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十月六日电】英国科学家们正在进行一项研究,这项研究有可能导致生产出比较不那么昂贵的原子弹和氢弹。
    英国原子能委员会星期三透露,技术是秘密的,但是这项研究也可能产生一种有价值的供医学研究用的新工具。
    英国对制造核武器的可能的比较便宜的新办法的兴趣,是在星期三发表的原子能委员会的年度报告中间接透露出来的。报告仅仅是说:
    “关于利用离心器来离析同位素的研究正在继续着。”
    其想法是利用以很大速度旋转的离心器把浓缩形式的铀(U235)在普通铀变成气体后离析出来。
    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说,这是一项长期的计划。他拒绝透露研究已经进行到什么程度。
    科学家们说,离心法并不是新的东西,但是如果有效的话,将大大降低制造原子弹的成本。
    据原子能委员会的报告说,有谣传说西德在两年前就在进行类似的工作;美国肯定在进行,共产党中国很可能也在尝试这个办法。

这种机器除了提高排字速度外,并由于随铸随排,不须预先铸出大量铅字,因此可节省备用材料和储存铅字的卓间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九月十六日报道该报采用自动排铸机情形,摘载如下:
    六年以前本报发行人王惕吾至日本访问报业,参观各报自动排铸机后,觉得我国亦可利用其机器来自动排铸中文。问题在我们应如何选用最常用的字和如何排列来提高此种机器的效力。
    中文全自动排铸机主要包括两部分,其一是字键及纸带钻孔机。其二是自动排铸机。这种机器的特点是将人工操作部分(即按字键)和机械机动部分(即铸字排字)分开,使两者互相不受限制,发挥其工作最高速度。
    中文全自动排铸机的字键共有一一八八个,最大容字数可以达到四七五二个。当然字数愈多,操作上亦愈迟缓。因此本报为求增加操作速度,选定每键二个字,所以全部选用的常用字二三七六个(包括标点符号二十个)。至于排列方面我们曾考虑过用部首,字尾,以及四角号码等各种方法。结果因为我们对于部首的编排已有根深蒂固的印象,所以仍旧沿用这种排列法。同时在这二三七六个单字及符号中再选出九六○个最常用字,依照新闻上常用连词分类排列在字盘的中间,以增加操作上的速度。
    纸带钻孔机的机械速度每分钟可达三百十二个字,不过操作人员的记忆与使用的熟练程度,通常每分钟钻孔速度约在八十字左右。即每小时可以打出四千八百字。一部钻孔机相当于四个人的工作能力。自动排铸机铸字和排字的速度每分钟为一一二字,每小时为六七二○个字。中文全自动排铸机的钻孔操作颇为简单。操作人员只要记熟二三七六个字的排列法,便依着原稿轻按字键,钻孔机即打出各种有孔纸带,然后将纸带送至排铸机。即可铸出铅字并排列成行,而后拼版。普通一家印刷厂每每在事前铸出大量铅字,存放于字架之上,以备检排之用,中文自动排铸机使用以后,至少对于其所容纳的二三七六个常用字可以不须预先铸出大量铅字,所以节省材料的准备和储存铅字的地位。
    同时其钻孔后的纸带亦可以随时保存,以备再版时的需用。这是中文自动排铸机的另一个优点。左图:工作人员使用打字钻孔机右图:操作中的自动排铸机
    载九月十六日《联合报》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七日电】意共报纸今天宣称,在意大利全国各地举行了反对美国对越南政策的强大的抗议活动,与此同时,意共报纸以大量篇幅报道美国国内示威活动情况。
    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说,“昨天在米兰、那不勒斯、佛罗伦萨、都灵和斐拉拉进行了强大的抗议活动”。
    【新华社罗马十八日电】昨天在意大利北部的摩德纳举行了一次由一万人参加的支援越南的集会,集会是由当地共青团委员会发起举行的。朱·巴叶塔主持了会议。会场上挂着一幅巨大的写着“和平”两个字的标语。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共青团今晚在这里的“西区”举行火炬游行抗议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与此同时,一千多人,其中有许多学生,聚集在特拉法加广场上举行示威要求越南和平。
    【新华社巴黎十八日电】法国三个大学工会组织——全国高等教育工会,全国科学研究者工会和法国学生全国联合会——十月十四日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阐明“越南日委员会(美国伯克利市)”的目的和积极意义以及国际和国内各大学关于越南问题的行动纲领。
    根据这个纲领,目前不马上举行游行示威,不过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八日到二十五日将举行一次反对越南战争的国际大学周。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八日刊登一篇由特派记者利奥·索瓦热自纽约发回的文章,题为《在美国举行的反对越南战争的游行示威,其广泛性和公开性令人感到惊异》,摘要如下:
    自从美国干涉越南战争以来,在美国领土上举行的反对这次战争——特别是反对这种干涉——的游行示威达到了人们足以称之为群众性游行示威的广泛程度,这还是第一次。
    诚然,参加星期六的游行示威的群众主要是大学生。但是,新的事实不但是在参加的人数上大大地超过了组织者最乐观的希望,和大大地超过了当局最悲观的担心。而且特别在纽约旁观者的态度总的来说是善意的,而只有一些孤立的、人数显然很少的集团,一般说来是极右派采取了敌对行动。
    最出乎意料的成功是纽约的游行示威,在纽约,和平运动一直继续到昨天下午,当时这些运动在联合国大厦和纽约时报广场聚集了他们的参加者,而这种运动在过去从来没有能够聚集数以百计的人。
    华盛顿人士对这次游行示威和这些示威可能在世界上引起的影响感到非常为难。
    同样在首都,在华盛顿大学,大约有一千五百名大学生举行了一次支持继续在越南进行战争的集会。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感到不安的是,共产党北越和赤色中国可能把少数美国人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示威,误认为美国许多人的意见。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星期一对记者们说,约翰逊总统觉得“我们的敌人误解这个国家发生的事件,这始终是可能的。”
    莫耶斯指出,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对美国在南越的行动的支持增加了。莫耶斯说,白宫批准美国司法部调查共产党同这些示威牵连的程度。
    司法部长卡曾巴赫星期日宣布进行调查。他说,有一些共产党人与之有牵连,司法部可能进行一些起诉。
    莫耶斯说,总统感到不安的是,“即使有清醒头脑的示威者也可能被共产党利用。”
    参院两党领袖在星期一的演说中都对示威表示不安,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这些示威引起了国外的误解。

