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消息报》今晚要求,亚非会议应不顾中国扬言要进行抵制按计划在阿尔及尔举行。
    这家报纸报道说:
    “苏联人民欢迎在阿尔及尔召开第二次亚非国家首脑会议的主张。”
    【本刊讯】苏《消息报》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前夕》,摘要如下:
    亚非国家外长会议定于十月二十八日在阿尔及尔市召开,阿尔及利亚新闻社的评论员认为,从这次会议起,第二次亚非会议就隆重地开幕了。
    与此同时,继续传来一些消息,证明在“第二次万隆会议”开幕的日期上存在着困难,现在正集合于阿尔及尔的部长们应该在这一问题上作出最后的决定。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十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了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委员会的第十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建议不定期推迟定于十一月五日召开的亚非国家高级会议,提出这一建议的理由是目前的条件不适合,中国代表强调说,“许多亚非国家”赞同这种意见。
    在此,筹备委员会委托阿尔及利亚——即将召开的会议的东道国代表团详细地弄清楚哪些国家主张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哪些国家反对。
    不久,在阿尔及尔就公布了询问的最初结果:四十五个国家——“赞同”,七个国家——中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和某些其它国家——“反对”。
    考虑到舆论界的情绪以及对有关国家询问的结果,在筹备委员会里担任主席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宣布:外长会议在原定的十月二十八日召开。
    中国在报刊上公布了并通过它在阿尔及尔的代表转发了一项声明说,中国将不参加亚非论坛,因为“目前的局势不利于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在阿尔及尔召开亚非国家首脑会议的目的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亚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者的当代斗争的主要任务上面。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资产阶级报刊不掩盖他们希望会议不能召开。
    苏联始终不渝地支持反帝和反殖力量的团结,这种团结是各国人民胜利斗争的基本条件。苏联人民欢迎召开阿尔及尔第二次亚非国家首脑会议的主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俄今天要求亚非会议如期在阿尔及尔举行,不要管会有“激烈的争论”。
    马耶夫斯基说,“召开会议的问题……成了激烈争论的题目了”。他谈到反对召开会议的问题,特别举出共产党中国、柬埔寨和巴基斯坦赞成会议“无限期延期”。
    他又说,“帝国主义势力”反对召开会议,他含蓄地把这些“势力”和中国联系在一起。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真理报》今天评论说,人民中国不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决定引起的困难要求作出新的努力来加强亚非团结和同帝国主义的阴谋作斗争。
    马耶夫斯基说,所有关心亚非团结的国家都希望阿尔及尔会议如期召开。
    他继续说,“召开会议受到所有为解放仍遭受外国压迫的人民,为加强年青国家的政治、经济独立、为和平和国际合作而斗争的国家的欢迎”。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今天对亚非外长会议的评论同中国报刊上对阿尔及利亚的攻击形成尖锐的对比。
    《真理报》没有批评中国反对预定在十一月五日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但该报高级评论员的一篇文章看来是企图驳斥北京的论点。
