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述评:中国共产党十日在相隔四个月之后又发表了该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和理论杂志《红旗》两编辑部执笔的批驳苏联的文章,坚决拒绝了苏联新领导呼吁社会主义阵营实行“联合行动”的建议。
    这篇文章的最大的特点是:(一)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之间的关系是敌我关系;(二)指出苏联新领导进一步发展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三)指出苏联新领导正在推进美苏合作主宰世界;揭露美苏在越南问题上是在怎样地联合行动,并且坚决拒绝苏联呼吁在越南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的建议。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号外:
    据新华社北京十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及其理论杂志《红旗》的两个编辑部在十日发表了题为《驳苏共新领导的所谓“联合行动”》的文章。
    【法新社北京十一日电】(记者:吉科瓦蒂)人民中国今天向苏联现领导发动了一次新的猛烈的攻击,要求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今天报道,这次攻击包含在一篇长达一万八千字中文的文章中。据这家通讯社说,这篇长文章“系统地驳斥了苏联新领导人关于共产党和工人党‘联合行动’的谎言”。
    这篇文章说,同那些颠倒敌我关系的人“不可能”联合行动。
    观察家认为,今天的攻击可能是像一九六二——六四年那样进行大规模的有系统的反苏运动的前奏,旨在迫使莫斯科重新与北京进行争论。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记者:阿赫苏·莫尔斯)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苏联充当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扑灭革命烈火的消防队。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在中苏争端中最猛烈的攻击之一。
    这篇洋洋万言的文章指责苏联人进行他们所谓的同美国“勾结”,反对“革命者”,其中包括中国。
    中国的声明实际上攻击了苏联对外政策的各个方面,并宣称俄国人不分敌友。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用社论向苏联开炮,谴责俄国制造“许多谎言”和勾结美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点了苏共头目勃列日涅夫的名字。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六日报道,苏丹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三人,由团长A·依尔—沙勃里率领,在我国访问三周后,五日经香港回国。
    他说,中国人民的建国经验是新兴国家的良好榜样。他们在中国看到了中国工农业的蓬勃发展,各种产品十分丰富,人民生活愉快幸福。他赞扬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不畏困难,不要外援,全凭双手和智慧,创造新天地。

【法新社新加坡十日电】雅加达电台报道,苏加诺今天对他的内阁部长说,他正在考虑关于解散共产党的民众要求。
    同时,总统说,他将“坚持”他的“纳沙贡”概念。
    苏加诺是今天为了纪念印度尼西亚“英雄日”而在国家宫对他的内阁讲话时这样说的。
    苏加诺看来在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辩护,他说,“这不是任何具体组织的过错。是领导人以错误的说教造成了这种混乱情况。”
    总统说,“一千个苏加诺或一千个哈达或几千个伟大的印度尼西亚领导人都不能轻而易举地把局势恢复到未遂政变以前的样子”。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日电】苏加诺今天谴责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反共运动是“迫害”。他指责自由世界向这个国家投入金钱,以使它的革命目标向右转。
    他警告印度尼西亚官员和公众人物说,没有团结就没有印度尼西亚。他保证要废除继续就目前危机煽动公众情绪的任何政党。
    他说,他仍在考虑是否解散共产党,但是任何解决办法都将以印度尼西亚意识形态的三个主流民族主义、宗教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或共产主义——为基础。
    听他讲话的有全部的高级领导人和驻雅加达外交官,只有纳苏蒂安没有来。正式说来,纳苏蒂安由于在政变期间受的伤而仍由医生照顾中。
    苏加诺坚持认为,印度尼西亚仍然是新殖民主义者在东南亚的攻击的主要目标,因为它是坚决左倾的。
    他说,“如果它不是左的,它就不是印度尼西亚了。”
    苏加诺还嘲笑了这种说法:在未遂政变后,他丧失了威信。
    总统说,“纳沙贡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面貌。真主保佑,在我死以前,它将继续是这样。”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特派记者渡边雅加达七日电:苏加诺总统六日在内阁会议上的讲话是相当有信心而很强有力的。它好象说明,苏加诺总统和陆军之间调整意见的工作已经最后完成,不久就将宣布对共产党的处分。
    【法新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在政变后进行的政治斗争已进入第二阶段。
    在这次斗争中清楚地相互对抗的双方看来各得了一分。
    昨天在内阁会议上,苏加诺断然拒绝立即解除苏班德里约的职务。但是这次内阁会议表明,苏加诺未能拯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很清楚,政变后的政治斗争的第二阶段已开始,而主要的问题仍未解决。这个最主要的问题是印度尼西亚与人民中国的关系。

