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七日报道:在中国开始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前夕,大多数英国主要出口公司都着眼于使自身挤入这个仍然不太熟悉的市场的可能性。
    中国人是了解情况而难对付的讨价还价者,但是一旦他们答应下来,甚至用口头形式答应,他们就会遵守孔夫子的老传统守信到底。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二日广播】特派记者河野雅加达电:陆军连日强行逮捕共产党员。据陆军有关人员的情报称,在中爪哇的姆拉达地区,武装的人民青年团的很多人在山里固守,采取游击战的体制。
    另外,有很多人说,共产党主席艾地仍然在中爪哇,他很健康。
    据说,艾地主席九日发布的命令已经传达给全体党员。
    驻雅加达共产系统的外交有关人士认为,从共产党的实力看来,军队对共产党的镇压不会轻易地获得成功,尤其是中爪哇的共产党已经完全实行武装,如果他们进行反攻,就很有可能发展到内战。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在共产党的铁路工人工会的会员举行罢工以后,中爪哇的铁路交通于星期四陷于瘫痪。
    陆运交通部长希达雅特中将今天向苏加诺总统报告了共产党工人的罢工。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有迹象表明,共产党正在计划进行反击,这就重新出现了(印度尼西亚)发生内战的危险。
    其它消息说,共产党工人通过对火车司机采取恐怖行动而破坏中爪哇的铁路交通,这是表明共产党计划进行反击的一个迹象。
    【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朝日评论》杂志十月三十一日评论印度尼西亚局势说:
    人们相当地普遍地认为,目前,印度尼西亚共正采取两手,它一方面期待着苏加诺总统收拾事态,等待反共风暴过去,另一方面正在巩固地下组织,以应付印度尼西亚共被宣布为非法的局面。

【新华社香港二十二日电】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十六日就印度尼西亚右派进行反共反华的行动发表评论指出,从印度尼西亚右派示威中喊出“美国万岁”的口号,从美国舆论和泰国当局、拉赫曼之流最近的叫嚣来看,美帝国主义及其反动集团共同策划这个阴谋是昭然若揭的。
    评论说,显然,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现在正企图利用这一时机,在印度尼西亚以至东南亚掀起一场反共反华浪潮。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的进步力量是足够强大的,如果反动势力不顾一切,继续进行反共反华,印度尼西亚人民必将给予反击,并最终彻底粉碎反动势力。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记者:休思)在十月一日流产的政变之后这个东南亚国家出现的戏剧性发展中,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的对抗逐渐退居次要地位。
    印度尼西亚的军国主义分子们正在忙于其他事情,即大力镇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附属组织。
    现在对抗计划已渐渐停下来。
    雅加达已经流传共产党发出复仇警告的消息。
    只要陆军反共运动继续进行,预料对抗马来西亚的行动就继续陷于停顿。

【新华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该报驻雅加达记者二十日会见了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处长苏布罗托准将,谈话的内容摘要如下:
    问:整肃「九月三十日运动」参加者进行到怎样的程度?
    答:在军队内部已经整肃了百分之九十的有关人员。现在还没有逮捕到的有苏赫曼上校等人。
    在空军内部也已经开始整肃有关人员,而且校官以上的人都已经逮捕了。
    问:共产党的情况怎样?
    答:如果我们弄清楚共产党作为一个组织参加了这次政变,我们就将在全面停止该党的活动。
    问:当前的国内敌人是谁?
    答:是手持武器的叛徒,即武装了的共产党员和青年阵线的人员等。
    问:武器已经收回了多少?
    答:这项工作还没有完。估计政变时在爪哇发出了三千支枪,其中在雅加达已经搜到了四、五百支。
    问:听说,武装了的共产党员在中爪哇要进行游击战?
    答:他们潜伏在中爪哇的山区的可能性很大。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扫荡他们。

【本刊讯】香港晚报《星报》十二日发表一篇评论。全文如下:
    边界那边中国大陆的情况越来越好。
    曾经访问过广州的一伙人这么说。从北京回来的一些记者也同意这种看法。
    他们同声赞扬的第一件事情是街道清洁。第二件事情是人们遵守纪律,他们为他们的城市和乡村感到骄傲。第三是中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民的吃饭问题。第四是新的工业、运输业以及其它公用事业很好地为全体人民的利益服务。
    这是值得祝贺的一件事,特别在回想起过去又脏、又糟、又乱的情况时更值得祝贺。
    现在,大陆中国能够向全世界提供它所提供的最大的礼物了。
    忘却战争和斗争,忘却过去的损伤,同进步国家一起让老百姓得到多少年中最大的休息吧!

