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七日刊登该报驻纽约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电子计算机在手术室里》,摘要如下:
    在美国,电子计算机已大规模地进入了医院。医学科学在采用自动化和电子来照顾和治疗病人方面已取得大踏步的进展。
    在许多医疗机构里,电子计算机目前正在补充着人类的专门知识,它们已经做到了这样的程度:可以给它「安排好程序」以便概要地叙述应该怎样治疗病人,不管这个病人是在病床上、手术台上还是在手术以后。记者最近到梅奥诊疗院、约翰.西利医院和有十九个附属单位的得克萨斯医学中心等医疗机构参观了一次。
    在得克萨斯医学中心,从资料加工得到的好处已经导致华盛顿的国立卫生研究所拨出款项来建立一项地区性电子计算机「设施」,这项设施将作为各个附属单位
    的研究中心。这项计划要三年才完成。
    休斯敦市安德逊医院的两位外科医师德里克博士和韦尔伯博士这样说:「我们正在计划设立一个监听系统,把电子计算机直接同仪器和手术室里病人身体上的转换器连接起来。这将用一道映屏使得在手术进行时可以看到情况……」
    有些医院已经装置这种「病人监听器」以保持不断注意手术后的病人。这些监听器不但节省了劳动力和提供病人情况进展的记录,而且还把一件人们往往做不好的令人厌烦的工作做得很好——接连几小时观察可能只是偶尔出现但是出现以后却是很重要的迹象。
    「医院情报系统」:这是用电子计算机日常地记录每一个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每一点细节,在许多医疗机构里这已经是「老玩意了」。它有助于减少老式医院里医生和护士要花很多时间的「传纸头」工作。它还自动地提醒医务人员病人在服药和治疗方面每一阶段的需要,使他们经常处于准备状态。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已经查明,野蔷薇的果实除了含有维生素C以外,还含有完整的维生素P。
    维生素科学研究院的苏联专家们,从这个简单的植物中获得了具有许多重要特征的维生素P。
    其中已经确定,它有助于积蓄和良好地利用机体内的抗坏血酸,有助于加强血管壁。
    野蔷薇含有异常丰富的多种维生素。除了维生素C和维生素P外,其中还找到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B簇。
    研究院培育出了野蔷薇的新品种。从一公顷土地上摘集下来的果实中,可提取一百七十五公斤维生素C和大约四十公斤的维生素P。这比普通的野生品种多收一倍。
    科学家们还发现,不单单野蔷薇含有维生素P。他们还学会从黑色花楸、醋柳果、黑茶蔗子、深色品种葡萄、从茶叶和其他植物里提取它。

【合众国际社南非伊丽莎白港九月二十一日电】人们告诉六十二岁的惠特赫德说,人的心脏如果像他那样跳动——一分钟二十四到三十下——将不可能活到十二小时以上。但是,尽管正常的心脏应该每分钟大约跳动七十二下,他还是好好地活着。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三签署一项法案,规定拨款三十二亿一千八百万美元作为美国在到明年六月三十日止的十二个月期间内援助其他国家之用。
    约翰逊把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和国际开发署副署长戈德召到附近的伯西斯达海军医院他的房间讨论如何执行美国政府的援助方案。
    约翰逊总统发表声明如下:
    这个法案证明了一个明明白白的事实,即我们世界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是极其贫困的。它还证明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即当别人受苦受难时美国人是不会坐视不顾的。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自由国家已经付出大约一千三百五十亿美元的对外援助。光是美国自己就提供了这个总数的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最令人信服地证明美国的恻隐之心莫过于此了。
    但是怜悯是不够的、虽然我们的财富是巨大的。但是,它不是没有限度的。这种财富决不可光是用来医治外伤,而应该用来消除造成更为严重和更为危险的混乱的根源。
    正因为此,所以我不想把美国的援助变成国际的施舍物。
    我们的援助将给那些不光是谈论基本社会改革,而且将立即进行这种改变的国家。
    要行动,不要诺言,这将是我们援助的准则。
    要成就,不要解说,这就是美国人民希望从他们帮助其他国家得以自助的愿望中得到的结果。

【美联社佐治亚州梅肯二十一日电】蒋介石夫人星期四说,一旦国民党中国在大陆上建立巩固的桥头堡,共产党中国的人民以及大多数武装部队都会支持国民党中国。
    这个国民党中国的总统夫人重申她的国家保证要从共产党手中拿回中国大陆,即使没有美国的支持。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问题是我们的”,因此也得我们来解决。她又说,她的国家在这场努力中要求美国提供的只是它的谅解和道义支持。
    她说:“我们并不期望任何军队支持,我们并不期望那怕只是一个美国兵参加。”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新反抗者》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美国,有迹象表明,一种反对那些一直在抗议越南的战争和撕毁征召书的人的力量正在发展。
