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人民之声》九月二十七——十月四日一期刊登美国共产党(马列主义者)中央委员会打给我国领导人祝贺我国国庆的电报。该刊的报道和电文如下: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贺电
    美国共产党(马列主义者)中央委员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出了一个电报,祝贺中国人民庆祝一九六五年十月一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电文如下:“美国共产党(马列主义者)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已经证明,革命的人民是不可能被击败的。”
    代表美国共产党(马列主义者)中央委员会在电报上签字的是党的主席W·H·谢尔曼。
    【本刊讯】美国《人民之声》九月二十日一期转载毛主席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该刊编者按说:“我们将每周分期刊登这本著作。下面是第一次这样的分期刊登”。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韦兰德)克里姆林宫今天从它“永久的”朋友的名单中把中国除去,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俄国人可能准备回击北京在意识形态上的攻击。
    把中国共产党从友好国家名单中除名这件事被观察家认为是十分有意义的,是反映明显的高级政策决定的。
    人们在苏共为十一月七日十月革命节周年发表的口号中注意到了未提中国这一点。
    和通常一样,中国今天仍然在名单中排在第一位,但是所使用的措词同对其他共产党国家提的口号形成明显的对比。
    这个口号号召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团结”,但是没有提到“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这个说法过去常在提到中国时使用,今天对十一个其他的共产党国家仍然这样用。
    观察家说,这是第一次没有对中国使用通常一贯提到的“永恒友谊”的说法。这种字眼甚至一九六一年在莫斯科和北京爆发了激烈的意识形态的冷战的最坏时期也使用。
    观察家说,省去这种字眼只能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已对意识形态斗争中的一个新阶段作出了决定。
    这个新阶段究竟是指什么,现在还不清楚。但是一些时候以来有迹象表明,俄国可能准备打破一年来的沉默,对中国愈来愈刻薄的攻击作出回答。
    这些口号和它们所说的话被认为是可靠的指南,可以了解某一个国家在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中的地位。
    “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个提法今天和通常一样用于保加利亚、匈牙利、北越、东德、北朝鲜、古巴、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
    但是对阿尔巴尼亚也没有用这种提法。
    今天《真理报》刊登的口号中,大部分都遵循传统的提法。有通常发出的同英、美、法友好合作的呼吁,也有对其他国家的相同的口号。
    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移到了名单中的几句口号之后,这可能反映苏联对他们的政策捉摸不定,阿联和阿尔及利亚提到前面,成为受到苏联致意的头两个非共产党国家。单独给予缅甸一个口号,而不是和其他亚洲国家共一个口号。比利时和荷兰也是第一次受到致意。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韦兰德)勃列日涅夫今天表示希望,苏联和印度尼西亚的团结不会因为右派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攻击而被破坏。
    他在基辅讲话时说:“印度尼西亚的一切真诚的朋友都感到不安,在过去几天内,那里掀起了反对左派,包括共产党在内的运动。”
    苏联十分重视发展同印度尼西亚的全面合作,并且希望来自“内外”的行动“都不能破坏”两国之间现有的“团结”。
    勃列日涅夫说,“帝国主义势力企图利用印度尼西亚目前的局势为自己谋利。
    “苏联人民高度评价他们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他们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非常重视全面发展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合作。
    “我们相信,一切健康的进步的力量之间的团结一致符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希望,国内外反动派都不能破坏这种团结,不能使印度尼西亚离开它所选定的道路,也不能使它放弃解决印度尼西亚革命提出的任务。”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勃列日涅夫说,他相信,“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将阻止“帝国主义”在亚洲达到它的目的,印度尼西亚将保持它为自己规定的政治路线。他在讲话中没有指名提到人民中国。
    勃列日涅夫在基辅庆祝这座城市二十年前对反纳粹德国取得的胜利中所起的英勇作用的仪式上谈了一个多小时。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在全国的电台和电视台中广播了。在他开始讲话后不久,当他提起在战争年代作出的牺牲时,他的感情激动得话都说不出来,脸上闪着泪珠。
    勃列日涅夫重申,“和平共处和和平的原则完全符合目前所有革命力量的利益。”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还提到在苏共二十三大上要讨论的一些问题。
    他说,大会议程上将有涉及到一切进步力量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团结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的问题。
    赫鲁晓夫的名字在今天的仪式上完全没有提到。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二日刊载一篇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摘要如下:意味深长的是,这里获得的私下提供的情报表明,苏联和美国驻雅加达大使在保持联系以防彼此误会对方的立场。
