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三日刊载一则报道,标题是:《北游四十天,赵霭华谈北游观感》,摘要如下:睽别十年面目又新
    赵霭华最近祖国之游,距离上次,不觉相隔十年。他说:最近,回去各地亲眼看过,才完全相信祖国确实已经度过重重难关,而且在全国一条心的努力下,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现在的祖国,比起十年前又是焕然一新”。
    这位中华总商会司库、香港无线电业知名人士,在四十天内,畅游了广州、杭州、上海、南京、济南、北京、沈阳、抚顺、鞍山,于日前返港。他对记者谈起了此行观感。人民公社好处多
    赵霭华参观了不同地方的多个人民公社之后,得到结论:人民公社受到全国农民的拥护,正在向前发展。“如果有人说要中国农民走回个体经济,”赵霭华笑着说:“大家才不会同意,因为大家亲身体验过,人民公社好处实在太多了。”
    赵霭华说,近年来祖国农业增产,在许多地区,不管是旱是涝,都获得较好的收成。这是因为全国农村大办水利。涝区有适当排灌,旱区却挖深井取水,例如仅仅北京市郊的一个公社,就开了二百二十个深水井,每个深达二百多尺。兴办一桩水利建设,需要多少人力财力?香港居民更清楚的,是开一个深水井,需要多少资金?如果没有人民公社,农村大办这类建设是不可想像的。各地副食品供应充足
    旅行期间,赵霭华跟他的朋友很留意内地食品及一般商品的供应情形,他们去百货公司,去酒楼饭店,去各种商店观察,结果,在广州、在北京、在东北、在山东,都得到同一个结论:就是食的、穿的、用的,都越来越充足。他说:“各地猪肉之多,甚至要用折扣优待办法,鼓励大家多买;至于水果,一向我很欣赏我们隔邻的‘时新’水果店,但在内地许多地方的水果店,货式比‘时新’更多。最好的葡萄,每斤不过两角五分而已。”
    谈到工业,赵霭华更是眉飞色舞了。
    他说,参观沈阳工业展览馆的时候,走进石油馆抬头看到一幅标语:“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一去不返了!”心里不胜欣喜。这不止标志中国石油工业进入新阶段,也标志中国整个工业进入新阶段。在许多城市,他们参观不少工厂、产品,亲眼看到中国制造出世界上先进的产品,甚至制造出别人还没有的产品。
    赵霭华轻松地述说他们参观“工厂”的一件趣事:他们参观鞍钢之前,许多人认为这么一个钢铁“厂”一定黑黝黝的,于是连照相机也不带去,谁料到场一看,原来鞍钢是一座美丽的工业城市,绿化、清洁、舒畅,都不禁哑然失笑了。半工半读制度的意义
    赵霭华极度称许半工半读、半农半读和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他说:“这种制度,不止能够培养文武双全的全材,可以逐渐打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限界,而且,使人与人的关系也在改变,变得更平等,更真诚……”接着,他兴奋地说:“对了,这次旅行,我最宝贵的发现,是人们精神面貌的改变,大家坦诚相处,全国人民一条心,就是为了建设国家,为了建设一个幸福的社会而共同努力。”
    (文内小题是《大公报》原来的
    ——本刊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毫无疑问,中国有朝一日将会成为在形成世界事务中起主导作用的三个超级国家之一——另外两个是美国和苏联。因此,如果低估或者轻视中国正在做的或可能做的事情的长期意义的话,这是幼稚的。但是,尽管中国有潜在的力量,尽管中国有许多世纪的政府和外交的传统,它继续在犯错误。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今天声称,由于日益严重的共产党领导的恐怖活动,中爪哇普遍呈现紧张局势。
    法新社驻雅加达记者德扬报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共产党人正加紧实行在全爪哇、特别是在这个岛的中部和东部进行恐怖活动的计划。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昨天的一条报道:
    陆军情报处今天的公告说,为了使治安努力更加有效,从十月二十六日起,中爪哇的一级行政区和日惹特别自治区已宣布处于战争状态。
    从十月二十日起,也在这些地区实行了宵禁。
    据陆军新闻公报说,十月二十三日三点,人民青年团团员企图包围驻在爪哇克拉登的步兵第五营以取得武器,但这个企图失败了。九十七名人民青年团团员被俘。
    情报处说,克拉登、禾诺基里、卡兰安亚和斯拉根地区仍然是紧张的,因为人民青年团在那里煽动纠纷。十月二十三日,绑架了十三名非共产党人,在这以后,人民激怒,结果逮捕了五十四名政变分子,打死另外八名政变分子。
    情报处最后说,在克帕桑的姆里章村,三十五个无辜的人被共产党分子的残酷恐怖行动所杀死。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在印度尼西亚陆军已宣布处于战争状态的中爪哇,看来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之间的战斗今晚正在各地进行。
    陆军说,迄今为止已经知道大约有二百人被打死。
    这里外交界人士的消息倾向于证实陆军关于这个省份发生的激烈冲突的报道。
