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九日刊登瓦尔特·帕廷顿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的一句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摘要如下:
    这就是中国……在访问三周之后离去时,我的心情正像有人所说的,感到着迷、恼怒、被压倒、沮丧、感动、忧郁、乐观而又困惑不解。百感交集,但是绝没有厌烦的感觉。
    我看到的是人人全心全意献身于事业的情景。我没有看到丝毫营养不良的迹象——甚至连一条骨瘦如柴的狗都没看到。
    看不到那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而把国家放在末位的显赫的渴望权势的共产党领导人。我看到的是一个看来终于认识到自己的经济前途的国家和人民所完成的大量的艰苦的工作,而且人民显然是高兴地进行这些工作的。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我以为这个七亿五千万人民的国家应当参加联合国
    ——而且看来他们愿意摆脱被疏远的状况加入这个组织。
    毛泽东是中国的红太阳,在我们的星球上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像崇拜偶像那样崇拜他,他宁愿写诗而不愿意打仗。但是他拥有一支大约二百五十万人的陆军和一亿民兵。
    他的国家有原始的原子弹,但是没有运载工具,因此可能受到来自远方的无法估计的氢弹力量的威胁。
    我相信毛不再会派兵去公开参加战斗,并且中国将不会先打第一枪。越南不是朝鲜。
    中国正在准备来年开始的第三个计划——我相信这个计划将取得成功,并且会在十年内把毛的人民提高到世界第三工业大国的地位。
    尽管从东北的沈阳到南方的广州,每座工厂的墙壁上的招贴画和墙报大肆诽谤、憎恨和谩骂一个国家——美国和它的“走狗”,但是这种歇斯底里和憎恨表明了一种不安而不是侵略意图。
    公社的农民们,上海和闵行的兴隆的工厂的工人们确信一件事,那就是许多世纪以来一直是空空的米缸现在几乎是满满的。
    在中国,没有同共产主义相竞争的东西。
    我在赤色中国旅行期间,难得能够单独行动。但是我看到了严酷的灰色的北方,也看到了南方绿油油的稻田和微笑的农民。
    人们对我说:“请不要对我们太客气。如果你看到什么缺点,就报道吧。”
    毛是中国历史的漫长道路上一再出现的革命人物之一。这位军人学者从未背离马克思主义,并且比俄国人更忠干本来的学说。

【本刊讯】意大利《新团结》报在第六——七期上刊登一则给我国的国庆贺电,贺电全文如下:
    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人民中国成立十六周年之际,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谨向伟大的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致敬,并祝贺你们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及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革命斗争中取得进一步成就。
    《新团结》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柬埔寨《祖国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现在,印度尼西亚当局正式解散共产党了。
    在首都雅加达也出现了谴责苏班德里约等中间分子的标语。这是开始把中间分子排除出政府的预兆。”
    评论说,“在国际方面,发生了违反外交权利对中国外交官员采取暴力行动的事件,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在阿尔及尔亚非会议大使级会议上的立场完全倒向印度。”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的事态发展表明,已经对共产党发动了进攻,对中间分子的进攻正在开始。”
    评论强调指出,“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还是深信,兄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会让血腥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印度尼西亚英勇革命的卓越成果。”
    《礼貌报》昨天(二十日)发表评论说,“北京政府对印度尼西亚提出的抗议是非常合理的,因为印度尼西亚容许它的军队荒谬无理地侵犯国际法完全保证享有豁免权的中国外交机构。我们完全支持这个抗议。”
    《祖国报》在十一日的评论中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自从一九四九年革命以来,左派、中间派和右派的政治力量是团结在苏加诺阁下周围的。印度尼西亚不仅不参加任何集团,而且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评论说,这种勇敢的政治路线对于美国无异是眼中钉。因此就发生了九月三十日的事件,立刻就开始了激烈的反共暴行,一直到今天。
    评论说,我们现在就可以取得一个教训:同靠拢帝国主义的右派反动分子共处是不可能得到安全的。
    《柬埔寨电讯报》十一日也发表评论说:“最近的事件清楚地证明,安格鲁撒克逊帝国主义者,在它们的内部代理人的帮助下,把它们的肮脏魔爪插进了反对印度尼西亚现政权的阴谋中去。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用为自己的需要捏造的案卷和证据,借口莫须有的共产党‘暴动’,试图篡夺政权来‘保护’苏加诺总统。它们乘机粗暴地镇压印度尼西亚总统的最好的支持者,并大肆逮捕印度尼西亚真正的爱国者。”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读卖新闻》晚报刊登其驻雅加达记者十九日的报道说,如果用长远的观点展望印度尼西亚的未来,最大的焦点取决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今后采取什么行动:是继续保持令人可怕的沉默,还是转入反攻。