    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而且不容易正确地看待。显然,纯粹就人数来说,这些年青的反抗者只是一股渺小的力量,但是他们是有组织的,因而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自五十年代以来,情况有了一个大的转变,那时由于仍在麦卡锡主义的阴影笼罩下,除了遵从以外,看来就是醉生梦死派的消极退却。新的反抗者是一些活跃分子。他们形形色色各式人等都有,从理想主义者直到露骨的不遵从派,还有一小撮共产党煽动分子。他们鼓舞的主要源泉,就是黑人民权运动非暴力手段的成功。这些人中许多人两项运动都参加了,而这两个运动对于他们所感到的美国生活中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表示了同样的关切。
    拒绝到越南作战是一件很不相同的事情,而且给当局带来了一个更为困难的问题。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十日刊登一则《芝加哥每日新闻报》记者十八日从芝加哥发出的电讯,摘要如下:
    布奈布里斯反诽谤联盟中西部负责人罗森说,最近六个月内,美国三K党人数不断增加。
    罗森发表了一份该联盟调查和评价部编辑的报告。报告表明,从一九六四年底开始三K党的人数一直在增加。
    报告说,联盟的观察家已经发现,春天以来三K党在南方的集会规模增加到了五倍。
    报告说,“今年五月,三K党徒全部大约有三万五千到四万五千人。今天它已激增到五万一千人。”
    报告说,过去六个月,在南方农村的一些小镇,大约有五万五千到七万五千名同情者被拉进三K党的活动范围。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瓦列霍二十三日电】海军今天使第四十一艘核动力“北极星”潜艇下水,这是“北极星”潜艇舰队计划中最后一艘船只。
    这艘潜艇命名为马里安诺·瓦列霍。
    这艘潜艇将在这里装备,预料将在大约一年内参加太平洋舰队。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四日电】三位法国科学家今天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金,因为他们的发现最终可能导致获得治疗癌症的办法。
    莫诺(五十五岁),雅各布(四十五岁)和卢沃夫(六十三岁)三位教授都在巴黎巴斯德研究所工作,他们共同分享由瑞典医学研究所奖给的二十八万二千克郎。
    卡罗林医学研究所的教授加尔德说,他们在遗传学领域里的发现打开了通往“医学科学研究的一个全新范围”。
    他又说:“例如,它能够告诉我们癌症病毒是怎样在酶里活动的。它还能使我们获得结核病的根治办法。他们的发现促进了全世界的分子研究。”
    另一位斯德哥尔摩的医学专家说,这三位奖金获得者的发现可能对一系列病症——从肝病到胃病以及麻疹和百日咳——提供一项根治办法。
    他们的研究包括发现一种以前不知道的基因,这种基因的作用是调节其它基因的活动。
    基因是身体里的微小单位,它在遗传特征方面起着控制的作用。
    教授说,这些发现将使科学家们能知道身体里的蛋白质物质酶是怎样形成的,以及看看病毒是怎样在身体细胞里成长的。
    这个发现的一个可能的用途可能是:如果有人受到了核辐射,医生们也许可能改变他身体细胞里的化学结构。这就可以防止发生突变——即遗传特征的变化。
    卡罗林医学研究所赞扬这三位法国人在遗传学、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方面的非常紧密的合作。
    雅各布教授领导法国大学的细胞遗传研究,卢沃夫教授在巴黎大学教授微生物学,莫诺教授是巴黎科学院化学代谢的一位专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今晚全国各地的三十个大学校园中发动了要求改变美国对赤色中国的态度及美国在越南的作用的全国性运动。
    主要的发言者,通过电话把声音传到校园里举行的会议上。
    主持这次会议的是最近在康涅狄格州纽黑文成立的一个组织,名叫“美国人争取重新估计远东政策”组织。
    该组织说,它希望通过教育计划而不是公民违抗的办法来表明对美国的远东政策的过程的不安。一个发言人说,这个组织在今后两周将主持另外十四次会议。
    组织者估计有二万五千人参加了大学校园会议。他们说,有一百四十个学校的学生参加会议,在主要发言者通过特别电话向大会讲话后,有一百三十多人,包括教师、学生、政治家和劳工领袖发言。主张改变对我的做法
    这个组织是三星期前成立的,它提出的宗旨是重新估计美国在远东的政策,而着眼于华盛顿最后在外交上承认北京,赤色中国参加联合国,美国宣布“准备同赤色中国一起从事共同有利和关心的计划”,以及美国加紧在越南的和平活动。
    【美联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对美国的远东政策提出批评的一些著名人士星期日晚上主张重新研究美国有无必要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
    在四十个大学校园的一次全国范围的电话会议上,这些人向大约二万五千人讲了话。鼓吹在越南“停火谈判”
    除了主张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之外,这里的发言者还主张在越南举行停火谈判以及联合国接纳共产党中国。
    纽约民主党众议员威廉·瑞安提出,美国可以在四个基本步骤采取后离开越南,这四步是:
    利用联合国开始停火谈判;应抱着“所有有关方面都参加”的思想进行谈判;为北越和南越的重新统一明确确定目标,并规定按照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方针规定举行自由选举;规定所有有关国家保证越南两部分的中立,并规定提供“大规模的经济和技术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