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二十二日电】本社记者麦克龙报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今天看来都是龙精虎猛和充满自信。
    毛泽东主席颜容饱满,态度从容,他是全国的精神领袖。他今年七十多岁,黑头发在脱落中。他不常在公共场合出现。不过,在本月初的国庆庆祝中,他在天安门站了足足两个钟头,向游行的群众频频挥手。“十·一”前夕,他参加了国宴,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及其夫人一起吃饭、饮酒和抽烟。宴会结束时,他慢慢步下石级,虽然在他的两旁都有助手,但是他自己步出会场,毋须搀扶。
    头发灰白的国家元首刘少奇,没有周恩来总理那么活跃,他和中共其他领导人一样,衣着朴素,经常穿着浅灰色或浅蓝色的制服。
    如果论精力充沛,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大概应当荣获第一奖。他过去是军队的元帅,说话时,声音响亮。最近,他在北京举行的持续四小时的记者招待会,叫记者们大吃一惊。他不断解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他所得到的唯一休息就是翻译的间隙时间。
    中共最高领导层的平均年龄超过六十五岁。不论在任何地方,都有毛主席的存在。到处都悬挂他的相片。干部在演讲中,也经常尊敬地提到他的名字。
    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一切事物的指南。从中国人所说的正确的社会主义路线,到发现生产中的缺点,以至成功地施行断手再植手术,据说都是运用了他的思想。
    本月早些时候,当我在上海访问的时候,人们告诉我,工人们遵照毛泽东关于运用集体智慧的教导,解决了制造大型机器的问题。
    在同一城市——上海,一位非凡的年青医生,在第六人民医院谈到他医好两个病者的经过。他叫陈中伟,他在解释施行手术的技术过程后说:“我认为,接合断手断肘的成功,是由于按照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办事,因为毛主席敦促我们学习群众的智慧。”他说:“我只干了我自己应当干的份儿。我之所以能够负起这些手术的责任,是由于我在人民的爱护下所获得的教育。”
    陈医生在回答问题时解释说,毛主席教导大家,中国不仅可以干出西方可以干出的东西,而且可以做出西方做不出来的东西。他说,他就是受到这种思想的鼓舞。(原载二十三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北京十九日电】(这是路透社记者麦克龙出席李宗仁先生记者招待会,并访问中国各地之后所写的报道)
    中国今天在制造着从香口胶直到电子静电加速器等各种各样的物品。
    大城市的商店里,摆满了轻工业消费品——单车、缝纫机、药品、热水瓶、综合纤维衬衫、罐头水果和玩具。
    各种产品,即使从西方水平来说,也可以说得上式式俱全,但以品种来说有些却只限于一个牌子或一种款式。
    有些城市出售的家庭用品,也比别的一些城市要多。
    那具一万二千吨水压机,是人们看到的唯一的一具万吨水压机;许多产品,包括汽车,还没有达到大量生产的程度。
    百货公司的光管虽然在照耀着,可是若将中国和世界上主要的工业国家相比,中国还是落后的。
    中国人也承认这一点,他们常常说:“我们还有很多缺点。”
    除了棉布、食油或谷粮之外,人民只要有钱,就可以买他们所想要的东西,不必再凭配给证了。人民公社拥有拖拉机、动力耕种机以及专为公社修理工场而设计的综合铣床钻床。
    中国生产的化学工业品,现在已出口到五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在辽宁省工业展览馆里的石油馆里,陈列着金碧辉煌的几个大字:“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比较最先进的上海,中国自己设计并制造的钻模机,其精密度达零点零一毫米。
    即使从西方标准来说,有些物品的定价还是昂贵的,除了经济能力很好的家庭外,是很难有能力购买的。
    房租十分低廉,拥有三间房,加上卫生设备,水电以及冬季的暖气,每月租值,只合十六先令而已。(原载二十日香港《大公报》)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巴特寮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谴责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十月十六日袭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的暴行。评论指出,“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袭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是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悠久关系,同时也是严重侵犯外交特权和外交人员的人身安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行为。”
    评论说,“为了保障和维护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团结,印度尼西亚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雅加达的《灯塔报》星期一报道,反共示威者星期日与日惹的华人办的共和大学学生发生冲突。
    这家报纸说,这个大学的学生向示威者投石头,造成了这次冲突。
    它又说,当地的保安部队应示威者的要求逮捕了满满两卡车大学生以进行讯问。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中国已被警告,如果它继续对印度尼西亚采取敌对政策,它将失去“一切东西”。
