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记者:马洛伊)在地面战斗中,越共星期五在西贡以北把一支越南巡逻队切为几段,昨晚在两次袭击中牵制了湄公河三角洲的两支驻军
    ——显然是为了保障一支共产党部队的行动。
    军事发言人说,越共在西贡以北二十英里处奇袭一支民团巡逻队,使之遭到“重大”伤亡,失去“很多的”武器。这意味着这个一个排的队伍受重创,不适于继续战斗。
    在湄公河三角洲,越共以迫击炮和机枪攻击了西贡西南约六十五英里的一个政府军据点。
    一架美国空军飞机用照明弹照亮了这个前哨地区,指示空军对越共的攻击。
    游击队给这个据点的守军造成轻微伤亡后撤退,一小时半以后又攻击丐山附近的政府军训练中心,也造成了轻微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越共军队在柬埔寨边界附近伏击了一支一百人的政府军巡逻队,实际上用迫击炮、机关枪和小型武器火力消灭了它。
    游击队的伏击是白天沿朱笃省(西贡西南一百二十英里)的一条公路进行的。越南巡逻队迅速失去战斗力,没有关于越共伤亡的消息。
    美国发言人只说,政府军的损失“重大”,这表明这支部队受重创,不能进一步作战。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五日电】据科纳克里电台昨晚报道,杜尔总统十月十三日主持了几内亚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第四次特别代表大会的开幕式。
    杜尔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烈谴责那些披着革命的外衣而藏在人民内部的反动分子,谴责了那些反动分子所进行的诽谤和他们反对国家的种种阴谋。杜尔说,“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八日,只不过忠实地反映了党和政权庄严宣布的建立社会公正的决定。我们的政权是时时刻刻都存在的一个现实。”
    杜尔指出:“那些希望扼杀几内亚政权的人应该懂得,他们要取得胜利,就必须首先杀死所有的几内亚革命者。不然的话,他们就应该向革命者、几内亚革命和他们所反对的几内亚革命赢得的自由低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位置应该是在人民之中,但他们滥用人民的自由,置身于人民之外。人民的自由是存在的,但是人民的敌人不应有任何自由”。杜尔说:“对反革命的任何怜悯都是放弃人民的利益”。
    杜尔要求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你们应该处处担负起你们的责任,来寻找祸患的根源,揭露那些有意识或无意识的破坏分子,揭露那些披着革命外衣的人——是他出卖进步和民主的理想”。
    【本刊讯】几内亚民主党机关报《自由报》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人民的敌人是如何打算实现他们的罪恶阴谋呢?他们最近不断散布谣言,说“要成立一个新的政党”,此外,破坏分子决定夺取某些方面的领导职务,以便利用遭到人民内心的反感的停滞不动主义来制止人民的前进。
    在国营部门中、特别是在企业和总行政部门中,人们也看到人民的敌人,他们在大会上装做是好党员,而在下级面前则是一副真正封建主的样子,以便打击劳动者。人们特别看到人民的敌人,他们通过不断批评其他负责人或批评一些他们根本未遵守或执行的规定来掩盖他们的无能。这些由于自私自利而变成盲目的变色虫现在却在谈论要建立几内亚人民已经永远唾弃的东西。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说得好:革命孕育着反革命,只要有革命,敌人就会存在。这场革命,我们要它成为社会和民主的革命,要它超越几内亚的地理边界,同非洲和世界革命成为一体。
    以坚决和警惕为口号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将再一次扑灭在几内亚革命国内和国外策划的任何阴谋。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麦康内尔今天在这里说,美国飞机在北越损失的速度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更快。他说,但是,损失不像朝鲜战争期间那么重。
    麦康内尔是在离开西贡前往美国在泰国的基地视察之前说这番话的。他将从那里再去菲律宾和关岛。
    麦康内尔说,不产生派驻在关岛的日—52型轰炸机去北越的问题。
    他说,由于在北越使用苏联的地对空导弹对付美国飞机,美国已对这种导弹有了许多了解。他说,自从美国在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发动空中攻势以来,这种地对空导弹到目前为止已击落了五架美国飞机。法刊说美不可指望胜利
    【本刊讯】法国《我们的共和国》周刊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越南,正在进行一场野蛮的、越来越残酷的、永无休止的战争。自今年六月以来,美国人事实上恢复了一种看来是真正带灾难性的军事局势。但是,美国人为此付出了相当高的军事和政治代价。
    在军事方面,他们直接卷入了这场冲突。
    在政治方面,他们事实上直接统治了南越。
    虽然他们付出了这样的代价,但迄今为止他们并没有取得胜利。
    因此,虽然美国人在越南作出的强大努力使他们避免了失败和西贡全面崩溃,但是他们在争取的胜利总是显得那么遥远、那么不可指望。
    诚然,美国还可能继续长期地实行这种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达雷尔·加伍德)美国官员们认为,收复和“绥靖”广大的共产党占领的人民居住区,是在南越战争中取得任何最终的胜利所必需的。
    据这些官员们说,这些在对付共产党越共游击队的战斗中取得胜利的“积极”因素还没有出现。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太平洋部队司令夏普在曼谷刚刚开完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后今天到达这里。
    他在到达时对记者们说,他打算与威斯特摩兰将军和洛奇大使举行会谈。
    他说,他这次访问不是“作决定”的访问。
    他说,他将在航空母舰“独立号”过夜,明天再回西贡,然后取道马尼拉返回他的檀香山总部。

