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医学新闻》五月十四日报道:
    瑞典科学家研制成了一种新的人工肾,此种人工肾用一、二次后即弃去,价格低廉。
    研制此新人工肾的研究组领导人阿耳伐尔认为,这在肾疾病的治疗上是一个大进展。这样,在某些缺少现代化设备的医院中,对许多难治病人的治疗上增加了一些方便。
    此种新人工肾的最大优点是,不需要输血,使用病人本身的血液即足以供给此小型器械。
    此新器械不需要特殊看管,操作简便,因此不需要专门人员。
    借助于某些优良的仪器,期望能做到一个护士看护数个病人。
    【路透社大西洋城五月九日电】这里已经宣布成功地利用了活性炭滤器作为人的临时人工肾脏。
    这种滤器就象某种滤嘴香烟的放大,它被用来清除慢性肾脏病病人血液中的废物。
    用它进行试验的医生们承认,它目前还不能有效地作为标准的人工肾脏机。
    但是它比较便宜。
    妨碍人工肾脏机普遍使用的主要障碍是它们的成本太高,每个病人一年要花到一万美元。
    这种新的炭过滤技术是在这里举行的美国人造内脏器官学会会议上提出的。
    活性炭的作用是在血液经过时汲掉血液中的废弃粒子。以前曾经尝试过使用这种技术,但结果往往造成高度的血液破坏。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九月十四日报道:
    把小牛的气管磨成粉之后撒播在伤口上,可以加速痊愈。美国的实验中已经证明了这种粉末的效用。
    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柏乐登博士领导的一队外科医生们,在十五位自愿接受试验人们的身上作了两个相同的割口,一处用粉末治疗,另一处不用粉末,结果证明和在实验室中用动物试验时的结果一样,对割伤和经久不痊的伤口,很奏效。

【美联社东京九月七日电】日本试制成一种用有色的灯光来帮助耳聋儿童学讲话的新式装置。
    由日本西北部一所聋哑学校的教师大谷试制成的这种装置,还用一个人造的嘴来示出舌头的位置。
    这种装置已于星期一在这里结束的第二届世界语言学家代表大会上展出。
    大谷说,这种装置只有五个基本母音,但是在学校的帮助下,已经约有二十五个小孩显著地改进了他们的讲话。

【中东社日内瓦九月二十日电】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坎道博士今天宣布正式成立一个国际癌症研究机构。
    五个发起国政府——法国、英国、西德、意大利和美国——于九月十五日完成了批准这个机构的规章和手续。
    成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是去年五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决定的。
    【路透社法国里昂九月二十四日电】法国的这座古老城市已于昨晚被选为世界上第一个抗癌中心的总部。
    里昂是新近成立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总务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选出的。
    迄今为止已有八个国家参加这个中心,它们是:法国、美国、英国、苏联、澳大利亚、意大利、西德和荷兰。
    法国卫生部长马赛兰在巴黎说,这个中心将根据世界各个地区所发现的各种各样的癌症来统一安排癌症的研究工作。
    委员会将指定十二名各国科学家来开始这项工作。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九月三日报道:
    过去,很长的时间,大家都这样认为:盲肠是人体的退化器官,无用的附属物。实则,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它是一种能够担任很重要的工作的器官。以动物作实验来研究,它们在幼弱时期,体内的盲肠,能抵抗从外面侵进的物质(饮食以及细菌),是产生「抗原体」的器官。那么,如果把它切除的话,就减少了它的抵抗力,变成了「虚弱儿」。这种事,和扁桃腺产生抗原体一样,对于健康的发育,是非常有效的作用。这种事实,是密西西比大学医学院普兰逊博士所从事的研究。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全苏抗菌素科学研究所获得了两种半合成的青霉素——麦季西林和奥克萨西林。这两种制剂都能消灭葡萄球菌。而青霉素无效时可以使用。新的抗菌素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半合成的青霉素适用于治疗呼吸道疾病、肺炎、肾病变、脓肿和其他疾病。

【美新处巴尔的摩十七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六警告北京说,美国准备好遏止中国共产党在东南亚的侵略行动。
    他对霍普金斯大学的学生和教职员说,要是共产党中国下定决心推进到邻国境内,“我们的选择不是让开就是去对付他们,我们将去对付他们,我们必须要这样做。”
    腊斯克是在发表了一篇说明美国为了促进世界和平将做出的无数次的空前努力的正式的讲话之后进行的历时四十五分钟的问答期间说这番话的。据报上的消息说,他一定会碰到约二百名反对华盛顿在越南问题上采取的立场的示威群众。结果只来了五十三个人,其中有些还是儿童。
    他强调说,虽然美国一直准备无条件地走向会议桌旁,“可是我们还没有走到那里”。
    腊斯克说,在越南“停止(轰炸)四年”之后才在今年二月对北越的军事目标进行轰炸。他说,在武器和人员不断从北越渗入到南越的时候,美国等了四年才开始轰炸。腊斯克指出,现在河内不再否认它对南方进行侵略了。
    他着重指出,美国“愿意明天就缔和”,而“问题并不在于”同河内或北京“缺乏接触”。他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代表已在华沙举行了一百二十七次会谈了。他说,这些会谈都集中于讨论比其他首都同北京(大概除了莫斯科同北京以外)进行的磋商中谈到的还要来得重要的问题。
    他保证,“我们不想在东南亚求得任何永久的基地……如果从北方渗入到南方的军队将会回家去,我们明天就会开始把我们的军队调回国去……我明天下午就会前往日内瓦,如果有人在那里和我会谈的话”。
    有人问他,在明年一月于日内瓦将举行的国际裁军谈判中共产党中国是否将会包括在内,他说:“我们一直是按照这样的原则行事的:如果我们看到在影响到大陆中国的重要裁军问题上有什么突破局面的发展的话,他们一定要而且应当参加会谈。”但是腊斯克又说,“我们的首要的问题是开始同参加会议的(其他十六个国家)先求得某种突破局面的发展”。

