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赫鲁晓夫下台一年》,全文如下:
    莫斯科的“集体领导”仍然掌握着权力,但是当它观察一下赫鲁晓夫如此不客气地被赶下台后一年来的情况时,它没有什么其他方面值得为自己感到庆幸的。赫鲁晓夫给他的继承者留下来的重大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而且有些问题恶化了。
    从国内方面来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班子集中力量试图消除由于赫鲁晓夫野心过大的七年计划而引起的经济混乱。三月间透露出来的勃列日涅夫的新的农庄计划指望在农业方面取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改善,但是坏天气使这种希望破灭了。苏联的农民在赫鲁晓夫下台后第一个年头里生产的粮食实际上少于赫鲁晓夫执政最后一年的产量;俄国不得不再一次耗尽它的外汇和黄金储备从外国购买大量谷物。
    苏联的工业目前正在费劲地根据柯西金总理提出的复杂的改组计划进行调整,但是这种改革的折衷性质已经使人对它的有效性产生疑问。
    在对外事务方面,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先生最初想要鱼与熊掌兼得;也就是说,他们希望保持、也许还可以扩大同美国的半和缓状态,同时弥补同北京的分歧。
    毛泽东一直不断要求被它指责为实行“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的那些人无条件投降,并且继续进行他的反对莫斯科的政治战,虽然克里姆林几乎已经停止公开论战。今年越南战争的加剧给苏美关系泼了一瓢冷水,更促使两国迄今为止不能在一些有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取得任何重要进展。
    当然,去年也有一些收益。苏联的知识分子无疑对果断地处理李森科的骗子行为和《真理报》一再为某些异端作家辩护感到高兴。苏联同美国的合作在实现印巴不稳定的停火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并且使两国尝到如果它们真在其他一些重大的世界性问题上真正合作的话可以取得什么成就。
    总的说来,新的统治者已经证明他们能比他们的前任更有效地处理他们国家的问题。至今他们的作风一直比赫鲁晓夫实在和沉着;但是赫鲁晓夫可以合法的说,他们也未能在经济和政治上创造必要的奇迹。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五日电】苏联作家肖洛霍夫今天被宣布为一九六五年诺贝尔文学奖金的获得者。
    六十岁的肖洛霍夫曾两度获得苏联列宁奖金,他是第一个受到苏联政府宠爱的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金的苏联著名作家。
    评选文学奖金获得者的瑞典学院说,这是由于“他在对顿河流域的史诗般的描写中,以艺术力量和正直创造性地表达了俄国人民历史中这一阶段的历史。”
    肖洛霍夫的最著名的作品是叙述顿河流域哥萨克人生活的长达四卷的《静静的顿河》。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五日电】有人推测文学院选择肖洛霍夫的部分原因是要恢复它在俄国人中的威望,俄国人一度把诺贝尔委员会叫做“西方的工具。”
    那种指责是在委员会把一九五八年的文学奖授与已故的帕斯捷尔纳克的反苏维埃小说《日瓦戈医生》后提出的。帕斯捷尔纳克被迫拒绝这项奖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的一位大作家今天说,授与肖洛霍夫一九六五年诺贝尔文学奖金是“对社会主义文学的极大的褒奖”。
    俄罗斯联邦作协主席索波列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肖洛霍夫是“苏联最优秀的作家”。
    索波列夫的称赞看来是苏联官方对给肖洛霍夫奖赏的权威性的反应。
    塔斯社在斯德哥尔摩消息宣布一个半小时之后就迅速发了消息,这表明克里姆林宫赞同(接受)这一奖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现在在乌拉尔草原狩猎度假的苏联小说家肖洛霍夫今天说:“我感激地接受诺贝尔奖金”。
    塔斯社说,它打电话到阿拉木图,终于找到肖洛霍夫,了解到他对这个奖赏感到高兴。塔斯社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
    此间人士说,肖洛霍夫大概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到瑞典去接受他的五万六千四百美元的奖金。
    苏共《真理报》今天上午在第一版刊登肖洛霍夫得到奖赏的消息。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这里正式宣布,应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诺沃提尼的邀请,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从十月十五日到十七日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会晤和谈话是在亲切、兄弟情谊和观点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七日刊载莱德勒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已作出重大的政策改变。
    这不仅是由于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和最近的印度尼西亚局势,而且是由于为时已晚地认识到中国无意同苏联达成临时协议。
    三月在莫斯科开会的十九个亲苏联的共产党的领导人已决定召开一九六○年在苏联首都开会的八十一党初步协商会议。
    来自一些东欧国家首都的消息表明,会议将于一月初在莫斯科举行,也许能从世界各国共产党得到比苏—中开始分裂以来的任何时候更加多的支持。
    赫鲁晓夫先生原先要求二十六个主要的共产党开会(会议原该在去年十二月举行),但是遇到了反对。
