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塔伊兹二十四日电】也门新闻部总主任阿卜杜拉·本·图拉昨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九月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是十分强烈的。它表明中国不怕帝国主义,相反是帝国主义害怕中国的强大。他说,帝国主义现在对中国的恐惧要胜过它对死亡的恐惧。
    在谈到中国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延期的建议时,他说,“我们同意中国的建议。在亚非国家团结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时再举行这次会议更为有利。
    我们坚决反对吴丹出席亚非会议,因为这次会议是亚非人民自己的事务,它必须由亚非人民自己来决定,这次会议同联合国无关。”
    他率领也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中国进行了一个月的访问后不久前才回到国内。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锡兰已建议延期召开阿尔及尔的亚非会议,原因是预定要参加的国家之间意见不一致。
    这些人士说,政府在周末已向(亚非)会议的组织者发出了这样的内容函电。

【法新社阿克拉二十四日电】尽管阿克拉会议的日程没有规定讨论阿尔及尔的亚非会议问题,但是今天上午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长时间讨论了这个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摩洛哥国王在突尼斯和利比亚的支持下积极地建议非洲国家参加阿尔及尔会议。这些人士指出,纳赛尔总统采取了更有分寸的态度。在他看来,十月二十八日的筹备会议可以决定亚非会议是否如期举行。大部分国家采取了同样的态度。相反地,、杜尔(几内亚)和尼雷尔(坦桑尼亚)表示反对目前召开会议。
    【中东社阿克拉二十四日电】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今天在这里的会议上讨论了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
    纳赛尔的总统府非洲事务负责人、阿联代表团团员法耶克说,纳赛尔总统建议亚非外长如期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讨论鉴于最近的发展举行会议的可能性。
    纳赛尔还建议外长们应该有充分权力来决定,根据他们会上的情况,这次会议应该不应该召开。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四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几内亚、马里、刚果(布)、坦桑尼亚和加纳的领导人表示他们赞成延期。几内亚代表团发言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说明了它认为有必要把亚非会议推迟到将来较为适当的日期再举行的坚定立场。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一些记者评论说,几内亚的立场不仅代表它自己的立场,而且也代表其他非洲国家的立场,并将对其他亚非国家产生很大的影响。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的首脑会议已同意把亚非会议的问题交给现在在阿尔及尔开会的筹委会决定。首脑会议没有作出正式决议。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三日广播】日本广播协会特派记者荒井阿克拉电:非洲各国似乎对如期从下月五日起在阿尔及尔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一事表示消极。布迈丁总理以阿尔及利亚代表身份出席正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会议,人们认为,布迈丁总理出席这个会议的目的之一在于就亚非会议能否如期举行一事探询非洲各国的意见。但是,据说,许多非洲国家违背阿尔及利亚的愿望,赞成会议延期召开。其原因,可以举出如下几点:在亚洲有许多争端,如越南、克什米尔等问题;在非洲内部也有意见对立,在若干有实力的国家不参加的情况下召开会议,就等于向世界表示亚非国家的分裂;等等。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二日刊载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赖斯顿写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南越战争的前景对美国来说并不是那么美妙的。
    这里存在着几个基本问题。
    对于美国战争轰炸机驾驶员日益增长的伤亡,美国的舆论究竟作何反应呢?与此同时,对于美国在南越的空袭,如果不仅引起越共游击队的伤亡,而且也殃及越来越多的平民的时候,美国舆论的反应又将如何呢?
    现在,进退两难之局已成:一方面,如果不出动飞机进行轰炸,美国可能早就输掉南越战争了,对于这点,已成定论;但是,随着轰炸的进行,尤其是像西贡当局的飞机那样不分青红皂白地乱扔炸弹,那末,尽管讨到了一时的军事便宜,但终归是要失掉人心的。
    此外,使人对南越战争的前途感到悲观的另一个原因是:南越没有一个称得上政府的政府,缺乏一支称得上军队的军队。对于西贡政府,大多数南越人都把它看作是一个争权夺利、贪污腐化的敌对中心。
    对于在他指挥下的军队,阮高其说得很坦白。他曾承认,他的军队最近一直是向越共施行炮轰和轰炸,为的是这样作对他的军队来得简便安全一些。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官员们说,共产党战士和政治干部的数目在过去四个月增加了。
    据估计,共产党现在在南越有七万五千到八万名核心正规军,十万到十二万兼职士兵和约四万宣传工作者、收税者和其他政治官员。而在四个月之前,估计有七万正规军、八万到十万非正规军和三万政治工作人员。

