    八十名州警察奉令开至监狱,向骚乱区发射催泪瓦斯弹,试图平息犯人骚乱,但未告成功。
    负责人说,约二百到三百名犯人逃出牢房,在监狱区乱串乱闯,砸碎窗户、打坏家俱、点燃小火。他们说,无人逃出监狱。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日电】在昨天东部标准时间下午五点二十八分开始断电后十多个小时,成百个地区仍然没有正常的电力。在整个东北部各州,铁路、航空和公路的交通都中断。
    今天纽约的学校可能不会开课,因为被滞留的地下铁道乘客都挤在学校里御寒,气温在一夜之间降到三十度。
    在断电时至少有六名纽约警察在指挥交通时受伤,一人还住了院。贝里维医院增设两个急救病房以收容在断电时受伤的人。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十日电】约翰逊在整个傍晚接到的电话不断,平均每三分钟到五分钟就有一次电话。他同纽约市长华格纳和州长洛克菲勒通了电话。
    约翰逊在午夜以后仍在写字桌旁,研究联邦和民间各方面向他送来的关于这个紧急事件的报告。
    在他准备上床时,他通知说,在夜里如果这个东北部危机发生什么新的重大情况随时叫醒他。
    【美联社约翰逊城十日电】今天早晨有人对约翰逊总统说,昨天东北部停电的原因可能是纽约州锡拉丘兹以北二十英里的配电站机器发生故障的缘故。但是另一些专家不相信这是原因。
    白宫新闻助理莫耶斯说,在昨晚午夜后不久,“研究这一问题的若干人初步相信,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克莱的配电站——一个遥控基地”。
    莫耶斯在谈到克莱的配电站可能是发生故障的地方以后又说“保险的说法是,谁也不知道停电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联邦动力委员会发起对东北部断电进行由总统主持的调查,它今天说,再发生这种事情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但是也不能“保证就不可能再发生”。
    联邦动力委员会主席斯威德勒说,他和政府其他专家以及动力企业专家正试图确定造成这次广泛断电事故的是机器的故障还是人为的差错。他说,“我们也许永远查不出是从那里开始的”。
    【路透社波士顿十日电】今天据非官方估计,美国东北部八个州和加拿大部分地区大规模停电使得工业和有房子的人遭到的损失高达一亿美元。
    据一个高级保险专家说,大部分的损失大概是由于肉类、牛奶和其他容易腐烂的食物坏掉而造成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日电】纽约和华盛顿的官员们承认无法保证将来不再发生昨晚的大规模停电。
    由于昨晚停电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以百万计美元。
    特别受到损失的是纽约州布法罗地区的工业。
    各个公司的发言人说,他们无法提供具体的损失估计,但是他们相信将是数以百万计。
    据报道,布法罗的公用钢铁厂损失重大,停电使冷却炉门的水流停止。
    这里的各个汽车厂大部分是生产时间的损失。福特公司在布法罗的压印厂在停电后不得不让一千五百名工人回家。

【美联社瑞典哥德堡十月二十八日电】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关于鱼船设计的技术会议上,今天有人促请用塑料来建造鱼船。东京大学的竹花美须夫(音)教授提出的一项报告说,玻璃织维增强的塑料在使日本的三十五万艘过时的小鱼船现代化或予以更换方面可以起重要的作用。报告说,用玻璃织维增强塑料建造的船比木头和钢造的耐用,维修费也低。荷兰的费尔韦在另一篇报告中说,有一些国家的军队正在用玻璃织维增强塑料船来代替它们的强袭攻击艇。
    会议还讨论了美国海军造船工程师基尔戈在一篇报告中提出的用连接起来的金属薄板制成的包卷表示装配船身的方法。他说,这种方法比一般的钢船身的船可以省工百分之二十五。它还省去了许多目前必须的焊接,使船身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