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内斯特·马塔自马尼拉发出的专稿,题为《被取缔的菲律宾共产党人打回政治舞台》,摘要如下:
    民抗军恢复了活动。由于这个国家现在正在进行激烈的总统竞选,他们现在特别活跃。
    他们还没有能力发动全国范围的叛乱,但是同过去一样,他们威胁着吕宋岛上盛产大米的一些省份。
    自从政府宣布民抗军的武装组织已被粉碎以来,这种威胁就一直在悄悄地发展之中。政府的那种宣告已是十五年前的事了。
    但是,民抗军依然在开枪打死人。他们在积蓄钱,其中大部分是从被恐吓的地主和农民那里勒索来的。
    没有任何人——甚至菲律宾的陆军情报人士
    ——能够或者愿意透露民抗军拥有的钱财的数目。
    人们都知道,民抗军还在盛产大米的中吕宋各省活动。
    今天由于民抗军的战争基金增加了,所以它能够在地下继续存在下去,几乎能够随意地到处活动并拿出钱来进行政治活动。
    他们现在大胆地支持那些愿意在十一月九日大选中传播共产党民抗军关于各种国家问题的方针的候选人。从一位高级民抗军头子那里查获的文件概括地说明了民抗军希望外围候选人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有一些问题被认为是极端民族主义的和强烈反美的,其中包括:“承认共产党国家并同它们建立外交关系”,“采取中立的对外政策”,“菲律宾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废除菲律宾同美国之间现存的一切军事和经济协定”和“取缔美国新闻处、美国新闻署和美国之音”。
    这个文件要求全面废除租佃制度,开办国营农场和集体农业,基本工业部门收归社会所有,并实行一种工人和雇员的全面的社会保障制度。
    迄今为止政府中还没有一个人费心去管民抗军和它的同情者的活动。
    这些同情者中包括工会、大学和报界的左派知识份子和一些激进的政治家。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五日刊载日本女作家松冈洋子,访问越南北方的通讯,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原来的):双手受伤举双脚投降
    我到达河内第一天,就听到关于美国飞行员胆小如鼠的描述。我在访问河内以南大约一百五十公里的清化时,当地的负责官员对我说:“我们俘获了许多美国飞行员,官阶自中校到上尉,这些美国军官都是胆小害怕,士气沮丧。他们从飞机跳伞,一降落到地面就高举双手。如果双手不能举起来,就高举双脚表示投降。其中还有一些美国飞行员向我们的民兵双手合什,头部深垂。看来约翰逊颇为了解我们的习惯。从前我们越南人对于长辈,总是合掌为礼的。这些飞行员大概早就知道他们的命运不济,所以连怎样投降的动作都教会了。美军中校嚎啕大哭这位北越官员接着又说:“被我们抓住的美国军官都表现得非常胆小害怕。最近被我们抓住的一个美军中校,竟然像小孩子般哭起来,直到我们给他很多食物,脸上方才表现出高兴的样子。在我们看来,这些美国人都是胆小鬼!”参观“战利品陈列馆”
    清化自四月三日以来就是美国集中轰炸的目标,这里附近有一座大铁桥。一天夜间我被引导参观当地战胜美国飞机的战利品。首先我看到一纸长六英寸、宽四英寸的硬纸牌,上面教导怎样识别可以吃的野生植物,这是供美国飞行员在飞机被击落后怎样在敌占区荒野中生存的。
    这些能吃的野生植物在朝鲜、中国都有。我看到几页这类说明后,不能不想到美国飞行员害怕飞机被毁,可能降落到亚洲其他地区,所以特地准备这一套装备。
    被准许和我会面的美国飞行员是上尉罗伯特·诺·多尔蒂他在八月二日轰炸清化被俘。他的两手折断。北越官员说的美国飞行员不能举手投降,就举起双脚,就指的是此人了。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巴基斯坦肯定不参加明天的亚非外长会议,也不参加预定十一月五日举行的首脑会议。
    这些人士说,过去两个月的事件促使作出了这个决定,主要是印巴争端和中国宣布的不参加会议的决定。
    巴基斯坦的负责人士认为,中国的缺席将使会议完全失去意义,因为中国是第一次万隆会议的主要发起者之一。此外,这些人士认为,缺席国的数目将比这里从阿尔及尔收到的消息所表明的要大。因此,除了柬埔寨、几内亚、北越、坦桑尼亚和北朝鲜采取了明确的反对开会的立场之外,这里认为,其它国家也可能不去阿尔及尔,其中有埃塞俄比亚和其它非洲国家。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七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说,他的国家不参加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他在这里收听到的无线电广播中说,不存在几内亚派代表参加“第二次万隆会议”的问题。他说,自从今年六月十九日推翻本·贝拉总统以来,几内亚对阿尔及利亚局势所采取的态度使得几内亚不会采取这样一个行动。
    杜尔总统说,几内亚“不”会是采取这种立场的“唯一的国家”。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二十七日电】森纳那亚克总理无论如何不大会参加会议。锡兰十分可能派大使参加,如果它在十一月五日举行的话。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六日电】今天据悉,马亨德拉国王可能不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如果会议如期举行的话。这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决定的。