【路透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晚宣布将发行两种国防公债和一些国防黄金债券。
    他在一篇对全国的广播讲话中说,这是为了加强这个国家的防御和发展工作。
    夏斯特里在谈到印度外汇严重不足时说,国内持有的黄金必须动用起来。
    夏斯特里说,黄金债券将不必缴纳财产税,对购买这种债券的人将不以违反黄金控制法令或所得税法为理由采取行动。
    夏斯特里还呼吁住在国外的印度人完全通过正式途径向国内汇款,并宣布实行一项计划,规定通过正常的银行途径从国外得到某种汇款的印度人将得到多达汇款数目的百分之六十的进口执照。
    总理是为了纪念三年前在与中国战斗后规定的“全国团结日”(二十日)而发表这篇广播讲话的。
    【德新社新德里十九日电】今天已要求印度人拿出他们囤积的黄金。
    夏斯特里说,多少代以来印度人的家里都藏有黄金。
    但是他保证他将在十五年后归还这些黄金,而且“还给利息”。
    夏斯特里强调,将不透露拿出黄金的人的姓名。
    他号召人民增加储蓄,同时为国家的国防基金捐款。
    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夏斯特里的呼吁表明这个国家的财政情况很严重。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英国将根据两国今天所签订的协议向印度提供一千万英镑的无息贷款。
    海外发展部的一项声明说,这笔一般用途的贷款是英国政府在今年四月华盛顿援印财团会议上提出的贷款的一部分。
    英国当时表示愿意在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内提供三千万英镑的援助作为它对印度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的外汇开支所提供的贷款的一部分。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布迈丁今天回到这里时说,他的阿克拉之行“真诚地表明在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中,阿尔及利亚同他们是团结一致的”。布迈丁说,由于十一月一日是他的国家的全国性节日,由于要为亚非会议进行准备,他不得不离开阿克拉。
    参加非洲统一组织会议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部分人员,其中包括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仍然留在阿克拉。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二十二日从联合国报道:据悉英美驻联合国常驻代表昨天对巴基斯坦外长布托说,在停火得到稳定、印巴军队撤到八月五日线后面以前,安理会不能讨论克什米尔争端的实质性问题。安理会的主要理事国越来越坚持「第一步必须先走」的原则。
    布托在同美国代表戈德堡和英国代表卡拉登会谈时说,按照巴基斯坦的看法,实行停火和撤出军队应当同解决印巴冲突的基本根源即克什米尔争端的谈判同时进行。
    然而没有迹象表明大国有意愿或是有勇气讨论克什米尔争端的实质性问题。虽然在安理会九月三十日通过的决议中它们保证要这样做。
    它们坚持撤军显然是由于它们希望维持现状。这样它们可以不再在次大陆面临像今天这样的靠不住的和平。一旦维持现状后,大国就可以像它们多年来一直那样随便忘掉主要问题,并且恢复它们的冷淡和漠不关心的态度。

【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一支人数众多的南越援军今晚还没有到达波来梅的被包围的特种部队兵营就被截住了,他们昨晚曾遭到越共部队的两次伏击。
    昨晚,一支人数众多的越共部队伏击了这支拥有好几营的政府军,摧毁了好几辆装甲车和卡车,并使这支部队遭到轻微伤亡。
    自从这次战斗于上星期二晚上开始以来,到今天中午为止,在波来梅地区出击的飞机总共达四百八十九架次。在昨天最激烈的战斗中,在二十四小时内出动了二百二十架次。
    在越南冲突的过程中,集中这么多战术空中力量是空前的。
    【合众国际社波来古二十四日电】波来梅特种部队兵营的守军由于被好几营越共正规军的包围,已经度过了五个不眠之夜,他们开始感到筋疲力尽。
    巴黎《竞赛画报》摄影记者今天从波来梅回来。他呆在这个兵营的四天四夜都没有睡觉,因为这个兵营不断遭到迫击炮和小型武器的轰击。
    他说,守军开始看起来很憔悴、很疲倦。他们无法知道,为什么越共在美国和越南的空中力量的杀害之下,还继续加紧进攻呢。
    已经出动五百多架次飞机袭击进攻这个兵营的越共和袭击从波来古前往救援这个小小据点的越南特遣部队的越共部队。守军遭到中等程度的伤亡。
    这个兵营一直得到定期空投的供应物资。今天下午的一次空投由于越共自动武器猛烈射击而遭到失败。今天派出一支巡逻队到附近一个水源以补充这个兵营的日益减少的饮水供应。
    第二军区的美军高级顾问米塔萨克斯说,他对目前越共包围这个兵营的时间这么长有着深刻的印象,同时对越共的防空炮火之猛烈也有深刻的印象。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委员会将于今天在这里再次开会,在这以前委员会在昨晚休会时没有能就中国要会议再次延期的要求作出决定。
    委员会现在已把它的讨论延长到只距预计中的外长预备会议三天的时间。
    这里的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将在今天完成它关于了解亚非国家对会议是否延期的意见的结果的报告。
    这些人士说,中国继续坚持延期。曾涛大使在昨晚再次详细地介绍了北京的立场。
    这里的某些人士把昨晚会议的气氛说成是“正常的”和“融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