    苏联目前对印度尼西亚莫大的关注有助于使这个国家的局势恢复正常。它将拯救印度尼西亚使之避免在北京挑唆下四分五裂。
    苏联领导人对局势不太悲观。这里的人们认识到,政变的失败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亲华派丧失声誉,这将使苏联获得净利。这里的人士认为,陆军会突然倾向西方的说法没有根据。相反,据强调指出,陆军完全依靠苏联装备,因而最终将接受苏联影响。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据传,苏联已传话给印度尼西亚军方,如果印度尼西亚亲华的共产党被镇压,它将感到高兴。
    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驻雅加达大使馆的官员们不时到陆军高级军官的办公室去,告诉他们说苏联不反对陆军目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镇压。
    据说,同苏联官员的这些会晤,是在印度尼西亚军官表示不清楚如果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遭到镇压的话,苏联是否将继续同印度尼西亚保持友好关系和继续向它提供军事援助之后安排的。
    据报道,苏加诺正在考虑计划成立一个不倾向于任何外国的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古巴首都访问了三天后今天离哈瓦那途经纽约回莫斯科。
    他在这里同卡斯特罗和其他古巴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
    长葛罗米柯星期五晚对古巴人民说,俄国是他们的最真挚和无私的朋友。
    葛罗米柯用俄文在哈瓦那电台广播中说,“谁也摧毁不了苏联和古巴人民的友谊所借以建立的基础。”葛罗米柯赞扬了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他说,卡斯特罗所表达的思想“表明,我们对国际大事的发展抱有同样的理解”。
    苏联外长没有提到俄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分歧,也没有提到哈瓦那和北京之间继续的贸易和文化关系。
    他的访问的目的没有宣布。他说,他自从星期二抵达哈瓦那以来举行了“有益的和有趣的会谈和交谈”。
    【美联社纽约二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星期六从哈瓦那回到这里。
    他在纽约的肯尼迪机场对记者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访问,非常成功。”当被问到为什么他认为是成功的时候,葛罗米柯说:“这就是我想到要说的话。”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二日电】十七岁到二十七岁——服兵役年龄——的古巴男子不能同避难者一道乘小艇横渡一百里的海面前往美国。
    卡斯特罗总理的新的门户开放政策禁止他们去,以防止他们被帝国主义用作“炮灰”。
    卡斯特罗昨晚说,“我们知道,帝国主义者招募兵役年龄的青年,送他们去越南和多米尼加,我们不准备向这些人民的敌人提供炮灰。”
    卡斯特罗在庆祝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成立五周年的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说,继续在同美国谈判避难者离境的事。
    谈判目前正通过瑞士大使馆进行。
    卡斯特罗说:“那些不愿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的新社会中的人……我们不驱逐他们。我们不驱逐一个人。我们为他们提供离境的一切方便。”
    他又说:“在几年后,将没有反革命分子……因为他们是腐烂社会中长出来的毒草。”
    卡斯特罗没有谈到不让离境的技术人员或医生,虽然一直有关于这方面的谣传。
    通常消息可靠人士说,目前正要求某些国营企业和工厂的技术人员在一个表格上签字,宣誓留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五年,否则立即离职。
    他还宣布,哈瓦那的唯一晚报《晚报》将停止出版,而由青年的、但也是大众的晚报《青年起义者报》所代替。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二十二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晚说,他让古巴人离开该岛,因为他要从古巴的人口中提取“真正的革命者、真正的社会主义者、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卡斯特罗说,“我们再次说,本政府的政策是,凡是不愿意生活在这里的人可以离开。”
    他讲了大约五十分钟。
    他说,脱离他的政权的人是“一个剥削者的资本主义社会中长出来的杂草”。他说,“我们的新社会中,我们将不长这种草。从我们的孩子中,我们将不培养反革命分子。”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二十二日电】一位瑞士发言人透露,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昨晚接见瑞士大使埃米尔·史塔戴尔霍弗,同他会谈直至清晨。
    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会谈的内容,但是,人们推测,他们谈及了古巴人去美国的问题。
    发言人还透露,昨晚,当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结束时,卡斯特罗去史塔戴尔霍弗私人住宅,要求同他会谈,但是会谈要“在古巴领土上”举行。为此,他们到了附近最近的一家尚未停止营业的餐馆,在那里他们一直谈到凌晨三点。
    各家晨报报道,又有三十七艘船昨天抵达卡马里奥卡,其中七艘起锚出海,载走了一百零九名难民。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古巴的铁腕人物卡斯特罗已送交美国政府一项照会,建议交换政治犯。这个据说是十月十二日送出的照会,已首先让迈阿密的古巴难民组织看到。
    美国国务院迄今未对卡斯特罗的建议发表评论,他的建议表示,可以把古巴监禁的估计为七万名的政治犯释放出来,如果在拉丁美洲其他国家被捕的共产党人也可以获释的话。
    古巴照会还说,美国曾自愿建议每天从这个加勒比海上的共产党岛国运送一百三十人。它还说,另一方面,如果可以再多安排几架飞机的话,古巴每天可以很轻易地送出四百名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