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真理报》今天批评了共产党中国对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未表现出关心。该报说:“我们的党和政府正奉行着改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政策。”它又说:“已在这个方面采取了重大步骤。”
    它说:“不用说,要改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不仅取决于我国,而且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它迄今对此尚未表现出关心。”
    《真理报》在题为《苏联对外政策的活动和效果》的社论中还谈到了苏联同美国的关系、越南问题和印巴冲突。
    它在谈到印巴冲突时指出,苏联帮助在东南亚建立了和平。它又说,苏联“妨碍了所有那些想干涉这个冲突、加以扩大或火上加油的人”。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苏共高级理论家苏斯洛夫星期二阐述了可能是莫斯科今后六个月内在同北京的争论中要采取的立场。他的讲话的含意表明苏联对于争论中的重大问题采取毫不妥协的立场。
    预料,苏中关系问题将在定于明年三月二十九日举行的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来。
    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上周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作秘密报告时交代了关于可能在代表大会上提出来的中国问题和其他问题的政策方针。
    《真理报》星期二刊登了苏斯洛夫星期一在党的集会上的讲话的摘要。
    根据《真理报》刊登的苏斯洛夫讲话的那些部分看来,他没有指名提到中国。但是,他显然是指着他们说的。
    他在呼吁团结的时候说,苏共“过去和将来都将尽一切可能来克服共产党人队伍内部的分歧。它认为,把共产党人联合起来的东西大大超过把它们分开的东西”。但是,他把团结呼吁置于这样的基础上:“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共产党人,特别是他们的领导机构正确地理解自己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国际责任”。
    人们认为,这是指中国主张采取强硬路线的态度和北京拒绝莫斯科的和平共处政策。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教皇保罗六世在联合国大会二十周年纪念会议说自己是“给全人类带来一个信息的信使”。这个信息是“不再有战争,永不再有战争”。一百一十六国的代表都鸦雀无声地着迷地倾听着,只有共产党中国在欧洲的喉舌共产党阿尔巴尼亚没有在场。
    世界的两个最大国家美国和苏联的代表听了教皇发表雄辩的呼吁。苏联代表作为一个其官方政策是无神论的政府的代表似乎并不比其他任何代表更不那么热情鼓掌。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同其他人一起鼓掌欢迎教皇进入大会时面带微笑。在教皇结束了他的为时半小时演说时,葛罗米柯和俄国人——同腊斯克国务卿和美国人以及几乎是所有的代表一样——似乎庄严而深思。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日电】教皇在这里在一系列的私下会谈中会见乌拉圭外长萨格利奥和大使贝拉斯克斯(乌拉圭是安理会十月份的主席),法外长德姆维尔和大使赛杜;葛罗米柯和苏大使费德林;英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和英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卡拉登;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戈德堡,每次会见花时约三分钟。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二日电:二日宣布的苏联新任部长,除去由国家委员会主席职位平等地调动以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各加盟共和国起用了许多领导人。
    其中重要的有:乌克兰部长会议主席卡扎涅次被任命为黑色冶金工业部部长;哈萨克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这个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勃拉特钦科被任命为煤炭工业部部长;列宁格勒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安东诺夫被任命为电工器材工业部部长;俄罗斯联邦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多耶宁被任命为轻工业、食品工业和日用器皿、机器制造部部长。可以认为这是柯西金报告中强调的加强中央和地方有机结合方针的具体体现。
    另外,从部长简历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的人都是技术领导干部出身,使人感到在苏联领导集团内技术领导干部力量重新得到了增强。而且,为了输入科学技术,促进苏联经济的合理化和近代化,苏联科学院院士基里林被任命为中央委员会科学部副主席兼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西多伦科被任命为地质部部长,也是值得注意的新倾向。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这里的苏联官员今天感到为难,不知怎样来解释人民中国外长陈毅元帅昨天在北京记者招待会上阐述的有意制造灾难的政策。
    尽管大家知道中国是走极端的,但是陈元帅的讲话还是引起了惊异。
    在苏联官员看来,这些讲话似乎超过了现实和明理的范围。
    有人对我说,“这种话有疯狂的味道。”苏联的反应围绕着陈元帅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三个主要问题:即他对苏联的攻击、中国和联合国、和平的前景。
    中国人想象中的美苏反华联盟的提法在这里引起了不同的反应。
    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一种预言,由于中国人的不妥协态度,这种预言不仅仅是出于想象。
    早已承认中国人的政治现实主义的苏联人士并不认为陈元帅的“崇高牺牲”的要求只是由于一种被虐狂或殉道思想。
    有三个可能的解释:虚声恫吓、暂时不能控制自己、有必要掩盖国内的困难。在这三个解释中,这里的多数人支持第三个解释。
    在最近的将来,陈元帅的记者招待会只能吸引世界注意中国并关上通往联合国的大门。
    但是,真正的危险是长期的:苏联及社会主义阵营其它成员越来越明显地无法控制中国并消除它的危险的自我孤立感。

