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十六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一份关于美国对亚洲政策的报告》。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于一九五三年八月四日在西雅图发表的演说中说:“我们假定要丢掉印度支那的话……那个地区出产的、我们认为是非常宝贵的锡和钨就来不了了……”
    几个月来约翰逊政府几乎每天都在谈论“和平”。为什么是在现在而不是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开始轰炸越南北部之前来谈论和平呢?约翰逊肯定是知道海空军袭击是不会带来胜利的。他的军事顾问当然也是知道的。朝鲜战争的历史就是一个证明。
    近来发生了什么变化?锡、钨、铀、橡胶和锰都还是在那里。课余宣讲会、静坐示威、群众争取和平的非暴力示威又如何呢?它们起了作用吗?可能是如此。但是轰炸、军队调动以及征兵也在不断增加。国民警卫队以及后备队等到有了更多的装备和设备就将会被征召入伍。对方仍然是“侵略者”。河内仍然“控制”民族解放阵线。而“我们”也仍然“需要”锡和钨。
    发生变化的是宣传重点。现在是侧重宣传“和平”。
    在这种宣传排炮的后面,美国政府仍然呆在南朝鲜、台湾和日本几个岛屿上,并在日本本土保持无数的军事基地。在从朝鲜、到日本、台湾直到泰国和东巴基斯坦这一包围中国的建立了武装的半圆形的战略概念中,唯一的缺口就是越南。正在越南南部修建可以容纳二十五万甚至更多的美国军事人员的基地以填补这个缺口。放弃这些基地是不大可能的。
    除非是奇迹,否则无法使人认为约翰逊关于“和平”的谈论是可以相信的。
    有一件事是很清楚的:约翰逊政府不会放弃这个包围中国的建立了武装的半圆形的最后一个环节。因为正如专栏作家蔡尔兹所一再指出的,真正的目标是中国。而这意味着最终将是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除非中美关系发生根本的变化。
    最最难以回答的问题是,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开始,苏联将会怎样办?如果苏联决定退出争夺霸权的斗争,而且西德许可的话,显然就将没有什么军事大国来遏止美国政府实现长期以来的目的——单独控制西太平洋和亚洲的庞大资源。中国政府正在极力试图把亚非各国人民群众组织起来防止这一点。
    在亚洲进行的这一新战争是人和机器之间的竞争。美国政府强加于越南农民头上的战争就是这么一回事。如果可以证明亚洲人民群众的力量是足以抵挡现代武器的破坏力量,那么约翰逊政府就将会愿意真心诚意地通过谈判取得和平。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二十日从华盛顿发的报道,题为《美国反对越战团体发动新抗议》。摘要如下:
    参加抗议越南战争运动的一些团体今天向美国政府进行反击。自称有一万会员的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打了一封语气富有热情的理想主义的电报给美国总统和司法部长尼古拉斯·卡曾巴赫。电报中包含这样的建议:应服兵役的青年可以在参加一些国内社会计划和在越南服役这两者之间进行选择。
    更不可轻视的是会员众多的美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写给卡曾巴赫的信。这封信以适度的和合理的语气抗议政府对那些想行使表示不同意见和示威的合法权利的人进行威胁的种种企图。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参议院今天要求约翰逊总统宣布十一月二十七日——反对越南战争的人计划对华盛顿进行大规模进军的日子——为对在越南服役的美国人表示崇敬的全国性节日。

【法新社依阿华州依阿华城二十三日电】美国的另一名学生今天被捕入狱,因为他烧毁了征兵登记卡以抗议美国在越南的政策。
    他是依阿华大学学生、二十岁的史提文·史密斯。他于上星期三在依阿华城当着约一百人的面烧毁他的征兵卡。
    在逮捕烧毁这些征兵卡的人的同时,昨天在中西部还逮捕了另外三十六名学生,他们被判监禁十天,罚款六十五美元,因为他们在一个征兵处示威反对越南战争。
    这三十六名学生,其中有些是女生,都是安阿伯的密执安大学的学生。

【本刊讯】德新社九月三十日报道说:
    德国批发业和对外贸易协会星期四要求改善德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关系。为了这种贸易这个协会批评了德国的进口政策,因为这个政策不利于德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的发展。
    【本刊讯】西德自由民主党《新闻公报》九月三十日就中国同西德关系问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自由民主党人向来主张在和平的环境中应同所有国家保持经济和政治关系,以便能够广泛地和充分有效地奉行外交政策。特别是象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国家,它已日趋一日地向着世界第三大国发展并且现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着亚洲的政治。
    陈毅在昨天再次使人们清楚地认识到,暂时当然不能指望德中关系会有积极的进展。北京现在又把赌注下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身上,并且在它要求解决德国问题的过激态度上远远超过了东柏林和莫斯科。这样联邦共和国就必须耐心等待,直到在国际政治中有了新的发展使它能够重新接上一年以前在瑞士再度中断了的德中关系之线。

