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韦兰德)苏联人士今天对勃列日涅夫仓促访问捷克斯洛伐克一事保持沉默。
    莫斯科观察家说,从表面上看来,只有突然发生重大的事件才会使勃列日涅夫到捷克斯洛伐克去,仅仅一个月前,他在莫斯科同由诺沃提尼为首的高级代表团举行了广泛会谈。
    莫斯科会谈中主要讨论的是捷克斯洛伐克提出的更加紧密地协调苏联集团各国经济的要求。
    消息灵通人士当时说,勃列日涅夫拒绝了诺沃提尼关于举行该集团最高级会议讨论未来的经济合作的建议。
    据说,勃列日涅夫宁愿同集团中的各党分别举行双边的会谈。
    自九月初以来,俄国领导人已同该集团所有欧洲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只有保共书记、总理日夫科夫除外。
    九月中旬,他到波兰作了同样的仓促访问,在那里同哥穆尔卡会晤。
    昨晚宣布的消息没有具体地说勃列日涅夫已回到莫斯科。
    莫斯科观察家推测,他飞到捷克斯洛伐克去是因为突然发生涉及到苏捷经济关系的事情,或者是因为有关西德的政治计划。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古巴副总理劳尔·卡斯特罗星期一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副总理诺维科夫会谈。塔斯社没有提供详细情况。
    苏联和古巴方面都没有说明这个长时间访问的目的。有人猜测,会谈可能讨论向古巴运送武器的问题或菲德尔·卡斯特罗和苏新领导可能举行会谈问题。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记者:加弗向)外交人士和英国提供消息人士星期一晚透露了一项盟国的秘密决定:批准向东欧共产党国家出售只准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反应堆计划。
    据说这项决定是今年七月由盟国之间的协调委员会——一个称为统筹委员会的不太公开的机构
    ——悄悄作出的。
    如果在采取这一行动之后,同诸如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等有关国家进行明确的交易,那末英国认为它将标志东西方的贸易关系将有一次金额达数百万美元的大突破。
    数年来这些关系由于对所有可能用于作战的物资严加控制而受到影响。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由于美国支持英国的一项倡议,统筹委员会才作出了这一决定。在西方中只有这两个国家以及法国是核反应堆的制造国和出口国。
    这些人士强调说,反应堆只许卖给那些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制定的如下安全保证的共产党国家:它们生产的电力和钚不能转用于军事方面。
    安全保证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局有进行现场调查以防止欺骗的权利。
    根据统筹委员会这项未经宣布的决定,还允许向购买反应堆的共产党国家提供铀燃料和任何其他减速设备。
    急于摆脱苏俄经济束缚的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去年表示对西方的反应堆感兴趣。
    一方面,东欧摆脱俄国控制的任何倾向都将得到鼓励。另一方面,在一个各方竞争日益猛烈的地区中有希望得到新的订货,本身是一件具有吸引力的事情。
    英国提供消息的人士在透露不再禁止向共产党国家出售核反应堆时说,只要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证,将各个申请都将予以有利地考虑。
    这些官员注意到,象南斯拉夫一样,罗马尼亚宣布它愿意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证和其他条例。
    他们说,同样,英国政府现在感到满意的是,这些安全保证加上规定现场调查的条例能够在东欧施行。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电】国防部长蒋经国十五日在立法院说:「美国政府确切同情我政府目前的处境,并谋积极加强中美两国间的合作。」
    行政院严家淦院长于十五日上午偕同蒋经国部长与外交部长沈昌焕,列席立法院秘密会议,报告国防与外交措施。并答询。
    立法院说,蒋部长在会中曾报告他最近访美经过情形。
    蒋部长说,他于访问美国期间,曾与美国政府首长与高级官员,就加强中美两国友好关系及两国间共同利益的有关事项交换意见;并就共匪的好战及威胁世界和平,以及越南战争等问题,加以商讨。
    蒋部长在会中并希望大家巩固内部,团结在英明的蒋总统领导下,定能早日完成反共复国大业。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行政院十四日上午院会,由副院长余井塘主持,外交部长沈昌焕曾在会中报告最近的外交情势,国防部长蒋经国报告最近访问美国的经过。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麦康纳尔上将和战术空军司令迪索斯韦上将及美国空军高级军官共十二人,今天下午乘机从日本飞来台北,访问一天。
    麦康纳尔上将是就任美国空军参谋长后第一次访华,他到达台北机场时,中国空军总司令徐焕升曾以隆重军礼欢迎,并陪同他检阅中国空军仪队。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蒋总统于十二日下午五时在官邸举行茶会,款待美国空军参谋长麦康纳尔上将和美国战术空军司令迪索斯韦上将。

【中央社东京十八日专电】国父孙中山先生的哲嗣孙科博士,于前往台北参加十一月间国父百年诞辰纪念途中,十八日下午从美国到达东京。孙科是由他的夫人及一位医生偕行。
    在他到达时,中国驻日大使魏道明夫妇和东京华侨社会领袖多人在机场欢迎。
    他预定二十六日或二十七日前往台北。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八日以《苏联希望参加亚非会议》为题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不仅非常关心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万隆会议”,而且还非常关心自己积极参加这次会议。
