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十三日电】政府军今天进入这个紧张的首都的叛区搜查非法的武器,官员们透露,新的战斗夺去了三条性命。
    昨晚左派狙击手和驻在圣多明各闹市区奥萨马堡的军队之间发生了战斗。
    步枪和机关枪的子弹像火似地划破夜空,这是八月三十一日休战以来军队和左派青年之间的最紧张的战斗。
    据守奥萨马堡的部队的司令特里菲利奥少校说,当左派分子开始向这个堡扔手榴弹和开枪时战斗就爆发了。
    军队用自动武器回击,但是并没有像他们在星期二晚上发生的冲突那样离开这个堡。
    奥萨马堡在叛区的中心。
    昨天政府对隐藏的武器进行了搜查,但是搜查是在中立区开始的。搜查小组没有进入前叛区,到今天为止大部分左派分子仍然集中在那里。
    据认为在这个地区藏有几百支步枪和机关枪,但是军队在搜查的最初几小时中发现很少。
    一家自称为“民主之声”的非法电台整夜广播对临时总统加西亚·戈多伊的政府的攻击,不管政府努力制止它。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三日电】紧张局势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内与时俱增,发生了一连串的杀人事件,同时流传着一次迫在眉睫的政变的谣言。
    在昨天晚上在首都发生射击事件(四人死亡)之后,今晨在国家北部的公路上发现杀死了巴尔维尔德省省长米格尔·德尔耶苏斯·阿德迈德,他是刚刚被临时政府任命的。
    在首都,几天前获得的暂时的平静已完全消失了,在一切谈话中都提到了发生一次政变的可能性。
    同时,加西亚总统继续在总统府同他的内阁举行会议。
    此外,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委员会的成员马里纽和德克莱蒙特今晚抵达圣多明各,前者说他们是来同这个委员会的主席班克举行会谈,讨论执行和解法的规定。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召开亚非会议的时机不成熟》的社论,摘要如下:
    不容否认,在这半年内,亚非形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例如新加坡独立、印巴战争、印度尼西亚内讧、罗得西亚独立等问题等。特别是亚非会议内的急进派的核心——中国要求延期举行亚非会议,而且柬埔寨、巴基斯坦等靠近中国的各国也表示赞同,这说明亚非内部的多极化。
    在这种形势下,即使举行亚非会议,与会国也可能不足邀请国的半数。由此看来,即使开会,也不能指望以面向前方的态度进行讨论,如果错走一步,相反倒可能加剧亚非内部的对立趋势。
    另外,如果在这种时候召开亚非会议,倒是应该以经济问题为中心,把讨论的问题集中到亚非内部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和地区分工等问题上。不过,坦率地说,目前连这样做的时机也不成熟。这样看来,我国不也应该同意延期吗?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二日电】这里各界特别重视推迟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建议。
    通常可靠人士说,他们认为会议在目前是不能召开的,因为目前局势是困难的,特别是印巴冲突,中印争端,印度尼西亚局势等等。
    在从阿尔及尔发出了消息以后,本地的大多数报纸都支持推迟会议。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说:“由于筹备委员会决定要求阿尔及利亚探索会议所有的成员国家对中国的延期要求的意见,亚非最高级会议问题上的不肯定局面今天变得更厉害了。
    “但是,印度继续努力争取会议能如期举行,在这方面印度不仅得到东道主国家的支持,而且得到其他许多国家的支持,包括阿联。”