    不愿开会的党担心这样一种会议加上赫鲁晓夫对北京政权的私仇,会加深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裂。但是,自从赫鲁晓夫下台后,中国人继续敌视莫斯科,这些党便改变了它们的态度。
    匈牙利和波兰的领导人第一次公开批评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兄弟党之间的这种新气氛也是受到了苏联在十九党会议以来作出的让步的影响。
    最重要的让步是接受各党完全平等和独立的原则以及同意下次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不会发生同中国及其伙伴摊牌的情况,而是设法消除种种政策分歧。

【美新处纽约十三日电】副总统汉弗莱星期三说,苏联领导人由于发现了“利润概念”的优点,所以现在正在讨论更富于革命性的主张,例如失业保险和合法的私有制。
    汉弗莱在准备在一次宴会发表的讲话中预言,苏联公民将谋求越来越多的自由,因为他们的领导人已认识到“俄国的消费者应该能够要什么就买什么——而不是购买一些官僚主义者认为他们应该要的东西。”
    汉弗莱说:“在历史上,货物的自由市场同思想的自由市场的出现是联系在一起的。”
    他把苏联的自由企业制度的软弱的开始同这一事实作了比较:美国正在享受连续第五十六个月的经济繁荣,一种“我们历史上空前的繁荣和幸福”。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澳大利亚驻苏联大使约翰·罗兰认为在这里签署的第一个为期四年的苏澳协定是“发展我们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他在签署这项协定时说:“我相信,扩大互利贸易的良好基础即将建立起来。”
    苏联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明认为,业已达成的协议为进一步扩大换货开辟了道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俄国和丹麦今天一致认为,越南的战斗应当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解决。
    关于和平的这一号召是在丹麦首相克拉格在这里进行十天国事访问结束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提出的,克拉格昨晚乘飞机返回哥本哈根。
    公报说,克拉格邀请柯西金去丹麦进行正式访问,柯西金「感激地接受了邀请」。但是没有定日期。
    公报是一份折衷文件,小心翼翼地避开了苏联和丹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之间基本政策的分歧。
    当克拉格到达这里时,柯西金在这里和他会谈了两小时,昨天在加格拉又进行了讨论。
    公报还称赞了联合国,要求「全面彻底裁军」,禁止扩散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七日电】意大利总统萨拉盖特今天在结束对波兰正式访问后回国。他说,两国正朝着和平而努力。他在机场上发表的讲话中指出,他是第一个访问波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国家元首。
    【美联社华沙十六日电】关于意大利总统萨拉盖特的三天国事访问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对东南亚目前存在的局势表示焦虑,对越南局势给予特别的注意」。
    公报又说,双方在萨拉盖特和波兰主席奥哈布举行的会谈中表示了对越南问题的看法,「在估计局势的某些方面有些分歧」。
    双方在会谈欧洲安全的时候显然在德国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因为公报没有提到这个重要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大森实十月一日自河内发回的通讯,正题是《到北越前线去》,副题是《令人生畏的高射炮、防空壕,妇女们也扛着枪,在田间劳动休息时进行对空射击练习》。摘要如下:
    从河内出发走二十分钟,“前线”的实感就临近了,因为在右手的绿油油的稻田中出现了高射炮阵地。到离河内二十公里的农业合作社去
    从香蕉的绿叶丛中,乌黑细长的炮筒令人生畏地指向天空,我数了一数,在一个阵地上共有九门。都是相当大的高射炮。
    突然,一架战斗机作离地面五十米左右的超低空飞行,逼近了眼前,来啦,我不知不觉地喊出来,爬在汽车的座位上,我的译员说,“飞机是对空射击训练用的”,大声地笑了。
    从车窗远眺,和战时的日本农村景象完全不同的是,农民、其中连妇女都背着枪在田间劳动。可以看到,在道旁,也就是在堤坝的下边,二、三十人在这儿那儿进行着民兵训练。用来福枪对着天空作和喷气机对射的训练,实在令人吃惊。
    走了近一小时,到了目的地杨建农业生产合作社。经常做好防空准备
    村子的空袭警报是敲打吊在村长家门口的细长的铁棒或者敲钟。村子里有轻机枪也有重机枪,据说民兵每人都有一支来福枪。因而他们满怀信心地说,早已做好了时刻防空的准备。他们受到严格的教育和训练,真有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觉。坚决保卫生活的思想美国一家世界著名的周刊杂志,最近介绍北越的情况说,人民对战争已经感到疲惫。尽管东南亚不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低到使美国人怎样也不能理解的程度,但是,这个村庄里的人们,从过去在法国统治下长期过着的奴隶生活中解放出来,已经提高到象今天这样的生活,即使仍然是这样低,也要拼着生命去保卫它。在那里没有要选择共产主义还是要选择资本主义的困难问题。而现在在他们的眼中,无论是美国还是法国,都象是没有什么区别。南越的民族解放阵线确信,他们正象过去反抗法国的那样来反抗美国。
    这个村庄的最大特征是妇女们的劳动能力令人惊异。青年是“三准备运动”,妇女们是“三承担运动”,她们代替了入伍的男人们,无论什么重活都认真地去干。可以说,北越的妇女在东南亚也是最能劳动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