    他说,目前当美国“侵略了越南”的时候,召开这次会议特别重要。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法国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到达这里对苏联进行五天正式访问。这是对葛罗米柯今年四月访问巴黎的回访。
    葛罗米柯在伏努科夫机场迎接这位法国政治家。陪同德姆维尔访问的有一些外交部的高级助手。
    葛罗米柯在致简短的欢迎辞时说,他希望法国外长的访问以及他同苏联政府的会谈将“有助于我们两国更好的互相了解以及欧洲和国际安全的事业”。
    德姆维尔致答辞时说:“在东西欧之间建立新的关系是解决任何欧洲问题的必要条件,这也就是说,在我们的大陆上创造一个真正持久和平的局面”。
    他说,他到莫斯科来继续葛罗米柯访问巴黎时开始的会谈,并同苏联当局为发展苏法各方面关系而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明天将飞抵此地进行会谈,这表明两国之间日益亲切的关系——但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不会有惊人的结果。
    法国外长是在苏联报纸评论一片赞扬戴高乐“现实主义”和“常理”的声中到来的。
    预料在会谈中,欧洲安全问题、德国问题、越南战争和东西方关系的广阔的未来等问题将占主要地位。苏联官员一向明确表示,他们对戴高乐总统对这些问题以及其他国际问题的政策没有什么可争吵的。
    几个月来,苏联发表的许多声明都强调,苏法作为欧洲的两个“主要”大国必须在欧洲事务中起更大的作用。
    这是俄国想法中的基调,葛罗米柯今年四月访问巴黎以后更是如此。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尼基京在《真理报》上发表短评说,“最近以来苏联与法国之间形成的关系状况,使人可以指望两国的合作将进一步发展,以利于两国人民与和平事业。”尼基京写道,“法国政府在一系列对外政策问题上的现实立场得到苏联人的谅解。两国在它们感兴趣的问题上交换情况的范围正在扩大。”
    短评指出:“最近以来苏联与法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表现出了立场的吻合。苏联与法国的联合努力和合作无疑会促进国际气候的好转,特别是促进欧洲安全的加强。”

苏政府的信件称“相信苏加诺能克服反革命活动造成的局面”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九日电】苏联有点过晚地宣布,它认为苏加诺将能克服十月一日未遂政变在印度尼西亚造成的任何困难。雅加达在清晨的广播中说,俄国大使星期四与印度尼西亚的公共关系部组统筹部长阿卜杜加尼会谈了两个半小时,并递交了苏联政府的一封信。
    据陆军控制的电台说,这封信说,俄国政府“相信,苏加诺总统肯定能够克服反革命分子的活动所造成的任何局面。”
    大使还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和苏联合作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夜报》十月十、十一日《京华来去》专栏继续刊载该报记者马力访问大陆通讯,摘要刊登如下:十日通讯:
    十月一日的前夕,国宴也是北京的高潮。在天安门右边的人民大会堂,一夜之间接待五千宾客。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参加国宴,我向来是不修边幅的,晶报的陈社长告诉我,国宴之夜,会有各国大使,友邦国家元首与部长参加,都是冠盖整齐,穿大礼服的,他劝我擦点头油。既是如斯大场面,索性花八毛钱在新侨剪一次发,服侍我的女理发师,工作非常认真,年纪很轻,手艺亦好,大概受“女理发师”这套电影影响之故。
    七时国宴,我们提早半小时到达,果是鬓影衣香。在北京未尝过汽车排长龙之苦,但国宴那天,我们的专车,就在天安门前受阻,因为各国大使鱼贯而来,几百架汽车阻塞前路。几个外国记者等得不耐烦,几乎要下车步行。我们的行家也穿得很漂亮,曾在英国电台工作的柏德丝潘小姐,还戴了一条珍珠项炼。
    人民大会堂之大,倒属难以形容,大红地毡,由门口一直铺到上楼的台阶,大约有二百码长。踏上贰楼大会堂,门首是一幅挂毡“江山如此多娇”,构图是山海与东方一轮红日。转入左边,便是国宴所在。这个大礼堂,今夜筵开五百三十六桌。它有一个大舞台,舞台下是一列长桌,是准备国家首长与一级贵宾坐的。长桌之前,便是无数编了号码的圆桌。我坐那桌是三百五十号,地处边陲,要找到自己的位子,也要花点功夫。
