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记者:杰夫·威廉)足迹“遍及亚洲”与渗透远东各个国家的华侨是共产党中国潜在地控制亚洲的强大武器。
    在远东,这个人们不太了解的集团估计有一千七百万人。
    虽然国民党中国声称百分之九十的华侨亲国民党,但是在亚洲国家的华侨中进行的非正式调查却并不证实这种说法。
    赤色中国爆炸第二颗原子弹以及它对亚非事务的相当大的影响,对从越南到朝鲜的华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许多人,甚至连憎恶共产主义制度的人,都对自己的祖国在几世纪来受尽外国欺凌侮辱之后再度成为世界强国流露出一种内心的自豪感。
    在全亚洲,除了新加坡和香港实际全是华人以外,华侨不为人们信赖,受政界人士迫害,受移民官员干扰,被迫使用各种权宜办法勉强维持生活。
    远东的各个国家对华人经济力量的稳步发展的反应是相似的:东道国不是去努力同化他们,而是制订无效的法律条文来试图控制他们。这些条文最终只是使他们疏远。
    不论在那里,他们通常都受当地官员厚颜无耻的勒索,他们为了保护自己被迫拿出大量的贿金。
    东道国的这类行动有利于共产党中国。北京电台的强大的宣传广播能清楚地传到亚洲的各个地方。
    同国民党政府的说法不一致,大部分华侨被认为是拥护强大的、优越的大陆中国。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拥护共产主义。
    曼谷一家华人饭馆的老板——千百万华侨的一个典型——热烈地争辩说,中国在几世纪来被外国控制和分裂之后,现在天经地义地强大起来了。
    大多数华侨热烈地为赤色中国辩护,但决不愿考虑回去。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一日至七日连载一篇题为《注视中国的世界》的文章,摘要如下:
    陈毅在九月二十九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假装很有勇气地说中国不要求加入现在的联合国。但是,不管是愿意进还是不愿意进联合国,事实上中国已经在国际社会之中了,这个事实是不容改变的。不仅如此,现在,中国正旁若无人地在国际政局中阔步前进。
    现在所有的国际问题,例如越南战争、印巴战争、亚非会议、裁军等等问题,如果把中国置之度外是无法考虑的。显然,中国是世界的一个中心。。
    尽管如此,这个国家总的来说仍然是国际社会的“异乡人”。
    中国迟早会发生变化。
    但是在发生变化以前,只有密切注视现在的中国,加以对待,别无他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日以《左右国际政局的中国》为题刊登该报驻伦敦特派记者发回的报道说:
    中国的世界主义的出现,就是对美苏秩序的领导和统治的挑战。
    当然,目前在欧洲还看不到有人认为中国的世界路线已经在第三世界中扎根。看到中国的世界路线的“潜在威胁”,而认为还是尽早地促其加入联合国为妙的看法,仍然占着统治地位。
    欧洲人士一致的看法是,中国的世界路线所以具有潜在的力量,是由于目前存在的秩序的世界路线越来越混乱和国际政局的焦点没有固定下来。特别不容争论的是,在越南战争中,美国轰炸北方和逐步升级的做法引起了国际道义上的支持下降这种连锁反应,并且导致了局部争端和暴力的发生。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昨天《火报》发表的题为《友与敌》的评论说:
    印度尼西亚最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提出了抗议,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大使馆在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为被反革命冒险分子野蛮地杀害的高级军官们哀悼的时候没有挂半旗。
    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是另一个国家的真正的朋友。每一个国家都看重它自己的利益。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如此。那个国家除了消灭帝国主义以外还有其他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国际共产主义的斗争也有兴趣。在这方面,我们必须随时保持警惕。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表示了它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国际共产主义的声援,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显然是印度尼西亚反革命冒险的唆使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它们对九月三十日运动事件的正式反应中都使用了同样的虚饰之词,即这是陆军内部的运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日电】马来西亚电台从吉隆坡报道,《印度尼西亚先驱报》星期二发表社论攻击共产党中国。
    《印度尼西亚先驱报》指责中国不尊重印度尼西亚,蔑视印度尼西亚革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福利。
    广播说,中国不顾友谊的保证,企图把它的意志强加于印度尼西亚。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记者:雅雷)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陆军上周末对丹戎不碌港地区的袭击结果逮捕了四十名共产党人,查获了大量的火器和爆炸物。
    安塔拉还说,早些时候对该地区的袭击中,兜捕了一百十八名共产党人,查获了大量的武器,手榴弹乃至雷管都有。
    安塔拉通讯社说,南西里伯斯、中爪哇的巴帝地区、东爪哇的茉莉芬和北苏门答腊的棉兰的军事当局都暂时停止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卫星组织的活动。
    其他发展是:
