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从十月八日到十日连续刊登了该报前驻北京记者西村写的题为《在北京的这一年》的文章。文章由三部分组成,本刊二十五日已摘登了第一部分。以下是第二部分《外交——基本路线不退让,对“世界的解放”抱有坚强的信心》和第三部分《对日关系——区分政府和人民,对日本的亲近感在扩大》的摘要:《外交》
    中国的外交,可以说是根据这样的特点行事的,即:如果沿着中共中央规定的轨道推行起来,那就会百折不回地向着既定的目标勇往直前,绝对不会由于客观形势的稍许变化而动摇,甚至放弃基本方针。
    如果由此就得出结论说中国的外交缺乏灵活性,那就错了。可以说,具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但在原则问题上是绝不退让的。
    中国的外交之所以常常受到外部的误解,流传着极其错误的看法,就是由于无视中国外交的这种根本态度,或者对它产生误解而发生的。
    现在全世界都为围绕着越南问题的中国的“超强硬外交”而惊得目瞪口呆,要是这样的事情也吃惊,那么将来该会怎么样呢?中国把越南战争只不过看作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粉碎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所发动的侵略战争的第一仗。越南战争的胜利,对于中国来说,不是什么“目标”,只不过是一种方法的开端,也是里程碑之一。中国就在取得越南战争的胜利以后,又将面临解放台湾、解放南朝鲜的下一个课题,而且在全部解放非洲、拉丁美洲等美国的所有殖民地以前,是绝对不能同美国和解的。就是在越南取得胜利以后,也决不会采取温和的办法,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妥协。不久以前林彪的文章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比作农村,把美洲、欧洲比作城市,提倡在全世界搞人民战争,这就是中国观点的最雄辩的说明。
    而且,中国坚信能够把世界人民战争进行到底,并取得最后胜利。这是根据这样一种经验:中国在过去曾经运用人民战争打败日本,在朝鲜战争中“战胜”美国,现在在越南也处于优势地位。只有从中国开始内战以来进行艰苦的长期的游击战争,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的中国,才能有这个“大计划”,这对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嫡系自居的中国来说,绝不是夸大的妄想。
    尽管美国有不少的原子弹和氢弹,但是中国认为这只不过是纸老虎,“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中国在一旦有事的时候,就会下定决心,把八亿人民总动员起来,把全国作为战场,对美国进行人民战争。
    中国“解放所有殖民地”、“打倒美帝国主义”的目标,规模未免过大,对于弱小的亚非各国来说,是怎样也难以完全承受的。没有多少经济余力的中国,无论把自力更生叫得多么响亮,亚非各国还是不跟上来。
    日本人在看中国的时候,必须铭记,如果不把这个国家是个超级的大国这一点考虑在内,就很有可能作出不可挽回的错误估计。《对日关系》
    目前同日本的关系,尽管还不到岸政府当时那种程度,但也处在相当大的危机中。当然,也不必担心这个危机会比现在更急趋恶化,可以说是一种“平稳的慢性的危机”,是一种要看日方的态度如何而能够立即得到很大改善的危机。只要佐藤政府不正式声明否定吉田书简,恐怕中国就不会把日中关系(民间友好往来除外)向前推进到比现在更高的地步。
    不久以前签定的廖(承志)、高?J第四年度贸易协议书,没有达到日方所期望的两千五百万美元以上,而只达到两千万美元稍多的这件事情,就是中国方面这种意图的具体表现。
    但是中国把这种日本政府对中国政府的关系和中日民间的往来关系严格地区别开来,政府间的关系越是冷淡,民间的友好往来越会频繁起来。可以作这种推测的根据是中国人尊重对日本人这样一个不可动摇的事实。目前,中国报纸曾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中心,用大量的篇幅,辑录了抗日战争的回忆,鼓动了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情绪。但是,这不是为了鼓动对日本人的仇恨情绪,而是为了鼓动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仇恨情绪。因为这样做能够完全走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道路。
    今年九月间,中国迎接了数百名日本青年,在北京、上海以及各地展开的“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是空前盛大的。对于日本青年给予这样热情的欢迎和接待,这是中国把目标放在十年、二十年的将来,按照所谓“日本永远是中国的邻国,而且有一亿勤劳而聪明的人民。只要是和他们没有建立起友好关系,中国就没有真正的安全,只有和他们携起手来,才是稳定亚洲的关键”这样一种中国第一流高瞻远瞩的观点产生的结果。
    就我在北京所见到的来说,再没有比日本人担心或者宣传的“拥有原子弹、氢弹的中国,说不定哪一天会侵略日本”的说法更滑稽的了。中国只是希望和日本建立友好关系,丝毫也没有想用武力进攻日本的意思,只要日本不接近美国。
    在北京所看到的情况,使我感觉到,真正了解日本人的是中国人。日中两国不应当再进行战争。

【新华社科伦坡十八日电】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昨天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谈他最近到中国的访问说,“中国人民受到新的自力更生精神的鼓舞和共产党的新纪律的推动。男女在一周的六天中每天都非常努力地从事整整八小时的工作,一点没有怨言”。
    “代表团在中国受到最诚挚的欢迎和接待”。“部长感谢中国政府官员和人民使会谈获得成功”。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休斯从香港发出的报道说:
    印度尼西亚陆军正在抱着冷酷无情的愤怒心情镇压共产党,而使它湮没无闻。
    苏加诺不是勉强地同意了这次反共清洗,就是被他的将领所压倒。
    虽然陆军在共产党的影响长期增长以后在目前可能占上风,一些观察家认为印度尼西亚的局势仍是危险的。
    陆军由于它的高级将领被杀而要报仇雪恨,它显然非把共产党消灭决不罢休。很难相信共产党会不战而屈服。
    虽然陆军可能砍掉共产党的领导,但是党的根子深深地扎在地下。不管它的领导人遭遇到什么情况,它肯定准备秘密存在。
    目前,印度尼西亚陆军看来居于优势。但是面临消灭危险的共产党可能进行反击。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渡边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在共产党势力强大的中爪哇,情况和雅加达不同。那里很少有反共游行,共产党的标志还原封不动地留着。
    人们认为,即使在苏加诺总统还没有下决心勒令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情况下,军方也已经下定决心阉割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及其外围团体,以便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实际上陷于软弱无力的状态。因此,估计已经宣布的战时状态将是长期的。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据共同社雅加达二十三日消息:日本驻泗水领事木村认为,共产党认为形势不利,想以低姿势来保存组织,把这看作是没有力量,是不对的。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五日电】雅加达电台今天说,印度尼西亚陆军已奉命接管印度尼西亚电话、电报和海外通讯设施。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外国记者从雅加达发出的电讯都要经过审查。

【路透社三宝垄二十四日电】在这里的两天暴力行动和骚动期间,穆斯林示威者破坏了属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亲共华人的价值几十亿盾的财产。
    一名华人在这里的商业中心差不多被用棍子打死。
    二十一日,约一千名印度尼西亚青年集中在商业中心,开始破坏一个有钱的华人拥有的一个饭馆,这个华人以同情共产党著称。示威者然后把这座房子点上了火。
    当一名华人雇员从燃烧的房子跑出来时,他被群众用棍子打了。
    暴民然后到旁边一条街,把火把投入一个大的华人商店。
    二十日,当我从万隆乘车进入三宝垄的时候,我经过了一所三层楼的华人中学、华人拥有的一座香烟厂、共产党的二层楼总部、共产党工会联合会、妇女运动协会以及两名共产党领导人的住宅被烧毁了的废墟。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据共同社雅加达二十三日消息:日本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斋藤为准备二十八日回国述职,于二十二日召集驻棉兰领事田中和驻泗水领事木村开会。根据这两位领事的报告,在地方,发生多起游行者袭击华侨事件。
    在泗水地区,共产党员和华侨的住宅每天都有一两家遭到袭击,夜间行人绝迹。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从华盛顿看来,共产党中国好战的革命政策正在世界各地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
    有些非洲国家表明,它们并不喜欢北京的政策,这种政策有点新型殖民主义的味道。还有证据证明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已不再享有它们一度享有的那种友好关系。人们预料,北京将不得不审查它的政策,并且人们对北京改变它的政策抱有希望。
    但是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它不久就要这样做。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五日电】纳苏蒂安今天斥责下面这种说法是“诽谤”:“将领委员会”曾阴谋借助于一个外国夺取政权。
    这个指责是翁东提出的,他说这批将领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
    纳苏蒂安在向他的参谋们讲话时说,这种
    “诽谤”“旨在破坏国家的团结”。他要求完全消灭九卅运动,并说,武装部队——革命的工具——必须团结一致以“肩负国家的责任”。雅加达电台广播了他的讲话实况。
    这是自从三周前安葬纳苏蒂安的五岁女儿以来第一次在无线电中听到这位将军的声音。
    他说,“从这次流血事件中,我们确切知道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必须肯定,我们已从我们的队伍中清除了是叛徒的那些分子、人员和集团,以保证我们今后在执行职责时的安全。”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五日电】纳苏蒂安今天通知,目前在这个共和国进行的反共运动不会中止。
    他在讲话时要求“完全消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支持的失败的九卅政变的一切痕迹。他宣布:“我们必须肯定,在我们的被子里没有敌人。”
    现在正在全国进行的对“反革命分子”的“清洗”迄今为止产生了一个结果:差不多完全禁止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所属的劳工、青年和妇女运动。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陆军部队星期一上午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支持下封锁了整个雅加达住宅区,挨户搜查共产党人、文件和贮藏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