    报道说,有人认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这次虽然遭受了军方的强有力的镇压,但是它的战术“未必全面失败”。这种看法,主要有三个根据:一、把右翼的强有力的将军一下子搞掉了七个。这意味着第一阶段的成功。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中央干部没有损失一个。三、整个说来,党组织没有受到决定性的打击,特别是在中爪哇和东爪哇,它保持了巩固的党组织。现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掌握的两千几百支枪,还没有被警察当局发现。
    报道说,有人认为,如果慎重地分析这次事件爆发的经过,就可以从逻辑上推理,来说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会搞武装起义。东爪哇、中爪哇和苏门答腊北部地区从去年以来要求解放土地的斗争尖锐化了,农民用武力攻击地主和腐化军人的事件频频发生。象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千岛之国,有可能只在爪哇岛上树立革命政权。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瑞安)印度尼西亚正在形成一场决定性的斗争。
    目前,共产党对印度尼西亚政治的控制已被打破——大概只是暂时被打破。他们不大可能会悄悄没声地接受他们在这场未遂的政变中所遭到的极为严重的挫折。
    了解情况的人说,如果共产党人和陆军摊牌的话,那么发生一场越南式的游击战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这样,亚洲就会有一个新的、危险的火药桶。
    反共的陆军军官是知道这种危险的。
    九月三十日政变的尝试是并不巧妙的。它缺乏有才具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艾地的印记,它可能甚至打乱了共产党的时间表。
    共产党人有力地控制着一大部分贫穷的农民。他们控制着以东爪哇为基地并在全国有分支机构的农民联合会。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记者:罗斯)卡车满载的非共产党工会会员今天在雅加达游行和集会,要求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
    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同个别的内阁部长进行了商谈,并且准备今晚再工作到深夜,同军政助手们商谈解决当前政治危机的办法。
    对与共产党支持的十月一日总统府卫队叛乱有关的团体和个人的整肃,今天继续无情地进行。
    今天的工人示威者分乘十五辆到二十辆卡车吵吵闹闹开过市内。他们在车上挥动标语牌和旗子,高喊处决艾地。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十日电】雅加达的约十万名“安索尔”青年(本刊按:该社在二十一日的电讯中改为“五万名”)今天举行的大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强硬警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他们将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与中国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火报》昨天登载一则消息说,北京现在正像过去华盛顿在它在这里的美国新闻处遭到袭击时那样大声叫嚷。其实只不过搜查商务参赞处罢了,还没有放火焚烧呢。因此,不论哪里的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者不要干预别国的事务,印度尼西亚是不喜欢的。
    该报还说,目前已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重新考虑同公开干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内部事务的中国政府的关系的时候了。
    该报说这是外交部办公厅的其中一个领导人提出的建议。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陆军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在雅加达以东五英里的帕萨明古采取了肃清行动,逮捕了八个农民。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一日电】马来西亚电台援引棉兰的一则消息说,陆军逮捕了六十一名共产党,他们正在苏门答腊的一个名叫巴当塞朗安的村庄里进行恐怖活动。这则消息说,带着长矛、刀子和手榴弹的共产党人袭击了反共村民的住宅。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今天当印度尼西亚为被杀害的陆军军官举行另一周的国哀的时候,中国和古巴大使馆再度没有降半旗。
    这一周的国哀是由陆军司令苏哈托宣布的,为的是追悼被九月三十日运动谋杀的两名校官。他们的尸体是星期二在中爪哇日惹附近发现的。
    今天,中国大使馆和它的领事馆以及古巴大使馆的国旗都照常挂在旗竿顶上。
    市内所有其他大使馆都降了半旗。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九日报道:
    日本医学博士寺泽正一访华后在香港说,今天的新中国,工农业建设蓬勃发展,科学进步迅速,人民的生活安定愉快,全国充满一片兴旺气象。
    寺泽正一是最近率领新日本医师协会访华友好考察团在我国访问后十八日经港返国的。
    寺泽正一说,他在解放前到过中国,对中国旧社会颇为熟悉。这次再去一看,想不到短短的十六年起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新旧中国的面貌完全两样。他说,新中国人民,工作都有保障,没有失业的忧虑;从少到老,遇有疾病,都获得国家妥善的照顾,因此,人人心情舒畅,工作努力,万众一心,要把祖国建设成一个康乐富强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