    【德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今天预言,明天在这里开幕的亚非国家外长会议的结果将是第二次亚非会议进一步推迟。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许多亚非国家对参加会议有怀疑,由于中国抵制,这种会议对于世界局势将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此,预料外长会议将同意再次推迟会议。
    虽然参加外长会议的一些代表团已到阿尔及尔,这里的观察家怀疑已同意参加的四十一国最后会全都派代表前来。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革命和劳动》周刊在最新的一期中发表一篇关于阿尔及尔码头工人生活的报道说:
    完全不稳定的情况和缺少规章制度的情况使得码头工人变成了十分紧张,没有前途的人。
    在阿尔及尔港,一名码头工人说:“为了想挣一点面包,我们从清晨五点就开始等待了。人们大多数时间都叫我们回去。我要养活一家人。我是七个孩子的爸爸,每天早上我从埃勒哈拉步行到港口,而且通常是失望而归。我无法供养这些孩子,甚至无法使他们有衣穿。他们的衣服都是我从旧货堆里拣来的这种或那种‘便宜货’。不能再这样生活了。我们过去受的苦已经够了。我们今天仍然被看作是劳动工具。招工委员会实际上是一伙黑帮,它的工作是专门侮辱码头工人。人们通常一周只工作两三天。我们已处于奄奄一息的境地。我们的权利遭到嘲弄,我们的处境是可悲的”。
    一群工人正在卸下一袋袋的土豆。他们中的一个人说:“按规定,应该有十六个卸货工人。现在只有十个人。我们从早上六点干到下午一点,不间断地用肩扛着五十公斤重的东西。在半个月中,我们最多只能工作两三天。
    “我们中最好的收入是十二第纳尔。安全没有严格的保障。这取决于老板的态度。他们为什么要减少我们的家庭补助费呢?原定孩子们可以得到四十二达(DA),人们只给一半。其余的一半哪里去了呢?去向‘不明’,但是我们十分清楚去哪里了”。
    另一个工人接着说:“我每半个月才工作两天,得不到足够的工资。我们吃不饱。我们穿的是破衣服。我们应该说,我们中没有人生来就注定要当码头工人,因为有的人是这样认为的。我们首先是人。我们曾为自由而进行战斗。我们的权利又在哪里呢?”
    一位老工人含着眼泪说,“今天我们自由了,付出了重大的牺牲才赢得了自由。码头工人的历史不是一张白纸。我们希望我们的声音能响起来,希望人们能听到我们的声音。我们只要求我们的权利和我们应得的东西!”

【德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出人意外地于星期三在这里开会,讨论由于共产党中国拒绝参加而出现的威胁计划中的亚非最高级会议的危险。
    会议是下午开始的,到今晚仍在继续进行。
    傍晚,布迈丁离开了会议一会,他当时接见了苏联驻阿尔及尔大使,讨论了接受邀请的问题。
    【本刊讯】据阿新社二十七日报道,布迈丁主席今晚接见了苏联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别哥夫。后者向布迈丁转致了邀请他正式访问苏联的邀请。这次访问将在十一月进行。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七日电】雅加达电台报道,印度尼西亚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前的部长级会议的代表团今天动身,但没有外长苏班德里约。
    雅加达电台宣布的公告说,第一副外长苏维托是代表团团长。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四日电】今天据宣布,泰国警察上周在泰马边界的浓密丛林中截击了两股共产党恐怖分子。
    据发言人说,在最大的一次冲突中,泰国警察在比东以北的西拉府与大约有三、四十人的一股恐怖分子交战一小时。
    在另一次冲突中,警察发现共产党在比东的浓密丛林中抢劫食品。在短时交火后,恐怖分子逃走了。
    这些冲突结束了泰国南部的历时三个月的沉寂,被禁的马来亚共产党的残余分子就是藏在那里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共游击队今晨同时对两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发动了进攻,并使其中的一个基地散乱着燃烧着的直升飞机。
    官方发言人说,越共在午夜攻击了在朱莱的海军陆战队航空基地,同时,迫击炮轰击了岘港以东不远的另一个海军陆战队基地。
    海军陆战队军官说,约有五十架直升飞机驻在岘港东大理石山航空基地,在攻击后,空中充满燃烧的飞机发出的白色火光。
    在攻击期间没有看到一架直升飞机离开机场。发言人说,若干飞机被毁,但是他们不知道有多少飞机被毁。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八日电】越共军队星期三半夜对三处美国海军陆战队防守的基地,同时发动了突击队和迫击炮攻击,摧毁或破坏了四十七架直升飞机和喷气战斗轰炸机。
    发言人说,大部分破坏都是在海军陆战队岘港东大理石山基地造成的,这里是空军第十六大队的营地。陆战队今天上午在被午夜发动的袭击留下的一片瓦砾中拣路走,并且报告说统计出有十八架被摧毁的HU—16涡轮推进的喷气直升飞机和H—34直升飞机的烧毁了的残骸。另外还发现有二十二架H—34和H—37直升飞机被破坏。
    在朱莱,当局说有两架A—4空中之鹰战斗轰炸机被完全摧毁,另外五架被破坏。
    据发言人说,渗入朱莱海军陆战队防区的五名越共带有炸药包,他们就是用这些炸药包摧毁和破坏那七架空中之鹰喷气机的。
    【美联社岘港二十八日电】游击队的战术显然同他们以前袭击美国在岘港和边和时使用的战术类似。
    迫击炮手在远处的炮位上发射,同时其他人上来用手安放炸药。
    发言人说,可能还有更多的飞机被击毁,但是目前还无法得到肯定的估计。
    他说,这次攻击“显然是配合得很好的”。
    海军陆战队的伤亡眼下还没有估计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