    据说最高行动指挥部取消了它禁止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一个温和派活动的命令。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曾把这一派人开除党籍,其中有哈迪。
    在这次未遂政变后,哈迪集团立即支持陆军,并且现在要求把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其他领导成员开除出党。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特派记者渡边雅加达十九日电:苏加诺十九日在雅加达独立宫接见了十名日本记者。
    在接见的过程中,苏加诺总统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是印度尼西亚唯一的共产党。这句话暗示了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可能性。
    【美联社雅加达十六日电】苏加诺总统正在设法通过改组共产党运动来重新取得对他的权力的完全控制和避免印度尼西亚发生内战。
    他的建议将取消亲北京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而代之以印度尼西亚共产主义协会。
    这个新的党将在国际上没有任何联盟关系,而是将严格地以印度尼西亚的自身利益为基础,并将支持苏加诺的革命运动。
    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正在向陆军和重要的穆斯林政治团体推销这个建议。苏班德里约的发言人说,苏加诺和纳苏蒂安在关于新共产党建议问题上是完全一致的。
    纳苏蒂安没有公开发表评论。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东京新闻》(晚报)驻雅加达记者十九日报道说,目前印度尼西亚的局势是在“纳沙贡”的“贡”完全被抹煞的情况下向前发展着。报道说,印度尼西亚共目前对军部的镇压,一直保持沉默。但是拥有三百万党员和六百万有组织的农民的印度尼西亚共,不是完全不可能实行反击的。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日电】(记者:德扬)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中国的照会是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进行的非常仔细研究的问题。
    他表示,在研究完毕以前官方不会发表评论。
    这项照会在星期一交给印度尼西亚驻北京的使节以来,只有两家印度尼西亚报纸提到了它。但是陆军控制的印度尼西亚电台和电视台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提到这个照会,其他报纸也没有报道。

【美联社雅加达电】(原电无日期)(记者:胡思)美国人和英国人将在雅加达发现一种可喜的变化。
    这个城市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看不到「打倒帝国主义」和「粉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了。
    房舍的围墙上新用油漆漆上了「打死艾地」,「粉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字样。
    美国大使馆现在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地方。过去示威者经过那里总是叫喊着威胁的话。现在听到他们说「美国万岁」。那里是如此平静,以致当预定要在城里举行示威的时候,政府甚至都不在美国大使馆增派岗哨。

【新华社东京十八日电】《朝日新闻》今天就苏加诺在反对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上的演说报道说,同以前比较,总统演说的反帝调子“缓和”了。在为时约一小时演说中,“以明确的话攻击美帝国主义的仅两次”。它说,印度尼西亚对亚非会议的态度,“跟中国有微妙的不同,……”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日电】由空路从印度尼西亚首都到达这里的旅客们说,今天上午在雅加达举行了一次吵吵闹闹的反北京示威,愤怒的穆斯林青年高呼“粉碎中国”和“杀死周恩来”。
    他们说,以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为首的穆斯林党派组织的这些示威还要求印度尼西亚同共产党中国断绝外交关系。
    示威者举着旗帜,上面把共产党中国说成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他们说,今天的示威最初是为了抗议“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建立的外国军事基地而组织的。
    然而,这次示威在进行到半途的时候带上了反华的性质。示威者指责共产党中国支持流产的九月三十日政变。
    旅客们说,在今天上午的事件之后,气氛是紧张的,人们担心在一两天内很可能接着发生更加激烈的示威。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朝日新闻》特派记者田所十九日从雅加达报道说:曾被夸耀坚如磐石的“北京—雅加达轴心”正面临着严重分裂的危险。
    报道说:印度尼西亚军方和反共派在攻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同时,通过穆斯林右派的报纸,展开了一连串反中国的宣传活动。
    报道说:不只一次地听到要烧毁中国大使馆的传说。
    报道说:陆军主流派的意图是使苏加诺在国际上,断然割断与中国的同盟,彻底改变政策;在国内镇压共产党。据消息灵通人士称,一部分军方人士和穆斯林对在现今的情况下收拾事态是不满足的。他们强烈希望利用这一机会,再进一步,逼使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国内政策右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