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日本西部仓敷市的一位有经验的天文学家星期四在“池谷—关”彗星向太阳靠近到距离相当于太阳直径三分之一的时候,全面地拍到了这颗轰动世界的彗星照片。
    仓敷市天文台的总务长本田报告了他所取得的成就,据他说,这是对离太阳这样近的一颗已知的彗星所拍摄到的第一张完整的照相纪录。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东京天文台星期四用六十厘米的塔顶望远镜看到了靠近太阳的“池谷—关”彗星,但是没有把它拍摄下来。西欧和苏联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一日电】“池谷—关”彗星今天经过了太阳。
    在英国和欧洲大陆,许多天不亮就起床想看看这一有希望看到的壮观的人什么也没有看见。雾和云挡住了太阳和彗星。
    俄国天文学家们在它朝太阳相反方向移动时发现了它并且拍摄了照片。
    【法新社波鸿十月二十一日电】西德波鸿天文台看到了池谷—关彗星。
    【法新社伯尔尼十月二十一日电】瑞士天文学家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十点从瑞士西北部索洛图恩以北的魏赤斯坦峰看到了“池谷—关”彗星。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一日电】在法国巴黎附近默东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今天在“池谷—关”彗星靠近太阳的时候,一点也没有看到。美国
    【路透社弗拉格斯塔夫十月二十一日电】池谷—关彗星昨天威风凛凛地经过了天空,在这里有好几小时可以用肉眼清楚地看到。这颗彗星在天空中于中午移近太阳时非常明亮,可看到一个“十分聚集的头带着一根长尾巴。”南非【美联社南非比勒陀利亚十月二十日电】这里的拉德克利夫天文台的科学家们拍摄的“池谷—关”彗星照片,提供了第一个直接的证据证明彗星里是有金属的。
    拉德克利夫天文台负责人撒克里对南非记者协会说,他在白天拍的照片证明有发光的钠、铁和钙。撒克里在谈到天文学家认为彗星是由凝冻的气体组成的想法时说,他不能说池谷—关彗星是不是天然就热的,因为它在临近太阳时往往会热起来。
    他说,“有人认为彗星的尾巴是由气体组成的,但是也有人怀疑核(头部)里面除了气体外还有岩石。现在有了证据证明在核里面还有金属。”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剑桥九月二十八日电】英国的阿尔科克发现了一颗新的彗星,它是天空西部的一颗十等亮度的星。
    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昨晚宣布了由业余天文爱好者发现的「阿尔科克」彗星。官员们说,它是星期日晚上发现的。
    该天文台说,当时没有立刻正式证实看到了这颗彗星,但是一位可靠的英国人士证明了这个发现。
    它是一周内发现的第二颗新彗星。八天前东京的池谷和关发现了「池谷—关」彗星,它是东方天空的一颗八等亮度的星。
    天文台说,「阿尔科克」彗星没有一般彗星所有的气体尾巴,它似乎在武仙座里,可以用中等大小的望远镜看到。

【塔斯社普尔科沃六月十九日电】普尔科沃天文台天文学家Ю.维琴斯基对五十个太阳活动中心(包括太阳黑子群、光斑、耀斑、日珥、日冕浓缩区)进行了研究。
    他说,从这些太阳活动中心发出的辐射,使地球大气层的正常状况遭到破坏。他强调指出,已成功地查明了这些中心存在的周期与其活动的关系。
    他判明,这些活动中心不均匀地分布在太阳纬线上,其平均存在的时间为三.三个太阳周,约等于九十个地球昼夜。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七日电】美国将于下周启用一架新的威力巨大的射电望远镜,这架望远镜有希望使天文学家们可以进一步了解我们的银河是怎样跟宇宙的宏伟结构相结合的。
    这架仪器是一座直径一百四十二英尺(四十二米)完全可以转动的碟形天线,位于弗吉尼亚州西部格林班克国立射电天文台的所在地。
    全国科学基金会在宣布定于十月十三日启用时说,这架望远镜“可以比迄今为止拥有的其它任何仪器更精确地找到(外层空间中)模糊的射电源。”
    这架射电望远镜虽然比设在加利福尼亚、澳大利亚和南非的用来追踪美国“徘徊者”和“水手号”月球和行星探测器的追踪站大得多,但是看起来跟它们很相似。
    它可以随着射电源移动经过天空时,根据它们所产生的讯号校正频率以空前的正确“跟踪”它们。
    一位瑞典和一位美国天文学家已经利用了这架新式望远镜侦察到迄今为止未被侦察到的从充满银河中的受激氢气发射出来的射电。
    这种气体据说是诞生新星的材料。
    全国科学基金会说,这一发现将使天文学家们能够找出气体星云是朝地球相反方向还是朝地球移动的,以及找出它们的速度有多快。
    关于银河——据认为它完全可以代表组成宇宙的千百万个星系——的行为和动力的新知识,将对了解整个宇宙提供新的线索。它将使宇宙学家们获得更好的证据来改进关于宇宙的年龄、大小和膨胀速度的估计。

