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八日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美军在越南所进行的大规模集结,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取得什么积极的结果。
    他们虽然已经把越共从长期建立起来的丛林堡垒中赶跑和暂时解放了争夺地区的一些越南村庄,可是,却没有出现朝取得最后胜利方向进展的牢靠迹象。
    在岘港周围,从三月份以来即驻有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部队。可是,越共在十月底对岘港空军基地发动了这场战争中极为成功的袭击。
    事实上,尽管海军陆战队在军队和空中力量方面纠集到了最大量的兵力,可是,越共仍然得以在夜间调动,并且能够呆在岘港周围地区。虽然海军陆战队进行了积极的努力来消除越共,并且用良好的举止来争取村民们,以便使他们提供关于越共的情报,可是这种情况仍然发生了。
    根据五角大楼自己的估计,现在越共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我们还没有降低敌人发动进攻的能力;我们也没有完全打通沿海政府占领区和大城市之间的公路和铁路以及三角洲的水路。
    将军们说,越共如果在雨季不能发动破坏性的进攻,他们便不可能取胜,这种话说得太多了。但是,正如精明的气象观察家所看到的,带来雨水的季候风老是袭击越南的某些地方。

说游击队得到农民支持,它不会被“遏制”,相反的将蔓延全国,直至最后胜利;它已抛弃选举的道路;秘鲁人民的大敌是庄园主、大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
    【本刊讯】秘鲁《假面具》杂志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访问德拉普恩特·乌塞达》的访问记,摘要如下:
    问:据说,您的游击队的驻扎地区,无论上山还是下山都极为陡峭,几乎难以抵达。您在这遥远的地方展开您的活动,在比较近的时期内能有任何希望吗?
    答:离开革命的准则,有许多事情是令人费解的,一般人难以到达的地方,左派革命运动却把它变成规模巨大的传播革命的中心。
    “伊利亚里·查斯卡”成为“帕查库特克”游击队的安全区,由于它地形复杂和草木丛生确是难以到达。此外,由于它面积辽阔,利于神出鬼没的活动,控制面广。
    游击战有一条不能违背的基本原则,这就是武装队伍必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谁违背了这条原则谁就要倒霉。游击队只不过是人民的武装力量。农民群众是他们的支柱,是他们的供应、情报和联络的泉源。游击队的大部分成员来自农民群众。
    由于有一个健全的组织和拥有农民群众的旺盛的斗争意志,所谓遥远的事情已成为可以办得到的计划之中的事了。
    问:拉孔本松山谷通过一条峡道和全国各地连结起来。如果你们在这个山谷取得胜利的话,您不认为革命将被轻而易举地“箝制”吗?
    答:人们将会了解,游击队使用常用的一切交通线,此外,他们可以沿着任何道路、在任何时刻、任何气候之下朝任何方向走。
    地理情况和以往的实践都足以否定“箝制”的可能。但是,这还不是全部情况。“伊利亚里·查斯卡”是我国左派革命运动的游击区之一。我们在中部和北部还有其他的游击区。“帕查库特克”游击队是“伊利亚里·查斯卡”游击队的其中一支。
    另一方面,革命在本质上来说,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种集体反抗的感情,是一种觉悟的过程,是一面意识形态的旗帜,那怕镇压部队怎么多,也是无法“箝制”的。我们的游击区怪不得被叫做“伊利亚里·查斯卡”(晨星),它正在日益觉醒,宣布了新的一日的来到,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左派革命运动的革命过程是一个全国的过程。我们起义的观念完全符合人民战争的战略和战术。我们不是搞冒险主义,兵变或暴动。那些方式是很容易遭到“箝制”,很容易被制服或被歼灭。
    政府军、反游击部队、警察、警察侦缉局或和平队并不使我们感到忧虑。在他们的鼻子下出现了左派革命运动的游击区。我们完全相信,我们发动的革命过程将不会被“箝制”,也不会被遏制。相反,它将蔓延到全国各个角落,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问:您认为,你们这一群人能够在技术上领导和管理这一革命过程吗?
