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东京九月二十五日电】色情和暴力似乎还不足以使日本的象得了病似的电影工业振作起来,日本一度是世界上摄制电影最多的国家之一。
    电影制片人都在感到日子不好过,电影工厂则象得了重病似的。一些征象是:
    ——电影观众人数剧减,从十一亿一千二百万人次减少到去年的四亿三千万。电影制片人一致认为今年很可能要减到四亿人次以内。
    ——日本各地一直有电影院在关闭。从一九六○年的总共七千五百家减到去年的四千六百家。
    ——各摄影场一九六○年拍摄了五百四十七部故事片,去年只对付拍摄了三百七十五部。
    ——外国影片和日本影片的票房盈利都有下降。去年,进口的外国影片收入比一九六三年减少百分之二点二,而日本影片收入比一九六三年减少百分之九点九。为了缓和这种局面,电影制片商目前都在经营旅馆、滚球中心、停车场和烹饪学校或者是出租大楼。有些正在把摄影场关闭。
    制片人为了拼命要使日益萎靡不振的电影业起死回生,曾求助于色情和暴力以试图把电影爱好者拉回到电影院里来。
    人们在今年夏天看到一部日本色情影片侵入了国际市场,它在柏林电影节映出时,观众都对它发出厌恶的喊声和责骂。
    电影里的暴力场面还越来越激怒当母亲的人。在许多电影里手枪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这表明色情和暴力并不是挽救电影业病症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柏林九月二十三日电】东德的官方通讯社德通社报道说,匈牙利今天获得了在来比锡举行的世界五项运动比赛的全部冠军,既赢得成年组的第一名,也赢得了少年组的第一名。
    匈牙利的巴尔佐在第五项,即最后一项四千米越野赛跑中以十二分三十七秒七的成绩得到一千二百九十四分而获得成年队的冠军。他的正式总分是五千三百零二分。

【美联社布拉格十月十二日电】捷通社报道说,达内克星期二在捷克斯洛伐克苏洛沃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创造了六十五米二二的铁饼世界纪录。
    达内克改进了他一九六四年创造的六十四米五五的纪录。奥林匹克铁饼纪录六十一米是美国人奥尔特在东京创造的。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月六日电】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将军今天正式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举行开幕式。
    【路透社马德里十月九日电】布伦戴奇说,一九六七年的国际奥委会大会将在德黑兰举行,但对一九六六年大会的地点没有作出肯定的决议,这次会议暂时安排在洛桑。接纳一批国家加入
    国际奥委会今天通过接纳沙特阿拉伯、多哥、几内亚、中非共和国和科伦坡,但拒绝了加蓬的申请。蒋帮申请改名问题【美联社马德里十月九日电】奥委会今天决定不讨论承认台湾在奥林匹克运动中为“中华民国”。关于更改正式的奥林匹克名义台湾的请求是在国际奥委会第六十三届会议上提出的,布伦戴奇说,“这个问题已交由下一届会议讨论。”任命一批新的执委
    【美联社马德里十月九日电】国际奥委会星期六通过黎巴嫩的格马耶尔为它的执行委员会委员。
    他接替在执行委员会的任期已满的印度的桑迪。
    还任命了五个新的委员会委员,使代表的正式人数增加到七十二人。那些代表们代表奥林匹克运动的一百一十八个会员国。
    这五个新委员是:希腊的瓦帕斯、突尼斯的姆扎里、捷克斯洛伐克的克鲁蒂尔、瑞典的埃里克森和塞内加尔的贝里。关于德国参加奥运会问题
    【德新社马德里十月八日电】根据国际奥委会今天在这里作出的一项决定,分裂的德国将组成两个单独的队出席一九六八年在法国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和在墨西哥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委员会以绝大多数票通过给予共产党东德正式的奥林匹克承认,但是规定两个德国队应在同一面旗帜——有五个奥林匹克环的黑、红、金三色旗——下进行比赛。
    迄今为止,东西德是组成联合队穿同样服装出席奥运会的。
    西德奥林匹克委员会将保留它的正式名称“德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而东德的则被正式命名为“东德奥林匹克委员会”。

【法新社乌克兰扎波罗热十月十八日电】弗拉基米尔.别利亚耶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乌克兰举重比赛中以一百七十八点五公斤打破了中量级挺举世界纪录。
    以前的纪录一百七十八公斤是他的同胞库连佐夫保持的。