【法新社布拉格九月三十日电】捷共报纸《红色权利报》今天说,中国昨天发出的要美国进行侵略并被消灭的邀请是“不负责任的”。
    这家报纸说,“中国外交部长(陈毅)说的这些不负责的话将不利于进步人类的正义事业,也不利于各国争取和平、民族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美新处维也纳九月三十日电】布拉格电台的一则广播把共产党中国外长陈毅星期三的好战讲话说成是“不负责任的,应该予以谴责”。
    星期四的这项广播说,捷克斯洛伐克“对这位部长的战争呼声深为震惊,那就是说,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中国领导人这么毫不含糊地表现出中国领导长期来所持有的这种危险倾向”。
    这项广播说,捷克斯洛伐克“曾经焦虑地注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了“危险地扩大克什米尔冲突”而采取的“不可理解的步骤”。它又说:“我们认为必须毫不含糊地表示我们不同意一位”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发表的“这篇不负责任的讲话”。“我们认为,这篇讲话表达的好战性只能使国际局势恶化”。

【美联社布拉格四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应诺沃提尼邀请星期一到达此地进行四天访问。
    捷通社说,到捷克斯洛伐克访问为进一步巩固印捷关系提供了一个机会。
    诺沃提尼说,「在目前国际局势更加紧张的时候,由于世界和平受到了对越南人民扩大侵略战争的严重威胁,印、捷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的合作就更为必要了。
    「关于印度的对外政策,我们赞赏它遵循维持和平和各国间和平谅解的措施。」
    【南通社布拉格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和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在布拉格进行了政治会谈,此间对会谈结果完全满意。一项正式公报强调说,会谈是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两国代表今天广泛交换意见事实上证明了两国对国际上最重要的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或者是基本相同的。和平共处被认为是解决世界上目前严重问题的唯一途径。此间认为,捷印之间迄今已很深入的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合作现在又得到新的推动。

【本刊讯】九月号的美国《锤与钢》发表一篇评林彪同志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国防部长林彪的政策性文章的发表,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这篇文章估价了世界上各种力量之间的关系。它制订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这个阶段的主要战略任务。它给予资产阶级和平主义、失败主义和修正主义以狠狠的打击。它谈到有一些力量是我们可以与之合作来摧毁美帝国主义以及制止它在越南、刚果、洛杉矶、密西西比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正在犯下的骇人罪行的,从而给美国人民带来了希望。美国工人阶级及其同盟者、非洲裔美国人解放运动及其同盟者,将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建立更强大的联盟,并且将同正在统治和毁灭我国的巨魔进行更大的斗争。
    《锤与钢》编辑部认为,这篇根据毛泽东的教导写出来的文章,满足了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巨大需要。它的创造性的分析将有助于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制订自己的具体目标。这篇文章将使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对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作出更大的理论贡献。
    苏共没有认识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意义和它对其他被压迫人民的影响。因此,苏共不能了解世界各种力量关系的变化,不能了解中国党上升到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责任大大加重的地位。这样使苏共犯了其它许多严重错误。
    如果上述逻辑仍然不能说服每一个读者,那么我们建议他们考虑一下是哪个党对全世界人民的主要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有特殊的仇恨。
    某些自命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人并没有蒙受中国人理论贡献的充分好处,因为他们不理解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特殊责任。
    资本主义国家中那些断然否认中共的作用、贬低这种作用或在这个问题上过分聪明的问题的人,首先是上了美帝国主义关于“中国扩张”的宣传的当。他们在意识形态上要同修正主义决裂的话困难是非常大的。
    苏共在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内或几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之间存在争论时,往往单方面地决定在国际性杂志上发表谁的文章,这样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好处。这部分地说明为什么在西方理论缺乏和理论家稀少。
    理论和理论家是在斗争中成长的,如果没有这些意识形态斗争的机会和实践,那末也就没有什么理论和理论家了。
    否认中国共产党的特殊作用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是有害的,我们也不同意这种看法,即论战只应该针对苏联修正主义者。有时提出这种看法时用这样的说法:“你们缺乏足够的力量。你们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必须集中于苏共领导和葛斯·霍尔集团。”的确,因为苏共领导人企图以十月革命和列宁的名义发言,所以他们是修正主义的最危险的鼓吹者。
    但是苏共领导人不是修正主义的根源——其根源是帝国主义阶段的资本主义。只注意苏共和葛斯·霍尔就有忽视修正主义的国际方面及其在所有国家的危险的趋势。
    林彪的文章首先对苏联修正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同时对于所有国家的修正主义也是一个坚决的打击。他的文章证明,真正的分歧只有广大群众参加才能解决。
    最近的经验再次教育我们,马列主义者之间的严重分歧光靠高级会议是不能解决的。把争论交给各国人民会增强马克思列宁主义。
    林彪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的人民,你打它(美帝国主义)的头,我打它的脚,一口一口地吃掉它,一部分一部分地消灭它。”非常好,但是太阳神经丛怎么办?我们认为,这一部分应该谈谈非洲裔美国人解放斗争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