    大会堂只是四边游廊有雕金花的大柱,正中方横百码一条柱子也没有的。游廊之上还有水银灯无数,嵌在墙内,是准备拍纪录片用的。全场灯火,光同白昼,解放军的乐队在游廊之顶奏乐,第一支是“歌唱祖国”,第二支是“东方红”,我们早有经验,每奏东方红,必是毛泽东主席出场之时,这枝歌可说是他出场的前奏曲。他一进来就引起哄动,甚至许多外交使节,也不顾礼仪,离开坐位,一窝蜂的跑上前列,一瞻丰采。
    说到国宴的菜,并不精彩。我们天天在新侨饭店吃的菜,就比国宴要好得多。热菜只有两道,红敉鸭与煨嫩鸡,其他都是冷盆,此外就是一盆水果和一个生日饼。最令我看不顺眼的,是有一碟切好了的磅饱,认为这样的食物,和那瑰丽的大会堂,有点不相称。而且有蛋糕便够了,实在没有人吃那些洋派的磅饱,摆在那里,等同浪费。我建议明年国宴,最好改用馒头。
    菜虽然少,但胜在镬气好,要在同一时刻,煮一千六百多碟热菜,倒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在新侨我们所用餐具,还是英国出品,但大会堂的刀叉,都是中国制的,上面刻有人民大会堂的字样。宴会开始,奏高棉王施汉诺(西哈努克——本刊注)所作之《怀念中国》。这个小国元首倒有点才华,曲调非常悦耳。周恩来总理演说过后,便是毛泽东领导一班中共首要上台,向外宾敬酒。起立之时,我才看到李宗仁竟是坐在毛先生的左边第六位。十一日通讯:
    陈毅的招待会是在大会堂的河南厅召开,他的左右手是龚澎女士与乔冠华,他们两夫妇被誉为国际问题专家,周恩来出国旅行,必带其一,以作顾问。还有那位最为外国记者赞赏的英文翻译,细查之下,才知他是冀朝鼎的弟弟冀朝铸。我们最初印象,以为陈毅是军人外交家,一定是火气有余,老练不足。但听过这次招待会,确不能不拜服得五体投地。他的词锋犀利,而且论断鞭僻入里,李宗仁也会常用外交词令。但陈毅说一便一,说二便二。但遇着一些难以答复的问题,陈毅也会取巧,令问者啼笑皆非。总之印象是一句:“陈毅是难不倒的。”
    首先说说港澳问题吧,这个问题,笔者也曾发问,我的问题,大意是这样的:“中国政府曾向香港政府抗议,侵越美军利用香港为活动场所。后来美军即有反应,宣布驻越美军不来度假了。但一周后,美军又恢复度假,中国政府对此事是否会再有表示呢?”我的出发点是想知道,中共是否已把此事作了,好得香港人安心。也想知道中共之抗议也者,是否说说便算。这个问题,本来是可以简单作答的。想也想不到,陈毅外长抓住这一点,却作出一篇大文章来。
    不过我亦自庆有此一问,如此一来,香港人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前途。对于香港的前景,只要英政府明智一点的话,香港是可以维持现状至很远时期的。这个问题是在会议结束之前提出的,陈毅答复这个问题时,七情上面,亦至为激动。最初单独论香港问题时,他很和缓,他说:“问题不仅是把香港作为侵越据点,而是美国准备把香港将来作为侵略中国据点,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英国政府这种做法是愚蠢的,到必要时,中国会采取措施。……”
    但他后来论及马来西亚问题,英美都是同一鼻孔出气的,就愈说愈激动,跟着说“中国不只是看到一个台湾问题,一个香港,一个澳门问题,我们看的是美帝的全球战略。要准备全世界的战斗,才能打败美帝国主义……赫鲁晓夫说,中国自己不解放香港和澳门,而让亚洲人非洲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让他们为中国火中取栗。这是恶意的挑拨。赫鲁晓夫想指挥中国政策。我们回答说,中国政策由中国决定,不能由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决定。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战斗中,愿意作出一切必要牺牲!今天美国是否要同中国进行大战,这要由美国总统与五角大楼来决定。对美帝国主义,我们不存任何幻想,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说到这里,陈毅已把拳头握起来。),如果美帝国主义决心要把侵略战争强加于我们,那就欢迎他们早点来,欢迎他们明天就来……”
    这段演词,就是使全场震动的高潮,有几个外国记者,已急不及待,赶忙发电报了。由陈毅的谈话看来,倘若中共与美国不发生正面冲突,香港是还有一段时期安静的。问题是英国政府,在这段密云不雨的时期中,采取何种态度。倘若是不刺激那只正全神贯注,对付花旗恶虎的雄狮,那么香港仍是安全的。中共的政策,是以毛泽东思想为依归的,“独有英雄驱虎豹。”被视为虫蠡的港澳问题,中共目前不会大力来整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