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十八日刊载该报驻纽约特派记者加藤发回的一篇通讯,题目是《富裕和贫困——正在变化的美国》,副题是《对穷人冷酷的社会》。摘要如下:
    美国——地球上最富裕的国度,在那里,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受着贫穷的折磨。
    由于技术革新而使管理人员增加,因此也使体力劳动者的就业场所经常不足。
    征雇人员的条件在十年前左右一般地是中学毕业,现在已经必须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了。另一方面,由于农业的集中和现代化,甚至造成了农业的生产过剩,这种情况压抑着小农经济,使雇用农业工人的数字锐减。
    这样,无论是大企业或者是农村,都产生了赶不上时代的落后者。从美国社会“被排挤出来的”这些人们,有些就留在原来的地方造成了一个贫穷的袋状地带,有些为了寻求机会就进了大城市。
    但是,对于多数贫困的人们,城市也救不了他们贫困的命。巡游城市的中心,只要是从纵横交错的高空汽车路跑过,就会在沿路上看到很多的贫民窟。
    在穷人当中占绝大多数的是黑人、波多黎各人、墨西哥血统的市民等少数民族。
    美国的穷人们,很多都被强大而且热心于经济问题的美国工人组织排挤在外。在第一流旅馆的咖啡间里工作的女服务员抱怨说,一小时的净收入有时候还不到一美元。曾经规定一小时一美元二角五分的联邦最低限度工资法,还不能适用于所有的工种。
    象洗盘子、送信、杂役这一类不需要太熟练就能干的活,由于工人流动性很大,组织工会也难。并且,这一类工作场所,例如由于洗盘子机器的普及的这种时代的影响,有减无增。
    从一美元兑换三百六十日元的汇率来说,关于以四口之家每年收入四千美元左右为贫困线的美国的贫困问题,这个钱数说不定会被认为是奢侈的。但是,据说打一次电话需一角美金、坐地下电车或公共汽车要花一角五分到二角五分美金,如果算一算这些最基本的支出的赈,那末,这个汇率是“脱离实际生活”的。
    或许可以说,和日本的贫穷程度相比,美国的贫穷程度在某些方面更为厉害。由于家庭的结合很弱,只依靠社会保险中的微薄的生活补贴而过着仔细而贫困的日子的老年人很多。全国性的健康保险是没有的。可以说,把贫困归结于个人的怠惰的风气比日本还盛。同时,还有很多人说,救济穷人要靠自发的善心,而不愿意认为是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英国的犯罪率急剧上升》,摘要如下:
    英国的犯罪率正在急剧上升,同时,警方发现要抓住犯人愈来愈困难了。
    在一篇关于英格兰和威尔士警察活动的年度报告中说,应予起诉的刑事案去年第一次突破了一百万件的大关。查清的只占百分之四十。
    警察总监爱德华爵士的九十页报告戳穿了英国侦探编造出来的一些宣传这里的警察总能抓住犯人的神话。
    他说,侦察效率低起了鼓舞作用,特别是对青少年犯罪者,他们由于犯了一些小罪得逞而“变得大胆起来”。
    报告说,去年,应予起诉的刑事案总共有一百零六万六千四百六十七件,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九。一九六三年的犯罪案数字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一。
    增加得特别快的是抢劫案,它增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四,还有暴力犯罪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九。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九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为什么不给那雌犬穿着一件皮草大衣?或买一双鞋子给那小猫?或给那金鱼加上一件泳衣?
    这种购物名单,并不如听来那般离奇。数以十万计的宠物爱好者,使用大量金钱,购买衣服和玩具给他们的宠物。
    髦毛狗穿着貂袍,小猴子穿着水手装,小猫穿着软鞋子。
    那些售卖宠物用品的人并不惊讶。例如,以泳衣来说,英国约克郡的一间商店,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个忧虑的水族馆老板问:“你能够供给我的两尾珍贵的金鱼以泳衣吗?”
    两件蓝白条子的小泳衣,很快就送到顾客那里去。这两尾金鱼的身体,刚涂了杀虫的油膏,它们的主人想防止它们磨擦鱼缸而使油膏脱落。
    宠物的衣服还有时装呢。在一个季节内,一间商店售卖了三万五千件狗衫,(最受欢迎的是水手装及海军上将制服),七千对狗鞋及猫鞋,四万对靴。
    但是,最豪华奢侈的是,那些被带去参加派对的狗所穿的晚服。雌狗的是一件白色皮草大衣,有“脚套”的,售价约四百镑,兼佩一条镶钻石的颈圈。雄狗的是一件用每码六镑的丝绸缝制的燕尾服,一条白色或黑色的软皮颈圈,以及一条丝质领花。
    奇怪吗?在那些喜欢把狗打扮得几乎与人相同的富人来说,这不算得荒诞。
    狗甚至使用香水以及最新的化妆品。在美国,已有供髦毛狗用的眼膏和指甲油出售。
    宠物的玩具的生意也很旺盛。猫已有上炼的黑耳朵和粉红眼睛的玩具鼠供它嬉戏。此外,还有音乐箱,以及装载药品的灰色天鹅绒制造的鼠子。最新的玩具鼠,是用真鼠皮制造的。
    狗的玩具,有那被咬时会发出尖锐呼声的小猫,以及朱古力味的橡胶猴子头。许多新玩具在发展中,其中一种是训练狗儿服从的“诱导”,这种诱导器发出电波,吸引狗儿追逐。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美国报纸星期四评论苏联公布的鼓励获取利润动机的新政策,或如俄国人所称实行“经济刺激”的政策。
    《纽约先驱论坛报》认为这证明苏联“很明显地正着手实行一种使用资本主义方法的纲领”。
    《华盛顿明星晚报》对俄国的宣布的消息并不感到完全是突然的。它举出事实:俄国庄稼的损失已经迫使苏联在今年进口成百万吨的粮食,现在每英亩的粮食产量并不比沙皇时期高,工业产量也是一九四六年以来最低的。
    《费城问询报》说:“然而,激烈变化的必要性,就是对它自己的说明问题的评论。”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苏联的行动“对共产主义的整个未来都有巨大意义”,它说:“随着吃食的增加要自由的胃口也在增大——这在共产主义世界和在其他各地都一样。”
    《芝加哥每日新闻》说这是对“俄国的叽叽嘎嘎的经济机器”的一次彻底的大检查。该报说,虽然这个行动说成是“渐进的资本主义”将是一种过于简单化的提法,但是“很清楚,俄国在一个更自由、更开放的经济方面转变,在这个经济中,地方管理人员和私人消费者对生产什么和如何生产将会有更大得多的发言权。”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俄国的“新经济政策”》,摘要如下:
    现在在苏联诋毁赫鲁晓夫是很流行的。但是,两个统治者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正使地方分权的趋势继续下去,同时在强调人民的需要在决定个人和集体生产中的重要性方面远比赫鲁晓夫走得更远。
    在马克思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的范围内,苏联明显地正着手一项实行一种使用资本主义方法的纲领,这是据说是那种所有制应该予以废除的一种方法。
    苏联领导人一直热切地指出他们的制度(甚至是加上他们的新“经济刺激”的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区别。但明显的事实是纯粹的马克思主义是行不通的,而西方的经过修改的资本主义却使得奉行这种制度的整个社会享有巨大的福利。苏联的“集体领导”显然不可能这样坦白地承认这个事实。但他们的行动证明他们是认识到这一点的。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六日电】古巴报刊报道,劳尔·卡斯特罗在去苏联途中,昨日到达了保加利亚的瓦尔纳。随行人员有塞尔希奥·德尔巴列少校、阿尔多·圣塔马里亚少校、佩德罗·米雷特少校和迪奥克莱斯·托拉尔瓦少校,他们都是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劳尔的离开没有被宣布,但是他的不在,在上星期就被注意到了。至今官方还未说明他离开的原因。
    多梅内奇昨日被任命为古巴工业部长,接替了埃内斯托·格瓦拉少校的职务。
    多梅内奇是经济委员会的成员,这个委员会的委员有多尔蒂科斯总统、福雷·乔蒙少校和劳尔·库尔维洛少校、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不管部部长。
    阿图罗·古斯曼仍任在格瓦拉当工业部长时的副部长职务。
    【法新社哈瓦那六日电】古巴教育部发出一通知,规定向古巴城乡所有学校的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宣读格瓦拉留下给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封信。
    教育部的通知说,格瓦拉的信对于儿童,青年和全体人民是个榜样。通知引述了信中的一句话:“世界其他国家需要我贡献我微薄的力量”,并指出,这对通过国际团结来培养我们青年的英雄主义思想是十分有益的。
    卡斯特罗在星期日晚上的向古巴人民介绍党的新中央委员会的大会上,通过电视宣读了这封信。