【本刊讯】英《卫报》十六日刊登马克·阿诺德—福斯特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威尔逊首相在庆祝政府执政一年的一次谈话中说,正如我不止一次在下院所说的那样,我们正在进行的防务审查的基本事实之一是,人们太容易使自己陷入受十年前那种威胁所支配的境地了。没有人会认为受苏联鼓动的欧洲地面战是我们面临的主要威胁。防务政策必须远为灵活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事态发展。
    放弃英国抵抗中国在亚洲和非洲的威胁时所能够发挥的作用
    ——这远远超过了防务——将是放弃英国在英联邦和在形成中的世界中能够发挥的任何影响。
    我也担心他们甚至从大西洋联盟退到更狭隘的“小欧洲”的经济和军事这样一个概念上去,人们从他们的(保守党的)经济和对外政策中听到了这种音响。

【法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晚在这里说,把人民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时间越久,最后使北京加入联合国就可能更困难。中国人可能拒绝进入联合国,除非是按照办不到的条件。
    斯图尔特在一次国际合作年会议上讲话说:“如果联合国要执行其任务,它就必须尽可能地具有普遍性。”
    斯图尔特说,虽然英国赞成中国进入联合国,“可是我不能不说,在这个具体的年头,鉴于北京政府最近的行为,这不是鼓吹这一建议的最幸运的年头。”
    外交大臣的讲话数次为示威者所打断。一个示威者手持英国国旗,冲到讲话者的讲台前喊道:“联合国是英国和罗得西亚的敌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总统特别助理麦·邦迪星期一说,自从今年年初以来,使越南战争得到符合美国和南越利益的解决的希望大大增加。他强调说,美国下定决心执行这项“艰巨的、令人厌倦的和无法逃避的任务”以使战争胜利结束。
    邦迪是预定要在华盛顿正在举行的行政后备人员会议的第一次一般性会议上发言的几个人之一。
    这些行政后备人员是二千名不担任公职的专家,他们在一旦有必要的时候就可以应召参加政府来指导执行全国的战争紧急计划。
    邦迪对这些后备专家说,在战争刚刚开始的时候,越南的形势处于最低点。自从那时以后,由于美国决定增加它的兵力,就发生了“最引人注目的变化”。
    邦迪以前是位大学教授和系主任,他说,由于美国参加越南冲突而引起的全国性的辩论,已使“美国政府获得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空前地大的支持。”
    他对这些后备人员说,然而,总是有一小批大吵大闹的人表示“坚决地、断然地、蠢得无法可想地反对”美国参加越南的冲突。
    他说,这些人在共产党世界中使人“产生错误的看法”,因此,“很重要的是政府和不担任公职的公民尽他们的所能向全世界表明,美国在越南的方针在美国是得到强大的长期的支持的”。
    邦迪宣称,领导反对越南政策的学生是“闹得很厉害,但是人数不一定是很多的。”他对听众说,白宫已接到全国各地的学生拍来的好几千封表示支持政府政策的电报。

【美新处二十四日电】「双子星座六号」的航行员希拉和斯塔福德已得到批准在星期一从肯尼迪角起飞。
    他们两人将试图作一次复杂的「靠码头」飞行。在这种飞行中,他们将试图把座舱的前端圆椎体导入比他们早一小时又四十一分钟发射的一个「阿特拉斯—阿吉纳式」卫星上的一个容器。在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预言,世界上有一些地方将能看到「双子星座六号」。该天文台发表了一张城市名单,上面还附有时间表和指示性说明,以帮助观察者测定飞船。
    【路透社肯尼迪角二十五日电】美国今天为使两个在轨道上运转的宇宙飞船会合而作出的第一个努力失败了。使两个宇宙飞船连系起来是美国使人登上月球的计划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
    一个官员说,这样会使俄国人有机会在月球竞赛方面走在前头。
    宇宙飞行员希拉和斯塔福德将设法在空间抓住的那个无人驾驶的「阿吉纳」宇宙火箭,在发射后七分钟在大西洋上空爆炸了。希拉和斯塔福德还没有离开他们的发射台。
    美国官员说,在这次失败后至少在两个月内不会再作尝试。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如果河内共产党政权不再试图把一项政治解决办法用武力强加于南越,越南“在二十四小时内就可以实现和平”。
    腊斯克是在单独接见日本《朝日新闻》国际部主任秦正流时说这番话的。
    国务卿强调说,在越南局势中,美国据以采取行动的基本事实“是,从北越派出了成千上万经过训练的武装人员以及大量武器进入南越,以期把一项政治解决办法用武力强加于南越。”
    他说:“这是美国在南越驻有战斗部队的唯一原因。如果北越愿意把这些人撤回去,并且不再把人员和武器运入南越,那么就可以把我们的部队撤回国。这是问题的实质。”
    国务卿指责说,共产党“拼命要使这场战争看来好像是一场美国的战争”,但是他又说,很清楚的是,“最沉重的负担是南越人自己担负的。”
    腊斯克还提出:华盛顿“无法从对方的任何人那里肯定,如果对北越的轰炸停止,情况将会怎样”。美国已经公开说过,它将停止轰炸以“作为走向和平的一步”,但是美国的印象是,北越“不要和平。他们要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