    《火报》说,如果中国继续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失败的政变,印度尼西亚将:
    一、夺取中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切财产;
    二、从印度尼西亚驱逐所有的华人;
    三、与中国断绝一切经济联系;
    四、使中国在国际政治上孤立。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在印度尼西亚的一百五十万持有北京护照的华人日益担心,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日益恶化的关系可能造成全国的反华示威,这将预示他们将被迫大规模离境,他们的财产被没收。
    【日本新闻社东京二十一日电】《东京新闻》今天在社论中说:
    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印度尼西亚军方目前有意识地想要在反华运动方面煽风点火。很明显,军方鼓动群众搞反华示威,并且企图借此修正对华外交。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纳苏蒂安星期一从印度尼西亚危机的幕后出现,他说,应当根除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他们的追随者和同情者。
    据可靠消息说,他是陆军镇压共产党的行动的倡议者和策划者。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他在这个时刻出现是因为陆军正受到政治压力。这里有人担心,在最前面领导反共运动的陆军领导人可能在政治方面被人以计谋击败。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纳苏蒂安昨天在向武装部队官员讲话时第一次透露,在失败的政变发生一周以后,他曾谒见苏加诺,请他考虑五点,这五点是:
    一、伸张正义;二、任命一个新的陆军司令;三、改组参与这个事件的军种;四、对参与这个事件的政党和群众团体采取行动;五、改组谍报机构,以消除“诽谤”。
    昨天任命的陆军人员并无惊人之处,反共陆军统治集团中的可靠人员提升到更为负责的地位了。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十五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雅盖·弗朗西荣自雅加达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进行一场最后的较量是否临近了?自从政权的真正主宰者粉碎政变企图,而且不断地向总统保证他们的忠诚以来,印度尼西亚陆军领袖们现在正同苏加诺总统进行公开的斗争,他们公然愚弄苏加诺的权力。将军们甚至在总统警卫团内积极地进行反共清洗,他们以此来回答苏加诺的关于维护民族团结的呼吁和防止任何报复情绪的警告。
    如果总统不再向纳苏蒂安、苏哈托的压力屈服,那么他们一定会决定跨出他们已经犹豫了三个星期的一大步,即是说大胆地废黜国家元首,因此,就有发动一场内战的危险。
    在爪哇有好几个地方出现了怠工现象,各地都开始了此起彼伏的罢工运动。军队强行建立的表面上的严格的秩序可能不久就保不住了。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三千名穆斯林和基督徒今天在外交部外面暄嚷地示威,在一项决议中要求结束中国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干涉。
    他们还要苏班德里约在一周之内证明他在上星期六所说的话:雅加达一家报纸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津贴。
    他们还重申所有反共团体的要求: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在市内游行前往外交部的途中,一些示威者挥动写有“与中国断交”的标语,另外一些人则高呼“粉碎苏班德里约”。
    今天的示威是观察家所记得的在外交部外面举行的第一次示威,并且是第一次提到苏班德里约的示威。
    示威显然是经陆军许可而举行的,因为在草地上安放了外交部的扩音器和台子,供讲话者使用。
    这些群众后来又在内政部示威。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武装部队报》、天主教的《罗盘报》和激烈反共的《火报》今天批评了苏班德里约,因为他说雅加达有几家报纸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津贴,最近的示威中的反共示威者高呼“美国万岁”。
    《武装部队报》表示惊奇,因为有一个“人”的嗜好是进行诽谤,就像魔鬼一样。
    该报指名提到苏班德里约。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苏班德里约星期二撤回他上星期六提出的指责:雅加达的一些报纸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财政支持。
    他在由安塔拉发表的声明中说,“我没有说有一家报纸接受中央情报局的援助或被它利用。我只是要大家记住,在象目前的这种诽谤气氛中,我们必须小心,以免被中央情报局所利用。为了防止这一点,我们大家必须警惕。”
    他又说,“我希望更正”他向印度尼西亚军政官员发表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指责说,一些反共报纸得到中央情报局的金钱。
    苏班德里约发表这个声明是因为雅加达的陆军报纸和示威者要求他证明他的指责是真实的

【美联社新加坡二十六日电】苏哈托星期二呼吁参加政变并仍在中爪哇丛林中隐藏的叛军自首。
    他说:“我的儿子,请回到正路上来吧。
    “对于你们当中的那些不理会我的呼吁的人,我们知道怎样给你们一个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