【法新社巴黎九月三十日电】加拿大出生的苏格兰报纸发行人汤姆森勋爵今天主张西方世界改变其“同共产主义敌对”的政策,而采取使自己顺应与苏联集团友好合作的政策。
    汤姆森勋爵在对巴黎美国俱乐部的一次午餐会讲话中说,“共产主义存在下去是定了,而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他说,近来东欧,特别是俄国的发展,采用诸如利润动机这样的资本主义式的刺激,“大大地缩小了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间的距离。”汤姆森勋爵说,“巨大的危险”是中国,那里对西方的敌对和更严格的共产主义有惹起一场世界冲突之虞。

【本刊讯】英《卫报》一日登载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改进”华沙联盟》。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证实了早先的一些迹象,那些迹象表明,华沙条约组织正在进行改组以把其成员国中出现的要求较大程度独立的趋势考虑在内。
    这位党的第一书记在《真理报》昨天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他曾同东欧各国领导人讨论了“改进”华沙条约组织的问题,特别是讨论了“在这个条约组织范围内建立一个考虑迫切问题的常设和即时机构的必要性”。
    他对这一必要性的提法表明,其他成员国对于在这个组织中指令给它们的完全从属的角色不再满意了,而是希望参与作出可能必须作出的任何决定了。
    在上个月勃列日涅夫初次暗示华沙条约组织内存在麻烦时,他没有表示问题的性质,仅仅说,它的成员国全都准备努力找出改进这个组织的最好办法。
    他当时的措辞表明,华沙条约组织内的麻烦类似于戴高乐的态度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引起的麻烦。

【印度报业托辣斯布拉格六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昨天在这里进行了两小时的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两位领导人在印度总统下榻的布拉格宫举行了会晤。印度总统向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详细叙述了导致印巴冲突的事件。
    据说,诺沃提尼总统表示完全赞赏印度的立场并向拉达克里希南保证,捷克斯洛伐克继续支持印度。据悉,他重申,捷克斯洛伐克对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不变:他们在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已几次表达了他们的立场。
    【法新社布拉格六日电】拉达克里希南将在明天上午九点动身去罗马尼亚:开始他在国外访问的第二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