【本刊讯】香港《真报》九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谈西方国家在西欧市场的竞争情况,摘要转载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由于西欧经济地位的提高,在西欧企业中有以世界市场为舞台,与美国巨大企业实行正面竞争,这里选出四个显著的事例:最新型的照相机竞争
    在今年五月纽约举行的国际照相机展览会,关于简易装置的照相机,美国柯达克照相机公司与西德阿格发照相机公司展开了决战,前者的新制品“特等八号”与后者制品“唯一八号”均属简易装置,采取最新技术。柯达克公司去年贩卖总额四亿多美元,在胶卷方面,占世界市场约百分之五十,拥有压倒的优势。西德阿格发公司占世界贩卖额的第二位,总贩卖额约三亿美元,日本富士照相胶卷的贩卖额占世界第三位,贩卖总额一亿多美元。阿格发公司去年推销最新型的“拉彼特照相机”,免费提供“拉彼特照相机与胶卷”的专利权,与西德十一家公司及日本十四家公司合作,结成德日联合阵线,以与强大的美国柯达克公司抗战。郎冲即饮的特制咖啡
    瑞士最大食品公司奈斯尔出品的“奈斯咖啡”与美国通用食品公司出品的“马克斯威咖啡”,在世界市场上为两大竞争者。例如一九六四年的销售额,奈斯尔公司计为十四亿四千七百多万美元,通用食品公司计为十三亿多美元。不锈钢刀片的攻防战
    英国吉列特刀片公司最近推销新型不锈钢刀片,每套五片,较美国威尔金生公司的出品便宜一角四分美元。两者竞争激烈,大肆宣传,削价竞销。美国公司在西德、加拿大和澳洲各地建设工场,造成贩卖据点,向世界五十余国输出。英国吉列特公司亦在加拿大、法国、西德等国设立工场,向世界一百个国家输出。独占彩色电视机竞争
    彩色电视机为世界电视机制造业者所残留的唯一有望商品。如能称霸于彩色电视市场,将来即可大展鸿图。美国彩色电视机普及迅速,据谓至今年年底,将突破五百万架大关。据某专家估计在一九七○年以前,欧洲彩色电视机的普及架数可达六百万架。关于彩色电视机,西欧与苏联及东欧业已形成为一个统一的市场。美国RCA公司研究发展的彩色传真系统,业已成为美国电视传播系统。法国电视传播公司CFT,为法国第三位电视机公司CSF公司与第二位圣哥邦公司合并的公司。西德最大的电机公司著名的西门子公司研究发展了称为PAL方式,以与法国对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日贸易理事会预测美国北部大平原生产的约一千五百万蒲式耳硬春小麦(约合四十五万余长吨)可在一九六六财政年度内出口到远东的新市场。这些小麦大部分生长在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由于美国国内铁路运费降低而能够有利可图地运到美国西海岸再输往日本和菲律宾的赚美元的市场上去。
    降低了运费,再加上政府的出口补助,使得美国的硬春小麦能够卖到海外去与外国小麦竞争。在降低运费以前,日本和别的远东国家是从加拿大购买小麦的。以前,从加拿大的温哥华运出小麦比从墨西哥湾运出美国春小麦便宜。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逃避征兵:这是个多大的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美国武装部队越来越需要更多的人员的时候,人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逃避征兵问题的严重性究竟如何?
    一些人,如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已谈到过今天许多青年显然缺乏爱国心。密西西比州民主党参议员史坦尼斯在谈到一个鼓励逃避征兵的运动时说,政府应当「把这个运动连根拔掉」。他说这种运动的某些方面是违反法律的,那些负责这次运动的人应受惩罚。
    十月十一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在电视节目上广播了一则关于征兵问题的消息,摘要如下:
    在芝加哥征兵局工作了十七年的官员戈拉说:「我要说,现在一百人中间有九十九个是不愿参军的,他们认为自己对这个国家没有任何义务——他们只愿得到东西而不愿拿出任何东西。」
    一个未发表姓名的学生说:「我认为,正当我有很多事情打算要做、很需要创造一番事业的时候,在军队里服役是白白浪费两年时间。」
    另一个学生说:「我不大欣赏军从的要求的那种生活。……肯定有更好的渡过两年或三年时间的方式。」
    另一个据说明是一个反对美国对越南政策的团体的成员的青年说:「如果你不愿服役,说得响的理由是很多的,于是就有办法避免。
    「因为我们赞成任何人为避开这些战争而采取的任何办法,所以我们正在编辑一本小册子,内列我们能够收集到的避免服役的各种办法,如填写表格的方法,拖延二十天的方法,拖延一年的办法,怎么说话等等。
    「这本小册子还谈到一直有人采取的标准办法——如装疯、搞同性恋爱、利用繁琐的公文周转来逃避、自称为非战主义者等。人们甚至还谈到用新办法达到这个目的的,像成立临时教堂由自己在里面当牧师来逃避服兵役。」

【路透社伦敦十五日电】《每日邮报》的“新见闻”栏今天用了将近四分之三页的地位报道中国餐馆的情况。
    现在英国有二千五百家中国餐馆,其中三百家在伦敦。
    中国食品已经成为在英国的最有名的外国食品了。
    据一个调查报告说,在调查到的经常在餐馆吃饭的人当中,有百分之三十一是在中国餐馆吃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