【新华社巴格达九日电】据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伊拉克总理兼外长巴扎兹昨晚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谈话。他提出了伊拉克政府对世界上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下面是电台广播的讲话摘要:
    伊拉克政府认为,越南冲突应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求得解决。
    必须立即彻底解决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唯一的办法是根据联合国宪章,即彻底和无条件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这个组织中代表中国的权利。
    全面、彻底裁军的先决条件之一是拆除外国基地,这些基地现在是、而且继续是世界紧张和不稳定的最大根源之一。

【美新处波恩十八日电】南越外交部秘书长潘文盛在这里对一位记者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荷兰、比利时和奥地利已经答应在南越抗击共产党侵略的斗争中给予南越广泛的非军事援助。
    潘曾率领南越代表团出席前不久在维也纳举行的红十字会议。从维也纳,他又前往布鲁塞尔、海牙和波恩。
    潘说,已经提供了非军事援助的德国,同意帮助南越修建一个沿海商船队,波恩还将协助安置大约七十万从越共方面来的难民。潘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已经同意指拨紧急援助五十万德国马克(合十二万五千美元)。
    除了向潘博士答应给予的援助以外,德国还将帮助越南修建一个综合工厂和肉罐头工厂,提供三十座野战医院,灌溉用水压机和发电机。
    潘说,荷兰人已经答应给予医疗援助,垦荒和耕畜的帮助,还给越南大学生和技术人员在荷兰提供更多的学位。一位整形外科医生和一位肺病专家将去越南考察荷兰在那里常驻一支医疗队的可能性。奥地利同意通过国际红十字给越南提供药品和医疗设备。
    在台北,星期六宣布,中华民国将提供一万??变压器以帮助南越增加它的电力资源。在台北大同机械公司制造厂的赠礼仪式上,南越方面接受了该公司制造的这台价值八万七千五百美元的变压器。同时,星期一报道说,中华民国已经同意它根据技术合作安排在南越驻留的电工队延长驻留期一年。电工队的人员将由九人增加到十五人。

【塔斯社埃里温四月六日电】亚美尼亚的专家们提出了一种从钼精矿中分离珍贵的金属铼的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他们利用混合有焙烧炉气的水蒸气作为稀有金属的“捕集器”。在钼矿石选矿的过程中,将含有铼的气体分离出来。冷却水蒸气和气体的混合物,便可以得到铼酸。
    用这种方法可以从焙烧炉气中得到百分之九十五——九十八的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