    苏联报刊对陈毅的声明没有加以评论,也没有发表。因而,有人就猜测,莫斯科可能已公开放弃了参加亚非会议的愿望,以免在形式上又增加进一步恶化苏中关系的借口。然而,从苏联提供消息人士的谈话中,可以容易地得到证实,这种猜测没有任何根据。苏联报刊没有发表陈毅的声明,因为,如果发表陈毅的讲话,莫斯科势必就要答复,而这里避免对中国的挑衅进行回答——因为普遍认为,和中国的冲突不能用政治论战的方式来解决。然而,北京坚持将不邀请苏联参加阿尔及尔的会议丝毫也没有动摇苏联领导准备派一个最高级国家代表团去阿尔及尔的决心和关注。
    苏联政治工作人员强调说,无论从阿尔及尔传来什么消息,苏联都不能改变自己对亚非国家高级会议的态度。这就是说,苏联将始终关心它积极与会一事。还强调指出,在这样的讲坛上,苏联虽然将不采取可能被解释为苏联强加于会议的任何措施,但是苏联的态度决不能改变,不只是由于地理因素,由于苏联绝大部分领土在亚洲,而且也由于这样一种期望是不现实的,指望苏联始终不管亚非地区的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此间预料,苏联的这种态度将得到大多数亚非国家的支持。在莫斯科还认为,再次推迟亚非会议将有损于这两大洲国家的团结。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海托华)华盛顿官员认为,目前俄国的领导人是态度冷静的人物。
    在一个动荡的世界中,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态度冷静可以在战争和平之间作出不同决定,可以在今后的危机中取得不同结果。如果目前克里姆林的领导们今后继续指导苏联政策若干年的话,约翰逊政府大概将会感到满意的。这种估计是根据同刚在一年前从赫鲁晓夫手中夺得政权的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进行了一年多少是和平共处的情况后得出的。美国官员们对难以捉摸的赫鲁晓夫产生了一种神经质的喜爱,突然的转变曾使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上引起感情用事的伤感,因为这个转变对苏联世界态度的含义不是立即就清楚的。
    赫鲁晓夫实行了比他的继任人更使人提心吊胆的统治。他是一个赌棍。在他被迫下台之前,他把世界几乎导致核灾难,但是他也使人对东西方和平产生了比核时代的任何共产党领导人所引起的更大的希望。
    赫鲁晓夫的一个极端是在一九六二年制造了古巴导弹危机,另一个极端是在一九六三年签署了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他的外交是个人的、任性的、富于想像的,而且有时还是非常鲁莽的。
    在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相处了一年之后,此间的专家们认为,他们和他们的委员会统治体制作出任何轻率的决定或者鲁莽的行动是很少可能的事。即使下一年勃列日涅夫确实作为具有真正权力的最高领袖出现——许多人认为这是可能的,人们估计,他将奉行一种态度冷静的方针。
    五十九岁的勃列日涅夫和六十一岁的柯西金在发言中既像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朋友,又像是他们的敌人。他们在一年前的第一批行动之一是给约翰逊总统一封使人感到宽慰的信件。
    即使在越南问题上,华盛顿普遍认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希望找到某种解决冲突的办法。而且只要战争继续打下去,他们处境就很困难。
    最近,国务卿腊斯克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纽约长谈了两次,时间达六个多小时。腊斯克只期望一个结果,而且取得了这个结果。那就是苏联和美国政府的高级人员要保持积极的外交接触,而这在发生新危机时可能是必需的。
    造成这一情况的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克里姆林现政权对于农业和工业生产的不足深感不安。上一个月宣布改革措施表明,这方面的问题对莫斯科政治领导人提出了大量的要求。对克里姆林的人物来说其重要性也许列于第二位的是,恢复俄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团结从而使世界共产党集团重新团结的这一公开宣称的目的。但是团结的目标对双方来说现在看来都完全不可能达到。于是苏联政府正竭力设法解决这样一个更迫切的问题,那就是怎样保持它对世界大部分共产党的领导和制止中国挑战者的力量越来越大。

【南通社圣地亚哥十八日电】智利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最近闭幕,在会上选出了新的领导和通过了智利共产党人在今后一个时期将执行的纲领。路易斯·科尔巴兰再次当选为总书记,何塞·冈萨雷斯当选为他的付手。新的中央委员会有五十五名委员和十五名后补委员。
    代表大会重申需要加强共产党和社会党的阵线,并使这个阵线更积极地在智利从事实行结构改革。
    代表大会通过了所建议的对党章的修改,这些修改是为了简化党的组织和促进智利共产党人的效率。
    路易斯·科尔巴兰在代表大会闭幕会上发言时主张国内所有进步力量的团结并强调智利共产党人准备尽他们所能尽的力量来召集人民群众和保护国家主权和独立。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日说,在这里开会的世界共产党领导人一致同意扩大拉丁美洲的马克思主义运动和制止北京的党徒的发展。
    这些人士说,这个协议结束了一周之久的会议,来自拉丁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的党的官员和苏联共产党书记基里连科出席了这次会议。
    代表们说,在秘密辩论中,代表们讨论了阻止亲华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办法,但是在公开会议上没有提到北京。
    出席会议的有东德、匈牙利、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阿根廷、哥伦比亚、乌拉圭、墨西哥、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马提尼克、巴拉圭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的成员。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不仅谈了挫败亲北京的共产党人的计划,而且“作出了有关世界马克思主义运动的其他重要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