【本刊讯】阿新社二十三日发表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亚非会议不仅是关系到东道国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关系到亚非团结的事情。在阿克拉开会的非洲国家首脑和他们的代表没有其他选择:要么相信,要么不相信亚非国家的团结行动。
    已经证明过,在这样的集会上,各国首脑之间进行的私人接触总是给非洲与亚洲提出的常常是困难的问题和分歧带来有效的解决。因此,阿尔及尔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只能有助于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些问题有扰乱世界和平的危险。不管怎么样,阿尔及利亚完成了它对于会议的物质组织工作的义务。
    将于明天在阿尔及尔开会的十五国常设筹备委员会将决定举行第二次会议的最后条件。
    阿尔及利亚在常设筹备委员会中只有一票,委员会在今年六月提出的日期是:十月二十八日和十一月五日举行外交部长理事会和亚非最高级会议。
    因此,在目前的时刻,应该得出肯定的结论,这就是根据阿尔及利亚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进行的接触而得出的结论。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所有亚非国家驻阿尔及尔大使馆星期四晚上都收到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要求它们告知参加第二次万隆会议的代表团名单的照会。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照会证实阿尔及利亚政府对于在十月二十八日举行外长预备会议和十一月五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邀请。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外交界人士星期五说,现在实际上可以肯定,亚非国家的外长将于下周在阿尔及尔开会。
    但是,原定在十一月五日开幕的引起争论的亚非最高级会议的命运如何却要更难决定得多。
    阿尔及利亚人预定在星期日把他们游说的结果通知筹委会。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布迈丁在阿克拉非洲首脑会议上为说服犹豫不决的非洲领导人来阿尔及利亚所作的努力能不能获得成功。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十二日电】旨在解除本市市民的武装的搜查工作在推迟了几乎二十四小时之后于今天开始进行。
    二百个人组成的队伍今天下午头几个钟头开始进行搜查。
    起初所以推迟是由于司法人员拒绝此项工作而引起了政府危机的威胁。
    三人小组挨家挨户进行搜查,开头在富户和中产阶级居住区进行。据说,头一个小时只有一次搜到武器。
    推迟搜查表明了多米尼加军人和内阁某些部长对国家政策各个方面的看法有严重分歧。
    内阁中的一些部长来自叛方队伍,他们一直要求排除高级军事首脑。
    最近争论的焦点看来是有关政府军进驻奥萨马堡,叛方认为该堡是“革命圣地”。
    检察长曼努埃尔·拉蒙·莫雷尔·塞尔达对记者说,司法人员拒绝进行搜查,除非士兵撤出该堡。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一日电】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三次非洲首脑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帝国主义势力剥削和颠覆我们的独立国家,剥削和压迫我们在非洲的其他殖民领地的人民,也就是这种势力在其他大陆制造武装冲突、内战和经济贫困。”
    他称赞了拒绝向殖民压迫屈服的非洲其余的领地的代表,他说:“我们支持他们。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决心使他们不久同我们分享自由和独立的好处,分担管理自己事务的责任。”
    恩克鲁玛总统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如果我们梦想,非洲能在一个为武装冲突所震撼、饥饿和疾病所折磨、并不断遭受帝国主义阴谋和侵略威胁的世界上,会成为一个和平和繁荣的大陆,那将是愚蠢的。越南的武装冲突对世界和平造成严重威胁,如果要使世界过和平生活,我们必须寻找永远结束这一冲突的办法。同样,我们也必须寻找永远结束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冲突的办法。
    “我们非洲人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不幸冲突,除了对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之外,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他要求“建立无原子区,彻底销毁不论什么地方的核储备和禁止生产核武器。”

【本刊讯】《加纳时报》在一篇题为《刚果首脑要求:团结精神,走向统一》,《卡萨武布说,恩克鲁玛——伟大的儿子和战士》的消息中说:
    “刚果元首在抵达阿克拉时受到了由衷的欢迎。卡萨武布总统和恩克鲁玛本着真正的非洲团结精神,边谈话边走向阿克拉机场的检阅台。”
    “在机场上举行的动人的欢迎仪式以后,卡萨武布同恩克鲁玛驱车前去黑星广场,他在为大陆解放而作战时牺牲的非洲自由战士纪念碑前献了花。”
    【中东社阿克拉二十二日电】非洲最高级会议还应卡萨武布总统的要求从议程上撤销了刚果(利)问题,卡萨武布说,他的政府准备驱逐外国雇佣军,和谋求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报》二十日在一篇题为《刚果人民进行斗争,政治家们互相争吵》的文章中说:
    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武装的代表和站在反帝阵地上的非洲独立国家对冲伯和卡萨武布之间争权夺利的斗争的结果不抱任何幻想。
    有人很有根据地说,不论这个人或那个人在总统竞选中获得胜利,都不会改变刚果的局势。
    “以南达卡为首的”反对派——冲伯的支持者的有力的平衡力量——的领导人能够提出一个积极的纲领来的话,那是太天真了。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和冲伯的支持者长期以来是互相勾结的。他们在一个时期,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了冲伯的反抗活动以及他的新殖民主义和反人民的政权,而某些人则参与了杀害卢蒙巴的勾当。
    “反对派”和其在议会中的活动是一幕新的滑稽戏。
    真正爱国的刚果人的政治目的同利奥波德维尔的这个或那个领导人的政治赌注没有任何联系。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对刚果内政的任何干涉,这就是刚果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最高目的,冲伯在议会的捣乱和“反对派”说大话的诺言欺骗不了刚果人民。

【法新社曼谷二十二日电】美驻南越大使洛奇昨天到达这里作历时一周的私人访问。
    这位使节将于下星期三回西贡。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新加坡已被接纳为英联邦第二十二个成员国。这里的英联邦秘书处把其他成员国这一协议通知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

【中东社阿克拉二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在参加了第三次非洲最高级会议的部分会议之后,预定明天离开这里回阿尔及尔。
    今天早些时候,布迈丁曾同塞拉西、杜尔、达达赫和凯塔会谈。
    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成员正在同参加会议的非洲代表团进行广泛的接触,以争取它们支持如期举行亚非会议。
    【中东社阿克拉二十三日电】布迈丁今天同非洲国家首脑们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谈。
    据了解布迈丁已向他们说明,阿尔及利亚已完成了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准备工作,并强调所有非洲国家参加的重要性。
    【法新社阿克拉二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正在这里不停地积极在非洲代表团中进行接触。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昨天这里的黄金价格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两黄金为九千七百五十皮阿斯特),比国际黄金市场价格(一英两三十五美元)高一倍多。
    以前的最高价格是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份出现的,一两是九千皮阿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