美报报道说有一派主张美现在就作出同中国进行“决定性实力考验”的决定,另一派则主张谋求“有限的目的”,认为如以“摧毁中国”为目的,美会更加孤立。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刊载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题为《下一场大辩论》,摘要如下:
    美国已再一次开始了一场大辩论。引起这场大辩论的是美军在越南目前作战季节中取得的有限的成功。争论的问题是究竟应以这种成功为出发点来谋求“胜利”呢还是谋求解决。
    辩论开始的方式是惯见的。在右边,或者说在“鹰”的一方,再次听到了“什么都代替不了胜利”的口号。在左边,或者说在“鸽子”的一方,再次听到了街上示威的队伍的脚步声。双方的口号和呼声都把问题过于简单化了。
    辩论的目标是华盛顿的总统府,在那里,约翰逊将像他的许多前任一样,需要在决定性的时刻作出最后决定。
    “胜利”和“和平”这两种公开的呼声反映了
    ——虽然只是大略反映
    ——政府更上层人物中对最后决定的已经成形的两方面意见。
    一方面,有人在敦促总统作这样的设想: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总有一天要进行一次决定性的实力考验,现在,当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力量的加强已经显示出它的势头的时候,正是作出这种决定的时候。在单纯从军事上考虑的人看来,“我们已经上了路,为什么现在要停下来”。如果总统开了绿灯,持这一派看法的顾问们就会要求总动员,并一路干下去直到中国现政权的政治和军事力量被砸碎为止。这不一定非用上核武器不可(虽然华盛顿一些更强硬的“鹰”是不会缩手不敢使用核武器的),但肯定要摧毁中国在新疆的核设施。
    另一方面,有人在提醒总统:在美国所从事的紧张复杂的强权政治比赛中,有时候,通过有限的军事目的和有限的军事成绩,比通过虽然令人神往但却是渺茫的“胜利”概念更能够为国家的目的服务。
    有一个官方说得没有那么明白、但是更为根本性的目的,那就是制止中国推进的浪潮,在那块事实上是新的中华帝国的地方的周围帮助确立稳固的边界。
    美国只要还是继续用有限的手段谋求这些有限的目的,那么,就能继续得到几乎是全球的支持或同意。连苏联也是默然同意的。但是,如果看来美国转而以摧毁中国国家的政治和军事力量为目的的话,情况就会大大改变。许多国家能理解和接受那种有限的目的,但是在更大的目的前面就会后退。西欧国家中没有谁会支持,甚至西德也不会支持。俄国大概会觉得不得不转到中国方面去。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和英国正在推进一项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灌木林火紧急部队以对付对西方防务联盟边沿进行有限入侵的计划。
    计划规定建立一支常备的有效机动部队,这支部队的各单位将是分驻在成员国,以便在一个联合常设司令部的指挥下执行紧急任务。
    其任务将是立即对付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疆界的任何小规模入侵或小规模冲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现在正非正式地讨论的这一计划将在十二月中旬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加以讨论。
    这样一支部队的核心已经存在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名称是“盟国司令部欧洲机动部队”。
    它约有四个营,它们驻扎在成员国中,以便在一接到通知后立即采取行动。
    这支人数不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机动部队有统一的司令部,这支部队下月将在土耳其举行演习。除了法国外,大多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将作出象征性贡献。
    新计划规定的规模和范围要大一些。
    将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说明它们准备为这样一支灌木林火部队拨出什么部队。
    这支部队将有空运装备以便在危机中迅速机动。这种主张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的战略是一致的,目前的战略无意在敌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个伙伴进行入侵或袭击时马上就使用核威慑力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前空军参谋长李梅今天说,美国在越南做事情做得“太少和太迟”。
    他说,现在是放手对北越的那些如予摧毁能使河内政府“真正受伤”的目标使用空中力量的时候了。
    李梅说,美国现在在越南使用空中力量了,其实几年前就该这样做。
    他说,近来取得了进展,但是,现在对北越的袭击应该不再只是“在边边上啄”,而且应该开始袭击“工厂、港口、发电厂和运输设施。”
    他说他的意思并不是轰炸河内。
    他说他并不是在鼓吹毁灭北越,但是,他说至今为止河内“还没有得到”关于它还是停止作战的好的“信息”。
    他说,报上报道说飞机每月对北越出动一千架次。他说:“那应该能把那里炸得落花流水了。我们一定是炸的目标不对头。”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中央情报局今天断然否认这样的指责:它的人员在南越犯下暴行而把这些行动归咎于越共以使越共丧失信誉。
    中央情报局发言人说,“这个消息绝对不确”。消息的来源是民主党参议员杨格非正式地告诉记者说,西贡的一个中央情报局人员告诉他,中央情报局把一些人伪装为越共游击队,让他们去犯下暴行。这个参议员还提到这些人进行了强奸。这位最近访问过西贡的参议员没有指出中央情报局人员的姓名。
    他说,他要他参加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调查中央情报局在南越的活动。

【美联社渥太华十九日电】加拿大财政部长沃尔特·戈登星期二说,加拿大已经拒绝了美国要加拿大在越南战争中给予军事支持的要求。
    他透露说,今年夏天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一封给皮尔逊总理和其他二十个盟国的信中说,在越南问题上的“任何帮助和援助”都将受到欢迎。他认为这个要求是指军事支持。
    戈登说:“我们的回答是不行。”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已经接受吴丹秘书长的建议,同意就地研究把军队撤出在最近印巴冲突中占领的阵地的问题。
    这项研究将由印巴两国代表和联合国驻印度和巴基斯坦观察员代表团长进行。
    吴丹要求按照安理会九月二十日决议撤退。他的建议还规定当地军事指挥官在联合国观察员参加下举行初步会晤以使停火稳定下来。巴基斯坦已经接受吴丹建议。
    夏斯特里在给吴丹的答复中说,在停火实现以前不可能撤军。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星期三拒绝谈判在停火实现以前从印巴停火线撤退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