【新华社阿克拉十七日电】迪亚洛·特利十五日在向部长理事会会议提交的报告中谈到非洲统一组织目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昨天向报界发表了他的讲话的全文。
    关于罗得西亚问题,他说,英国“到目前为止执行着一种令人为难的政策,悍然违反了它在道义、政治和宪法方面的义务。”他继续说:“人们宽慰和满意地注意到英国政府最近的立场,我们希望这种立场将维持下去,不仅为了联合王国在非洲的尊严和利益,而且也为了捍卫非洲和联合王国之间的合作。”
    关于难民问题,他说:“难民给收容国造成许多问题。在国内必须控制他们的流入,要接待他们,为他们提供吃穿和其他用品。在国外,收容国不得不面临同难民所来自的国家关系显著恶化。这是非洲统一组织内部团结的巨大危险。”“非洲国家必须继续一致努力使联合国为非洲难民提供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所必要的手段。”
    关于刚果,他说:“某些问题,例如刚果问题,是非洲国家团结与合作的严重威胁。非洲统一组织的敌人曾利用这一问题作为分裂非洲的一个手段。我们必须希望这次会议同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密切合作,使刚果问题在非洲团结——其象征就是非洲统一组织——的范围内得到它应有的位置。”
    关于联合国组织,他说:“由于非洲的强有力的政策,首先由于它的团结,非洲获得了某些成就。事实上,必要的多数已经刚刚批准了对宪章的修正案,在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中已经增加了对非洲国家的席位。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届会议刚刚一致批准了一个关于加强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之间合作的决议,从而第一次承认了一个地区性组织。这就授予了非洲统一组织一种道义上和国际上的权力,这一组织引为自傲。”
    他还谈到西南非,和对南非的制裁问题。他没有提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和必须对它们进行斗争。

【路透社阿克拉十七日电】一位会议人士今晚在这里说,突尼斯已建议把印—巴克什米尔争端加进最高级会议议程,“作为足以威胁世界和平的问题之一”。部长理事会同意把这个问题连同越南局势提交国家首脑讨论。
    【南通社阿克拉十七日电】据说,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已一致通过尼日利亚的动议,不把刚果(利)问题列入二十一日开会的非洲统一组织会议议程。
    【法新社阿克拉十七日电】刚果(利)出席会议代表团团长朗格马星期日对记者说,他已得到加纳政府的保证说,将不允许叛乱分子参加会议。

【美联社汉城十三日电】《朝鲜日报》星期三报道.三、四个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据信是北朝鲜共产党的代理人),在星期一晚上当一批美国兵离开第二步兵师第二十三步兵团第二营的一座电影放映室的时候,向他们扔了一枚手榴弹。
    在大约三十分钟以后,这批人对同一个单位发动了另一次袭击,用一枚手榴弹使油槽发生了爆炸。
    大约十分钟以后,发动了第三次袭击,这一次用手榴弹袭击了同一个团的通讯单位建筑物。
    【合同社议政府十四日电】四名南朝鲜士兵昨天在非军事区以南七百米处被三个人打死,疑为共产党特务的这三个人是以冲锋枪和手榴弹突袭他们的。
    当时这四个人在涟川附近放哨。
    这是在非军事区以南三天内发生的第六次武装袭击。

【合同社汉城十五日电】据财务部公布的海关结算数字,韩国今年一月至八月贸易赤字达一亿七千七百五十万六千美元,进口总额为二亿七千八百八十八万四千美元,出口总额为一亿零一百三十七万八千美元元。

【路透社汉城十七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从东京到达这里,以便同朴正熙总统和韩国政府领袖们进行两天会谈。
    斯图尔特将于明天返回东京。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防卫厅长官松野十七日在高田市向记者谈到了第三个防卫计划的内容。他说:
    一、在第三个防卫计划中,设立化学部队将是计划中的一项新内容。目的是为了保证沿海工业地区的石油、煤气等化学联合企业的安全。
    二、准备研究新式战斗机、运输机的机种。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九日广播】海上自卫队的导弹护卫舰「天津风」(三千零五十吨)在美国结束导弹发射训练以后,九日上午返回横须贺港。
    「天津风」是装有对空导弹「鞑靼」的护卫舰,但是,在日本没有发射「鞑靼」的试验场,因此,今年六月驶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朗比奇的美国海军试验场,进进发射训练。返回横须贺港的「天津风」,在后甲板装载从美国运来的导弹。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日广播】冈崎胜男先生十日下午七点多钟因患胃溃疡而在东京日本医科大学医院去世,享年六十八岁,冈崎先生是前外务大臣,曾任驻联合国代表。