    答:我们对人民、对革命满怀着信心。我们进行的这个历史进程必然会深入本国最健康最诚实的阶层。不仅深入农民、工人、中小业主、商人、工业家、运输工人和手工业者——他们合起来构成国内广大的被剥削群众,而且深入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小资产阶级的技术人员和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等。
    我们确信,在我国有大批有才干和诚实的人,来领导和管理这一革命进程。此外,随着革命的发展,也将出现真正的人民领袖,并为建设阶段作好准备。
    问: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您认为,您的活动不是一个绝望的行动。为什么这是一条为秘鲁实现美好前途的真正和可靠的道路?
    答:首先,我们应该抛弃把我们的态度看作一种绝望行动的看法,应该抛弃这种可能。
    左派革命运动从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天起,就严肃地提出秘鲁革命的问题,摒弃了一切政治赌注,绝不同人民的剥削者及其仆从做交易,抛弃选举丑剧或追求地位的道路。
    我们于一九五九年退出人民党,从那时以来,我们一直在为革命工作着。我们不是莫名其妙的革命者。我们有斗争的经历,有同我们的理想一致的路线,没有几个政党能在国内提出这样的方针路线。
    我们没有参加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的选举,因为我们认为,代议制民主、人民的主权和议会制度只不过是一派空话,其目的在于掩饰特权阶层的统治,掩盖对绝大多数人民的选举歧视,巩固本国和外国垄断集团利益的统治。
    今天我们反对现政权,是因为业已证明,它腐败无能、没有勇气反对议会里的寡头集团,无力解决我们人民所面临的严重问题。危害我国的灾祸是极为严重的,国家正在迅速地走向全面崩溃。灾难迫在眉睫。饥饿、疾病、愚昧、不公道、剥削、政府的腐败、道德的危机、不发达和日益对美帝国主义的屈从,这一切使我们民族大伤元气,它反映了一个我们不能也不应该掩盖的现实。
    我们这一切不幸的根源是我国的半封建和殖民地状况。我国人民的大敌是庄园主、大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不同他们针锋相对,不同他们面对面的斗争、不推翻他们的政权就不可能改变束缚国家全面发展的业已过时的腐朽的和不合理的社会经济结构。
    面对着国家被抵押和越来越屈从帝国主义,却漠不关心,这不是“现实和清醒”的态度。超级共处,不是“现实和清醒”的态度。
    不彻底和迅速地摧毁土地、住宅和资金的垄断,却谈论国家的改革,这不是“现实和清醒”的态度。
    面对着我们严重的灾难,采取改良主义和渐进主义,这不是“现实和清醒”的态度。
    面对着我国人民、我们的农民、我们的工人、我们的大学生、我们的知识分子、我们的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进步和爱国阶层的觉醒、眼看着他们以各种各样方式表示他们坚定不移的、彻底和明确的变革决心,如果视而不见,这不是“现实和清醒”的态度。
    最后,不看到革命是我国人民唯一的道路,这不是“现实和清醒”的态度。
    我们想最后谈一下,我们当前的斗争口号是:
    1、立即解散议会。
    2、实行大赦,惩办所有屠杀人民的有责任军政人员。
    3、实行真正的土地改革,没有任何例外。
    4、实行随着生活费用涨落的最起码的工资标准。
    5、实行城市改革。
    6、立即收回秘鲁石油,宣布废除同帝国主义签订的关于我国富饶资源的协定。
    7、收回全部国家主权。

【本刊讯】法《世界报》九日发表布迈丁对该报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您对与戴高乐将军会晤的可能性有何想法?
    答:个人之间的接触总是有利的和值得欢迎的。由于有了戴高乐将军,在法国人民与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不存在问题。我们曾经把戴高乐将军看成敌人,我们知道,由于他对未来事物的远见,他现在是我们的朋友。
    问:您对阿尔及尔会议延期怎样看?