    自从十月一日政变以来,许多共产党人逃到了中爪哇,据信他们正在试图在那里巩固阵地。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八日电】据马来西亚电台今晚报道,印度尼西亚海军已加紧了它在爪哇和小巽他群岛以南海域的巡逻,以对付共产党叛乱分子的任何行动。这家电台还说,这是海军情报处处长苏吉普托透露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十一月一日(提前出版)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桑德斯从雅加达发出的报道,标题是《印度尼西亚:赤色分子在逃跑,然而……》。提要是:“陆军从苏加诺手中继承了一个烂摊子,赤色分子在高兴地等待这个国家垮台”。摘要如下:
    现在这个岛国的前途比将近一个月前发生共产党煽动的叛乱时更不肯定。
    权力愈来愈大的陆军可能发现自己不仅仅控制了政府,而且挑起了一付正在迅速地导致灾难的经济担子。
    最终,一个天然资源富饶的国家经济上的混乱可能为共产党人东山再起提供新的基础。印度尼西亚盾同美元的比价大约是二万比一。
    这个国家已经陷入严重的通货膨胀,粮食和布匹愈来愈告缺。
    你只要看一下首都这里明显的营养不良的征象,就可以认识到在许多更加贫困的地区印度尼西亚人在默不作声地忍受近乎饥荒的苦难。
    现在面临的大问题是如何在国外获得进口粮食和纺织品的信贷。
    此间外交家们说:解决这场经济危机的一个立即见效的办法显然是陆军领导人所不敢采取的。那就是停止同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战争或“对抗”,并同这些邻国进行贸易。
    然而,陆军领导人不敢停止这个运动。
    现在很明显,陆军或别的人将不得不正视这些问题,不然就得面临崩溃。
    人们都认为,如果陆军不能够解决问题,那将使共产党人大有收复在过去一个月中丧失的地盘的希望。
    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共产党人远未完蛋,他们可能东山再起,如果陆军无法治好印度尼西亚的可怕的经济病根的话。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八日雅加达消息:
    这里收到了中爪哇的非共产党的队伍同当地的共产党部队发生冲突的消息。
    不清楚这是标志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进行武装抵抗的开始,还是在反共组织企图接管共产党的财产时发生的短暂冲突。
    这里一直有消息说,迪波内戈罗师的一些连一级的部队失踪了。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上周对北苏门答腊和中爪哇曾有些担心。但是到本周情况已经清楚和明朗了。”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六日刊载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一个纪律严明的国家》。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非常沉着并且爽朗地笑着向听众担保,中国不会发生政变。任何访问者所得到的表面上的印象也证实这一事实,即这个国家看来非常稳定。虽然你对于令人惊讶的对照——一会儿是关于帝国主义罪恶的长篇演说,一会儿又是优美的景色或神话般的宫殿——感到迷惑,可是从鸭绿江到海南岛官员们用同样的次序,同样的词句披露同样的感情,很明显,从北京发出的指示迅速而有效地通过很好的途径传播开来。
    你很少看到穿制服的人,也许看到几个人民解放军穿着没有熨过的制服和一、两个交通警。纪律表现在其他方面。人们看来有些受到压制,可是像任何地方的中国群众一样健康和满足。
    同官员们的交谈使我得到普遍都很谦虚的印象。在最高一级有一批有个人特点的、有才智和有信念的人,他们可以自由地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适应中国的条件。
    毛(泽东)看来差不多被人们以宗教的方式加以尊敬。在全国,渴望提高机器产量的技术人员和设法克服水旱灾的农民都在耐心地学习伟大的主席的哲学思想。国庆节的游行有一百万人高呼“毛主席万岁”。作为显示看来已掌握了的群众游行,它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由于某些原因,这种奉承是当之无愧的。共产党政府无疑已建立起一个相对稳定的、团结的和吃得较好的社会,但是这在严格的纪律方面是付出了代价的。
    只要北京不卤莽行事,内战和饥饿的日子看来最终将结束。农民和工人在维持某种最低的生活水平方面得到了保证,而这比一九四九年以前的日子是一种很大的改善。此外,人民对已经取得的进展一定有某些认识。自从“解放”以来,生活已有显著的改善,宣传也进行得非常有效,以致在城市也许在农村中的大部分人都懂得,如果他们帮助提高产量,最终人人都会得到相当大的一份收获。
    显然,中国不是个人主义者或自由的知识分子的国家;二十来岁的人也可能遇到麻烦,因为在极力迫使他们不要结婚。除此之外,人们似乎是极其坚定地支持政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