【本刊讯】日本日中友协机关刊物《日本和中国》八月上旬号刊登新??县听众川崎健一的一封来信,摘要如下:
    我收听北京电台日语广播已有五年。自从收听北京广播以来,原来有资本主义思想的我逐渐变成要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人。现在在吃饭和晚上一家团聚的时候,同父母一起收听《中国民族音乐》、《人民公社通讯》等节目,北京广播已深入我们的生活。
    每天生活一开始,在喂养山羊和鸡等时,我就收听北京广播。有时在吃早饭时,有时傍晚在地里准备回家时也收听。
    收听北京广播时,我经常想,社会主义的中国是工人和农民的国家,但是我们今天还要过着痛苦的生活。我们要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们一起奋斗到底。
    自从收听北京广播以来,父母也改变了对中国的认识,经常在谈话里把中国和日本作比较,在家庭里进行学习。年老的母亲有时对近邻的妇女们谈中国的工农的生活,或说明美国对越南的侵略等,我不能不感谢北京电台把我的母亲教育到这种程度。北京电台也同样地使我父亲的想法转变了。
    北京广播还鼓舞了我在工作场所的斗争。在反对工头的压迫和公司的“合理化”政策时,有时候会感到痛苦。这时候通过北京广播了解到世界各国的伙伴们的斗争和自己(日本)的伙伴们的斗争,就会涌现出斗争的力量。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特派记者渡边雅加达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某高级将领六日表明的计划的主要内容如下:
    对共产党的处理:陆军希望,可能的话,很想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可是,如果是已被“洗脑”的共产党,可以继续存在下去。比如,象南斯拉夫和英国等国的共产党那种不受中国共产党影响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可以继续存在。看来,纳苏蒂安和苏哈托很想用武力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但是,陆军大多数人将同总统采取同一步调。
    对中国关系:中国的做法和苏联不同。由于这次事件,对中国的关系处于停止状态,包括旨在举行新兴力量会议的援助建设政治会馆的工作在内。由于亚非会议不定期延期,新兴力量会议也变得困难了,即使不能设想会断绝同中国的关系,恐怕也会有变化。
    同马来西亚对抗政策:继续同马来西亚对抗,将会使共产党增加势力。考虑到国家的前途,如果有美英两国不使用新加坡军事基地这个条件,那就不一定要采取同马来西亚对抗的政策。最近英国开始表示愿意重新考虑新加坡基地问题,不过,英国应当采取主动,调整关系。对美英关系得到调整的时间,同在国内对共产党的措施和对中国关系发生变化的时间,将会有深切的关系。
    军方要谨慎言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日报道:彩色大型纪录片《光辉的节日》昨日下午在香港大会堂剧场举行优先场,观众在影片放映的一小时四十多分钟中,心情激动兴奋,频频发出热烈的掌声,特别是毛主席出现银幕时,几乎无法分辨是银幕上发出的欢呼声和掌声还是场内观众的掌声。
    优先场的四百名观众,昨日一早就到场:各阶层都有,其中还有过港的华侨和一些外国人。许多观众说,十六年了,他们盼望能够看到这样的影片,今天算是盼到了!
    《光辉的节日》是纪录一九六四年国庆节庆祝活动的影片。片上有中英文说明。银幕上出现了北京人民准备迎接节日的情景,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等都布置一新。祖国阳光灿烂,大地是一片锦绣。
    毛主席出现在银幕上,座上观众热烈地鼓掌。国庆招待会上,毛主席、刘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体中外来宾举杯、致节日的祝贺。十月一日早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七十万人集会游行。毛主席、刘主席和贵宾们登上天安门城楼。全场观众又发出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这表示出观众的心和全国同胞的心一样,对毛主席无限的敬爱和无限的信赖。
    七十万人的游行队伍,排成百路纵队,浩浩荡荡通过天安门广场。影片纪录下这一伟大场面,雄赳赳气昂昂的首都民兵师过来了。载歌载舞的文艺大军、意气风发的体育大军也过来了。
    晚间,绚丽多姿的烟花,三千多人演出的「东方红」歌舞,以及上海、武汉、兰州、广州、呼和浩特、拉萨和乌鲁木齐等地欢度国庆盛况,在银幕上次第展现,观众不断赞叹,不断地鼓掌,心激动得要跳出来!

【美联社雅加达十日电】纳苏蒂安今天下令成立特别小组,以便从武装部队中清洗共产党分子。
    安塔拉说,纳苏蒂安还指示在印度尼西亚空军内建立“坚强的领导”。
    安塔拉追述,一些空军军官曾卷入“九卅”叛乱运动。
    安塔拉说,纳苏蒂安是在会见武装部队的副司令和各处处长时发出这些指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