【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报纸认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来到巴黎一事,“正式肯定了”几个月以来开始的“法国和埃及的和解”。
    《世界报》在八月十八日报道阿密尔将访问法国的消息时写道:他的访问是符合两国最后消除由于苏伊士运河事件而产生的困难、误会和建立真诚信任关系的愿望的。阿密尔的访问表明了法国回到了阿拉伯东方。
    《战斗报》昨天说:埃及政府从去年年底以来曾多次地表示同法国接近的愿望。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事实同和美国关系的冷淡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战斗报》今晨写道:开罗和贝鲁特将是法国在阿拉伯近东出现的两极。法国在世界这个地区的影响将继续会有决定性的加强。
    另外,这家报纸写道,“巴黎显然为开罗树立了‘世界政策的西方榜样’。戴高乐将军势必对这样一点感到满意,即华盛顿已被搁在一边。”
    《巴黎激进新闻—法兰西晚报》前天写道:“戴高乐将军由于希望恢复法国同阿拉伯世界的传统关系在几年以前就恢复了法国同埃及的外交关系。阿密尔对巴黎的访问加强了法国和埃及的联系。在对外政策上感到很大失望和在对内政策上遇到许多困难的纳赛尔,正在设法在各个阵营内找到同盟者和支持,以便抵抗美国的压力。”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威尔逊首相星期日说,英国已恢复它的世界地位,英国经济又上升了。
    威尔逊在他的工党政府执政第一年结束时发表的讲话中说:
    “在一九六五年十月,经济是巩固的、英镑是巩固的、就业状况是稳定的。”威尔逊在向工党党员发表的讲话中说,政府尽管忙于应付经济局势,但是还是实行了它的社会改革计划。
    他说,养老金增加了,房客得到了更大的保障,医疗处方费取消了,区域发展和提高工业效率的全国计划定下来了。
    他说,“英国又开始在世界事务中发挥作用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今天说,法国将设法“在不太遥远的将来”用火箭把一颗卫星射上轨道。
    虽然他没有说日期,但是大概将在十一月间发射,也就是在十二月五日总统选举之前发射,法国因此将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大国。
    这位部长在法国海外新闻联合会的一次午餐上还透露:
    ——太平洋法属岛屿土阿莫土的默鲁罗亚珊瑚岛上的核试验场将在“一年之内”准备就绪以进行氢弹和原子弹试验。

【本刊讯】圣地亚哥十六日消息:在智利领海参加第六次联合演习的美国南大西洋舰队司令阿瑟·格拉拉说,“总有一天俄国和我们不得不联合起来对付中国。”他在美国驱逐舰“诺福克号”上回答了智利《闪光》杂志记者的问题。记者向他提出,智利遭受外国入侵的可能性很小,这种战斗演习的目的何在?他回答说,“下次战争爆发后,将没有中立国。海军将起突出的作用,因此最好是我们大家都准备好对付敌人。”记者问道,什么敌人?格拉拉回答说,“你知道得很清楚,在世界上有两个敌人:东方的和西方的。东方集团的共产党人为征服世界而斗争。一些人用和平手段,另一些人,如中国选择了暴力手段。我们将保卫自由。”记者接着问,美国人在越南有什么利益?阿瑟·格拉拉说,“我们在越南没有产业。戴高乐在这个国家还有利益,希望我们放弃这场斗争。他是帝国主义分子,我们不是。”记者问,“据你看来,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可能发生战争吗?”他回答说,“从长远来看,必然会发生。”记者问,那时美国将采取什么态度?这位美国军官回答说,“自然,我们将干预。如果发生俄国和中国的武装冲突,我们将成为俄国的盟国。不管怎样,我们在上次大战中已经做了一次同盟者了。”记者问道,海军少将先生,你认为中国有扩张计划吗?格拉拉回答说,“由于一个非常简单的理由:他们不能养活自己的七亿五千万居民,需要偷邻居的财富来生活。”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三日电】一位著名英国专家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和印度的研究癌症的科学家正联合研究用有毒的眼镜蛇的毒液来治癌的新方法。
    彻斯特贝蒂癌症研究所物理化学讲师安布罗斯博士对路透社记者说,他曾经在孟买同印度癌症研究中心的布拉甘托博士共同进行了一些试验。
    安布罗斯博士说,在印度,已经在治疗老鼠身上的肿瘤方面取得某些成功。虽然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是令人鼓舞的,但是他告诫说,这项研究还处在“非常初步的阶段。”
    安布罗斯博士曾根据科伦计划作为原子能机构生物小组的科学顾问于今年四月前在印度呆了六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