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共产主义和实行全民武装进行人民战争的高潮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中国大地。人民敬爱毛主席,领导人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由衷团结,将来也不会修正主义化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从十月八日到十日连续刊登该报前驻北京记者西村写的题为《在北京的这一年》的文章。文章由三部分组成,标题分别是:《内政——毛泽东思想扎了根,举国一致克服了灾害》;《外交——基本路线不退让,对“世界的解放”抱有坚强的信心》;《对日关系——区分政府和人民,对日本的亲近感在扩大》。
    西村在正文前面写道:“我从去年十月起到今年九月底在中国呆了整整一年,不久以前才回国。在这一年里,我除了去东北、内蒙古、上海和南京旅行以外,其余的大约三百三十天时间一直呆在北京,有机会冷静地慢慢地观察新中国的实际情况以及围绕着它的世界形势和日中关系。我因而在头脑里留下了和在日本进行观察时有相当微妙的差别的印象。”
    以下是第一部分《内政——毛泽东思想扎了根,举国一致克服了灾害》的摘要:人民公社已经奠定基础中国用“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八个字克服了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目前正以非常大的劲头努力进行将从明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准备工作。曾经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隘路的农业,由于人民公社顺利发展而得到了急剧的上升。历时五年的调整经济不平衡的工作也取得了成功。中国目前就处在这样一片有利的形势下。它能够在比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显然稳定的基础上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我在各地参观访问后得出的结论之一是,人民公社已经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连中国人也几乎没有一个人再怀疑它的前途了。
    农民对人民公社制度产生了绝大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反过来又加快了人民公社的发展。就是说,对于中国来说,一个确实值得高兴的好循环出现了。这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事实。八亿人的思想武装而且,中国在人民公社中巩固地树立了以贫下中农为领导的反对修正主义的路线,并且在思想上用毛泽东思想、在军事上靠全民武装,名副其实地把人民公社武装了起来。
    这种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经过一百年也不会改变的共产主义”,是从中国的政策里诞生的。中国的政策就是要不重蹈苏联在革命四十七年以后陷入“‘修正主义”的复辙。这种共产主义和掀起一个“实行全民武装进行人民战争”的高潮一起,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全中国的大地。
    当已有“八亿”之多的中国人民全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对内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对外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斗争的时候,恐怕美苏两国虽大也不得不退缩。中国正是一个中国人所引以为豪的“地大物博”加“人多”的、有绝大的“量”的国家。一定是氢弹试验而且,如同两次原子弹试验成功所表明的那样,中国除了在“量”的力量以外,在“质”的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跃进。
    不久将要举行的中国第三次核试验,恐怕是一次氢弹试验。日本必须作好这样的思想准备,即中国将在最近的将来作为一个能够发射装有氢弹头的导弹的国家而登上世界舞台。党领导人“同甘共苦”在质和量两方面都取得了上述的飞跃发展的新中国的基本力量,不用说是八亿人民群众,但是我们不可在忽视党主席毛泽东等卓越的领导力量的情况下谈论新中国。因为正是毛泽东主席等的卓越的领导力量纵横驱使着八亿人民群众这股庞大的能动力。中国人民群众对毛主席怀着绝对的“敬爱”。这种“敬爱”是从民众的心里油然产生的。这种情况,从聚集在天安门广场高呼毛主席万岁的人民群众的表情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来。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亲眼看到健康的毛主席的姿态,感动得流出眼泪。
    在连续三年发生天灾的时候,毛主席等领导人也和农民一样,吃粗糙的粮食,名副其实地实行了“同甘共苦”。听到这个传说的农民和工人,受到了极大的感动。人民群众互相鼓励说:“连毛主席也吃高粱米粥,我们不应当铺张浪费。让我们努力奋发,争取使毛主席能够吃到美味的米饭。”
    可以说,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由衷的团结,是根本的力量,尽管碰到以地主和知识分子为主的修正主义的暗地活动,仍然出色地克服了连续三年的天灾。恐怕不会修正主义化毛主席已经是七十二岁的高龄,但是面色红润,非常健康。而且,象刘少奇国家主席、周恩来总理等,有不少的继承人。日本的一部分观察家举出苏联的例子,预言“中国同苏联一样,将来也一定会到达自由化的时代(修正主义)”。不过,就记者在北京看到的情况来说,我认为这个预言大概是不准确的。在婴儿呀呀学语的同时,就开始进行彻底的“经过一百年也不会改变的共产主义”教育,这样教育出来的中国的接班人,将会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朝着赤化世界的最高目标奋勇前进,这是记者在北京逗留一年以后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