    答:我十分真诚地相信,我们已经成功地保证了我们团结的前途的实质。目前在我们的非洲国家之间正如在亚洲国家之间一样存在着过多的矛盾,必须避免不得不在目前政治环境中产生的破裂和冲突。正如在万隆一样,我们不仅面临着必须使各国人民从殖民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的问题,而且,今天,尽管大部分国家获得了独立,我们还应该解决变得越来越现实的和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我们的矛盾的一个问题:即发展不平衡。我们不缩小政治问题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应该首先寻求缩小把世界分成富裕国家和无产国家的经济不平等,它妨碍贫穷国家摆脱不发达状态。此外,我们,无论是非洲人和亚洲人都过分受大国和有时是它们的意识形态冲突或利害冲突的左右。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最近,参加自卫队的人数在增加,这反映了经济萧条。从今年一月到九月底,应召队员是录用队员定额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八点九。在最近几年,防卫厅一直为招收队员感到伤脑筋。
    据当局说,应召者增多的原因是:(一)民间企业等由于萧条而不雇用新职工或裁减人员;(二)自卫队通过去年参加救地震灾和支援奥林匹克运动会等为年青人所了解;(三)适令人数增加。
    负责招收队员事务的防卫厅地方联络部通过个别访问的办法来劝诱入队,录取的测验也从过去的“定期测验”改成随到随测的“常年召募”方式。在东京等大城市,除请求职业介绍所合作外,还在上野、浅草等闹市进行“街头劝诱”,以扩充队员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日电】突尼斯外交部长小布尔吉巴今天对一家比利时电台发表谈话说,亚非的「万隆精神几乎是死了」。
    他说,对亚非国家来说,要象在一九五五年万隆亚非会议那样制订一个「共同的纲领」和「在团结的基础上的大踏步前进是非常困难的」。他说,「所谓的亚非主义」的目前的困难要归因于亚非大家庭中的「矛盾」和「互不相容」。「在当前形势下的亚非主义在国际舞台上不再起重要作用」。
    在被问到关于将在(明年)一月在哈瓦那举行的「三大洲(亚、非、拉)会议」成功的可能性时,他回答说:「如果它将是一次政治性的会议,如象打算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会议那样,它将是一次失败。但是如果这三个大洲认识到,使它们联合起来的因素主要是发展问题,它可能是有益的。」

【路透社曼谷九日电】老挝中立派部队司令贡勒今天说,他已要求美国领导人采取迅速和决定性的行动,拯救东南亚免遭共产党的威胁。
    贡勒将军在泰国逗留三天后乘飞机回国前对记者发表了谈话,在此之前他曾访问美国。
    这位中立派的司令说,美国轰炸北越挫败了越盟的士气,延阻了巴特寮在老挝的活动。
    他说,中立主义正被共产党用来作为赤化世界的一项步骤;但是他又说,在共产党阵营和自由世界阵营之间起缓冲作用的真正中立仍然是必要的。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九日电】一位消息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被黜的本·贝拉总统和同他一起坐牢的前三名助手已经得到许可,允许他们同他们的家属通信。这位人士说,他们是在十一月一日得到这样指示的。
    这位消息可靠人士证实,被允许可以同他们的家庭通信联系的本·贝拉的同伴是前国民议会议长本·阿拉、前公共卫生部长奈卡希和总理办公室前驻节部长谢里夫。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日电】本·贝拉在给自己的亲人写的信中说,我的母亲不久就要来会我。这是人们在他在六月十九日被捕以来收到的第一封信。
    信的内容如下:我向你们大家写这几个字,以便让你们能够就我的命运感到放心。我身体很好,对于别人对待我的态度和我的物质生活条件,我没有什么可说的。此外,我的母亲在最近的将来探望我时就可以看到一切。这至少是别人向我许诺的。你们放心吧。我拥抱你们大家。签字:艾哈迈德·本·贝拉。
    官方人士说,允许这次通信是由于在十一月一日全国性节日宣布的宽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